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进入空气稀薄地带 骑行

别骑阿里北线

骑行,是一种情怀。

当你们旅行时,有做过俯身去亲吻脚下的柏油路面么?

在阿里北线骑行时,我和铁人就做了这件事情,当时的幸福感,其实远超过亲吻一个漂亮姑娘。

骑行第8天,87公里,并不算远,可是我们却足足折腾了10个小时,逆风,爬坡,烂路,累到眼神都对不上焦了。到达中仓乡之前的那5公里,比马拉松的最后5公里都疲惫:我们以为是一路下坡,但现实很残酷,一条看不见尽头的长上坡守候在前方,此外,狰狞的黑夜迅速降临,逆风也变得凛冽,北侧的乌云带着张牙舞爪的闪电一点点逼近,我和铁人都属于体力还算不错的那种,面对这样的情况,也只能是骑一段推一段。最后一公里,我们甚至短暂休息了三次,到达中仓乡,在黑灯瞎火的小村子里总算是靠当地人帮忙找到一间藏式旅馆,推车进屋时,大雨倾盆而至......

当时没有表情拍照了,那是最痛苦的一天。

骑行第17天,93公里路全程爆裂逆风。9个小时耳边不断地呼啸着风声,不仅仅是在打击体能,更是让人心理上累到绝望,我当时觉得这辈子都不想再骑车了!每一分一秒,每一公里的前行,都是煎熬,风景再美,也阻止不了内心深处,一边对老天爷竖着中指,一边想象着对着另一个自己“啪啪啪”地抽脸——你他妈傻逼啊,来遭这个罪!当时我脑海里一直喋喋不休这一句——傻逼才骑阿里北线。

我们就是两SB

坐在越野车里看一个又一个藏北盐湖有什么资格说“一错再错”?那分明是最正确的选择好吗!骑自行车走这段路才叫“一错再错”,美丽风景的奖赏只是5%的时间里的些许安慰,95%的时间里都是灰头土脸的挣扎!

首先是路况,举个例子,如果说川藏公路,中尼公路和阿里南线的骑行,那种路况像是每天跟高圆圆约会的话,那阿里北线1000多公里的搓板路,碎石路和泥土路,就好像每天对着凤姐那张脸,并且还无从逃遁,自己选的路,含着泪也要骑完!1000公里的搓板,按每2米3个搓板算,一共150万次颠簸,即便避开三分之二(比如骑下路基去走阻力更大但相对平整的砂土路),也生生被颠了50万次,意每一次颠簸,意味着视线里的一切都在抖,空荡荡的胃在晃荡,还有屁股被磨得生疼,对不起,不是生疼那么简单,是磨到血肉模糊。最要命的还是费力,相比柏油路,前行同样距离,搓板路消耗的体力大约是2.5倍。

阿索乡的藏族孩子

第15天终于告别烂路之后,我和铁人感激涕零,俯身亲吻脚下的柏油路面......其次是逆风,本以为苦尽甘来,老天爷偏偏要捉弄你一番。接下来班戈到当雄300多公里,4天的骑行时间里,全逆风,are you fucking kidding me?!本来就是燃烧着身体在前进,上天却用一只无形的手把你往回推,速度只有正常情况下的1/3,想着自己那么努力蹬着踏板,依然是10km/h的龟速,还有什么乐趣可言?漫漫长路为了打发时间和转移注意力,就只能靠音频节目《罗辑思维》和《晓松奇谈》了,一期节目听完,才骑了9公里,莫名悲哀。

除此之外还有全程4500+的高海拔,多变的天气,沿途补给条件很差,以及无人区的存在等困难,吃喝拉撒维持在最基本的生存水平,一共洗了三次澡,都在“大”县城,改则,尼玛,班戈,最主要的食粮是方便面,其次是藏式茶馆独特风格的青椒土豆盖饭,能吃上川菜馆的家常炒菜那是奢侈,最幸福的莫过于在改则县的一家馆子吃了顿红烧牛蹄筋,分量超足,以至于中午吃不完打包了一大袋,当天晚上骑到洞错时,投宿湖畔藏族牧民家中,又吃香喝辣了一顿!PS:似乎我对红烧牛蹄筋是有偏爱的,去年12月,15天的EBC徒步之旅结束后回到加德满都,立刻也是来了一顿牛蹄筋!

