19464

窗户外

卅年京城最低温,四九白河踏冰游

本文完成之后看到如下消息:23日,北京城区最低温降至负17.4度,这是在天安门旁的复兴门测得的数据,刷新北京近30年一月平原地区的最低温极值;而全市最低温则是负29.4度,出现在山区的斋堂。气温跌破历史最低值。——中央气象台

援引《京华时报》的消息,2016123日,星期六,北京城市平原地区最低温度-16℃~-17℃,是近三十年来极端最低气温的极值,而北部的怀柔、密云等山区的最高温度是-13℃,并伴有5-6级西北风。就在这一天,我和墨焓与天津蟒杉户外的一众驴友,沿着弯弯白河,从密云四合堂村徒步到怀柔青石岭村,用运动和欢笑纪念这三十年一遇的寒冷。

关键词:

没有想象中的冷。

我和墨焓都是保暖内衣外加冲锋衣裤(墨焓穿了一件带棉风帽的坎肩),登山鞋、手套、毛线帽,体感完全没问题,后备的衣物一直装在包里。但摘掉帽子和手套是需要很大勇气的,尤其是在山谷阴面的阵阵狂风之中。我特意带了一只水银温度计,在下午五点的时候,测到了低于零下16度的数据。大风之中的这个温度是什么概念?墨焓长了白胡子,那是鼻子呼出的热气在上唇的绒毛上凝结;全队五十多人的手机坚持到最后的只有几部,而我的单反相机电池平时可以拍满两张SD卡,今天却在160几张的时候就挂掉了。至于瓶装水结冰,饮料改冰粥,打火机需要预热等等都是小CASE了。由于交通管制和道路积雪等原因,我们乘车到达徒步起点已经1115,而真正踏上白河主河道冰面已经是下午两点四十几分了。担心太阳落山气温骤降,我鼓动墨焓不做休息,直接在前面探路领队,而且一路保持着速度,希望能带动大家的状态,以防有人失温遇险,这条路线我们是比较熟悉的,去年夏天还走过,知道途中没有任何接应和撤退点。

此次白河之行,是在去年12月中旬开始召集的,原定的日期由于“暖冬”,白河没有结冰而改到了123日。所以报名的时候不知道会这样冷。这是一条很成熟、很休闲的线路,有很多人举家出动、老幼同行。从四合堂到青石岭,沿着河边小路或是冰面大约12公里多一点,海拔变化可以忽略不计。由于四合堂村口新近设立的收费点,我们绕行了一段白河支流,又上到S310,在公路与白河的最后一个交汇点下降到主河道,这样,队伍中的大多数人实际行程在16公里左右,而且增加了近400米的爬升和下降。至于GPS记录下的我的运动数据,更是达到了距离21.64公里,爬升/下降超过1230米。这是由于我两次下山探路又返回接应,以及和墨焓率先到达终点后又跑回两公里接人的原因。

休闲变成了小虐,但是所有人都心中庆幸,这是难得的一次户外体验,可遇不可求。

关键词:

背着五个冰爬犁却没带登山绳,人人预备了冰爪却没有一把丛林刀或者工兵铲。面对计划外的四十五度石海以及未有人迹的灌木树丛,上至64岁的蟒杉元老——龙哥,下至不到五岁的萌萌帅哥——瑞瑞,踏着白雪覆盖的松动的大小石块,穿过密密匝匝的长满尖刺的枝条,凭着勇气、耐心和团队协作,用时一个小时终于完成了200米的陡降。当大家踏上宽阔的白河冰面时,相信所有人都会感慨,我们真的走下来了!

S310省道与白河主河道在四合堂村以西约两公里的一个山洞前不再并行,这里是没有下山的道路的。我和天行健观察分析了三处下降点,自己更是两次下降到接近谷底,再三权衡,下决心带队从石海下山(队中有老有少,还有初次户外的新驴,天行健谨慎从事是完全必要的;但也不能再犹豫了,如此气候条件下长时间的停顿会造成失温的)。在等候大队人马回撤集结的时候,我爬回公路,一来接上墨焓,同时也为了取回相机。实际上,大部队下降的情况我是不清楚的,想来很多感人的画面无缘记录了。墨焓保持在我身后五米的样子,等我走通了一段再跟进。这个石海不是天然形成的,应该是修筑公路时爆破开山所至,有些石块是松动的,更有大石块浮在碎石层表面的情况,略一加力就滚落下去了,确实需要小心的探路前行。有几次都是到了近前才发现石海松垮得厉害,不得已横切或是回撤一点重新选路,主要是考虑到后队的通行,尽可能把不安全的因素都屏蔽掉吧。石海与河堤相接的山坡植被很茂密,尽管是冬天,不折断枝条还是很难通行的。没有工具,只能徒手,开始时还务求通道的质量,后来实在没力气了,好歹处理下横生的细枝,交由后面的队友便宜行事吧。回来后,墨焓对这段不期而遇的石海丛林很是推崇,认为这是此行最大的亮点,也是他户外经历中一段难忘的回忆

白河没有完全结冰!

