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

漂浮的盛宴—水城威尼斯

第一天

从弗洛伦萨坐火车到达威尼斯的时候已经快六点了,欧洲的白天很长,眷顾着贪恋风景的人们。火车开往威尼斯的时候看到一大片海,海上像路上一样热闹,我们像进入了一个奇异的海洋世界,人们在水里进行着关于生活的一切。

威尼斯的火车站人不算少,想要进入这座城市唯一的交通工具就是坐船,当然你可以选择做便宜的大船,相当于公交车,也可以做私家小游艇,那就是相当于出租车。
船票可以选择一天或者三天,并且26岁以下人士可以八折优惠。热情的售卖女孩让我节约了十几欧

我带着从弗洛伦萨买的彩光眼镜装酷,其实只花了5欧元

威尼斯全景。威尼斯的起源没有历史文献记载。数名历史学家引用可靠证据指出:早期人口为罗马城市的难民,他们为了逃避日耳曼人攻击,便从帕多瓦、阿奎莱亚、Altino及Concordia(今格鲁阿罗港)而来。

威尼斯的第一眼。风凉凉的,矮矮的楼房乖乖排列在水的两岸。水是绿色的,像是……一个游乐园。可是它明明存在了几个世纪那么久。

威尼斯的水下是森林,水上是石头。因为地基全是木头,因为常年在水下得不到氧化反而日渐坚硬,所以可以不朽千年。

一个安静的小镇,第一印象并没有想象中的浮华,而是有一些历史质感。

意大利是非洲板块的一部分,非洲板块一直在向北漂移,似乎要挤入欧洲板块下面,正是这种漂移引起了阿尔卑斯山的上升和威尼斯的下沉。每100年,威尼斯就会下沉1.3厘米。二战后,为满足工农业发展的需求,人们大量开采地下水,这种行为虽然后来被禁止,但恶果已不可挽回:整个城市在20年内下沉了30厘米,威尼斯人生活的中心--圣马可广场只高于警戒水位30厘米。现在,只要洪水发生,圣马可广场就会浸入水面下10厘米,而且情况还在不断恶化。2001年1月,威尼斯遭受了历史上最为严重的水灾,洪水持续了4天4夜,城市的大半部分都淹没在水中。

我们很幸运,没有赶上威尼斯的涨潮,水蔓延四处,之前看过很多游记到了威尼斯的街道里还要在架起来的木头桩子上行走,这些木头桩大大破坏了风景。

我们停留的码头相当于市中心,人流密集。房东牵着两条狗狗来迎接我们,我们绕过热闹的人潮,看到习惯了游客而习惯了叫卖的餐厅服务生,看到只有在电影里看到的浮夸面具和服饰,然后绕到一家药店门前左转弯进入一个幽静的小巷子。放下行李,出来欣赏威尼斯。

放下行李走出巷子才发现印象中的威尼斯。对,就是这样,小桥流水,既具有东方式的秀美和羞怯,也有西方的欧式浪漫和精致。

被华丽丽的礼服震撼住了。威尼斯真是个娱乐的天下,收到的船票上赫然用中文写着可以代替XX元去赌场,商女,商人,赌场,假面舞会,威尼斯你怎么可以这样清纯秀美又这样艳丽狂野?

这里一切虽然像布景,但可不是形同虚设,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应该是个政治办公地?

渐渐开始体会到这个城市弥漫的悠闲,这种悠闲不是肤浅的懒散,而是一种历经沧桑后的释然,仿佛一个头发花白的绅士,把玩着他的拐杖,不急不躁。

随意穿行在威尼斯的小巷,你以为到了尽头,却总会在转角看到水波荡漾以及穿梭而来的黑色贡多拉,威尼斯像是一个魔术师,总会给你不一样的惊喜。

倾斜的钟楼。天色渐暗,一切开始沉淀,街边商店大部分已经关闭。我跟J,在寻找美食的路上马不停蹄。

终于在拐角找到一家评价还不错的餐厅。在露天的拐角,行人不急不慢走过,甚至没有行人。服务生低声问候,尊重而深沉,完美的气氛。我们的餐桌上只缺绅士和淑女了。

安静的角落,目之所及就是一条华灯初上的窄巷子,一家做女装的小店,即使已经关了门,橱窗还是会点上一盏昏黄的灯光

手风琴声或者大提琴声,为这个古老浪漫的城市奏响日复一日的伴奏

终于可以见证教科书上《威尼斯商人》里的威尼斯。文字的美丽远不及这里的魅力。水垢长在千年楼房上,轻轻的水波声,若隐若现的城市伴奏,这个城市还没有灯火辉煌的时候,一切沉静的不真实。

