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你好南岭。 越城岭山脉12天独行大穿越

19.膨胀区,山头起伏

今天从茶坪电站开始,一直走的机耕路,非常好走。天气不错,心情也比较放松。

甲山岭一带的丘陵山头,这里海拔1700多米

甲山岭东侧山凹。左边的蓝顶铁皮房为警察执勤点,甲山岭一带分布有矿床,以前开采时,这里曾有警察执勤,如今矿场关闭,警察也不见踪影

Day8(1-16) 无名小鱼塘—八步岭—插旗岭—将军坳—挂耙山(830~171522.10km  高程上升1081  下降1418  最高点1860(八步岭)

20.穿越主脊第三膨胀区

营地,路边一沼泽地,被当地人挖开挖深形成鱼塘

昨天只走了不到6小时,但因大部分路段沿机耕路而行,速度很快,也走了20多公里

越城岭山脉主脊第三膨胀区南起真宝顶北麓,北达八步岭,南北纵横近20公里。这也是整个越城岭山脉最大的主脊膨胀区。昨天的机耕路往东坡下山去了,改走小径和防火带。今天一上午都在膨胀区内和数不清的草坡山头纠缠,上午大部分时间都有雾

此为随山径穿越山凹,山凹中部为沼泽地,人走上去得把腿陷进去,只能沿山凹边缘行走

路倒不少,各种各样的路:牛道、防火带、种松树人开出的路、其它目的走出的路……。路过一小山凹,前人做饭的遗迹,应在不久以前

越城岭山脉主脊有三大膨胀区,每个膨胀区内都密布大大小小无数的丘陵山头,山头与山头间的低洼处易积水,地形条件合适的时候便可形成沼泽。此为沼泽上流下的溪流

第三膨胀区沿主脊修有一条宽大的防火带,其实如果体力足够,全程走防火带,一样可以带你向北穿越。只可惜防火带沿山头脊线高高低低而建,背着重包上上下下,极耗体力

此为回望走过的路,照片中左侧为穿越时实际行走的山凹,右侧为高低起伏的山头,上有防火带

南段穿越时,午饭的标准配备是3小块压缩干粮(每块62.5克),后来发现有点多了。北段穿越调整为每天2小块

21.云海之上,误认插旗岭

中午到达八步岭,终于将第三膨胀区抛在身后。八步岭往北有防火带直下界牌(地图地名)坳口。

下坳口途中看东侧山沟的云海

下界牌坳口途中看东侧山沟的云海。左边山头名字不详,上有手机信号基站

下午时犯了今天最大的一个错误,查看地图时不小心将手机信号基站所在山峰误认为是插旗岭,从地图上看,沿脊线翻上插旗岭后可直下将军坳。结果为了上那个信号基站山峰,从界牌坳口北侧山峰(实际为真正的插旗岭)半山腰往信号基站山峰横切,横切路段草植浓密,间有带刺灌草,非常艰难。

此为从从界牌坳口北侧山峰看信号基站山峰

下至界牌坳口北侧山峰与信号基站山峰之间的小坳口,有一废弃矿场。矿场已人去楼空,锈迹斑斑。

22.将军之坳

从矿场有机耕路沿山沟下至Y201公路,Y201始自全州县大西江镇,向西翻越越城岭山脉上的著名坳口——将军坳,直下山脉西侧的新宁县城

在将军坳看东侧山谷里云海翻涌

将军坳东侧山谷,见惯了风起云涌的寂静山村

上至将军坳顶部,一辆全州到新宁的班车冒着黑烟慢吞吞拱上来,再往西顺溜而下。看了它几秒,略有所思。一阵过坳风冷冷地把哥带回现实,看了下表,下午4点多,离宿营还早。离开坳口,沿山径北上。行走途中见到的畜牧农家

山径接上一机耕路,机耕路旁一户农家。问其机耕路通向何方,答曰往前3里即断头;再问机耕路旁有无水源,答曰往前数百米即有一处,遂决定到水源处露营

照片,营地旁的水源,水流略小

Day9(1-17) 挂耙山—白石界隘口—云山—无名小山谷(910~180019.94km  高程上升1309  下降1125  最高点1975(云山)

23. 防火带?防火带,防火带!

