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0

窗户外

窗户外 一时四季,晨昏野趣——正月初三再走云蒙山

一时四季,晨昏野趣——正月初三再走云蒙山

各位8264驴友新春快乐,猴年吉祥!

今年春节假期没有安排长线出游,只是在初三那天和墨焓一起走了一趟云蒙山东线,早出晚归,自驾一日,体验了四季变幻和晨昏昼夜的山野之趣。徒步总里程30公里,爬升下降1600+。没有遇到野猪,墨焓些许遗憾,后半程总是问我野猪在哪、跟小香猪(我们曾经养过)和豪猪有啥区别、味道如何……倒是搞得我有点心神不宁的。

这次活动的准备工作开始在春节前,看了看论坛上的活动召集,没有适合的,便考虑自己走。初选了三个方案,包括九八六九和朱家沟-玻璃台。常州村与九龙潭之间的交通问题多方联系也没有解决,花市村的老聂(麻地望湖农家院)倒是愿意接送我们,只是交通工具为摩托车,还是暖和一点之后再去吧。于是倾向于朱家沟-东指壶-玻璃台的两日八字环穿,不想临近了天气预报初四开始阴雨,最后决定210日去云蒙山。

云蒙山地区可走的线路很多,景色亦是四季皆宜。之前已经完成后山铺-景区边界-七道沟和水堡子-对家河的一山一峡,这次就计划从梨树沟进山,过五座楼在骆驼峰北上,经对家河、郎房峪、榆木沟,目标郑家方向,争取从天门山-扁担眼-青箐顶出山。有驴友走过这条线路,长度26公里多一点,用了八个多小时,考虑能力和季节的因素,我俩做好了夜行的准备,也在沿途预设了四条后备的下撤线路。文字攻略和路线图是第一次上传,资料都是收集于网络,感谢驴友无私的奉献,也感谢互联网为我们提供的便利。这里多说几句,随着专业GPS和智能手机APP的发展,驴线穿越的资料越来越多的以数字轨迹的形式分享于网络,但我还是习惯在出行之前尽可能的搜集和准备文字资料,其中的好处相信大家都能理解。对我而言,自己就是一个领队,尽管大多时候队员只有墨焓一个。

凌晨四点启程,六点五十分到达S310二道河,停车在青箐顶度假村对面的车场,早餐。原计划在此乘坐首班密63路从四合堂过来的公交车到梨树沟,网上查询大约7:20来车。天气不错,但山里的清晨还是比较冷的,直到七点半还没见到公交,于是向黑龙潭方向行进,那里的公交车有六趟,距梨树沟也更近一些。在黑龙潭景区大门前观察了一下,很冷清,感觉处于关闭状态,春节歇业吧,看着出口的铁门有一丝闪念,从此倒穿梨树沟?马上摇头一笑,车停在这边,为的就是出山时方便,不可控的环节尽量早处理吧。还是没见到公交,继续前行,同时打开Uber想碰碰运气。一辆小面从白河大桥过来,减速鸣笛——20元到梨树沟车站。后来得知,郊县公交春节期间每日对开一班;也是后来查询,这段公路热身2.9公里。

八点开始进山,过脚丫湖在大石三岔口选择北线,这样可以经过完整的五座碉楼。近期有关五座楼的游记很多,图文并茂介绍得很充分,我就不露拙了,只把记录的海拔数据标示出来:北一楼762,北二楼806,北三楼836,北四楼935,南一楼980,骆驼峰1020米;观日楼隔沟相望,估计海拔大约400多一点。

骆驼峰登顶之前是连续的爬升,超过千米。之后向北下山,在对家河旧村的石碾上午餐,然后开始再次爬升,到达山脊垭口。时间刚过下午三点,评估了一下,七点出山已是最快的可能,而天门洞要想在天黑前登顶难度颇大,与墨焓交流后决定适当放慢速度但还是继续向北,这样我们就放弃了桃源仙谷-石城镇的下撤。墨焓是钟情于沟谷中的冰河,溜冰、凿冰、扬雪玩的不亦乐乎。这次出行放弃了登山杖和冰爪,保留了绳索,另外带上了工兵铲,主要是上次白河踏冰钻荆棘丛的教训,路况不明,担心需要开路的时候没有趁手的家什。