酒吧商店会忽然出现在面前,一些精致到极致却易碎的工艺品,一些人头攒动的社区,它们的出现打破了刚刚一直浮动在脑海中的关于这座城市的不真实感。

威尼斯是陆地的尽头,海洋的开始。漂浮在大海中的不安全感会突然不经意涌来,可是眼前这衣服小桥流水的静谧会让你觉得,即使,明天就是世界末日,也愿意躲在它的怀里享受片刻静谧。

看到这里竟然会淡淡忧伤,你说威尼斯这样古老好似永恒,可是这座城终将淹没于大海。对我们来说是风景,对威尼斯来说就是所有。

威尼斯有300座小桥,其实一点也不可怕,因为可能2分钟就要走过一座桥。对于我跟J这样徒步走天涯的人来说根本不是事儿✪ω✪流水无处不在,洗尽威尼斯铅华。

狮子座当然爱狮子。

青铜雕塑。应该是纪念保护了威尼斯居民的某一个英雄。

威尼斯所有商品都靠船运输,所以物价贵的有理有据。

BLACK JACK 。站着喝一杯酒,聊一些有趣的天。

夜幕终于要降临了。仿佛时光倒转,回到中世纪的旧城。

随便一个角落,都可以有意境。

因为特殊的建筑结构,你不知道透过楼层之间的空隙会看到什么,这是专属于威尼斯赐予的惊喜

比如刚才看到的是钟楼,现在看到的就是河对面景象、

夜色将近,一些建筑上镶嵌的线条感越发犀利起来。

威尼斯像一个久经情场的女王,有狂野艳丽也有内敛和温柔一面,恰似这一盏傍晚的灯,照亮这片奇异的国土却不言不语。

大运河上最有名的是"里阿尔托桥",位于市中心大运河上,建于1588-1591年,桥长48米,宽22米,高7.9米,是一座大理石单孔桥。写到这里的时候想不起来桥的名字,找J求助,J果然是深藏不露的搜集信息高手。

