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量重庆

聊殇:用脚步来丈量重庆城(重庆旅游2015.12期采访)

(本文摘自重庆旅游2015年第12期)

聊殇,用脚步丈量重庆城

在我看来,城市徒步和在野外驴行在本质上并没有很大的区别,这里虽然没有险要的山峰,也没有湍急的河流,更不需要穿越无人区,抑或是拥有超人般的体力和重装备,但是徒步城市就像是阅读一本好书,古巷、新道、高楼、人群、车流,如一页章节、一段行云流水的文字……情到深处,何尝不是令人欢愉之事。

——聊殇

· 一个推销员建立的徒步王国  ·

每到夜幕降临,在沙滨路便会遇见一群人,他们穿着运动鞋,背着背包,有说有笑,即使入冬,他们仍然顶着寒风“暴走”。他们的身影,在行人并不多的路上显得格外引人注目。在队伍中,有个戴着麦克风的高个子男人不时招呼大家:“后面的跟上哦,前面的要照顾后面的,不要走太快了!”发现有小女生落单了,高个子就跑上前说:“妹妹,加油哦,一会儿冷了记得把外衣穿上!”

在这寒冷的冬夜,他们为何而聚集?又准备走向哪里?笔者上前打探后才得知,原来他们是城市暴走族,每周二和周五的晚上,他们都会相约一起在重庆城区中徒步穿梭。据了解,这群都市暴走族聚在一起已有四年多时间,发起者就是高个子——“聊殇”。

聊殇,真名叫冯枢。第一次驴行是在1999年,跟几位朋友一起野外背帐篷走了几天,他觉得很有意思,于是就经常出去驴行。2002年,聊殇与队友从贵州出发穿越江津四面山,三天三夜的重装徒步,让聊殇从“驴行”菜鸟蜕变成为经验十足的资深老驴,此后他保持着一年3~5次的驴行频率,后来即便是工作繁忙,每年也要走1~2次。

一直到2011年某一天,还是个普通食品推销员的他,在沙坪坝区天星桥某超市拿到十多公斤的退还货物后,因为堵车,突发奇想地从天星桥徒步13公里回到观音岩。回忆那一次徒步的经历,聊殇说:“第一次感受到在城市中步行的魅力,在我看来,在城市里面徒步和在野外行走,本质上并没有很大的区别。而且城市行走特别适合像我这样时间不多、钱也不多的人。”这种成本低并且说走就走的徒步方式深深吸引了聊殇,于是他开始了自己的城市徒步之旅。

最初,在城市中的徒步生活只有聊殇自己一个人,逐渐地,他开始发动朋友一起走。两三个被他感染的朋友,加入了城市行走的队伍。“为了召集更多人加入我们,我们建了名为‘步量重庆城’的群,最开始只有四个人。”聊殇说,他希望能吸引到更多的人来参与,于是在市内一家著名门户网站和论坛连续发帖征集爱好者。

但是,帖子发了三周,组织了三次活动,没有一个人响应。第四次活动,终于有两个人报名,人虽然少,但对于聊殇来说是巨大的安慰,至少证明有人在关注这样的运动方式。两个月后,参与者变成30多人……4年后的今天,“步量重庆城”已经发展成为拥有29个QQ群、每次活动参与者300人左右、群员人数过万人的徒步王国。

不过在自己建立的这个徒步王国里,聊殇充当的可不是国王的角色,而是一个全职“管家婆”。或许有人会想,像聊殇这样爱徒步的人,一般都会是有钱又有时间的富人,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聊殇说,父母都是普通重庆人,妻子在商场代理一个化妆品品牌,赚的钱仅能养家糊口。他曾是食品推销员,为了有更多时间处理徒步团队的事,后来选择了辞职。“我尽量带孩子,做家务,目的是封住妻子的嘴巴。”聊殇说,每天大部分时间泡在QQ群或是活动中,妻子也有怨言。所以,一旦妻子开始唠叨,他就拿着拖把、扫帚做家务,或抱孩子溜达。“家人说我不务正业,但我认为这就是我的爱好,我想做的事。步量重庆城团队,必须有这样一个管家婆。”聊殇扳起指头细数了群里各种各样的杂事,活动组织、线路设计、给参加者准备服装、买小礼品、每次活动营造气氛……都是他亲力亲为。

