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

西藏的江南灵芝

7月20日  雨转晴
     5点钟起床,外界还黑乎乎的。6点钟出发,天依然未明。我们乘坐中巴沿着川藏公路一直东行。起初是沿着水流清澈的拉萨河走,只见两岸树木繁茂,绿野苍茫,金黄色的油菜花粲然耀眼,油绿色的青稞畦畦连片,开着小白花是洋芋地。五颜六色的田野,织出了水彩画一般美丽的图景。
      一小时车程后,在晨曦中,我们抵达松赞干布的出生地,一个有着城堡式建筑的地方。大伙纷纷下车,拜谒那白红黄三主色构筑的气势恢宏的门楼,拜读门柱前一块大石头上刻着金字的铭文。时间仓促,大约只停留20分钟,故只能看看表皮,没有进入庄园。
       汽车继续驰骋,宁谧的大山有白云缭绕,绿色的田野五彩缤纷,牧场上有牦牛摇着尾巴悠闲地吃草。虽然已经步入郊区的农村,但村舍前后有长着花草的花圃,村前有着一排排路灯,且是太阳能光伏板提供能量。这整洁的村庄,富有民族特色的藏居,透溢出一股和谐宁静的气息。这样好的居住环境,让久居喧嚣繁杂的城市人望尘莫及,油然而生羡慕之情。
     达孜、墨竹工卡县就在这一带。一路有着良好的植被,一个绿字贯穿始终。正是这绿色的功劳,让我们翻越5013米的米拉山口时,没有一个人感到有高原缺氧的反应。原来即使是高海拔地区,只要有绿色覆盖着大地,就会给所有的生灵提供充足的氧气。翻过高峻入云的米拉山,汽车犹如瓦沟里的核桃节节低落。进入美丽的尼洋河谷,绿色越来厚重,越来越赏心悦目。尼洋河发源于米拉山,澄澈的河水由于落差大的缘故,一路激起银色的浪花,高歌猛进,欢快无比。河水舒缓的地段,岸边、水中生长的树木千姿百态,造型各异,十分生动,宛若密布的盆景,绝不逊色于九寨沟盆景海的秀丽姿容。山清水秀风光好,尼洋河谷更诱人。难怪,尼洋河被誉为林芝地区的母亲河。就在这诱人的绿丛中,依山傍水的藏居隔三差五散落其间,形成村寨。有些村寨的屋顶是蓝色的,有些屋顶是红色的,大体上一个村寨的建筑色彩是统一的。
      尼洋河流经工布江达县,再经过林芝流入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然后经过尼泊尔流入印度。太昭古城就在尼洋河流域,这里是唐蕃古道,茶马古驿站,还有清朝的古墓群。太昭古城的遗址就在河的对岸,有些古建筑依然挺立在河边,诉说着曾经的文化积淀和逝去的辉煌。从此地顺流而下不远,在尼洋河中央有一块崛起的巨岩挺立于激流白浪中,人们称之为中流砥柱。中流砥柱,稳坐水中以静制动,把河水一分为二,一石激起千重浪,我自岿然不动。
     八一镇是灵芝地区的首府,位于尼洋河畔,是该地区政治经济及文化中心。
八一镇一座现代化的城市,这个名字可能与修建川藏公路时军人驻扎过有关联。这里海拔3900米,物产丰饶,久负盛名的藏香猪和墨脱鸡就出产在此地。据说藏香猪和墨脱鸡保持着原生态老土的独特味道,故而其价钱也是贵的惊人。野生野长的藏香猪时不时在公路上穿越,摇摇摆摆跑进鲜花盛开的草地去觅食,却让司机总是提心吊胆的防备着。要是不小心碾压哪怕一只小不点猪仔,就要赔偿一千多元钱。八一镇看不见藏民居的形式,完全一座新城面貌,人们的脸上也看不出高海拔地区黑红色的写照。山清水秀的林芝,藏语意为“太阳宝座”,它的东面及东北部与云南省、昌都地区相连,北面那曲,西部和西南部分别与拉萨市、山南地区相邻,南部又与印度、缅甸两国接壤,边境线长达1006.5公里。林芝地区下辖林芝、米林、工布江达、墨脱、波密、察隅、朗县7个县,总面积约11.7万平方公里,人口14万多。林芝是西藏的江南,是中国四大林地之一。
      八一镇以东有一座神山,叫比日神山。比日神山,是格鲁教派创建的。我们驱车抵达山顶,参观了一座大型的动、植物博物馆。从高寒地区到低海拔的亚热带地区,珍惜的动物品种繁多,都有翔实的标本陈列其中,并且人工配置了其生存的地貌环境。只见,飞禽在草木丛中嬉戏,走兽在山岩间游走,昆虫在花叶间翩飞;一草一木,一花一果,也有其实物标本陈列在柜中,有产地、用途、珍惜程度等等说明。从楼下至楼上的庞大动、植物陈列室,讲解员一一给我们作了详细地介绍。讲到激动处,他说:“在我们林芝地区的最南边与印度交界的地区,有属于中国的几十公里领土目前让印度人占据着。那里有最为茂密的原始森林,还有遍布其中的各类珍惜动植物资源。中国的土地,被印度人野蛮地践踏着,这是我们最为无法容忍的一件事情。”看到了平时难得一见的动、植物标本,得知西藏有着丰饶的物种,以及独特的地理特色,真是大开眼界,大饱眼福。然而,我的心情总是沉甸甸的,讲解员的话语时时在耳畔萦绕着。
