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2

郴州

郴州桂阳天塘山登顶

今天乘天气尚好,且高速免费,到天塘山登顶。
1.天塘山简介:天塘山又名天堂山。天堂山风景名胜区为省级风景名胜区,位于常宁市南部,湘江中游南岸,距衡阳市85公里,总面积120平方公里。整个风景区由塔山西江瑶族风情区、天堂湖水上游乐区、天堂山自然风景区、庙前溶洞及石刻景观区等四个景区组成,集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一体,有景点100多个。景区内地形地貌奇特,风光旖旎迷人,更有惊险刺激的"中华瑶乡第一漂"——西江漂流,神奇优美的民间传说,绚丽多彩的瑶乡风情,"地下艺术宝库"奇观财神洞,蔚为大观的中国印山,风韵犹古的清代民居,飘然若仙的水上飞伞……将天堂山风景名胜区点缀得异彩纷呈。
2.行走攻略:
开车到白水乡有两种走法:一是走郴资桂大道到桂阳,然后走省道,约110公里;二是从郴州西走高速到新田出口下,走省道,约150公里,虽然多40公里,但可节省近两小时的单边行走时间。
1)车行:导航到天塘山,车行到白水乡后到谭家市场右拐上山,可直接到山顶,但车必须是越野型的,因为路比较陡,且为机耕路,大坑比较多,小轿车上不去。
2)驴行:导航到天塘山,车行到白水乡,在一处不起眼的小路口右拐到枫木岭。PS:虽然导航软件可以找到天塘山,但导航到白水乡时对右拐上山的路报的位置相差很远。同时,这4.3公里的路有很多叉路口,我是问了两次才找到这个位置。这条路很窄且很多地段弯急坡陡,属于村村通公路,行车时要注意安全。具体轨迹可参考:白水乡-枫木岭车行轨迹
车停枫木岭村中唯一的开阔地:蓝球场。可以直接上山。具体轨迹请参考:登山轨迹

3.建议:
1.山顶特色是有一大片草场,适合在5、6月份游玩;
2.山顶风很大。能否在山顶进行露营有待考证,我没发现水源。
3.目前山顶有一大片草地被人为破坏,非常可惜。
4.观测登山有两条路可走。其中:我走的是传统线路,适合初驴行走;另一条路适合老驴上山时行走,但下山还是建议走传统线路。
下图是登山形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