大桥对面是一排热闹的店铺,仅仅一个转角的距离,冰丝丝的冰激凌让我们从刚才的不真切感里抽离出来。配合我拍照的老板真是比他的冰激凌要SWEET。

威尼斯也有这样接地气的一面,可以接受它有多文艺,就可以接受它有多市井。

能接受威尼斯有多么的山穷水尽疑无路,就能接受它如何的柳暗花明又一村。

能接受它有多少穿着华丽服装的艺术家就能接受它有多少在街头拐角站着的民间手艺人。

那些椭圆形的窗户总让我觉得里面有一些穿着华丽的嘉年华服装的街头艺人正在匆匆忙忙梳妆打扮,忐忑等待下一场演出。

我像一只跟屁虫安静走在J身后,手机GPS信号时好时坏,我们时而担心走不回去时而又被因走错路发现的惊喜而感到意外。生活给了什么,我们就享受什么吧。

蓝黄交接的光影。也不知道走到了哪儿,一个人都没有,一切好像空沙发在等待,像装饰好了的布景,很想进去看看老板是真的在营业还是只为了布景而存在。

威尼斯的构造真的很像人生的多样化,上坡下坡,窄巷子,绝境,或者忽然得豁然开朗。醉人的角落通常在毫无防备的时候就这样出现了。

今晚狂风暴雨,一个人开一盏从西双版纳夜市昏黄的灯,听一首无限循环的歌。想念威尼斯。

威尼斯真是个谈恋爱的好地方,偶尔天空打下来一丝微雨,穿过很多小桥,看到很多贡多拉,就这样走着,根本不用说话。

田园,欧式,小桥,流水,人家,黄灯,质感。

脱落的皮粉色墙皮诠释了威尼斯的质感,以及优雅艳丽地老去。

走过一排正在整修的建筑,黄色的灯光透过整齐成行的柱子,好像一个谢幕了却依然打着灯光的舞台。

然后来到这里,像是探索新世界一样,新的事物不断出现。

走上一座无人的桥,对着一盏灯。徐志摩如果来了这里,应该写的就不是再别康桥了吧。

停靠岸边的船,华灯初上,夜晚和傍晚的交接。

看起来像是私家游艇的码头。这是威尼斯连接世界的出口。

其实一直好奇威尼斯的水到底有多深?不自觉百度了下,平均水深为1.5米,118个小岛组成……

街道两边的酒店通常很要几百欧,而且人满为患。

凉风阵阵,海水拍打树桩的声音。一个水下是森林,水上是千年住房的城市,一个不可能存在的可能

看到一个色彩缤纷的水果店,店铺里的人都在祈祷,不知道我们的到来有没有打扰到他们。选了一些车厘子和其他水果,老板拿着我给的500欧元算了很久很久很久,后来J跟我说欧洲人的数学很差,后来我觉得车厘子真的好吃爆了。

又是一片荒芜,像是B级片拍摄基地。

出来巷子口又到了热闹的社区,J说明晚我们一定要来这里,我们还站在这里查了一番YELP的评价,决定了明晚的去向~对于吃货的自由行路线,是要考虑餐厅地点的。

这一幕让我想起来在凤凰古镇,我也站在路灯下,欣赏夜景的繁华。

夜有点凉了。路上行人渐渐稀少。

威尼斯的面具和工艺品。这些面具像是具有魔法,戴上以后人们可以抹去所有阶级、地位,进行一场不功利的狂欢。

走进一条窄窄的巷子,昏黄稀少的路灯,影子长长倾斜在地上。静谧的连走路都不敢大声。

一种走在上海田子坊那种弄堂的错觉,只有不断存在的意大利语和英语提醒着我是在威尼斯。

一个人走在巷子里,走向昏黄迷茫的光。

转个弯,世界又明亮了。

打光是一门艺术,即使需要耗费力气把灯用链子吊起来,也绝对不会随随便便摆放。

手工木偶,永远微笑负责精彩,因为上天自有安排。

其实我觉得面具更像一个保护神,我买了个手工皮革的,不同于这些BLINGBLING闪闪的,非常特别的皮革,造型是菱形的褶皱,就是图中偏右的那个。J说要买一个戴上,顺便问我怎么没有人戴。哈哈哈,其实威尼斯的面具嘉年华上人们才会戴面具,不像成都人民那样不管过节与否脑袋上都长草。威尼斯面具嘉年华,每年举办的日期都不尽相同,大致上会在圣灰星期三(AshWednesday)前10天举行,大约是每年隆冬末尾的二月天。

天气凉,披了J的衣服,背后是我们停靠的码头SAN MARCO.晚上回去睡觉的时候已经十一点半了,第二天听说J几乎一晚上没睡着,因为被蚊子叮咬了一晚上,睡着的时候穿的比白天还多

• 狼窝末狼
  • connectyc

第二天

离开威尼斯的时候天还没有完全亮,清晨六点半,宁静安详的小镇。我拿着相机做着也许是此生最后一眼的记录。

早餐就在圣马可一家小小的餐厅吃啦,特意戴上了我的鸡蛋花,没记错应该是厦门买的?后来走着走着就不知道掉哪里了

买单J也要帮我拍,中国好摄影。

第二天当然是要去心心念念的圣马可广场,也是整个威尼斯最闻名于世的地方。200多年过去了,这个位于大运河边上的梯形广场,魅力依然不减。广场长约170米,东边宽约80米,西侧宽约55米。从元旦到狂欢节到圣诞节,威尼斯人在圣马可广场举办大大小小的节日盛会,即使在平常的日子,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也奔向这个广场。广场边上一圈精美的文艺复兴风格建筑,圣马可大教堂、造币厂、总督宫位于广场的东侧,南侧是钟楼及新、旧议会大楼,登上钟楼可以俯瞰整个广场全景。西面是科雷尔博物馆,背面则是一排精品店,出售金饰、玻璃、服饰、家居装饰等等,店面不大,但是橱窗设计都是一流,夺人眼球。