洞错湖畔是此行第一次投宿牧区藏民家,当时我们在湖边等着日落美景,盘算着一会儿去那间烟囱冒着烟的房子问问可否让我们打个地铺,谁知人家藏民骑着摩托车主动找上来,让我们去他们家住,虽然是一间偏房,还得打地铺,但也比睡帐篷强;还有一次是在距离尼玛县25公里的荒原里,唯一一家亮着灯的牧民收留我们,柴火棚里堆满杂物和灰尘,但能够遮风挡雨,便别无他求......说起来这一路住的环境都是很野性的,大多是藏族牧民家的储物间,什么都有,蒙满灰尘的藏袍,晒干的羊皮,破轮胎,尿素肥料,牛粪堆,甚至还有血淋淋的一具牛头!吓死铁人宝宝了:)

与当地人交流,语言是不通的,只能靠手势和笑容,他们也都非常淳朴善良,不知道该如何表达好客之情时,往往用一种最通俗的方式,就是频繁地给你倒水,或者是酥油茶,明明杯子还是满的,她们还是会提着水壶走过来,能加一点是一点,憨厚地笑着。在阿里北线上,这些世世代代扎根于此的藏民,看待外来者的眼光,是无比好奇的,随随便便路过一个乡村,只不过进小卖部吃碗泡面,买点干粮,都会被当地人强势围观,她们的眼神毫不闪躲,直勾勾打量你,直到你用眼神和笑容作出回应,才会不好意思地笑笑,待你转过头去,再用余光察觉,发现她们又在看着你,不说话,不表达,只是看,很有意思。

1425公里,我们用身体的力量去穿越,干枯的河床,沙化的草场,湖边的湿地滩涂,龟裂的土坷垃路,堆满砂石的便道......空气稀薄地带无尽的荒原里,大自然成为主宰,渺小如我们用车轮的轨迹,蝼蚁般划过这人迹罕至的土地,对于生活的所需降至最低,不挨饿,不受冻,就很好,至于吃什么,睡哪里,无所谓啦!有那么多美丽的错,有那么多藏羚羊,藏野驴,兔子,狐狸在我们视野里生生不息,有那么多叹为观止的视觉冲击,enough!就像第二天骑行路上,我和铁人突然停车惊呼,他指着天上说“快看,双日晕!”,我指着地上喊“卧槽,藏羚羊!”,于是摔下自行车,奔向荒野......

这样的旅程总是在回忆起来才更美,无论如何艰难,无论期间多少次我痛恨自己何苦花钱买罪受,回头看看,嗯哼,不错,略屌!等以后老了,再看到“Into the wild”这样的字眼,我都可以有这段傻逼而光荣的时光来念想。

有人问我关于阿里大北线的骑行有什么攻略或者建议吗?我的建议是,不要骑行,因为那将会是一次无比痛苦的体验。

游记目录:

别骑阿里北线(10)
阿里北线骑行tips
第0天,8月19号,拉萨大巴前往狮泉河(2)
第1天,狮泉河——左左乡,38公里(4)
第2天,左左乡——革吉县,83公里(1)
第3天,革吉县——雄巴乡,104公里(2)
第4天,雄巴乡——盐湖乡,94公里(2)
第5天,盐湖乡——S301省道K949处露营,100公里(4)
第6天 露营地——改则县 85公里(3)
第7天 改则县——洞措湖畔牧民家 71公里(3)
第8天 洞措湖畔——中仓乡 87公里(3)
第9天,中仓乡——阿索乡 71公里(2)
第10天,阿索乡——荒野中牧民家 101公里(1)
第11天,荒野中牧民家——尼玛县 25公里(2)
第12天,尼玛县——措折罗玛镇 71公里(2)
第13天,措折罗玛镇——布嘎村 75公里(5)
第14天,布嘎村——雄梅乡 87公里(3)
第15天,雄梅乡——班戈县 131公里(2)
第16天,班戈县——加根村,77公里(3)
第17天,加根村——纳木错乡,93公里(4)
第18天,纳木错乡——当雄,32公里。

阿里北线骑行tips
在网上搜阿里北线的骑行攻略,只有三篇,最近的一篇也是2013年的,参考价值有限,尤其是现在S301的洞措到尼玛县,以及挫折罗玛到班戈县,都已改道,所以建议所有接下来有计划骑行北线的人,参考我这篇攻略。

1.地图建议下载maps.me,路径比较准确
2.帐篷,睡袋,防潮垫,油炉这些户外装备都要带,雨衣也是必备的
3.不要担心迷路,我觉得只要智商和视力正常的人,都能很容易辨识路径
4.从革吉县到雄梅乡这段1000多公里全搓板,其中革吉县到改则县一段正在修路,沿路都有工地
5.多带内胎,因为真的很容易爆胎
6.安全问题,路上会有熊和狼,但见到的概率非常小,藏狗比较凶,停车扔石头伺候就行。藏羚羊和藏野驴几乎是天天看
7.建议等2017年柏油路修好之后再骑,搓板路颠得该碎的地方都碎了——覆巢之下姑且不说,搓板之上,安有完卵!
8.持续补充ing......