      从林芝往东再跑110公里路程,我们特意去观赏南迦巴瓦峰鲁朗林海。期间又翻越一座4300米高的色吉拉山,这一路全是苍苍茫茫的林海,参天巨松直插云端。高山杜鹃,一株株,一丛丛,一片片遍布山野,可惜我们错过了开花的季节,看不到如霞似锦的花海。山路蜿蜒,草木葳蕤,林海松涛,茂密的植被也许是全西藏最为厚重的。当我们的汽车翻越色吉拉山口之后,绵延起伏的群山仿佛穿着节日的绿色礼服。莽莽苍苍的松林上空,恰巧有一弓七彩的虹挂在天边,十分耀眼,十分壮观。游伴们激动地呼喊着,争相观赏这千年不遇的奇观。鲁朗林海的秀丽是不言而喻的至美,叫人心动,叫人惊叹,叫人赞美,叫人留恋往返。到此地之前,可能下过雨,要不怎么会有彩虹出现。但我们漫步于观景台时,分明有灿烂的阳光挥洒在高耸的林木尖梢,高瞻远瞩,好风光一览无余。然而,倏然间阴云密布,天光暗淡下来,风起时寒气逼人,紧接着豆大的雨点叭叭而下,砸地有声。让留恋于山林的我们衣衫透湿,仍然不想就此离开。即使是原路折返,林区的风光依然吸引着眼球,依然不失时机地不停隔窗拍照。下得色吉拉山,到达八一镇川道的东缘,夕阳下有一片河湖交错的水域泽国,号称林芝的威尼斯。
  在位于林芝县东八公里的巴结村境内,园内有一片面积10公顷的巨柏纯林,棵棵直刺云霄,株株遮天蔽日。巨柏林挺拔伟岸,平均树高44米,胸径1.58米。其中最大的一棵被誉为“中国柏科之最”,其树高50米,胸径5.8米,至今已有2600多年的树龄,传说是苯教开山始祖辛绕米保的生命树。在柏树的王国里徜徉,森然肃穆的虔敬之感油然而生。此时此刻,不由人想起了我们天水南郭寺的唐代巨柏。虽然南郭寺的巨柏亦有2500多年的年轮,然而与这里的柏树之王相比就逊色多了。因为,这儿二流三流的柏树都要比南郭寺古柏粗许多。真是小巫见大巫呀。也许是这里雨水丰沛的缘故,树木生长速度就自然快。
      林芝地区地处藏东南雅鲁藏布江下游,平均海拔3000米左右,海拔最低的地方仅仅152米,气候湿润,景色宜人。其主要城镇和景区有尼洋河谷经济区、八一镇、帕隆藏布江景区。林芝的森林原始景观保存完好,高原挺拔的西藏古柏、喜玛拉雅冷杉、植物活化石“树蕨”以及百余种杜鹃等等应有尽有,素有“天然的自然博物馆”、“自然的绿色基因库”之称。其中布裙湖一带还是传说中野人经常出没的地方。
  林芝是门巴族、珞巴族等少数民族的聚居地,他们的生活习惯及宗教信仰皆保留着浓厚的传统色彩,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情。古老的传说、淳朴的民俗与氏族、村寨的图腾崇拜、宗教神话联系在一起,给这些古老的民族、遥远的居地笼罩上了一层原始而又神秘的色彩。古老的传统文化以及藏传佛教和本地兴起的本教的盛行,使林芝拥有著名的寺院等人文景点,与南迦巴瓦峰、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巴松错以及察隅、波密等独特的自然风光构成了丰富多采的旅游景观。林芝以世界上最深的大峡谷著称于世,并有世界上落差最大的垂直地貌分布,异常丰富的植被及野生动物资源,山高水长,人力难及,原始自然风貌保存完好,是世界仅存的绝少为人类所涉足的净土之一。正因为如此,西藏的林芝地区目前对外国游客是谢绝参观的。西藏,在中国乃至世界,是唯一一个有着一日四季地貌风光的独特区域,她的神秘庄严,她的大气磅礴,她的神圣内涵,无不叫仰望她的游客倾倒着迷,一步三回头的留恋。

米拉山口风光。正是这绿色的功劳,让我们翻越5013米的米拉山口时,没有一个人感到有高原缺氧的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