眼前一片群鸽飞起的景象,两边华丽堂皇的建筑,这个城市的美丽就这样扑面而来,那一刻的惊艳非文字可以形容。

不算多的人潮,一些卖自拍神器的人走来走去,还有专卖喂鸽子的玉米的~背后的椅子应该是为音乐会准备的。

刚坐下来就有鸽子围过来,腹黑的玉米小贩往我脑袋上撒了一把玉米,简直差点被鸽子吃破脑袋😥,而且这一把玉米居然要5欧元?……当然勇敢的J只给他1欧

不算好的天气,对于意大利天气,只管等着就好了。娃娃脸,说变就变。

要去科雷尔博物馆,很少看到威尼斯有这么宽阔的岸边,海浪有一些大。

博物馆可以买通票也可以买单票,我不明白为什么我每次都会买成通票,我明明说了不要通票

科雷尔博物馆位于圣马可广场东侧的拿破仑馆及新行政楼2、3层。2层展示有新古典主义雕刻家卡诺瓦雕像及总督肖像画、古钱币、国营造船厂示意图、古地图、兵器等;3层则按照年代展示了威尼斯历代的绘画作品,如安特尼罗·达·梅希纳的《圣母和三天使》、贝里尼父子的作品等。 在这里可以体验威尼斯的艺术和历史发展历程。1830年由Teodoro Correr负责收集博物馆的各种捐赠。博物馆馆藏通过礼品、承购和捐赠快速增长,从而构成了威尼斯民俗博物馆富有和多样的收藏品。博物馆的历程从拿破仑时代开始,,这个新古典主义的宫殿在共和国(1797年)衰败之后成为法国和意大利国王(1866年)的威尼斯式皇家宫殿。在宽敞和肃穆的大厅里展示着威尼斯式的文明和多种多样的古老艺术收藏。

从二楼的某扇窗户看出来。

二楼才是博物馆,一楼适合站在一排窗户前遗世独立。

博物馆几乎是没有人的,很巧合遇到一个台湾团,导游讲解的声音非常小,几乎是听不到的,反正也没几个人听,倒是我跟J两个团外人竖着耳朵听得仔细。

又来了,又是繁复的比饰品还要精致的房顶,看着看着好像会被这些古老画作吸进时间黑洞,不可抵挡的中世纪气场。

每每面对这些不能理解的艺术的时候都会束手无措,不敢抬头看,看了又不想走开。每一个看不懂的画作都是一个解不开的心结。

雕塑融于画里。

看一些或神圣或挣扎的灵魂,做一些或神圣或违背心灵的行为

宗教信仰,时间观念,世界观。都在四面的墙壁上了。

不同的季度时间盘的指针指向也是不同的。

这幅画的视角很独特。一个俯视,一个仰视。

第一次见意大利人把他们自己塑造的这么娇小,以前看到的都是人高马大的呀。

这些武器未免太可爱了吧。欧洲士兵的穿着和武器总让我觉得不是要去打仗,你想象一个穿着红色双排扣衣服带着白色礼帽穿着白色靴子,留着翘翘胡子的男人画着黑黑眼线,拿着这些可爱的武器……

开个小差看看窗外,图片中为朱代卡岛。

传说中的贞操带。

窗外景象,这里有一点不像威尼斯,但却是真实的模样。

已经累的腰痛走路像孕妇,坐下来像高位截瘫的我。

盯着这些壁画,能感觉到瞳孔在变大。

富丽堂皇金碧辉煌?不,这都是些太官方太教科书的词汇了。

很像幕后的威尼斯,不见幕前的恢弘和气势,却多了一份真实存在感

天啊!!我要疯了!!不能看这种画!