第0天,8月19号,拉萨大巴前往狮泉河

出发之前的夜,暴雨倾盆

拉萨到狮泉河,拉萨汽车北站出发,每天上午11点发车,我们在头一天弄错了时间,以为发车时间就像大多数青旅信息栏里写的那样,是下午2点,结果白跑一场,还耽误了一天,记得当时yak的火车下午1点半到拉萨,还打电话过来问我和铁人是不是已经上车走了,我说快到汽车站了,一会儿跟你说,电话挂了没多久,去售票窗口一问,人家说11点发车,早就走了我们只好买第二天的,给yak回电话回去,那边幸灾乐祸,说:“我就猜你们今天走不了,那晚上一起喝酒吧。”

等到19号终于出发,拉萨到狮泉河的大巴票价是653元,我们的自行车还要另外收200元,司机说这是统一规定,我们也无奈,临时买了一些水和干粮当早饭,却被告知,停车吃饭是在日喀则,下午5点半才到,看来只能靠那可怜巴巴的一点饼干充饥然后熬到傍晚了。

一路上窗外的景色还不错,听听歌,望着窗外发发呆,研究一下地图,时间也就过去了,一路上遇到大的县城都要停车,然后在检查站人车分过,刷身份证,这样的停车过关卡,28个小时的车程里,一共得经历10来次,不胜其烦!

拉萨到曲水的路上

到达日喀则,大巴停靠路边,只有一家四川饭馆,35块钱的套餐,跟学生时代在食堂打饭一样的感觉,饿了时候什么都好吃,一边吃饭一边聊着往事:
铁人说这是他第二次来日喀则,第一次是2011年骑行中尼公路的时候,那天他从萨迦出发一天赶到日喀则,骑了近150公里,爬坡逆风没饭,再加上出发时间有点晚,导致夜里12点才到达,关键是当时没有带手电筒,手机也快没电了,好在最后骑摩托车走中尼公路的子玉,出县城去迎接他,才不至于完全黑灯瞎火地夜骑,到了日喀则之后,吃了一顿美美的串串香。

我第一次到日喀则也是骑中尼公路,2014年5月,那天晚上刚好还在日喀则的喜孜青年旅社看了皇马对马竞的欧冠决赛......

相同的路,我们用相同的方式去经历,所以有聊不完的回忆,人与人之间,这样的感同身受还是蛮难得的。

吃完饭之后继续上车赶路,途径吉定县,再过318国道5000公里里程碑,翻过措拉山口,下至萨迦路口,最后到达拉孜,这一段都无比熟悉,毕竟一年前也是一公里一公里骑完的,过了拉孜,一直到第二天上午到达冈仁波齐神山前的塔尔钦线,也是去年我第二次藏区骑行——阿里南线骑行时走过的路,可惜是天色已黑,看不到曾经熟悉的那些路上风光,包括一座又一座5000米左右的垭口:昂拉山,突击拉山,朔格拉山......

第1天,狮泉河——左左乡,38公里

拉萨到狮泉河的大巴是连续不停地开28小时,昨天上午11点出发,今天下午3点才到狮泉河镇,这也是我坐过的最长时间的大巴了,而且是座位,不是卧铺!同样坐过这趟大巴的好友,真真姑娘在微信里跟我聊天说她去年坐完这趟车之后整个人都像大病一场。我心想着,我们坐完之后,才是真正辛苦骑行的开始。

