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8264小金驴年度热帖]风雪冬大五朝台之五台连穿,我的户外里程碑上又一浓墨重彩的一笔

此游记是给去过大朝台的人一种回忆,给没去过和有兴趣去朝台的人一份详实的攻略和参考。

五台山位于山西忻州市五台县东北,由一系列大山和高峰组成,其中五座环抱高峰,峰顶平坦宽阔,“有如垒土之台”,故名五台山。因五峰耸峙,山势雄伟,素有“华北屋脊”之称。这五座台顶上,分别供奉着文殊菩萨的五个法身,又称五方文殊。
   东台望海峰,海拔2795米,有寺名曰望海,主供聪明文殊,拜之可使人聪明。
   北台叶斗峰,海拔3061米,为华北最高峰,有华北屋脊之称,有寺名曰灵应,主供无垢文殊,拜之可心地纯净、一尘不染。
   中台翠岩峰,海拔2894米,台顶遍布龙翻石,有寺名曰演教,主供儒童文殊,他是西方宗教中国本土化的典型产物。
   西台挂月峰,海拔2773米,有寺名曰法雷,主供狮子文殊,拜之可使人勇敢。
   南台锦绣峰,海拔2485米,有寺名曰普济,主供智慧文殊,拜之可使人获得无穷智慧。
   此外,在佛国中心台怀镇,还有一座黛螺顶,则集文殊菩萨的五种法身供于一寺。

以佛教文化名扬海外,世界五大佛教圣地之一,居我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的五台山,对大众来说并不陌生,大多数到过五台山的游人、香客,通常只是到以五台县台怀镇为中心的,历史悠久、规模宏大的寺院群旅游、观光、朝拜、礼佛。很少有人把足迹留在东、西、南、北、中共同构成的五座相互连接环绕、挺拔秀丽的山峰上,而这五个台就是具有真正意义的五台山。因此,没有用脚步丈量过望海峰、挂月峰、锦绣峰、叶斗峰、翠岩峰,还不能说到过五台山。
  大朝台则是虔诚的佛教徒、信仰佛教的香客、居士以徒步的方式依次登临五个台顶朝拜、礼佛。而驴友把徒步穿越五台山与大朝台融合在一起,从而形成了集徒步、穿越、朝台、礼佛、吃斋饭、住寺院为一体的户外之旅。这种独特的户外之旅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户外爱好者的眼球。而邂逅前来觅食的野生狐狸更是难得的奇遇。

上周刚刚告别江浙几十年不遇的怒雪冬七尖,这周又在寒冷的冬季来到了五台山朝台。或许通过这种苦行的方式,可以化解这一生中的得与失吧。
   冬季大五台山的气候非常恶劣,这对于去过的朋友都会有很深的印象,冬季的大五朝台绝对是一次难以忘却的体验。白天零下二十度左右的低温,七八级大风带来的风寒效应加上三千米以上的高海拔,这种恶劣环境下进行的登山活动,对心灵,对意志以及体力的要求都达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恶劣的低温环境下,鼻子和嘴里呼出的水气瞬间在睫毛上结成冰霜,头灯和相机的电池也只会由于极寒而无法正常使用。严寒、冻伤、暗冰、能见度、失温等因素给冬季穿越带来了不少困难。

穿越时间:1月29日--31日

同行队友:光仔、速疼、叶子、熊猫、村长、2000、点抗姆、十三哥、毛血旺、天狼星、少陵。此次穿越其中一半队友都是多次走过五台山,村长更是多次带队五台山穿越,熟悉这里的路线及气候,经验丰富。

穿越线路:鸿门岩--东台望海寺--鸿门岩--法云寺--华北屋脊--北台叶斗峰--澡浴池--中台--西台--吉祥寺--狮子窝寺庙--金阁寺--气象站--南台--佛母洞

D1:晚上22:17分乘坐K601(北京-五台山)
D2:早上4:30分准时到达五台山,乘坐班车5:40到达起点鸿门岩,6:00整装开拔!
    6:40分到达东台望海寺,休整,集合碰头大家相互介绍。叶子因感冒出现不适。
    7:00分沿路下撤鸿门岩,7:30抵达鸿门岩,8:00等到要下撤的叶子合影分别。
    8:15分经石板路前往法云寺,9:30左右抵达第一个休息点法云寺,全体集体休息补充能量,为接下来的华北屋脊爬升做准备。
    10:50左右抵达华北屋脊,休整,等待全队抵达,华北屋脊牌坊合影。
    12:00左右抵达此行最高点,海拔3061米北台叶斗峰,休整、补充能量。离开前往中台。
    13:30抵达北台-中台之间的澡浴池。
    14:40左右8人抵达中台演教寺,休息,吃斋饭。(后队少陵和十三哥因高反未能到达。第二天下撤之台怀镇)
    15:50左右离开中台,一路向西,前往西台。
    16:35抵达八功德水(我因带不了近视镜看不清路放弃西台,熊猫陪我前往狮子窝)