天堂也分阶级。

墙上这些是干吗的?我想起来小时候看到一些人家的院子墙要放上玻璃瓶子残肢为了避免小偷翻墙。

这张照片带有情绪,或者带有一丝主观视角。

不要怪我,我很想说,这里很适合拍摄奔跑吧兄弟。

关押犯人的监狱。犯人从总督府被审查完毕,走过一座桥会叹息,所以那个桥叫叹息桥,然后来到暗无天日的这里度过余生。

这就是叹息桥。

其实站在监狱看叹息桥也要透过牢笼般的窗棂。

走到一楼看到同一建筑不同刻度的美。

叹息桥上自然要忧伤一些应景。

倾斜的钟楼会在毫无防备的时候敲墙带有回声的钟,清脆中深沉得带着震慑力,成群飞起的鸽子,这是威尼斯的童话感,只有稀稀疏疏的游客和昏沉的天气让人找得到现实感。

今天要去的岛叫彩色岛,BURANO,知道有公车船直达所以不紧张时间,谁料边走边看到了一个团,可以去玻璃岛MURANO和彩色岛,于是两人瞬间决定报团。

我站在码头看攻略书,等待去玻璃岛的游船。在船上挑了最后一排的角落,听着叽叽喳喳的导游一边讲意大利语然后用英语复述,原来哪国的导游都是一个模子。然后怕自己晕船赶紧睡过去了。这么久的出行早就练就了说睡就睡的本领。

阳光帅气的船手叫我们注意安全的时候才意识到已经到了玻璃岛啦。玻璃岛没有威尼斯主岛那样的繁华,多了一些宁静安逸,甚至可以听到风吹树叶的声音。

太阳虽然迟到了,但还是出现了。

玻璃岛是因为盛产美丽玻璃工艺品而有名~这些师傅都要学十几年才可以做。

眼看着一坨超高温的不成形的玻璃在他手里从容不迫幻化成一匹马。

几分钟的时间而已。应该是非常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

关于玻璃岛我们只走了岸的这一边,像中国旅行团一样,看完工艺制造,导游就会让我们去逛商店啦,当然这些商店真的让我大开眼界,每一件工艺品都可以达到艺术品的标准

可惜是玻璃制品,我行李箱位置不够又怕颠簸碎,居然一个没有带回来!!!只买了一些项链送朋友,看着朋友带着我送的项链很漂亮的样子幸福死啦。

我买完东西就塞到J的双肩背里然后继续去买,来来回回了几次,总觉得要买给不同的朋友不同的东西,被惦念的感觉应该蛮好的吧~

并没有逗留太久,我们要去今天的重点目的地,BURANO彩色岛。

彩色岛在威尼斯的东北部,意大利语中叫Burano.彩色岛又称之为布拉诺岛,是个宁静安详的渔港,极富悠闲的度假气息,这个小岛堪称是威尼斯的“童话小岛”,岛上的房子都被刷成了鲜艳的彩色。彩色岛规定岛上的居民每年必须刷一次房子,于是,富有激情的布拉诺岛居民,按照自己喜欢的颜色粉刷自己家的房子,岛上因此多了美名:彩色岛。

下船之后走过一条满是蕾丝饰品的街道然后到达一个热闹的广场,像是一个十字路口,可以选择去哪里,像是这条街道就算是人烟稀少,从众心理嘛,我们也要去人多的地方看看。

童话王国一样的色彩搭配,大胆撞色,又整体和谐。

不同于威尼斯主道的大河或者是窄窄的巷子和桥梁,这里的构造比较简单,一条主干道,然后分支出一些充满神秘感的小巷子。

每一家都可以把自己的房子粉刷成自己喜欢的颜色,然后在窗口摆上一束喜欢的植物。整个小镇悠闲惬意,拥有轻快明亮的节奏和让人无法抗拒的浪漫惬意好心情。

威尼斯像是主餐,而彩色岛像是一个甜美可爱的餐后甜点。像一盏明亮活泼的灯点亮蓝色的大海

小镇上很多商铺,售卖梦幻蕾丝制品还有一些其他的工艺品,我走进一家店不觉时间流逝,走出来的时候却找不到J。

其实找J找了很久,找到有一些焦躁,也有一些失望。于是干脆穿越各个美丽的小巷子,在安静的角落享受片刻一个人的旅行。

这照片一看就是J拍的,他的照片里总是不经意流露出理性。如果是我可能会拍摄一些带情绪的照片

这里没有所谓的一定要去的景点,而且所到之处皆风景,每一处都有可爱的一面

走着走着就没人了,总是喜欢一些安静的角落。虽然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什么仙女,但总是想给自己一片宁静的土地。

