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57

襄阳

问道武当、重走太岳.......

2016年刚刚翻开新的挂历,我们这帮躁动的驴子们就开始蠢蠢欲动,催促我组织一次省内徒步活动,死劲一想,这个季节走武当北神道应该不错,查票也不严,山路也算清晰。正好带他们去练练腿!

马上在8264襄阳版制作召集帖,随即就有武汉河南等地的朋友电话咨询!

经过删选,最终确定了10名队员约定1月20日凌晨5点在武当山火车站碰头!没想到5点20到站的火车竟然提前30分钟到站了!好在站前的小饭馆老板比较勤快,早早就开始营业了,我们也有了避寒的港口!因为前日正好天气预报说我们进山的这两天湖北有大暴雪,吓得我们都狂带厚衣服,可是、但是.......呵呵,天气竟然.....

5点多武当山脚下小站里,很是冷清,寥寥几人除了载客的司机外就剩下饭馆老板、三两个旅客。各自怀着不同的目的暂时汇聚于此,这也许就是生活。不确定的组合早就了多元化的生活轨迹!这也正是旅行的意义!我很感叹,也很满足,因为此刻我还能健康的行走扎起崇山峻岭之间去领略大自然带给我们的四季变化!

首先,公布一下我们的财务:领队费和户外保险费100.00,襄阳往返武当山的火车硬座票23.5元*2=47元,火车站到蒿口包车费用5元,两顿早餐7+10元,晚餐含酒30元,住宿20-30元(区别为是否标准间),下山景交车票50元。合计:269元 。至于徒步的距离,海拔等数据,下面会有一张数据图表述!

此次徒步最大的感触:1、蒿口到五龙宫的徒步路迹越来越明显了。2、五龙宫修缮的越来越不像文物了,简直就是在遗址上重建了几个建筑物,包括景区内的道路。3、仁微观上公路段的古神道已经彻底损毁,很大一段已经面貌全非,整个北神道除了上中下元段幸存,正在逐渐消失。4、因为武当山景区已经将五龙宫纳入了景区内,正在修建的索道不但缩短了两个景点间的距离,更破坏了期间的古神道遗址,换句话说,这条徒步线路正在逐渐消失,很是可惜啊!

问道武当、重走太岳.......

以上队员从左至右分别为:行僧、黑妹、烦、向日葵、天山童姥、随风、漂流、丽丽!当然,我在拍照!!

武当山,道教圣地,位于湖北省十堰市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武当山又名太和山、谢罗山、参上山、仙室山,古有"太岳"、"玄岳"、"大岳"之称。

武当山建筑群的兴建,是明代皇帝朱棣在扩展外交的同时,对内大力推崇道教,灌输“皇权神授”思想,以巩固其内部统治,具有重大的历史和思想信仰等意义。武当山古建筑群中的主要遗产有太和拱、南岩宫、紫云宫、复真观和“治世玄岳”石坊等。

此外,在全山各宫观中还保存着铜、铁、木、石各类造像1486件,其中明代以前制品近干件,宋、元、明、清碑刻、摩岩409通,法器、供器682件以及图书经籍等,均是珍贵的文化遗产。

武当地名源于先秦,汉袭秦制设武当县。武当山是真武大帝的道场,武当山上武当派也是中国古代有名的教派之一。武当山历史地位的变迁:"武当"之名最早出现在《汉书》中,汉末至魏晋隋唐时期,是求仙学道者的栖隐之地.至宋代,道经始将传说中的真武神与武当山联系起来,将武当山附会成真武的出生地和飞升处,为它以后的显荣尊贵打下了基础,入明以后,由于统治者对真武的尊崇,武当山被封为"太岳"、"玄岳",成为"天下第一名山".清以后,武当山的地位大为下降,它对周边地区和区域社会的影响,主要通过朝山进香等民俗活动来体现。

道教徒之所以选择武当山为玄武修道的圣地,乃由于武当山在唐末五代以来,已成为道教的仙境福地之一,再加上武当山的名字与玄武都有「武」字,便附会玄武曾修炼于武当山。刘道明所说武当山一名的由来乃是因为玄武的缘故,显然不是事实,然而却得到普遍的认同。元代武当山的风物大量附会为玄武的遗迹,一方面表现了地方风物的情趣,一方面也表明了玄武信仰的流传,武当山为祭奉玄武的圣地。

此次同行的有:来自武汉的-烦(男)、黑妹(女)、行僧(男)、丽丽(女),来自河南的-大漠(男),来自谷城的-天山童姥(女),来自襄阳的-向日葵(女)、漂流(男)、随风(女)和我,一共10人,正好五男五女!路上我是领队,安排有多次重装徒步经验的行僧做为收队!回想起来这次真的是很完美的组合!问道武当、重走太岳.......

问道武当、重走太岳.......

走在时光隧道里,仿佛大家都穿越到了先秦,一起祈福求雨,真的是梦回武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