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

神秘面纱里的国度——埃及。(更新中)

不久前带着母亲去埃及,由于母亲年近七十,所以在行程选择上,我的要求是尽量能宽松一点,不要赶时间,也不要去很多地点。最终一个8日的行程还比较满意,除去路程,有6夜住在埃及,卢克索,红海,开罗各两夜。其中红海的两日是度假式的休息,可以看世界最美的红海日出,还可以在世界级的潜水圣地看美丽的珊瑚。有海洋情节的我一下就兴奋起来。埃及——美丽又充满神秘诱惑的埃及我要去看你了。
埃及我想无需过多着墨介绍,她如一个身世复杂的美人,每一眼秋波都深如海水,幻如梦境。你若想揭开美人的盖头,就必须回到她的历史,她的过去。于是我想这三段行程就分开写吧,那就先写写卢克索吧
调整大小 埃及照片1 141.jpg
  • zj522522
永远的卢克索
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很小时候的课本教育就不断地提及这些历史知识,不断地借此来培育着我们的民族自豪感。于是很小时候也就顺带着知道了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的埃及,知道到了这个远在非洲的国度,她有着美丽的尼罗河,神秘的金字塔还有威武的狮身人面像。当我决定去看看早已向往的埃及时,才知道那里还有卢克索,知道古埃及的历史其实一多半的时间都围绕着一个叫卢克索的地方演绎着繁荣与衰落,激情与沧桑。

如今的卢克索是世界最大的露天博物馆,有着“宫殿之城”的美誉。尼罗河穿城而过,将其一分为二。由于古埃及人认为人的生命同太阳一样,东方升起,西方落下,因而在河的东岸是壮丽的神庙和充满活力的居民区,河的西岸则是法老,王后和贵族的陵墓,“生者之城”与“死者之城”隔河相望,形成两个世界的永恒循环的圆圈。

十二个多小时的飞机,着陆卢克索的时候已是清晨,带着到达目的地的兴奋,一路的劳顿也暂时抛到脑后了。机场不大,需要下机乘坐摆渡车出港,当皮肤接触第一缕埃及的阳光时,传说中卢克索的酷热就开始“扑面”欢迎我的到来了。热带沙漠气候的天空是没有一丝云彩的,强烈的阳光裹着紫外线使整个世界如烘箱一般,皮肤是灼热的,汗水还没有流淌就已然消失了。

大巴停在凯尔奈克神庙面前,这个古埃及人供奉太阳神——阿蒙的地方,始建于公元前1965年,始建后绵延近1500年的时间里,凯尔奈克神庙几经扩建,拆除,修复,再扩建和装修。其实它已不只是一座神庙,更是一座集圣殿,圣亭,塔门和方尖石碑为一体的超凡建筑体系。处处体现了对底比斯神的敬仰和对法老们的丰功伟绩的颂扬。规模宏大,建筑宏伟。史料记载,鼎盛时期在阿蒙神庙的祭祀有81万人参与神庙的各项事宜,祭祀们拥有42万头牛,65座城池,83艘船及69万英亩的土地。由于建造时间持续如此之久,体现的建造和艺术风格如此繁多,以至于这片遗址往往让人犯迷糊,多少世纪以来人们都试图对其做全面的了解,但谈何容易。19世纪的作家及艺术家阿梅莉亚.爱德华兹在泛游过尼罗河后写到:

“这是个经常出现在作家和画家笔下的地方,然而这些文字或是画作无不是蹩脚之作,其描绘的无不是苍白的印象而已……其规模如此之大,影响如此之深远,使人的迟钝,渺小和无能显得如此彻底,又如此的支离破碎”。

穿行在凯尔奈克神庙,我同样无法用蹩脚的文字来描述她的伟岸,神秘和美丽。只能用仰视来观察眼前的一切,仰视高大庄严的拉美西斯二世的雕像、仰视134根需要六个人合抱的状如纸莎草的参天石柱、仰视着影响欧洲建筑风格的方尖石碑、仰视着让人难以抗拒的精美雕饰和壁画……。仰视在这里已不仅仅是不停探究的目光,更多的是一波又一波锤击心灵的震撼。在凯尔奈克神庙面前,在这个古埃及的文明遗迹面前,内心的无知和渺小是那么的真切。但更多的也许是欣喜吧,欣喜自己能有幸看到、嗅到甚至抚摸到这还存于现世的神奇瑰宝。

大巴载着一车人的感叹驶向不远的另一座神庙——卢克索神庙。她是阿蒙神的南方后宫,即阿蒙神的私人居所。如果凯尔奈克神庙会使人仰视敬畏的话,那卢克索神庙一定是让人感觉优美和高雅的。她是一组精美的建筑极品,只是比凯尔奈克神庙稍微小了一点。两个神庙间大约有3公里,神庙在建成之初是有狮身人面像大道连接彼此的,形态如我国帝王陵墓前的神道。但不幸的是3公里的大道已被众多现在建筑湮没了,就连大巴行驶的公路也覆盖了其中一段。散落在大道两旁的狮身人面像已不整齐和完整,而应由它们看护的条石铺就的大道已被沙砾和建筑覆盖着没有了模样。看着让人惋惜和心疼。据说现在卢克索的新市长正着手恢复这条曾经华丽的大道,已经开始拆除大道周边的建筑物。这些消息让人欣慰许多。