这样颇具纵深感的巷子才是我的最爱,神秘幽深,并且这样的巷子总是不需要修饰就自带情绪。

阳光洒在巷子里,彩色的房子好像半透明一样梦幻。一会儿如果能找到J,一定要带他来这里。

自己一个人走的不亦乐乎,却也不敢走远,怕走远了自己走不回来赶不上回去的船我就呵呵了。

哈哈哈,半小时后终于找到了J,原来J一直在我购物商店的门口坐着,后来J问我如果找不到他怎么办,我想我应该是到一家餐厅然后要WIFI联系他吧~J说我们不要跟团回去了,时间太赶,喜欢这里就多待些时间然后自己再回去咯。

所以我们重新走一遍刚刚我走过的路,来到我最爱的巷子。

无法相信会在这样的地方真实的活着,阳光洒在巷子里,时间不像冷酷的模样。

一切都像过家家一样不真实,一切好像都是布景。

糖果色的布拉诺,不是涂鸦的颓废和小众,反而散发活力四射的正能量。而这条巷子像睡熟中的布拉诺,空气里都是恬静。

J用心帮我拍照,我用心接触这颗花草,嗅闻花朵散发的幸福荷尔蒙。

J坐着点餐,我去买我心爱的蕾丝手链,同时买了一些伴手礼。

每一个窗口都种满属于他们的幸福植物,每一个窗口都与众不同。

非主干道的楼房,童话王国无人打扰的清净地,河流里有船,却很少见船开过,像是布景,像是梦里。街边随风而起的白色窗帘让一切升格。我和J一路走着,不必说话。

好像来到一个无人的小镇,不知道这里经历了什么洗劫,因为这里表现出了一种反常的宁静反而让人顿生疑思。

渔船好像也只是摆设。

不知道如此庞大的游客群给小镇除了带来收入还带了什么,也许还有无奈?

站在一座弯弯小桥上,桥上人有些多。这些房子都是渔民的民居,虽然色彩丰富,但是建筑结构很简单。

站在桥上看风景,也成为了别人的风景。

如果没记错这把扇子花了20欧。没错,物价相当高,但是老板出奇好。买伴手礼的时候,那个好像来自尾缀名为斯坦国家的老板始终对我微笑,有问必答。后来来了一个中年女人买了一些东西一直讲价,对他来说我简直就是天使,当然微笑相对。

难道威尼斯的钟楼都是斜的吗?

J开始吐槽我的包包,怎么都跟衣服没法搭配。没办法我带了十几套衣服不能再带十几个包包呀哈哈。

糖果色,少女梦。

这次旅行J帮我拍照很少会再说 “看上边”“往有点”“闭上嘴巴”这类词汇了。我站在那里知道他想要什么感觉,而他也会适当调整自己的位置然后找到最佳机位。

缤纷冰激凌色,一个自由表达的小镇,看起来无拘无束无所畏惧,简单幸福着。

据说彩色岛的窗台一一道亮丽风景线,家家户户都会对窗台进行精心布置,放置与众不同的植物,并凹出各种造型。远离世事纷扰,远离权力斗争。一家人,一栋房子,一条渔船,一只猫咪。

这里没有程式化,走着走着会发现不一样的细节和惊喜,每一个都是独一无二。

沿着河流继续走,阳光倾泻,彩色房子像城市游乐园。忽然想起来很久以前的一个梦,梦里城市变成巨大游乐园,但都是很危险的项目。后来我发现那个梦,是代表我对这个城市的不真实感的恐惧。

一切都为童话而存在。

其实不明白为什么有些人会说威尼斯的天水一色,天蓝,水也蓝。我明明看到的水是绿色啊。单纯追求文字堆砌的美感,却胡言乱语,本身就是没意义。

他们的窗帘和门帘也很梦幻,所以微风轻抚的时候,不同颜色的帘子飘起来,彼此像是在打招呼一样。

不知道为什么很多窗户都是关着的,也很少见人从这些楼房里进进出出,不知道我们是赶上了他们打渔的旺季还是宾馆酒店的淡季。彩色岛也许没有那么恢弘壮观,但她那么独特,像多色巧克力,像梦幻游乐园……

