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

[复制链接] 查看:36497 | 回复:2047
    驴友们呼出的热气清晰可见

北风使劲抽嘴巴 风云转山虎疙瘩
    我们前两次都是从张店乡的安沟村附近上山的,这次有心从这儿穿越到锥子山。听当地的老乡讲,从圣人涧镇的毛家山村附近上山会更近一些,路也好走一些,我们就乘车到了那儿。听说锥子山那边的沿黄公路正在修路,害怕我们的汽车过不去,我们就准备从毛家山穿越到安沟去。

我们先在安沟下车

北风使劲抽嘴巴 风云转山虎疙瘩

我们乘车来到圣人涧镇的毛家山村。1957年,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使得平陆县的老县城成了淹没区,县政府于1958年迁居圣人涧村西,遂在当时的人民公社运动中建立了圣人涧人民公社,后又改称城关镇。2001年4月在撤乡并镇中由原城关镇、南村乡、晴岚乡三个乡镇合并成平陆第一大镇——圣人涧镇。圣人涧镇是商朝宰相圣人傅说(yue)的故里。傅说是我国上古时期的一位政治家、军事家和建筑科学家。他是商代宰相,辅佐殷商高宗武丁安邦治国,形成了历史上有名的“武丁中兴”辉煌盛世,并留下了千古不朽的《说命》三篇,其中“非知之艰,行之惟艰”(懂得道理并不难,实际做起来就难了)的名句,为我国最早的朴素唯物主义史观。后来,傅说隐居地方傅岩的隐室命名为“圣人窟”,傅岩旁的涧水为“圣人涧”。
    没有想到,我们要到的毛家山,竟是有名的“知青圣地”。 1968年12月26日天津市湾兜中学33名师生(30名学生,3名老师,有两名老师到毛家山后返回天津)自天津出发,连续步行53天来到平陆毛家山。毛家山当时31户,插队知青31名,真是巧合。之后的几年里,天津市南开区又先后分4次为毛家山送去70多名知青,使毛家山知青人数达到了107名,直到今天还有一部分依然留在当地为发展经济做贡献。毛家山这个村名,我们原以为和山的形状有关,后来才知道,是因为村里的许多村民都姓毛而得名。

• 宣倩红枫
    我们开始登山。这儿的中条山被当地人称为“虎疙瘩”。看来可能是山形的原因,这儿的山脉都被称为“疙瘩”,安沟那儿的中条山被称为“东山”,也叫“尖疙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