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题目稍稍有那么一点标题党

回帖推荐

黄晓东户外 发表于2楼  查看完整内容

穿越轨迹图穿越线路2016.1.4资源县枫木乡大旁村——岩雾头 ——欧家大界——四排山——哪咤山——老宝鼎——青山口——大帽岭——鬼崽石——真宝顶——天湖水库群——白石界隘口——大云山——老山界——大坳村——金子岭——雷公殿——雷劈岭隘口——新宁县四川合村2016.1.21
穿越始于1月4日,期间因卫星地图缺失,于第6日(1月9日)从天湖水库群库区东下全州县城,在县城休整5天后,于1月15日返回天湖水库群区,并穿越至1月21日, ...

黄晓东户外 发表于10楼  查看完整内容

Day7(1-15) 全州县才湾镇南洞村—天湖水库群库区—无名小鱼塘(12:19~18:05)20.26km  高程上升1896  下降404  最高点1755
17.重返穿越,山之大景
重返越城岭山脉,由南洞村沿山谷往上,茶坪电站
坳口,同时也是岔路口,往右去天湖景区,往左真宝顶。白色的管道用途不明
1月4日至9日的越城岭山脉南段穿越,6天时间只有1.5天的好天气(第三天1天和第四天半天),其它时间都在雨雾中穿行。今天开始的北段穿越,看来天气不错,好兆头 ...

穿越轨迹图

穿越线路

穿越始于14日,期间因卫星地图缺失,于第6日(19日)从天湖水库群库区东下全州县城,在县城休整5天后,于115日返回天湖水库群区,并穿越至121日,完成对越城岭山脉的贯通性穿越。

所以穿越实际是分南北两段完成的:南段为14日至9日,从资源县枫木乡大旁村至全州县南洞村,历时65夜,徒步行程94公里;北段为11521日,从全州县南洞村至

新宁县四川合村,历时76夜,行程109公里。

两次穿越共用时12天整,徒步行程203公里,高程上升12000米,下降11500米。以上数据为Oruxmaps软件记录所得。

横跨湘、赣、粤、桂四省的南岭山脉为中国南部最大的山脉。广义的南岭范围广大,边界界定不明,但狭义的南岭却非常明确,即五岭。五岭为大庾岭、骑田岭、都庞岭、萌渚岭、越城岭5条山系的总称,可看作南岭的核心。当然古人单选取此五岭作为南岭山脉的代表,更多的是从人类历史发展的角度,而非纯地理角度。从纯地理的角度来说,五岭并不是是南岭数不清的山脉中最具代表性最雄伟的5条。当然纯地理范畴上的东西是搞地理的人的事,我不关心这个。我只是个徒步者,关心的是当我踏上这些巍峨雄伟的山脉后,能体验到怎样的风景

当然话说回来,五岭中的越城岭是五岭中最高大雄伟的山脉是无异议的,大多数情况下,我们也倾向于认为她是整个南岭地区最高大雄伟的山脉。再来说说越城岭,越城岭为桂林北部与湖南西南部交界处一系列山脉的统称,我们称之为越城岭山系。此山系的山脉大多呈东北-西南走向的长条状,比较规则。

越城岭山系的主要山脉包括:

越城岭山脉,兴安县、资源县、新宁县、东安县、全州县5县交界处,主脉南始兴安县城北,北止新宁县莨山,主脉长150公里左右。最高峰真宝顶2123

猫儿山山脉,资源县、城步、武冈、新宁4县交界,主脉南起资源县河口乡,北止武冈县县城南,主脉长约110公里。最高峰猫儿山2141

其它山脉

此次穿越即为从南至北贯通越城岭山脉主脉的穿越

前面讲了这么多废话,其实三句话便可概括:

1.南岭是中国南部最大的山脉,五岭是南岭的核心兼代表(是否名符其实则见仁见智),其中的越城岭是南岭最高大雄伟的山脉

2.越城岭山系包括老大越城岭山脉、老二猫儿山山脉,可能还有老三老四以及老N

3.20161月,有个叫黄晓东的傻哥吃错药了,无缘无故把老大越城岭山脉从头到脚打了一顿。

补充一句,看看一楼的穿越总图,这越城岭山脉总体看起来还真像个人。

好了,下面是照片记录:

• 执子之手2 欣赏支持好友精彩分享! 2016-6-11 23:45
  • 祥祥风 非常强悍的人.学习欣赏了. 2016-2-1 15:08
  • 韦不帅 2016年1月,有个叫黄晓东的傻哥吃错药了,无缘无故把老大越城岭山脉从头到脚打了一顿。 太强大了,向楼主学习!越城岭我只穿越过三分之一,楼主一个人走完,大赞! 2016-1-31 10:46

1.行前琐事

12日坐防城港至桂林的动车去桂林。傍晚时分,防城港北站的夕阳。此时的我一定想不到,这个月剩下的日子里,我能看到夕阳的日子将屈指可数

2日晚到达桂林站,沿中山南路转了圈,找到个经济实惠的小旅馆,单人间60块每晚。看了下表,11点多了,轻车熟路和老板砍价,50成交

当地最常见的早餐——桂林米粉。

粉丝有传统的圆型桂林粉丝和方扁型河粉粉丝可选。河粉是我的最爱,这几年转遍南方诸省,各种做法的河粉吃过不少,今天这算是桂林米粉式河粉吧

3日早上到附近的超市购买穿越用食物。只找到个旅游超市,10斤装大米,50块一袋,不便宜。另买了1090克装的肉肠,两包五香粉。打包的时候又顺便买了两个打火机,几个大号塑料袋。为把所有东西装进包里,费了很大工夫

中午到桂林北站坐去资源县的汽车,中途在枫木乡下了。枫木乡位于越城岭山脉西南端的山谷里。狭长的越城岭山脉和同样狭长的猫儿山山脉呈东北-西南走向平行而立,两脉间是宽达十数公里的大山谷,资源县城和新宁县城均坐落在这个山谷里,而资源所属的枫木乡即位于此条山谷的最南端。

车到枫木乡已下午三点多,决定乡里过夜,在街市上找了个旅馆,单人间50每晚。哥照例狞笑着轻车熟路砍价,40!怎样?老板眼睛一瞪:别还了,50是实价。哥嘿嘿一笑

晚上重新打包背包,发现无论如何也不能把东西全塞进包里,没办法,铝箔防潮垫只能外挂了

照片,夜宿小旅馆

Day1(1-4) 大旁村—岩雾头—无名凹地(850~172016.76km  高程上升1250  下降900  最高点1450(岩雾头)

2.开始的行程

4日早上800开始进山,先坐摩的到大旁村。大旁村往东有山路上山,上到半山腰回望大旁村,心如止水。我知道,我的越城岭山脉12天大穿越正式拉开帷幕了

此次计划是沿主脊贯通整个山脉。一条山脉无数条脊线,但通常沿中轴方向有一条最高大明显的,即主脊。大多数情况下,主脊并非一条平直的脊线,而是高低错落,同时和多道支脊纵横交错在一起。山野穿越,从众多大大小小的脊线中分辨出那条主脊,非常重要。沿主脊通常都有山径,这径可能是人走而成,也可能是当地野兽日常行走而成,当然也可能两者兼而有之。如果一条山脉的主脊上没有路迹,说明此山人的活动极少

首要目标是沿山坡往东上至越城岭山脉主脊,为上到主脊,中间费了不少工夫。

照片,向主脊进发途中经过的废弃矿区

上至主脊还算顺利,主脊,09压缩饼干。此次带了709压缩干粮,每块250克装,可作7顿午餐。这玩意是个好东西,第一天的份量吃了不到3/4就饱了。剩下的1/4小心包好,装回包里。此行艰辛,你只能靠自己,而食物是你最大的依靠

脊线有明显的山径,很好走,往北行进数公里路程,脊线开始进入草坡状态

越城岭山脉的主脊多草坡,海拔1400以上大多为山地草甸区。下午两点多的脊线草甸风光

下午两点多的脊线草甸风光,清晰的山径沿山脊而去,轻松惬意

脊线风光

3.营地,拿手电的人们

到目前为止,沿主脊都是有清晰山径的,山脊在进入草甸开阔地带后,更是一路路迹清晰,顺畅无比,此为路途中看到的小棚窝。此为为生活所迫吃山的人们,在这海拔1400多米的脊线背风处搭建的临时避护所