17:20抵达西台,17:50返回八功德水。
    19:00我和熊猫抵达狮子窝寺庙,提前休息,让寺庙准备斋饭。
    20:00大部队历经艰辛全部抵达狮子窝营地。晚上集体斋饭,在狮子窝挂单。
    今日里程:32公里。
D3:早上8:00狮子窝吃完早饭,整装出发。
    10:00左右抵达金阁寺。10:40经过大南庄。
    12:30左右路边吃午饭。
    14:00点左右抵达南台顶普济寺,休息拍照。
    15:30左右抵达佛母洞,16:00抵达停车场。
    包车前往怀台镇--五台山火车站。
    今日里程:18公里。

五台山大朝台五台一洞,全程约50KM。各路段距离及海拔高度(仅作参考)
1、鸿门岩,海拔2500米,距东台1.8KM,海拔上升246米(重复路线)
2、东台望海峰,台顶望海寺,海拔2796米
26、南台锦绣峰,台顶普济寺,海拔2474米
27、南台顶至佛母洞,4KM,海拔下降533米
28、佛母洞海拔1941米
29、佛母洞至停车场,台阶1680级,平台56个,1KM,下降258米

此次冬朝大五,可谓从地狱到天堂。第一天的行程为东-北-中-西四台穿越,在海拔3000左右的华北屋脊上行走,第一次感受这么恶略的天气。白天零下二十几度,要命的是大风裹着雪渣一路狂吹,手露出来就被瞬间冻僵,感觉身体都要被吹透了,头部带上雪镜和厚围脖厚帽子,脸颊还是被吹伤。一整天都走在呼啸着的灰色混沌中,能见度只有20米左右,不辨东西。由于我的雪镜卡不进近视镜就只能单独带个雪镜行走,使我从北台--西台都看不清路。经过14个小时的艰难跋涉于晚上八点到达是狮子窝后,五台山的冷酷使我们疲惫不堪,内心崩溃。
   同伴叶子因为感冒又没带冰爪,只走完东台就决定下撤,后来才发现他的下撤是明智的。得知另外一个4人小队其中一位驴友没带冰爪,在途中滑滚摔倒,腰椎摔伤、鼻子摔破五六公分。而我们的另外两名队友少陵和十三哥也因轻微的高反选择在中台下撤。

第二天狮子窝-南台-佛母洞的18公里如天堂中漫步,蓝天、霞光、林海雪原、偶遇狐狸。上天还是眷顾我们的,经历了昨天风雪的洗礼之后,终于如愿见识了五台山壮美的一面。最惊喜的莫过于看到了雪山的精灵,而且先后共遇到了三波,人品爆棚了啊!瞬间感觉之前的艰苦都是值得的。天气难得的晴朗,大家都边走边玩,细细品味冬大五的魅力!

【冬季大五台穿越装备浅谈】
   此次冬大五穿越,期间遇到了很多让人难以忘记的经历。这里我就对这次五台穿越时使用的装备谈一点自己的感想,希望能对以后冬季去五台的朋友有一些帮助。
   冬季大五台山的气候非常恶劣,这对于去过的朋友都会有很深的印象,也对没去过的朋友是一个恐怖陌生的概念。冬季的五台山气候非常恶劣,山下和山上的气温完全是两个概念,怀镇的温度在8度时,台上的温度则可能只有零下20度,而且台上的风非常大,平时的风力有7到8级,瞬间风力会达到9到10级。在山脊上横切时,随时都会有被侧风吹倒的可能。没有登山杖,原地站稳都很困难。气温低,风速大,如果没有严密的防护,暴露在外的皮肤在1个小时左右就会冻伤。光着手出来拍照,15秒就感觉手要僵硬。

首先来列一下我所携带的装备清单。

背包:Osprey小鹰28L+防雨罩
  衣服:Westcomb Switch LT Hoody NeoShell冲锋衣
        Black Diamond 拒水羽绒服(备用)
        Patagonia R2 Jacket 抓绒衣
        Mammut Sahale Tech Fleece 薄抓绒衣(备用)
        Bigpack排汗保暖内衣+迪卡侬内衣(备用)
        凯乐石厚防风软壳裤+备用软壳裤一条
        迪卡侬薄抓绒裤+迪卡侬内衣(备用)
        速干内裤两条

MEINDL高帮防水徒步鞋
  保暖:OR加厚GTX手套+迪卡侬厚手套(备用)
        PEOPLE SOCKS 美利奴羊毛袜两双
        LP护膝
        BD登山杖
        雪镜

食物:路餐两顿、早餐一顿、黑姜茶x2、咖啡x2、能量胶x2、坚果若干
  其他:暖宝贴x4、头灯+电池、洗漱包、750ML保温杯、拖鞋、纸巾、充电宝+线、U型枕
  重量:8KG左右。