由于白河峡谷是天然地貌,河道未经人工整治,所以水面以下深浅均匀的河段,表层冻结了二三十公分,人们在冰面上可以尽情玩耍;而河面骤然收窄或是河道底部有隆起的岩层,激流而下的河水由于流速过快仍旧是破涛汹涌;最危险的是两者的过度状态,薄薄一层冰面,悬空在河水之上,看上去没有异样,踩上去立刻遭殃。上冰不久,龙哥就不慎中招,一只脚陷进冰河,好在高帮的登山靴防水质量不错,空净鞋壳里的冰水,老头还是坚持着走完了全程。上车后了解到,落水的不止龙哥一位,有一哥们的鞋子因湿透而冻得梆硬,现在想起来还心里打颤,怎么坚持下来的?!

我和墨焓是走在最前面的,一路上有惊无险。听着冰凌在脚下破裂的清脆响声,还有白雪覆盖着的薄冰之下的咕咕水声,没有害怕,心中泛起的却是莫名的兴奋,我笑着对呲牙咧嘴做小心翼翼状的墨焓说:我要是掉河里了你就先走,到车上等着我。墨焓想了一想对我说:你要是掉下去了,我就拖着你走,最多在你屁股下面垫块木头……

关注《窗户外》,邂逅你的诗意与远

《窗户外》是我2017年开始运营的自媒体,

旨在分享户外运动的快乐、见闻、知识以及攻略,

更希望藉此结交更多的朋友。

如果你是老驴,

我们一起结伴

如果你是新人,

跟着我换个角度看风景吧!

—— muwu99

我和墨焓这两年走过的一部分线路,还望各位好友多多支持!

明知泰山雪,偏在雪后行
风云变化鲤鱼背——河防口-神堂峪穿越之旅
我若长大,你真的会老吗?——箭扣长城
巨石上的小脚印——2015国庆之旅
墨焓的首次户外团队之旅——房山南北梯
风险源于未知——兴隆蛇皮沟
宝石沟在心里,草原天路在路上
登高叹绝大峡谷,踏水赋歌白河湾
小狗赖皮的故事——兴隆万人摸
穿越者的纪念——为了逝去的脱裤子峪
让孩子们体验更多的生活——棺材山小环穿
山水之间,与美好不期而遇——红螺三崄
聪明的人,不会有白白走过的路——徒步灵山
古道拾香,再访碧霞元君——妙峰古道三峰连穿
山顶上的腊八节——联合户外京津冀一日环穿
下午六点,一次美好的失败——云蒙山穿越
卅年京城最低温,四九白河踏冰游
一时四季,晨昏野趣——正月初三再走云蒙山
环穿棋盘山——侧记碧里天堂的活动组织
登高磨盘山,珍藏春天的记忆
一渡穿十渡,赖皮与我们同行
五渡穿越孤山寨,赖皮领航的先遣队
狗牙山——熙熙攘攘的一条天路
相约今秋,徒步南太行
欣慰与遗憾——猫耳山穿越小记
一半是户外,一半是旅游——狼牙山、白石山、十瀑峡端午探路行
七剑闯鬼关,笑走大楼沟
恐龙背——用户外的方式游走泰山
有一种沙漠穿行叫做体验
小虐走成腐败——重装横穿云蒙山
疯狂的9869
冬雨——石虎线(鹿栖谷)穿行小记
问道道德峰,游遨熬狱沟
冬大五
快乐无处不在

正月初四
白道峪-黄花顶-云蒙三峪

大巴车的窗户冻上了,高速收费站要天行健下车去取卡、缴费。这是墨焓印在车窗上的手印。

下午将近四点时的气温,由于风较大,体感还要低一点。

四合堂到青石岭的白河踏冰路线,已经成为京津及周边户外冬季必走的热门线路,也催生了众多的村办收费点。如果你不介意给他们一点小费的话,过桥进村,直接可以进入白河主河道。

白河的支流,源自千尺珍珠瀑附近的山泉,人工整治的河道,水浅冰薄。

不到五岁的小家伙,妈妈带着参加了多次的户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