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

其他

[复制链接] 查看:119276 | 回复:133

二十世纪初,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闯入了位于塔克拉玛干边缘的罗布泊,从此,它逐渐为人所知。
据史书记载,在4世纪时,罗布泊水面超过20万平方公里。即使到了20世纪也还有1000多平方公里的水域,斯文·赫定在20世纪30年代进罗布泊时仍乘着小舟,当时的他站在船头四下远眺,感叹这里的美景,回国后在他那部著名的《亚洲腹地探险8年》一书中写道:罗布泊使我惊讶,罗布泊像座仙湖,水面像镜子一样,在和煦的阳光下,我乘舟而行,如神仙一般。在船的不远处几只野鸭在湖面上玩耍,鱼鸥及其他小鸟欢娱地歌唱着……(百度百科)
被斯文·赫定赞誉过的这片水域于20世纪70年代完全消失,变成了天空无飞鸟,地面无走兽的茫茫戈壁,罗布泊从此成了令人恐怖的地方。
好奇 自虐 穿越无人区 。。。。。。
无数的理由驱使我放下了许多事,毅然决定和父亲一起去穿越他。。。
首先,这是一条非主流的旅游线路,去罗布泊地区无疑要承担很多的风险这次我们选择的是4辆越野车东西穿越……全程无补给有一定的危险性……罗布泊穿越需要带好各种补给,水,油,还要注意温差……
进入点我们选择敦煌的雅丹国家地质公园位于玉门关西北边,甘肃新疆交界处的罗布泊入口处,总面积400多平方公里,风势极大,呼呼吹过,如同魔鬼的呼啸,因此雅丹龙城也被称为“魔鬼城”。
茫茫的大沙漠

车子进入雅丹之前短暂的休息

一起穿越的老夫妻

雅丹地貌非常的美丽

静静的坐等太阳下山

雅丹地貌是一种比较软弱的湖泊沉积泥沙被风力倾蚀而成的平行槽垄地貌,维语称作“雅尔当”,意思是“陡峭的土丘”。雅丹分布区往往是在不久前干涸的干旱区咸水湖,沉积物里含有大量的盐分,这些盐分就成为泥沙的胶结物。由于气候干燥,来水减少,湖泊萎缩干涸,强大的风力裹着沙粒吹蚀地面,在湖泊沉积物上面倾蚀出一条条沟槽,沟槽间就残留下与之平行的垄状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