【关于穿衣】:
1、冬季大五台穿越对冲锋衣,最严格的要求就是要防风---因为透风的衣服会破坏身体上其他服装的保暖性,造成失温。这对于穿越活动是十分不利的。如果风不大可以考虑厚软壳衣裤。
2、中间层和内衣一定要穿着排汗保暖功能强的,坚决不能穿羽绒服。内裤也要注意选择(长时间的运动会造成皮肤摩擦受损)。
3、雪套是必须要带的(在山的阴面还是有很厚积雪的),起码可以起半条裤子的保温作用。
4、袜子必须要厚而且有备份.一天辛苦后,晚上穿一双干净保暖的袜子是很缓解疲劳的。
5、强烈建议大家带厚围脖或者打劫帽。围脖一定要厚,风会把你吹透的。
6、雪镜必带。大五的风会吹得你睁不开眼睛。
7、这里我想强调的是对头部的保护,人体40%的热量是从头部散发的,尤其在冬季,没有保护好头部几乎就是等于慢性自杀。带两顶厚的羊毛保暖帽,保持头部干燥。
8、手套也要足够的厚、厚、厚。

此次穿越我上身常规的三层穿衣原则,排汗内衣+R2抓绒+冲锋衣,一路走下来只有休息的时候有稍微寒冷的感觉,腋下拉链一直拉开,虽然-20度左右的气温,走路一直有出汗,由于气温低,冲锋衣内侧有结冰。一天走下来中午和晚上停下来的时候内衣和抓绒都是干的。这次感觉巴塔R2抓绒的排汗和保暖能力都很强大。下身薄抓绒+厚软壳裤,整体很舒适,略微有点风吹裤裆晾的感觉。帽子一直干燥,围脖上面一路都是冰碴。虽然有雪镜有围脖有厚帽子,脸部全部裹起来,脸颊还是被风吹得破了皮。手套虽然很厚,手掏出来拍照的时候瞬间会被冻僵,建议带双层手套,一层薄抓绒一层防风。最后我的羽绒服没用上,备用的薄抓绒、内衣、手套、袜子没用上。

【关于饮食】:
1、由于到达出发点就直接出发,下火车前保温杯要备好热水。
2、五台上的寺庙很多,在饮食上有严格的规定,蛋类食品也是不能带的。
3、在寺庙里住宿时,他们都会提供斋饭,虽然味道,质量一般,但是都能让你吃饱。因此,要去的朋友可以不必为晚上宿营的食品担心,考虑到穿越对装备重量的限制,请大家酌情准备,不要浪费无谓的体力。
4、五台穿越活动的强度时间都比较大,所以大家一定要吃好早饭,为你一天的活动打好坚实的基础,在运动中吃高热量和简单的食品,这里建议大家使用劲棒一类的食品,另外能量胶也是不能缺少的.在你极度疲劳和寒冷时,他们会提供你急需的能量。
5、由于气温原因,在大五台必备的就是保温瓶,我的保温杯750ML刚好够用,因为寺庙里都可以补充热水。饮料什么的就别带了,结局都是冰疙瘩。白天气温寒冷,保温杯里冲一杯黑姜糖,驱寒保暖是极佳的选择。
   此次穿越我的食品:路餐两顿、早餐一顿、黑姜茶X2、咖啡X2、能量胶X2、坚果若干

【关于住】:
   这点比较简单只要你能坚持走到五台上的各个寺庙就基本上解决住宿问题了,房间里都有被褥和土暖气。所以根本不用带帐篷(冬天在大五台户外扎营是非常不理智的),防潮垫也是无用的.我担心寺庙晚上太冷,所以带了个300G的羽绒睡袋,晚上睡觉很舒服。还需说明的是,一定要事前了解寺庙的注意事项,以防做出冒犯佛祖的事来。

【关于行】:
1、五台之间穿越的线路非常清晰,不易迷路,基本上各个台都可以一目了然。但是碰到恶略天气,比如大雾、风雪就会能见度极低,有手台务必带上。
2、冰爪必带,路上很多表层是被风吹硬的雪,雪下就是一层冰,易摔倒。建议带大6爪以上的冰爪,捆绑式的就可以.如果不是暖冬年份,冰爪一定是你行途中最有力的助手之一。
3、登山杖或者冰镐(行走镐)也是重要的必须品.大五台线路主要是缓坡碎石路面(部分路面冰雪混合为主)。如果带登山杖请务必带双杖,因为在强风的情况下一只登山杖等于是你的累赘,在山脊行进时(北穿中)尤其注意保持队员之间的距离和联系(此段路风速极大)。
4、头灯必带,冬大五五台连穿的话早上和晚上都是要走夜路的,带好备用电池。
5、由于气温很低要做好对手机、相机一类电子产品的保护。暖宝贴是个神器,我手机电池后面贴个暖宝贴放在衣服保暖层口袋可以用一天。要不然五分钟手机瞬间没电。
6、另外良好的通讯能力和密切的团队协作也是完成穿越的良好保证。

以上就是此次冬大五台穿越活动中装备方面的简单总结,都是一切使用中的浅薄看法,也希望冬季去过那里的朋友来补充总结。为以后冬季去穿越的朋友做一个有益的借鉴!
光仔00 发表于 2016-2-5 18:48

不用占楼,坚决支持好友!

冬天就是好风景!

我先顶一个,抓紧更新。。

从五台山火车站乘坐班车5:40到达起点鸿门岩,大家调整装备,6:00整装开拔!

东台返回鸿门岩途中(东台未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