启程回到威尼斯。

J说我写游记的速度跟不上我们旅行的速度。哈哈哈,其实我本来也想让回忆细水长流呀。

回到威尼斯,就是久别重逢的感觉。

然后觉得威尼斯的建筑构造真是复杂。

其实威尼斯的房子也是彩色的,只不过都还在一个统一的色系里,不会出现大胆撞色。

不,应该举个更恰当的例子。彩色岛像是总统微服私访遇到的一个美艳甜美又活泼单纯的女子,然而短暂邂逅还是要回到韵味风情优雅成熟的女王这里。

我们晚上要坐这些船呢,但是后来下雨了,而且一定要问清楚时间,我怀疑他们可能某个很早的时间点后就不工作了。

我穿的这么中式风站在如此欧式的地方。。脑子也是长草了

回到威尼斯要绕到昨天没有去过的地方看一看,比如这里。

一根根木桩插在水里,你不觉得这幅景象真的很奇异吗?神秘,带有一些刺激和恐惧。

傍晚的威尼斯像是经历了一天的沉淀,终于澄净。

话说,这个很像乌镇啊。。。

走着走着买个炸鸡,发现卖炸鸡的小伙子帅的一逼。

然后捧着炸鸡走,要提防动机不明的路人,因为真的有一些奇奇怪怪的人看到我的炸鸡后伸手要拿。

穿着斗篷带着面具的模特,像幽灵,像死神来了。

这种建筑真的很像小时候看各种名著的时候,书本中描绘的建筑脑袋里呈现出来的样子。

很久以前没有那么多游客的时候,这应该是当地居民常来的场所。

很可惜,六点以后就Close了。

为数不多的看看镜头。

只有我一个人站在建筑前久久看着,也许是借着找最佳机位的机会,好好感受它给我的震撼力。

真的怎么找都找不到左右都可以跟画框平行的角度,可能我太矮了。

那个人坐的位置刚好可以构成意境。

就这样散漫悠闲地走走,不必赶。下午莫名其妙下了一阵雨,我跟J坐在一家咖啡厅的外面看雨,看手机。然后我坐不住了就近逛了逛,进了家超市,买了些酸奶巧克力,还有驱蚊器给J。

雨过天晴的时候继续走向未知的领地。

阳光不在躲猫猫。那一刻J回头看到这一幕,不觉称赞好美。

黄昏迟暮,这表情搭配的好。就是脸太像包子。。

欧洲的白天真漫长,从早到邻近晚上八点都会有人像探索新世界一样坐船游览。但是不会像中国那样人满为患

发现好多不同的船呀

对,就是分分钟迷路的节奏,走过阴暗狭窄的巷子就会看到广阔的一面,然后周而复始。

如果一个人连他的花都能好好打理,那他肯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威尼斯窗台的花儿开的不是争奇斗艳,而是互不干扰又各种美好。

沿着河边建造的建筑物通常都有一些年代了,倒是岛上里面有一些比较新的建筑。

不知道为什么要放这样一张掉粉的照片……但是很怀念,阳光藏起来又出现的这样交替的时光。

由于角度原因,这些老房子的窗户看起来像是密密麻麻的向日葵一样,而且窗户都那么高挑😷河道的弧度让这些房子看起来有种奇异的超现实感。

时而繁华似歌舞升平,时而安静得像劫后余生……

好像这个地方只属于我。终于能把忙的四分五离的自己组合在一起的感觉真好。

难得见到威尼斯有这么长长的直直的河道。

不小心走进一家好像博物馆的地方,但是这是艺术吗?艺术不等于小众呀。

走到这儿的时候,风大的很,看到一个敬业的但不知道专业与否的摄影爱好者把相机放在地上拍这个建筑。

反正始终拍不全就对了

这么大根石柱子能一体的呈现在这里,不知道当年建筑工人费了多大劲。雄伟,并兼具精致。

夜色即将来临的时候,天空泛起橙红色。安静的广场上,这里好像最适合眺望远方,因为港口总是代表着希望。

神圣感,跟高度没有太大关系,而跟建筑物的比例有关系。如果这是一层三层的楼,却并没有什么神圣感。偏偏,这里只是一扇门而已。

每一扇门都禁闭。欧洲的建筑物其实不高,但总给人震慑力和威严感。

木头桩子居然有细的有粗的,跟停靠的船有关系吧

我们在等船,然后回到圣马可。

当年能想起来在这里建一座城的人,也是太有创意了,陆地那么多,非要到大海上,也不愧是奇迹。

登船像等公车一样理所当然。

从来没有看到窗户里有人,不知道他们在干吗?威尼斯楼房很密集,但是人却不多。

天气转凉了。夜晚姗姗来迟,黑天都要十点了。

我跟J坐在圣马可广场的咖啡厅喝甜品,J点了一些橄榄。微雨的天气让我觉得冷,于是热饮喝的也是窝心。广场上人来人往,不见了白天的飞鸽,却多了流动的音乐。这一刻的舒服,没有拧巴,没有不对位。

