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海

成子 骑行黄河岸边 感受冰雪情怀

腊月二十三小年到了,我以独特的方式度过,单骑黄河岸边,感受母亲河冬季魅力,冬季骑行要做好保暖工作,接下来放心的出门骑行,感受户外带来的喜悦了,骑行穿过世纪大道,眼前的乌斯太街划出美丽的弧线向前沿伸着,短短的路程一眼却看不到尽头,生活的路何曾笔直,看不清方向的时候,迷惘的时候别多想先向前走,没有比脚更长的路,走下去,总会柳暗花明的.打定主意往下走,一路下来超 级 尽 兴,超 级 好 玩 ,不多久,南北走向的滨河大道呈现在眼前,相比小巧的乌斯太街,滨河大道就阔气了很多,过了大道,站到岸边,闯入眼帘的便是黄河冰凌.
乌海市地处黄河上游,东临鄂尔多斯高原,南与宁夏石嘴山市隔河相望,西接阿拉善盟草原,北靠肥沃的河套平原。乌海是华北与西北的结合部,因为黄河穿城而过,素有“黄河明珠”的美誉,三山环抱,一水中流,民风淳厚,被誉为镶嵌在黄河金腰带上的一颗明珠。
国家重点建设项目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于2010年4月开工建设,2013年9月开始蓄水,全部完工后形成了118平方公里水面的“乌海湖”,水面面积是杭州西湖的20倍、宁夏沙湖的5.4倍,形成了依山傍水、水绕城中,成为名副其实的“黄河明珠”。
这里水利枢纽发电厂机房。远处河水已结冰,但厂房下泄的水并未结冰,水流声响很大,欢快的诉说着自己的故事,一刻不停流向远方。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至此不复还,远处桥下河面因天气原因已结了厚厚的冰层,上善若水,集天地灵气,开春后,水又会欢快的流淌,投入到海的怀抱。人生若水,一路单行,才有了且行且珍惜的告慰。
    今年的冬天格外寒冷,人们穿上了厚厚的衣服,河边滨河路上的行人少了,超 级 俱 乐 部 的伙伴常约我骑行在冬季,感受冬季骑行的快了,一路骑行,坚韧的白杨仍在坚守。河面结起了厚厚的冰层河面上的冰层,是那样的透明,那样的晶莹,就像一块水晶,冬天这位伟大的雕塑家,在那晶莹剔透的冰层上雕刻出许多妖娆、多姿的冰花。这些争奇斗丽、千姿百态的冰花,使人一见便生喜爱之情,有的像傲霜斗雪的梅花,有的像亭亭玉立的荷花,有的像花中君子——兰花,有的则似一幅“百鸟朝凤”图。河水结成冰花,有的聚集在岸边,成块成块的隆起,河面上冰层犹如蜿蜒曲折的白色丝带浮于河面,阳光照射,“白色精灵”点缀,宛如精美的印象山水画。

冬季里更能体会“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岸边的人文景观有个雕塑---苍狼在草坡上仰天长啸,坡下两对情侣在追逐打闹,其中一男子坐在石凳上,学着苍狼的样子昂首嗷嗷的叫,神态让人忍俊不禁,他们因年少而让人羡慕,他年可否因不再年少而感慨。

坐在冰上发会呆,想会事,让思绪在冰天雪地里乱飞,不需要归宿,当放下身边,心中所有的事,回归了自然,回归了本真。
看到黄河千里冰封的壮观景象,好是兴奋。骑行以来第一次将车车高高举起。

• 南神
成子哥 发表于 2016-2-2 22:48 腊月二十三小年到了,我以独特的方式度过,单骑黄河岸边,感受母亲河冬季魅力,冬季骑行要做好保暖工作 ... ...

成子  骑行黄河岸边 感受冰雪情怀

站在冰面上,想起了前些日子河边赏雪的情景, 今年的冬季雪也来得勤,雪日到河边赏景,很是契意。
那雪花一片片、一点点在空中漫天飞舞,漫漫的落在大地母亲的怀抱,像是给大地穿上了新妆。极目远眺,远处东山变成了一个粉妆玉砌的世界。当你一觉醒来,拉开窗帘,发现外面白茫茫一片,你一定会兴奋不已。尽管冬天没有春天的那抹嫩绿,但它拥有白色天地里的那抹嫣红;尽管冬天没有夏天那红色音律,但它拥有着自己独特的纯白旋律;尽管冬天没有秋日的绵绵细雨,但它却有着独属自己的浪漫雪景。
随着雪花的指引,我来到这一方净土。回眸望见一串脚印洒在这片净土。我伸出手,看着它飘落在手上,还未来得及问声好,就融入我的皮肤,消失不见,我仰起头,任凭纷飞的雪花停驻在脸上,迅速融入身体,淡淡的凉意弥漫开来。我随着它一同旋转,漫步,我不小心跌在地上,那层软软的雪接住了我。我伏下身,嗅着它的气息,凉凉的,还夹杂着些许泥土的芬芳。翻身躺在这片无人踏足的雪地,任由雪花洒在身上,落在肩头,晶莹的白色沾满黑色的发丝,我和它一同融在这片洁净的天地。我攥了一捧白雪,揉捏成团,凉意通过守着席卷全身。站起身,拍拍身上的残雪,望着这处白色世界,不仅痴了。
  冬天的萧索被那纷飞的雪花占据,到处洋溢着欢笑。团成一个雪球,向他们奋力扔去,自己却偷笑着跑开,却在下一秒,脖颈里被塞入一团雪,冷彻心扉;将一个成型的雪球喂成一个胖胖的圆球,向雪堆里一插,雪娃成型;看着树旁的一群人,计上心头,溜过去狠命的晃着小树,雪块坠在他们身上,嘻嘻一笑,再次溜走,任他们在那大呼小叫。北风还在呼啸,但那一幕幕却渲染了整个冬日,暖暖的。
可爱的冬天是雪地里的那抹嫣红,带来阵阵幽香;可爱的冬天时空中纷飞的雪花,演奏着独特的纯白旋律;可爱的冬天是那抹空灵的洁白。
雪来的时候,有时像一阵风一样一闪而过,不留太多的痕迹;有时连绵不断,会下整整大半天。奇怪的是往往雪来的时候恰是一个人独处的时候,来不及想清楚的心事就没处搁置,一骨脑的涌上心头,随着雪花飘落,铺满了一地。雪轻轻地落下,禁不住敬佩它的平静和安祥,执着的追求看不出丝毫的寂寞和疲倦。
从收音机里听过一个哲理故事:老太太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卖伞,二儿子晒盐。老太太每天都在烦恼,因为晴天时担心大儿子伞卖不出;雨天时担心二儿子盐不能晒。聪明人告诉她这样想问题,睛天时二儿子可晒盐,雨天时大儿子伞卖的多。老太太从此快乐起来。

我的朋友,累了的时候来河边走走吧;思念的时候来河边走走吧;水的轻柔会让我们想起那些快乐的往事;会让我们的思绪沉甸甸的;会让我们感受到生命的美好。
但得夕阳无限好,何须惆怅近黄昏,但得河水悦我心,何须惆怅水东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