傍晚发现西北方向山坡有一机耕路,不远,晚上遂在机耕路边建营地,机耕路疑为修筑风力发电机组所建。机耕路晚上有几辆摩托车经过,突突突头也不回地翻过前面的小山坳,下到山坡的另一面。晚上8点多,

机耕路来了几个大概是工人的人,他们发现了我的帐篷,不过不敢靠近,拿着个手电乱照一气。不睬

Day2(1-5) 无名凹地—欧家大界—无名地(850~165017.31km  高程上升1022  下降627  最高点1610(荷叶凸)

4. 你好,第一主脊膨胀区。

昨晚睡的不错,第二天早晨,大雾。机耕路只是上天暂时的恩惠,很快它就朝西侧山坡而下,与我的目标方向南辕北辙了。扔掉机耕路,上脊线山径。

这是什么?小山沟。这是哪里?不知道,好像迷路了……

穿越第2天,我如愿进入第一处主脊膨胀区

越城岭山脉主脊宽大,主脊大部分宽度数百米以上,个别区域甚至达到数公里,我将这些主脊异常宽大的区域叫做主脊膨胀区。主脊膨胀区内通常丘陵状山头林立,这些山头的相对高度不过几十上百米,星罗棋布的丘陵状山头密布膨胀区,大大小小数不清的山凹山谷山沟点缀山头间,低洼处大多发育着沼泽。

以越城岭山脉第一峰——海拔2123米的真宝顶为节点,将此山脉分为南北两段,南段主脊上有两大片脊线腹胀区域。我现在进入的便是第一片膨胀区,此膨胀区南始欧家大界一带,北至四排山南隘口(隘口B),长约十公里,宽数公里。此区域内的植被以草甸为主,少数森林和竹林大多分布在低洼处

照片,第一膨胀区里,山头间的小垭口

第一片主脊膨胀区,丘陵山头间的小山沟,从远处看平齐整洁,实则可能发育着沼泽,人一踏上去可陷你半条腿

第一主脊膨胀区域,荷叶凸一带纵横交错的山头

主脊膨胀区里,满山遍野的山头让我吃尽苦头,不是没有路,而是路太多了。当然这路不是常规的路,而是牛走出来了的。是的,山下村庄放养的牛群。对人类来说,膨胀区像迷宫,对牛儿们来说,却是来世金不换的天堂美地。牛是这里的主宰,在这里,几乎每一片山头、洼地、垭口等都有牛走出的道

注意照片中山凹里的道路,这是牛道来了,当然如此清晰明显的道路,大概相当于人类世界的国道吧

第一片主脊膨胀区里,植被以草甸为主,间有小片林木

第一片主脊膨胀区里,植被以草甸为主。这一带的山头质地多为沙土地,草甸根系深入地表太浅,没有根系抓牢的地表产生了脱落

5.重创

下午拍照的时候,手机不慎跌落一处积水洼里,迅速捞起,为时已晚。如果说食物是我的第一依靠,那手机就是我的第二依靠,导航全靠它。虽时辰还早,不过这种大雾天气,没有导航实不敢妄动,决定先宿营,是撤是走明日再说。

冬天天黑的快,加上大雾天和手机故障导致的阴郁心情,下午不到4点,即感觉天空异常昏暗。慌不择路中在一处湿滑的岩石上不慎又摔了一跌,左膝盖重重磕到坚硬的岩石上……

营地最后选择在一条小溪流旁。

觉得老天也不想成全我,饭毕盘腿坐在帐内,篷内篷外两个世界:篷外,是越城岭山脉那似乎弥漫了万年的阴湿冷雾,密不透风;篷内,我盘腿而坐,在做这样一个选择,继续or下撤?