处女座一定要来这里,整齐的梁柱,国内很少见到的每一盏灯都没坏的秩序美。雨水在地上让广场上显现出来总督府的倒影。

圣马可广场的夜色简直是一场盛宴,尤其在这个微凉的下雨天。广场上的高品质乐队弹奏着质感的音乐夹杂我最爱的钢琴声。华美,而富有小资情调。

J本着严肃的实验精神要试验夜晚闪光人像拍摄。于是……

一张又一张。

圣马可广场像一把钢琴,整齐,有序,华美,高雅,气势。漫漫走过每个柱子,看到同样的灯光,不同的装饰,不同的心情,不同的奏鸣。

我享受J帮我拍照的时候,因为他专注于他喜欢的事情,而我专注于感受这里,当你想象,这里没有别人,只有自己而已的时候,才能感受纯净的气场。

其实不想文艺,其实不想说这里是华美盛宴,而我好像有点落寞。

换到一条走廊,人来来往往。只是只有我升格而已。

没想到这件中式亚麻开衫这么穿还有点赫本风?

这些华丽丽的工艺品,不,或者是艺术品吧,好像不是卖的,只是为了展出一样。极致艳丽繁复,看起来应该是孤❤品。

每一个女孩子挪不动腿的地方,而我不敢多看,太耀眼了。

像是电影布景。喜欢看欧洲电影的原因还有很多是因为他们演员美,布景美!

刚才是华丽,现在是偏复古范儿。

自行感受下。谁站在这里恐怕都会显得黯然失色哈哈哈哈哈。

从华丽的广场走回来,好像我们在的这两个晚上,商店都是关着的。生活和工作可以分开的感觉,应该很棒吧!

又站在这里,不可企及的华丽。

小雨一直下,一切都有了倒影,空气更澄净。回到酒店的时候看到两个男生对着一扇窗户异常兴奋的样子,原来是窗口有一位躶体美女走来走去。

伞不是一个很好的拍照道具,鉴定完毕。

第三天

视线宽阔起来。

昨天在博物馆里看到的另外一个小岛,今天近在眼前。

我记得你,你还记得我吗~

昨天我还坐在这里拍照,今天就要别离。

威尼斯还在沉睡。

两侧建筑渐行渐远,我趴在船的后面,天气阴阴的,像我们离开的心情。

大概是我们经过后波纹比较多,两侧的倒影也不明显了

只有一些运输货物的船匆匆忙忙扰人清梦。

清晨有些凉意,要离开一个地方好像总会本能地不舍。很多时候不知道自己对一个城市或者一个人的感觉,那么离开的时候,也许就知道了。

跟在泰国各个岛屿之间穿梭的感觉完全不一样,因为清楚地知道那对于人类来说只是一处风景,一处适合娱乐或者商业的地方,但是威尼斯不一样,这里植根大海却孕育了几个世纪的人类。当房东亲口说出她是生于威尼斯的时候,我甚至有一点惊讶,因为不能相信这样一个不可能存在的地方居然真的可以让那么多人生活那么久,成为那么多人的家乡。

讶异于这个城市的多样,可以像东方的小桥流水般婉约内敛,也可以像圣马可广场那样拥有气派的华美。穿梭在一些荒芜的巷子或者穿梭在琳琅满目的工艺品商店里,抬头看见天空飞鸟,或者低头看到地上一切的倒影。每一个惊艳或者平凡的瞬间,都是威尼斯的永恒。

到了机场光线才开始明亮起来,终于有了人气。

吃完早餐逛一逛机场,威尼斯的机场真的很小,J几乎能用一嗓子就把我喊回来。

没有时间感受离开威尼斯的悲伤,没有办法释放眷恋,新的旅程被时间推动着前进,每一个下一站承载着上一站的情绪,每一个下一站都似乎在好像还需要很久才会来临的时候,很快就来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