农家主人说的没错,机耕路往前3里,进入一片低洼地,断了头。只能乘乘上主脊防火带。

这条防火带从八步岭而下,翻越插旗岭,跨过将军坳,再扶摇北上。从地图上看,此防火带将直捣海拔1995米的大云山。别无选择,只能走防火带

越城岭山脉从八步岭开始,往北的主脊回覆正常的传统南方山脉主脊形态——脊线明显+高低错落,换句话说就是,急上急下急上急下。开防火带的人真是感动中国好员工,TMD无论80度的垂直陡坡还是宽仅1米多的狭窄刃脊,全给拿下!

照片,防火带梨过宽仅数米的刃脊,带面上干净利索,寸草不生,刃脊两侧侧是陡峭的山坡,郁郁葱葱

下午一点多,翻过白石界,下至白石界隘口。隘口两边卧着几块脸盆大的石头,果真呈白色。过隘的山路已模糊不清

过了白石界隘口,太阳慢慢出来了

防火带旁的驴友布条,X帆路外路标

24.冰晶之地

下午两点多,到达大云山峰顶南侧海拔1800多米的平台,遇到一群山友,由老乡带路。是来登大云山的,估计今天会往东南山沟的炎井村一带下去。没有过多交流,继续上路。

经过云山峰顶东南的一片山凹,见水流清澈,拍一张

猛然看到山凹处一棵挂满白花的孤树,恰似一个大白球。这哪里什么白花哦,这明明是冰挂!原来气温早已0度以下

考虑到峰顶风大,没有登顶大云山海拔1995米的峰顶,而是从峰顶东南的山凹绕行,结果发现山凹里路迹不清,探路找路中不小心又摔了一跌,右膝盖重重撞坚硬的路面上

坐在地方查看伤情,懊恼中拍了一张

艰难绕过大云山峰顶,到达峰顶北侧,发现脊线的植物挂满冰雪。脊线山风裹携水汽,遇冷积聚在枝头上,形成冰挂奇景

大云山峰顶北侧,冰挂,海拔1950

25.左肩与右膝,继续还是下辙

今天气温较低,山高处寒冷无法宿营,必需下到海拔较低的地方。东北方向距云山大约5公里的地方有一垭口,主脊防火带一直延伸至那里,看起来不错。此时已是下午近4点,时间紧迫。往垭口的路清晰无比,看来这应该是当地登云山的常规线路。

下午5点,由防火带拐进沿北方向脊线的山径,继续朝垭口前进。天色渐暗,心情莫名紧张,照片。清晰的山径是我唯一的慰藉

到达垭口,垭口海拔1650米左右,风依旧很大,且垭顶宽度不过数米,顶上有防火带横过,光秃无遮挡,无法建立营地。我需要到海拔更低的地方!看到垭口有小径往西侧山谷而下,沿其而下,在溪流边找到平整之地,建立营地。御包的时候,左背带别了下肩部,肩周立刻疼痛难忍。应该是这多天来连续的大负重,给肩部太大的负荷,有了炎症。天气非常寒冷,脱下的鞋因为含有水分,几分钟就给冻住了。人冷,做什么都是慢动作。搭帐篷,烧水做饭,忙完这些已是晚上9点。吃完粥,感觉好多了

夜晚,山谷里只有断断续续风刮枝叶的哗哗声。右膝盖磕伤,左肩有了炎症……。从这里,沿沟而下一个多小时,即可到达山下村庄。是继续还是下撤,先到明天再说吧

Day10(1-18) 无名小山谷—紫花坪—大坳村(930~160014.60km  高程上升471  下降1283  最高点1780

26.再见,脊线;溪谷,你好

经过一天的休息,左肩膀感觉好了些,更重要的是右膝盖好了很多,看来膝盖只是皮外伤。气温很低,鞋子被冻硬了,花了十多分钟才穿上。穿上立马感觉像把脚伸进冰块里,赶紧跺了几下脚,才暖和了些