· 城市徒步是另一种驴行·

在聊殇所走过的线路里,没有非要翻越的险要山峰,也不必跨越湍急的河流,更不需要穿越无人区,或者是拥有超人般的体力和重装备,只需要一双好走的鞋,一身轻便的衣服,足矣。每次走的路线就是重庆大大小小的街道,有些是天天路过的,有些是不为人知的角落。聊殇认为参与性是城市徒步的核心,门槛低、安全性是保证参与性的前提。就野外徒步而言,刺激和危险是成正比的,所以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参加,而城市徒步则不同,只要是热爱运动的都可以参加,所以算是另一种驴行,也可以说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

另外,“说走就走”也是野外徒步所不能取代的,野外徒步对队员的身体素质要求很高,出发前要有很长的准备时间,但城市徒步则不需要,据聊殇介绍,每周两次的城市徒步活动已慢慢成为了“步量重庆城”群员们的习惯。“很多朋友到了周二和周五的时候就知道晚上要徒步了,上班的时候就把鞋子、裤子等徒步装备准备好,下了班就直接过来。”

现在,步量重庆城不再只是一个小小的兴趣部落,而是发展成了重庆最大的社会群体活动组织,组织的活动也有了更深远的意义。步量重庆城不只是找一个路线去行走那么简单,而是在行走过程中加入很多娱乐活动,除了城市徒步,还会有爬山,跑步,健身,公园游,长线旅行,露营,穿越,球类运动,公益等方面的活动。聊殇坚信,城市徒步的意义,不是挑战极限,而在于享受生活,更爱自己生活的城市。

对于聊殇而言,自己的故乡重庆是成就他梦想的摇篮,若不是重庆或许他不会对城市行走这么着迷。他说:“如果是在别的城市,或许我会认为城市行走就是散步,毫无挑战性,而重庆则不同,它有太多得天独厚的优势。”的确如此,坡坡坎坎的重庆城是世界上最大的山水城市,最大的内陆半岛城市,其独特的地理环境决定了重庆有平原城市无法企及的大山大水景观,江河分割、山体分割造就了重庆独特美丽的城市风景。这样的地形地貌决定了重庆总在不停地上坡下坡,特别适合徒步。另外,重庆主城除了两江四岸的滨江路,还有南山、歌乐山、缙云山等徒步线路,有丰富的人文景观,能将碎片化的景观连成一条线,为徒步增加趣味性。

· 收获爱情也是行走的意义·

聊殇可以说是所有驴友中的异类,他不追求刺激,也没有征服自然的欲望,他的行走有着自己的意义。今年聊殇带领步量重庆城走遍了重庆的各个角落,每一次行走都不只是单一的穿越与征服,而是通过各种形式,让人们爱上行走更学会享受生活。

2015年,聊殇组织了90多次城市徒步,30余次跑步,50余次公园游,20多次爬山,10余次游泳,10余次超过40KM的毅行,10余次户外露营穿越,10余次公益活动,还有一次百公里毅行和羽毛球比赛。聊殇一直强调,组织这么多次活动,真正有意思的不是地方,而是人。他说,人是群居动物,都是有交友愿望的,人对了头,走什么地方都会显得与众不同。但队员们走路走出了感情,这却是聊殇始料未及的事情。

作为“步量重庆城”的管家婆,对于群员的感情问题,聊殇一向坚持自立自主的原则,他并不希望“步量重庆城”变成了婚介联谊活动,若是群员中真的有情投意合的人他也支持,但那种带着强烈的“婚介”目的的人他是直接拒绝的。“或许在行走的过程找到爱情,也是城市徒步最接地气的表现吧。”聊殇笑着说。

当笔者问及他今年比较难忘的一次行走经历时,聊殇直言也和爱情有关。2015年11月11日,光棍节,在聊殇眼里这个“双11”不是单身狗的自艾自怜,也不是网购的狂欢,11月11日象征的是用双脚行走。其实,在国外,很多民间组织都把这一天称为“徒步节”,这一天是徒步爱好者的盛宴。所以,聊殇决定在今年“双11”继续来一次中西结合的活动,主题就是“行走的力量之脱单”,这里的“单”不仅仅是单身的意思,而是行走不再孤单一人。

徒步的当天,由以往的单线竞走改为了八线竞走,意在让更多人加入进来。和以往的竞走活动一样,决出冠、亚、季、殿军组,每组抽出相应奖品。另外,到达终点的每位朋友还将赠送一份纪念品。活动结束后,“管家婆”聊殇也难得八卦了一回。据聊殇统计,当天“脱光”的群友应该有3~5对,有后续机会的应该也有8~10对。

