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进入空气稀薄地带 骑行

我们出发也晚了,跟昨儿吃晚饭的那家餐馆老板说好了今天早午饭也去他那儿吃,除了两碗汤面之外,还有昨晚的剩菜,几乎没怎么吃的一盘西红柿炒蛋,以及好几块腊排骨,这也是此行吃得最饱的一顿早午饭,餐馆上午11点才开门,我们吃完之后,12点出发,之后9个小时,除了路上零散地吃点蛋黄派,卤蛋之类的干粮,就靠这顿结实的早饭撑起寂寞空虚的肠胃。

离开县城时,开始搓板,骑了100米发现,这只剩搓板路基的“省道”根本没法骑,练车带人一直颠得叮铃哐啷,眼前的世界一直是抖动的,速度没法超过10km/h,这样骑下去不出100公里估计车子就会颠坏,我们只能在路基边缘选择搓板不那么严重的地方,哪怕代价是泥土碎石居多,骑得更费劲一些,实在不行就直接下路基,在荒原沿着车辙的痕迹前行,土路,沙路,但也比搓板强,偶尔来往一辆大车我们就得吃灰,偏偏不巧还是逆风,骑到下午2点时,发现,两个小时我们只骑了24公里。不知道铁人心里怎么想,我开始有焦虑,因为按这个速度,得晚上九点才能到达雄巴乡,而实际上刚刚出发时是一天中体力最好的时候,越往后只会越累。
进入空气稀薄地带 骑行

我带着心急的情绪,稍微有点赶着骑,铁人被我落下越来越远,我就不得不停下来等他。今天铁人的感冒已经差不多好了,但出了别的状况——他的车座软套垫不知道什么时候脱落了,而久未骑车的他屁股也不像我这么皮实,这二十几公里的烂路下来,他的屁股已经磨破且血肉模糊,所以骑得很痛苦,我们再次感慨要是那个妹子跟我们一起骑行就好了,说不定姑娘有卫生巾可以给铁人同学贴在大腿内侧垫一下。相比之下我的屁股就很耐磨了,从来都不穿什么骑行裤,这次骑北线穿的就是一条在大理买的花裤子,全程屁股甚至都不会觉得疼。嗯嗯,都是练出来的= =

几乎也没有太多沿途风景可以看,在骑了30多公里之后,遇到一队青海那边过来的修路工人,找他们讨了一点热水,顺便等等铁人,那会儿已经快四点了,他们说我们今天很难骑到雄巴乡,不如在K1179处,上他们工地那儿过夜,管吃管住!这个建议不仅颇具诱惑,而且也合理,但我和铁人还是决定按计划前行,哪怕骑到天黑。接下来顺风多一些,加上已经渐渐适应路况,至少心理上没那么痛苦,其实我们一直在爬缓坡,以至于后边到了海拔5000米都没有觉得在翻山,可能注意力都集中在如何在烂路中选择好骑一些的路吧。

39公里处遇到一个独行的骑友,28岁,哈工大读博,也是个经验丰富的骑士了,他这次骑阿里中线,所以今天到雄巴乡之后,便会和我们分道扬镳,不过能遇到就是缘分,他也是我们整个19天行程里,遇到的唯一一个骑友。当时很有意思,他在路基右侧的荒野里骑,我在路基左侧土路上骑,并大声喊他过来,说我这边路况好一些,不一会儿铁人竟从后边追上来了,他是在路基上骑,原来这段路的烂路基已经被施工队的压路机轧过,比较平整,于是三个人接着顺风,骑了一段舒服的路,而且是并排边骑边聊天。
进入空气稀薄地带 骑行

后来跟这个兄弟没了联系,也不知道他阿里中线骑得是否顺利……

下午6点左右,我们过了K1179的工地,并未停留,借着顺风开始爬坡,6点半到达海拔5010的垭口,这时我们才骑了55公里,也就是说时速10公里都不到!!!还有49公里等着我们= =

天无绝人之路,接下来是一段完美下坡,所谓完美,就是:虽然是砂石路,但被碾压地比较平,并且这段下坡是缓下坡外加顺风,既不用蹬踏板,也不用捏刹车,就可以保持35km/h左右的时速痛痛快快地放坡,哼着小曲儿放坡~

在海拔仅下降不到500米的情况下,坡了28公里!(坡度其实很小,相比一下怒江七十二拐,28公里的下坡,海拔下降了2000米!也就是说陡坡会让能量浪费在刹车上,缓坡最舒服)放坡结束,又骑了几公里平路,一看时间7点半,今天已经完成88公里了。
进入空气稀薄地带 骑行

还有一个半小时天黑,我们还剩仅仅16公里的路要赶,所以没什么好担心,接下来就是边骑边玩边拍照的节奏了,一段渣土路的坡上,远方是厚重的一坨坨积雨云,连着天地间的雨雾,十分壮观,夕阳的光线开始变得柔软,阿里荒原以地平线为界,冷暖色调相得益彰,再配上我们自行车骑士们饱经沧桑的面容以及坚毅的眼神(自恋一下),感觉特别好。想起以前一个彼此喜欢的姑娘描述我的一句话(当时我俩互相用“男人”“女人”称呼):“男人,你那一背的荒凉~”......那都是五年前的往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