沿山径返回垭口。今天天气不错,画面中间下部的白色是垭口,垭口有防火带穿过,岩体裸露

天气好,心情就会好。穿行途中,看荫凉处的冰渣——温度低,土壤吸收的水分结成冰晶凝出,并聚拢成特定的形态

至今天,越城岭山脉这个“人”已经被我从脚穿越至心脏。当下是个节点,按计划,我需要沿东北方向主脊前进,到达金子岭西南方向坳口,翻过坳口再沿金子岭西南方向脊线登顶此峰。

走了一段,发现东北方向主脊脊线形态不明显,在无数起伏的山头中,山径很快匿了身影。没办法,只能执行第二方案——沿山沟东下,到达金子岭南方向山沟,再择机上该峰。通常无路进入山谷是需要谨慎的,当然天气好有把握的时候也不是不可以

这条山沟还算仁义,这是山沟的起始部

山沟起始处,长满青苔的岩石

山沟起始处,岩石上的青苔

沿山沟而下还算顺利,中间绕了几个小陡壁,顺利下到坡度较为平缓的地方,并很快看到人类的遗迹——锯断的树桩。树桩已腐烂,砍伐是很久以前的事了。沿沟而下,惊喜地看到几处人类的新鲜脚印,说明不久前曾有人穿行此处。

照片,山沟里的水流

顺利下到一瀑布,从此处开始有清晰的山径往下,看来观瀑的人走出的路。

再往下,经过一大片松树林,林子里有石头叠成的房屋地基,布满青苔。看来是先人的故居遗址,年代可能几十年,也可能几百几千年。阳光透过树叶间隙照射进来,抹亮这一片寂静之地

松树林

27.被遗忘之地——大坳村

下午两点,顺利接上山下公路,这里海拔730米。照片,V

此处是越城岭山脉北部一条南北向山谷,它像一把利刃,从脖子后部垂直插入越城岭山脉这个“人”的后背,巧妙地将心脏(昨天下午到达的垭口)和肩部(金子岭)隔开。

沿公路往东顺湘山江而下,经过舜皇山国家森林公园门牌。不知是还没开张还是已经倒闭,收票处没人

金子岭西南山脊有防火带直上,此带最低处离山下的村庄不远,只要能从该村庄找到上防火带的路,就好办。路遇森林防火监测小屋,询问监测员得知,上防火带有两个方向:西方向较近,但路迹不明显;东方向大坳村上,路途稍远,但路迹清晰。决定从东方向上

金子岭南坡是个浅U型大槽谷,大坳村位于槽谷末端的平台上,海拔约750米。

从大坳村有溪流直泻而下,注入湘山江。沿溪流建有步游登山道,由登山道可直上大坳村。登山口为景区入口,名“老山界”

照片,沿登山道向大坳村挺进,路遇几个有特色的瀑布,这也是此景区的看家景色。

一小时不到即上到大坳村。与山下开发旅游的喧嚣相比,大坳村是个没落甚至被人遗忘之地,原本就几户人家的小村子如今只剩两个老乡留守。平时就养养鸡羊,山下景区游玩的人上到这里,就给人炒点农家菜。老乡A很实在,我说可否在门口搭个帐篷,他说不可,养的鸭子晚上要回家,看到帐篷不敢进。

不想麻烦人家,把营地建在一岩石下的小平地上,地上长满青苔,很柔软

28.借盐

南段穿越没有带盐,第4天在畜牧农家顺了人家的盐,一直有愧。北段穿越前特意买了一包盐,也记得明明把盐塞进了包了,结果第一天露营一开包,没找到!!真是中了邪了,看来这辈子哥注定没有代言(带盐)。

敲了老乡A的门,问可否借点盐,老乡说等下,不一会便拿了袋盐出来。准确地说是用双臂夹了袋盐出来——他的两只手都从手撑处断掉了。有那么两秒钟,我大脑一片空白,然后赶忙说,等等我去拿个袋子来,我要不了这么多。当我跌跌撞撞赶回帐篷处,找到袋子,一回头,发现他已四平八稳地赶到,把盐袋递给我……

想想生活其实没你想象的那么难……

照片,帐篷内,老乡送的盐。大坳村海拔低,营地基本无风,夜得佳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