继续or下撤?我选择了前者。为了前者,决定修好手机。首先我需要拆开手机,万幸这手机我以前自己换过屏幕,对它的基本结构了如指掌。没有工具拆开螺丝,决定硬撬。将钱包上的铝制Logo取下,是一片两指宽的小铝片,找块石块将一边磨薄成刀刃,利用此刃将手机后盖撬开,取下电池,用气炉烧烤手机主板。折腾了数个小时,晚上十点多,手机成功复活。又利用此刀刃,将脚趾的长指甲一点点剔去——出发前忘剪脚指甲了,今天下坡时,指甲顶脚头,疼的厉害。好了,明天可以继续上路了。

照片,Day2营地

Day3(1-6)  无名地—石排山—哪咤山—老宝鼎西南悬崖下(10:10~18:15) 9.66km  高程上升774  下降592  最高点1910(哪咤山)

6.终见晴天

穿越第3天,终见晴天

今天难得的好天气,徒步中出了些汗。穿越中在几处见到驴友绑的穿越布条,明白这一带属较常规的穿越线路,心情大好

7.穿越竹海

今天的线路多竹林,30公分宽的山径隐没在3米高的细竹林间,双手拔开竹子,让身体挤进这30公分的间隙里,身体和背包的各个部分不时被身旁的枝条拉拽,感觉像在一个人海里前进,人海里的每个人都在拼命用手把你往后拉

石排山海拔较高处生长着大片细竹林,此为此峰脊线上的竹海

8.南宝鼎?南宝鼎。南宝鼎!!

南坡视角看哪咤山全景,右边的尖锥山头为最高峰

海拔1910米和哪咤山(右)和海拔1930米的南宝鼎(老宝鼎)(左)沿主脊南北对峙

站在哪咤山上北望老宝鼎。老宝鼎东西南三面悬崖,只北面有缓坡利于上下。峰顶附近有古庵名白云庵

哪咤山海拔1910米的峰顶,细竹林中裸露出岩体。峰顶东侧为悬崖

2016年1月6日下午3点,哪咤山峰顶,午后的阳光照耀着我,天空有点微冷,北边数里外,南宝顶如两个硕大的银鼎倒扣云海。银鼎和我站立的地方有主脊相连,和昨天的膨胀型主脊不同,这段脊线宽不过数十米,狭窄而清晰,脊线上植被茂密

9.南宝鼎!!!

沿主脊向南宝鼎挺进,脊线上植被茂密,穿越异常艰难,一个人在这寂静的山野里,唯一让人慰藉的,是一路上断续出现前人开路的竹子断口,看断面比较清晰,应是不久之前

下午快五点,到达峰顶南侧悬崖下。
我所站立的地方是脊线上的一个小平台,东侧为深谷,西侧为陡坡,北侧有一宽数十米深十米左右的小裂口,将小平台与南宝鼎峰顶南侧悬崖隔开。进退两难之地,悬崖绝情已无瑕欣赏

下午近五点,哪咤山东侧山谷里的云海。

从哪咤山下来的开路痕迹到小平台就不见了,在小平台附近搜索了下,没有,沿脊线往回又搜索了下,也没有。
哪咤山下来的开路痕迹,所为人员可能有三:一猎人,二当地山民,三驴友穿越。一的可能性不大,山路较不成熟,一路上也没看到铺设有兽夹;二的可能性也不大,此路迹从高达1910米的哪咤山而下直奔南宝鼎而去,目的很明显,即“穿越”。满足“穿越”这个条件的,十有八九是驴友了。既然是驴友,他(她)们就一定会穿越出去。
此路迹到达小平台后不见踪迹,只能两种情况:一是北下小裂口,二是西下山坡,绕过小裂口。我估计是后者
下午五点半,哪咤山西侧山谷里的云海。

判断没有错,从小平台西下山坡,很快到达一个很久以前的小伐树区,伐树区有模糊山径切过山坡,最终到达南宝鼎西侧悬崖下的一小平台上,平台附近有很久以前探矿人挖的探矿壕。决定在这宿营
照片,小伐树区

