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六十六岁独行侠1288公里镇江~北京骑行记

88,入住的“商城宾馆”。
D7     9月10日

曲阜——磁窑——大汶口镇——满庄镇——泰安新区——泰山市。
行程:80.15km, 时间:4:12:30,平均速度:19.04km/h,总里程:714km。

今天和昨天一样,路程比较轻松。早上路边大排档吃了早餐,买了路上准备的干粮,骑车出发。沿着曲阜城墙外侧马路,穿过孔林,再经一有孔子马车出游塑像的十字路口,上了G104国道,向北一直骑行。可能是旧路改造,新旧路牌重复。在一路段出现怪事,在路边看见一个600km里程碑,向前骑行约2公里后,竟又看见一个600km里程碑。我把它拍了下来。在拍摄第二个600km里程碑时,我架好三角架,打开自拍,准备坐在里程碑上拍摄,谁知一不小心,没有坐稳,竟向后仰面跌了下来,这时相机自拍已经打开,我赶紧爬起来,相机正好拍下。后来一想,应该不要爬,就拍一张跌倒在地上照片可能更有趣。
此时可能已是花生收获的季节。山东是花生产量大省。沿路很多地方,路边晒着大片的花生。真是又一幅花生丰收的景象。过磁窑镇,经大汶口镇路边一块“大汶口文化遗址”的牌子竖在路边。大汶口文化遗址为新石器时代遗址,中学历史课上学过,属母系氏族社会向父系氏族社会过渡的阶段。看到遗址想想,可见我国古人类历史文化是多么悠久。
在大汶口镇的公路上还遇到飞车一族。一帮小青年,驾驶着汽车轮胎一样宽的摩托车,雷鸣般的马达声,呼啸而过。一副“戯皮士”的派头。过满庄镇就进入泰安新区,再过“泰山医学院”就进入了泰山市区。打听岱庙的方向,在通天步行街“泰安市第一实验小学招待所”入往。街上买了馒头快餐。吃后在招待所休息一会。泰山已登过多次,这次就不打算再登。下午就到“岱庙”去游玩游玩。
    岱庙,也是我国三大古建筑群之一,岱庙城堞高筑,庙貌巍峨,宫阙重叠,气象万千。是历代帝王举行封禅大典和祭祀泰山神的地方。
在岱庙参观游览了泰山第一行宫,遥参亭。遥参亭供奉着“碧霞元君”。 历代帝王及王公大臣来泰山举行祭祀典礼,必先在此举行简单参拜之后,才能进入岱庙举行正式大典。遥参亭后面是三面财神亭。现在市场经济,大家都是期盼能发财幸福。所以三面财神亭前的殿内,红烛高焰,香火燎繞,信男善女,顶礼暯拜,好不热闹。
  在岱庙还参观游览了双龙池,正阳门,配天门,太尉殿,灵侯殿,天贶殿。天贶殿是岱庙的主体建筑,为东岳大帝的神宫。 殿面阔九间,进深四间,通高22米,面积近970平方米。为重檐庑殿式宫殿,上覆黄琉璃瓦。重檐之间有竖匾,上书“宋天贶殿”。殿内供奉泰山神即东岳大帝。
此外在岱庙还参观游览了汉柏院,唐槐院,“万代瞻仰”,“五嶽独宗”碑和历代著名书法碑刻,泰山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等。
今天正好是教师节,晚餐后在旅馆观看中央电视台为庆祝教师节而举办的文艺表演。

89,第一个G104国道600km里程碑,

90,第二个G104国道600km里程碑。

91,大汶口文化遗址。
六十六岁独行侠1288公里镇江~北京骑行记

92,泰山医学院。

93,泰山“岱庙”。

94,入住的学校招待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