夕阳如金般的光辉撒在了卢克索。肃穆的神殿、微风摇摆的椰枣树、清真寺的星月尖顶还有四处游走的旅者都泛着淡淡的金黄色。一切都似乎安静了下来。古埃及人尊崇的太阳神——阿蒙也要休息了。四千多年的日月交辉,四千多年的繁华与萧索,但神庙的衰败并不能代表文明的消亡。如果我们能怀着对以往文明的敬畏,对眼前遗址的尊崇。就会拥有一个永远的阿蒙,一个永远的卢克索
lz加油更新啊

从浦东九个多小时的飞机行程,到达卡塔尔首都多哈,两年前的亚运会在此召开。一下飞机满眼就已经是阿拉伯风格了.隐藏在面纱里的阿拉伯女人。
调整大小 埃及照片1 006.jpg

从多哈转机飞卢克索。路程3个多小时。到达时候正好是卢克索的清晨,没想母亲的精神还挺好。看来我一路的担心可以放下了。
调整大小 埃及照片1 015.jpg
调整大小 埃及照片1 018.jpg
卢克索,我前面的文字中已介绍过了,她在尼罗河的两岸是完全不同的世界。不知道大家看过美国的大片“古墓丽影”吗?如果对影片中古墓还有印象。那影片中宏伟的古墓就在卢克索尼罗河的西岸“国王谷”中。那里的地下是历届埃及法老们的墓地。现在几乎我们能看到的所有埃及的珍贵文物,都出自那里。(过后我会专门介绍)。对国王谷的发掘开始于十九世纪,但发掘之初,发现进入的人都先后神秘死去。这就验证了神秘的传说“法老的诅咒”。但我这次去可只是看看噢,相信他对掘墓者的诅咒不会发生在我身上。呵呵。
“国王谷”是绝对禁止照相的,不像国内管理的那么不严密。我亲眼看到身边一个漂亮的美国女游客被“粗暴”的抢走了相机。并不予归还。虽然很暴力,但我很欣赏这种对文物保护的强力措施。
所以在下面的介绍中我会耐心的给大家介绍尼罗河东岸的神庙遗址。西部可能会少些,因为我没有一张能反映那里的照片。
建议去看一下“古墓丽影”噢,那里有一部分是我眼中的世界。嘿嘿i。
文物很枯燥。如果您有足够的耐心和对古埃及的好奇心。那就跟着我去看看吧。

底比斯,那里的人们屋宇豪华,拥有无数珍宝,底比斯有城门百座,门前是马行道,两百名骑马拥车的武士,日夜巡城—————。“
                                                              ——荷马《伊里亚特》第九卷。
当时的底比斯就是现在的卢克索,这个曾经世界最大,最繁华,最文明的城市。现在已变成世界上最大的露天博物馆了。我的第一站就是参观凯尔奈特神庙,古埃及人信奉的最高神灵——太阳神阿蒙。就居住在此,绵延近1500年的建筑历程。使这里宏大,壮观。伟大的历史感会是时刻的压迫你无法呼吸。
如果只能用两个字来形容自己的心情。估计所有的人都会选择”震撼“
调整大小 埃及照片1 028.jpg
调整大小 埃及照片1 030.jpg

上图是我们看到的是公羊狮身像大道,它们在凯尔奈特神庙的入口处两侧已守护了近4000年。看着她们没有表情的傲慢态度,我想4000年前的古埃及人在祭祀他们最尊崇的太阳神“阿蒙”的时候,一定是低眉顺眼的在公羊的注视下进入神庙的。好,那我们今天也“低眉顺眼”的进去吧。去看看神庙,看看古埃及人留下的时代印记。
旋转 调整大小 埃及照片1 035.jpg

说到凯尔奈特神庙,我们就不能不说说拉美西斯二世,他是古埃及最著名的法老了,据说活到100多岁,娶了30多个老婆。拥有100多个子女。前12个儿子很可怜,天天想着继位,但老死了那天也没继成。直到第13个儿子才终于熬到了他父亲的宝座。拉美西斯二世本人很威猛,曾经在战争中身先士卒。但真正让人不能忘却他的原因是,他是个狂热的建筑建造爱好者。他一生尽其可能的要把自己的名字刻到每块建筑的石头上。后面我们看到的多柱大厅就是他的代表作。

拉美西斯二世的座像
调整大小 埃及照片1 118.jpg

其实我首页关于卢克索,关于凯尔奈特神庙的文字中说过:作家及艺术家阿梅莉亚.爱德华兹在泛游过尼罗河后写凯尔奈特神庙时这样写到:
凯尔奈特神庙的建筑太伟大了,我蹩脚的文字也不知道从哪着手。呵呵,那就去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