宿营地没水,还好水瓶里还有约300ml水没喝完,用此水做饭。水少,米只能少放,为保证热量供应,平时标准配备的一天一根90克火腿肠,今天添加到两根。明天遇水再补做早餐。
天气很好,此处是条支脊,晚上风很大,躺在帐篷里好几次担心风会把帐篷掀翻。夜里出账解大手,蹲在那里,听着满耳的山风呼啸声,西边山谷,隐约盖着一层云,云层底部微微发亮,那里资源县城的灯火照亮了云层底部。一抬头,却见满天繁星
Day4(1-7)  老宝鼎西南悬崖下—斛桶石—青山口—大帽岭(8:25~17:40) 15.58km  高程上升932  下降1031  最高点1880(斛桶石)

10.寻盐

早上8点左右,昨晚营地。
营地位于南宝鼎峰顶西侧悬崖下,观察了下,认为无法直接登顶,决定沿支脊西下,绕过南宝鼎。

中间经过一小溪,花了一个小时做早餐。在小溪边找到下山山径,此山径虽年久荒芜,终归断断续续将我带到半山坡的机耕路上。

机耕路往西可到金竹坪,由金竹坪可直下资源县城。从卫星地图上看到此路往北可到达一片房子,房子可能是个工棚,也可能是个农家或林场管理站之类。决定到此屋找盐。
机耕路往上,经过南宝鼎登山口,不睬。登山口海拔1370米

到达房子,发现房子已荒废,自然没有找到盐。房子周边没有找到明显的上山路,决定返回南宝鼎登山口,由登山口上主脊。路上遇一山民,问身上有盐否,答无,但山下朋友处有,邀我去取。考虑到其朋友处过远,打消念头。
返回南宝鼎登山口,由登山口上山。登山口上南宝鼎是石块叠成的标准山路

11.又见主脊膨胀区

古往今来,多少香客满怀的虔诚,踏着这些布满青苔的石阶,一级级到达南宝鼎之巅的白云庵,只为一了心中夙愿。
没有上南宝鼎,山径上到主脊后分岔,在沿主脊北去,右上南宝鼎峰顶。走左边

往北前行,主脊上的植被又逐渐过渡到以草甸为主,主脊也逐渐变得宽大。是的,我已进入越城岭山脉南段的第二片主脊膨胀区内,此区域南起南宝鼎北垭口,北至打狗岭隘口,膨胀区域沿主脊延伸10公里左右,主脊宽度几百米至数公里不等
下午时分开始大雾弥漫,并零星地飘起一些雨滴。一路上路迹清晰,并不时出现驴友绑的户外红布条,显示此段是当地较常规的穿越线路。

虽线路常规,但大雾天气仍不可大意,这一路上,最正确的道路夹杂在众多牛道间,稍不小心就走到错误的道路,突入低洼沼泽或进入南辕北辙的方向去,甚为惊悚
照片,山径穿越低洼处的竹林

12.畜牧农家,得盐

翻越1709米的斛桶石时,因选择错误的道路,费了不少工夫。
一路披雾戴雨,下午3点多,忽听山梁上有羊叫声,以为大雾中出了幻觉。继续前行,发现前方几只或黑或白的跳动身影,确定是羊无疑。继续前行,下一山坡,路边人类活动痕迹明显。见路边一被绑的白羊,不知是自己不小心还是主人所为

下午3点半,见前方平隐隐出现一片木屋,是养羊人家搭建的一处棚窝,心情顿时稍微平复了下。这里海拔1600米

此次出行最大的疏忽是居然没有带盐。2日早上在桂林的旅游超市没买盐,只买了两包五香粉。待上山后才发现,里面没有盐分,这直接导致早晚餐都一律的清淡无味……
喊了下,棚窝没人,有个小屋,从门缝朝里扫一眼,看起来像厨房,推门进去。果然是厨房,里面有只小狗汪汪叫,主人似乎不久前刚离开。架子上有袋食盐,喊了下仍没人应,想想现在还不到下午四点,干脆在这宿营算了,顺便等主人回来借盐。又想今天找路找盐浪费了不少时间,应该多赶点路。最后决定继续赶路
估摸剩下日子的做饭数,取了盐,出门,关门。正要离,发现脚下汪汪一片,低头瞧见那小狗已在门外,重开门,小狗窜入屋内,关门,离去