· 全民参与才是行走的力量 ·

明年,聊殇和他的徒步王国将继续在重庆这座城市里行走,计划组织超过250场的活动,参加总人数要超过3.5万人。其中包括城市徒步100次、公园游40余次、爬山30次、毅行10余次、公益活动10余次、穿越露营活动20次,其他活动30余次,另外还有周年庆、团年、球类比赛、百公里毅行、城市定向等大型活动。

推广全民健身运动是2016年聊殇的最大目标。在他的计划清单上,南山、歌乐山、抗战旧址、商业中心、古镇小巷都一一在列,只要的这个城市有的地方,他都会去,只要是想了解这个城市人,他都欢迎。在这份清单上,笔者发现,明年聊殇要走的很多线路都是以往走过多次的。问及为什么还要继续再走一次?聊殇解释说:“行走,其实是最好的阅读。城市就像一本书,古巷、新道、高楼、人群、车流,如一页章节、一段行云流水的文字,情到深处,何尝不是令人欢愉之事。当然一本好书是要花时间看的,就像每一次行走,都会遇到不同的人,感悟不同的心情。”

新年将至,聊殇还有一个心愿,那就是有更多的机会用行走来做公益。他坚信给一个城市带来正能量,才是行走的力量。

微信长按下面的二维码,关注步量重庆微信公众号,即时获取步量户外活动信息。

或者加下面QQ群参与

徒步群:(对徒步感兴趣的朋友可加入
[步量重庆
(徒步1群)]171536763(满,暂关闭加人)
[步量重庆(徒步2群)]182585793
(满,暂关闭加人)

[步量重庆(徒步3群)]182586236(满,暂关闭加人)
[步量重庆(
徒步4群)]194834808(满,暂关闭加人)
[步量
重庆
(徒步5群)]236903401(满,暂关闭加人)
[步量重庆(徒步6群)]275270803(满,暂关闭加人)
[步量重庆(徒步7群)]275271003
[步量重庆
(徒步8群)]275271358(满,暂关闭加人)
(徒步9群)]261903485(满,暂关闭加人)
[步量重庆(徒步10群)]333250267(满,暂关闭加人)
[步量重庆(徒步11群)]211861191(满,暂关闭加人)
[步量重庆(徒步12群)]189644216(满,暂关闭加人)

[步量重庆(徒步13群)]458609166(要加群的朋友请加13群
功能群

[步量重庆聊殇总群)]181983564(积极聊天群,喜欢聊天的加这个群)主管:聊殇
[步量重庆(羽乒争霸
494039304羽毛球和乒乓球活动群,每周四,日固定活动)主管:秋风

[步量重庆(行摄山城)]315766344(摄影爱好者群,加群请带上机器型号)主管:小李广
[步量重庆(运动人生)]110166789(跑步专用群,跑步爱好者才能加)主管:
孤鸿
[步量重庆(踏遍青山)]172951339(爬山爱好者群,对爬山活动有兴趣才能加)

[步量重庆(重装户外)]194017961(露营专用群,参加过一次露营活动才能加)主管:大哥哥

[步量重庆(词赋满江)]212450744诗词爱好者群,文学爱好者才能加)

[步量重庆(快乐毅行)]315766627(毅行爱好者群,参加过一次40KM以上的城市毅行才能加入)主管:聊殇

[步量重庆(285256121公益活动群,定期会组织和关注些尊老爱幼的活动,有爱心的朋友才能加入)主管:雪姐

[步量重庆(交大分群438241497(交大学生及教职工专属群

[步量重庆(舞动天下)]493097176(舞蹈爱好者群

[步量重庆(武术健身)]493101261(武术爱好者群
年龄群
[步量重庆(
旭日东升)]315766955(1000人青年交流群,35岁以下才能加入)
主管:苹果
[步量重庆(风华正茂)]385178831(1000人中青年交流群,30-50岁才能加)主管:泰迪晓晓
[步量重庆(
资深阅历)]323120655(2000人中年交流群,45岁以上才能加)主管:
大白兔,大哥哥
       徒步1-13群同属徒步功能群,为装ID的群,除管理外,其他群友加一个即可,要聊天去总群...徒步群和其他几个功能群,只要您符合条件,可同时加。年龄群是以年龄细分的人群其他功能群不冲突,但这3个年龄阶段群只能加一个,以便有针对性的组织活动。

聊殇 发表于 2016-2-8 17:27 (本文摘自重庆旅游2015年第12期)聊殇,用脚步丈量重庆城        在我看来,城市徒步和在野外驴行在本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