清晨过马攸木检查站,看着检查站旁边的简易房,回想起去年骑阿里南线时就在这里遇到几个从叶城沿新藏线上来的伙伴,一起喝酒聊天到深夜,不禁感慨万分,转眼整整一年过去了。马攸木检查站之后,便进入阿里地区,风景开始劲爆,我开始跟铁人当导游,先翻5200米的马攸木山口,然后下坡不久左前方可以看见雪山,然后就是南线进入阿里地区的第一个错——公珠错,去年骑过这里时看到的是蓝宝石一般的湖水,这次路过,由于是阴天,湖水颜色并不鲜艳,再往前开,到了霍尔乡,玛旁雍错那一抹蓝色出现在左边,还有云层里的纳木那尼,远处那个不太起眼的跟馒头一样的山峰,就是冈仁波齐了,铁人第一次见神山还是蛮兴奋,下了车就开始拍照,我倒是更喜欢纳木那尼。

这时微信忽然有人加我,是一个旅行朋友群里的龙云姑娘,加了之后,扫了她朋友圈一眼,立刻明白她为什么加我,原来她此刻也在附近,就在100公里外的普兰县!世界真小,龙云和郭昶算是朋友的朋友,我们在拉萨,北京一起喝酒,相聚甚欢,江湖上遇到的人,总是流着品性相同的血液,痛快痛快!(今晚又要喝一顿!)

从塔尔钦到狮泉河那段路,对我来说,就是陌生之地了,但这一路风景其实一般,典型的“阿里style”地貌,天气变得晴朗,我的心情开始飞扬,未知的境遇,未知的远方,总是会让我们热血沸腾,到了这边,游客变得非常稀少,跟拉萨周边的那些风景点完全是两种感觉。

下午3点到达狮泉河,海拔4500多米的茫茫荒原之上,狮泉河可以说是“繁华”,我们未做过多逗留,下了大巴,组装好自行车,找到一家川菜馆解决温饱问题(从前天18号的晚饭开始算,其实我们44小时之内,也就吃了一顿饭,也就是昨天傍晚在日喀则吃的那一顿)。

和餐馆的四川籍老板夫妻两人聊了起来,我们问到狮泉河哪里可以买到汽油(我们带的是油炉,加油站那是甭想了),正巧他们认识一家蔬菜店的老板,会卖给熟人汽油,于是吃完饭之后,又跑去那家蔬菜店,买了近一升汽油,这样最后的一项骑行准备工作也搞定了!

按理说这会儿已经下午五点了,应该在狮泉河镇休整一晚,但因为狮泉河到革吉县有122公里,一天骑完还是会比较累,况且由于经度的差别,阿里这边其实到晚上9点才天黑,我们便决定傍晚先赶一段路,骑到左左乡,这样明天就会轻松一些。tips:不要去看google地图的标识,S301国道狮泉河到革吉这段已经不再沿着森格藏布江的河谷走,而是走南边的一条路,经左左乡到革吉。推荐一款地图app——maps.me,阿里骑行必备app,感谢孔雀同学!

Ok,let's go!

2012年的台湾环岛
坐看大片

2015年的阿里北线:隔了三年,再次跟好友一起骑行!

虽然是柏油路比较轻松,但这段路竟然全程逆风,纳尼?!不是说好的西风么,怎么刮起东风了,我们当时决定从狮泉河往拉萨自西向东来骑阿里北线,就是考虑到风向问题,但正如yak所说,藏区永远刮的是东南西北风,你永远不知道老天爷今天是面朝何方吐息!

好在逆风并不是很强烈,而且天黑前有4小时时间,38公里的路,一边骑一边玩也足够,我们也的确是一边骑一边聊天看风景,这一段路路旁有细而蜿蜒的河流,山是秃的,但河谷是绿色的,牛羊成群,有点儿西藏高原版的呼伦贝尔的感觉,偶尔会遇到一大波羊群过马路,我们还不得不减慢车速。

既然选择远方~
  • 乖乖狼
  • 柳河汀

就把自己当成这美丽世界的孤儿

到达左左乡,没有一家客栈旅馆,只好找了当地的一个四川人开的职工餐厅吃饭,并请求在餐厅的长椅上借宿一宿,厨师兼老板的四川大哥看我们两个骑行者也不容易,免费让我们借宿,花了100RMB吃了顿好的,红烧鸡腿肉和炒空心菜,当然还有拉萨啤酒!

这家餐厅门口正好是S301省道1315的公里碑,而今天8月20号又正好是七夕,于是我特意往前骑了1公里,去拍1314公里碑。说起来还真巧,去年骑行中尼公路时,5月20号那天,我恰好经过318国道5200公里碑,远处的背景就是珠穆朗玛群峰!

骑行第一天晚上的“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