13.畜牧区,世外桃源

从养羊棚窝往北,路迹清晰而宽阔,个别地方甚至是清晰的石头台阶路,在这山高之地,颇有世外桃园的味道。这一带是传统的畜牧地区,在这海拔1600米的地方,山高下山不便,主人便直接把居所安在山上。几个竹片往地上一插,披上防水雨布,便是房子。一路上不时看到些简易棚屋,大多废弃
虽是人放养的牛,但一样野的很,远远听到人声早匿了。这么多天见过了无数的牛道,牛却只影不见,直到今天不小心突进一片潮湿的洼地,才在竹林掩盖中看到它的真身,我咔嚓的时候一直用眼睛瞪着我。

畜牧区的主要水流都混有牛羊粪,当然烧开了也没什么问题,但总感觉不自在。决定继续前进,寻找合适的营地。前方大帽山隆起在水雾中,直上不便,沿不知是人道还是牛道的路径右切。右切中遇一小溪流,看水质清澈,遂将两550ml水瓶装满,做饭用。晚上在大帽山东南山坡建立营地。夜里下雨,雨势不小,砸的帐篷叮叮咚咚。总担心帐篷漏水,这100多块的便宜货好歹没让我失望
照片,取水的小溪流

Day5(1-8) 大帽岭—鬼崽石—打狗岭隘口—真宝顶—养鱼棚屋(905~180517.74km  高程上升1057  下降1012  最高点2123(真宝顶)

14.云海、猎人棚屋

今天的目标是真宝顶,本次线路的最高点,也是整个越城岭山脉的最高点。查看地图算了下,线路长度大概有18公里,难度不小。

早晨,山谷里的云海

山里的水汽,有形也无形,夜晚温度低便冷凝沉降于山谷里,白天气温高时又被从山谷腾起成雾,太阳猛时则直接蒸发了无踪迹。

早晨是看云海的最佳时机之一,冷凝沉降于山谷里的水汽还没腾起

上午的路段,山径两旁发现有零星种植的松树苗,还发现山径上埋的几个小兽夹。路过一山凹,山凹北端有棚屋,旁有清晰水源。联想到此前的兽夹,应是猎人的临时居所。因天气渐冷,主人几天前已下山。棚屋有丢弃的半截白萝卜,犹豫了下,最终没有带走

照片,山凹,北端有棚屋

山凹,北端有棚屋,棚屋旁有清晰水源。山凹海拔1600多米

15.打狗岭隘口、直上直下的主脊、密林

雨逐渐下了起来,见雨势不大,不屑上雨衣。未曾想这雨是温水煮青蛙,不知不觉越下越大,等感觉要上雨衣时,衣服已湿透。过了半截萝卜棚屋,路迹渐渐变得复杂,雨雾中辨路找路费了不少工夫

下打狗岭隘口的脊线陡峭而植被浓密,径面被雨水打湿,滑的很,一路上又被脊线上的植被刮蹭,略苦。中午12点,到达打狗岭隘口,隘口有一供奉香炉的石头小神庙,高宽均不足一米。沿隘口往东,可直下全州县南洞村,沿隘口往北可直上打狗岭

1637年,明朝穷游家徐霞客由南洞村往西上打狗岭,并沿越城岭主脊一路往北穿行,最终登临真宝顶

照片,打狗岭隘口的小神庙

过了小神庙,越城岭山脉南段的第二片主脊膨胀区被抛到身后,主脊逐渐变得狭窄,直上直下的陡坡路段也越来越多。

照片,穿行密林路段,山径被埋在竹林下,拔开竹枝,又被吸饱水的竹叶弄得满身水,苦不堪言

打狗岭隘口至真宝面的路段是本次穿越到目前为止最艰苦的路段,线路直上直下陡峭无比,在一些植被茂密区域不时遇到路径模糊的情况,加上雨雾湿滑,摔倒多次。中间在下真宝顶主峰西南1.5公里处的垭口时,遇到情况不明的陡壁,只能开路西绕陡壁。攀登艰苦,便无瑕拍照

照片,真宝顶脊线防火带,狂风冷雨浸淫中朝不远处的真宝顶挺进

16.透风的真宝顶,温暖的鱼塘木屋

下午440到达真宝顶峰顶,峰顶有废弃微波站。微波站窗户尽毁,狂风不停从窗户涌进潮湿的屋内。冷,也没有水……。无法建立营地,决定北下,那里是天湖水库群库区,有人类文明的灯火。

很快找到北下的山径,下午6点左右,下至天湖水库群库区,见一水库旁的鱼塘边有个木屋,应是鱼塘看护木屋。想着这寒冷天气,鱼塘鱼早已收获,屋应是空的,可借宿一用。敲门喊话均无人应,见一门未上锁,推开而进,黑暗中屋里传来屋主人的声音,“谁?”