在郎房峪上到云蒙山东门的景区公路,给家里发了一条微信报平安,配图是孩子走在公路上。五点二十五分到达公路拐角,自此向东沿公路六公里到密关路,再四公里到停车场,预计两个小时;而向北走小路下降1.5公里可到榆木沟水坝,再东行进入黑龙潭景区4公里即可出山,取车处也仅有1公里多一点。这样的话很有可能在天黑之前进到景区范围,虽有爬升起伏,但景区道路走起来还是很轻松的啊,想来时间上差别不大。墨焓选择的路线是黑龙潭。

重新上路后我有意压慢了速度,相对于时间,安全更加重要。六点到达榆木沟旧村。天色已经很昏暗了,我们最后一次补水,整理背包,并打开头灯。沿着黑龙潭的冰溪走,左右穿行,在铺满厚厚的白雪和落叶的乱石间寻找可以通行的地方。人迹不明显,雪地上的脚印若隐若现,多次跟丢,真的是探路前行。我俩的鞋里都进了雪,开始还停下处理,后来就不再做无用功了。天气极好,没有风,繁星点点,行进的速度不快,但额头已经有汗水了。终于进到了景区,第一个景点就是黑龙庙。全是石板路和石阶,间或石桥、铁桥,印象中翻了两处山梁,经过了几处人造的冰瀑,直到听闻漫山的风铃,仿佛穿行在童话的仙境。

半夜十一点,坐在红蜡烛,喝着粥,等着黄焖牛肉,睡了大半道的墨焓为这篇游记确定了主题:在春天的日子里,踩着皑皑冬雪,看遍漫山秋黄,却感受着夏日的凉爽;晨曦变幻,薄雾之下的山水间,目送阳光在枝头跳跃,直到她静静地隐匿在山巅,满天繁星,美妙得连月亮都羞涩的掩起了面庞……

关注《窗户外》,邂逅你的诗意与远

《窗户外》是我2017年开始运营的自媒体,

旨在分享户外运动的快乐、见闻、知识以及攻略,

更希望藉此结交更多的朋友。

如果你是老驴,

我们一起结伴

如果你是新人,

跟着我换个角度看风景吧!

—— muwu99

我和墨焓这两年走过的一部分线路,还望各位好友多多支持!

明知泰山雪,偏在雪后行
风云变化鲤鱼背——河防口-神堂峪穿越之旅
我若长大,你真的会老吗?——箭扣长城
巨石上的小脚印——2015国庆之旅
墨焓的首次户外团队之旅——房山南北梯
风险源于未知——兴隆蛇皮沟
宝石沟在心里,草原天路在路上
登高叹绝大峡谷,踏水赋歌白河湾
小狗赖皮的故事——兴隆万人摸
穿越者的纪念——为了逝去的脱裤子峪
让孩子们体验更多的生活——棺材山小环穿
山水之间,与美好不期而遇——红螺三崄
聪明的人,不会有白白走过的路——徒步灵山
古道拾香,再访碧霞元君——妙峰古道三峰连穿
山顶上的腊八节——联合户外京津冀一日环穿
下午六点,一次美好的失败——云蒙山穿越
卅年京城最低温,四九白河踏冰游
一时四季,晨昏野趣——正月初三再走云蒙山
环穿棋盘山——侧记碧里天堂的活动组织
登高磨盘山,珍藏春天的记忆
一渡穿十渡,赖皮与我们同行
五渡穿越孤山寨,赖皮领航的先遣队
狗牙山——熙熙攘攘的一条天路
相约今秋,徒步南太行
欣慰与遗憾——猫耳山穿越小记
一半是户外,一半是旅游——狼牙山、白石山、十瀑峡端午探路行
七剑闯鬼关,笑走大楼沟
恐龙背——用户外的方式游走泰山
有一种沙漠穿行叫做体验
小虐走成腐败——重装横穿云蒙山
疯狂的9869
冬雨——石虎线(鹿栖谷)穿行小记
问道道德峰,游遨熬狱沟
冬大五
快乐无处不在

正月初四
白道峪-黄花顶-云蒙三峪

预定的出口。大门之后的建筑有灯光,应该有人值守,到时麻烦一下行个方便;最差的情况是从大门东侧的较矮院墙翻出来。

脚丫湖的东北角,远眺北四楼、南一楼和骆驼峰。

这个角度看起来真的很像一只大脚。

密云水库,亚洲最大的人工湖,也是北京唯一的饮用水源,有“燕山明珠”的美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