主人是夫妇两,寒冷的日子还住在这里。自我介绍说从真宝顶下来,问可否借地搭帐篷一用?主人应允。完了主人出门,说要到山那边去了。

在主人厨房搭帐宿营,衣服装备全湿,瑟瑟发抖。厨房有火塘,生火取暖,完了取锅烧粥。一大锅粥进肚,感觉好多了。查看地图,发现接下来的线路,下载的卫星地图有缺失,对穿越导航影响极大,遂决定暂停穿越,明日东下全州县休整

Day6(1-9) 养鱼棚屋—烟山里—南洞村农家(1225~164517.96km  高程上升175  下降1142  最高点

昨晚下了一整夜的雨,却睡了穿越以来最香甜的一个觉。起的晚,吃完粥收拾好所有东西,出发时已是中午。雨雾中,沿公路徒步18公里下到南洞村。没找到下山的车,忽见路旁一农家乐,遂住宿。主人曾在天湖水库做水库看护员几十年,几年前才退下来。老婆几天前下全州去了,家里只他一人。晚饭吃腊肉炒生菜。住宿40,吃饭15,给了主人60

主人几天前买了台烘干机,不会组装。花时间替其装好,顺便借其将湿衣物烘干。

第二天(110日)早,坐南洞至县城的村巴下全州

11014日,在全州县城休整5

Day7(1-15) 全州县才湾镇南洞村—天湖水库群库区—无名小鱼塘(1219~180520.26km  高程上升1896  下降404  最高点1755

17.重返穿越,山之大景

重返越城岭山脉,由南洞村沿山谷往上,茶坪电站

14日至9日的越城岭山脉南段穿越,6天时间只有1.5天的好天气(第三天1天和第四天半天),其它时间都在雨雾中穿行。今天开始的北段穿越,看来天气不错,好兆头。

照片中底下的山谷可由天湖水库群库区直出全州县大西江镇,谷底筑有公路

天湖水库群库区一带,越城岭风光

今天不仅天气好,人品也不错。行走途中,对面山谷里的云海被太阳蒸发,蒸腾往上,上升到坳口的时候被过坳山风裹携而下另一边的山谷,形成壮观的瀑布云

18.天湖水库群库区

天湖水库群库区一带,越城岭风光。中午,气温渐升,山谷里滞留的白云被太阳蒸烤,渐成雾状并腾起,过眼之处皆成仙境

今天的目标是穿越天湖水库群库区。天湖水库群位于真宝顶北麓,此处拥有整个越城岭山脉最大面积的主脊膨胀区。膨胀区上坡缓而多山凹,利于大面积水体的形成。此膨胀区分布着大大小小十数个人工水库,号称华南地区最大的天湖水库群

天湖水库群区一带,连绵起伏的丘陵状山头。白楼为养殖场

位于鸡公凸东南麓的高山水库,此水库也是天湖水库群里最北的一个大水库

位于鸡公凸东南麓的高山水库

如果把整个越城岭山脉看成一个人(事实上此山脉的布局也很像一个人),以真宝顶为节点,可将山脉分成南北两段,天湖水库群库区可看到此“人”的膀胱,而真宝顶可看成此“人”的……小弟弟……。

19.膨胀区,山头起伏

今天从茶坪电站开始,一直走的机耕路,非常好走。天气不错,心情也比较放松。

甲山岭一带的丘陵山头,这里海拔1700多米

甲山岭东侧山凹。左边的蓝顶铁皮房为警察执勤点,甲山岭一带分布有矿床,以前开采时,这里曾有警察执勤,如今矿场关闭,警察也不见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