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青藏川甘边区藏地大环线跨年孤旅

事实上,我猜对了,整个昌都境内的乡村道路全是烂路,简直了!一直到快到昌都的317国道上,才成柏油路。这一路上,只有停车上厕所的时候才能好好拍拍,兴奋的是,全程无尿点,尽管是冬季,可是美景层出不穷,青海境内是巴塘草原,牧场上全是牦牛,同车的藏族阿佳说一头牦牛5000块,我就一直打趣说,我们左边有100万,右边有100万,刚才过去100万,前面还有100万。

子曲河水汇入扎曲,这已经到了西藏的地界。已进入西藏,三江并流的地貌就凸显了出来,险峻幽长的峡谷蜿蜿蜒蜒,汽车就在悬崖峭壁上行进。适才还是巴塘草原的辽阔和舒缓,猛然进入了密林深处,柏树林从河谷岸边一直延伸到天际,颇有些西藏林芝波密地区的小江南感。河水结冰但没有封死,碎冰凌漂浮在水面上,也很是好看。本文的第一张图就拍摄于子曲汇入扎曲附近的大桥上。

青藏川甘边区藏地大环线跨年孤旅

诗兴大发,于是写了一首小诗:展翅高飞的雄鹰啊/伴我来到囊谦/囊谦并不停留/我只是看一眼/子曲河蜿蜒/滋养着柏林和草场/牦牛和木马多么悠闲/是上天赐予藏民的家园/赞美家乡的歌声/穿过十万大山/望不到尽头的林海/玛尼堆时隐时现/子曲河水深蓝/那是天国映在人间。
  • FRM酷爱自然 好一位大诗人,想问问这一路如果在夏天可否骑自行车前往啊,我是骑行爱好者。就喜欢走这样人少车少的地方。 2016-3-11 11:11

青藏川甘边区藏地大环线跨年孤旅

有一点值得说说,就是藏区的狗狗,四川境内的狗狗比西藏境内的狗狗脾气差些,好吓唬人也好咬人,但是西藏境内的狗狗真像是念佛了一般,太乖了,特别懂事儿。以我在藏区的经验,四川巴塘地区的狗狗是最凶的,真咬人,其次是四川金沙江沿岸的狗狗脾气不好,小心为上,其他地方的狗狗一般来说最多吓唬人。川北、藏东一带的狗狗简直可以逗逗,当然这只是大部分如此,保不齐也有例外。

【昌都】在阳光温暖的好地方被迫土豪一把,太心疼了

黑车虽然方便,但却是不靠谱。司机在路上遇到熟人都要聊一会,过省区界河的时候还换了次车,前前后后 一耽误到昌都就晚上六点多了。眼瞅着天要黑,赶紧找住处。青旅就别想了,这个季节很少有青旅开张,青旅的老板要么马尔代夫普吉岛,要么大理丽江尼泊尔,都玩去了。
    之前联系的一家酒店满客无法入住,这太突然了。于是满大街问酒店,好在昌都是西藏的一个地级市,酒店还是很多的。可是几条街问下来竟然没有一家有标间。无奈,只好去找小旅馆,活见鬼,小旅馆也竟然没有一家有房间!
    最后一家小旅馆的老板说,这两天昌都开政协会,星级宾馆的标间都预定了,强巴林寺有法会,小旅馆都让来朝佛的藏民包了,你去市中心步行街的瑞庭假日酒店问问吧,那是准五星级,刚开业还没一个月,正在试营业,政府不一定预定,朝佛的老百姓肯定不会去。
    于是我背着几十斤重的登山包又穿过好几条街找到了瑞庭,一问竟然也只剩两间标间了,一问价格468!!!真是日了狗了!颠簸了一天,住吧!哭!

青藏川甘边区藏地大环线跨年孤旅

我每次背包旅行都是以节俭为主,享受旅途,这次真心是不得已,破了旅途中单日住宿消费记录,估计是空前绝后了。好在这家酒店离强巴林寺很近。吃饭、交通都很方便。
    第二天一早,大概15分钟路程,就走到了强巴林寺所在的山头上。昌都是藏语音译,是“水汇流处”的意思。昌都汇流的是昂曲和扎曲,两条河合流后叫做澜沧江。强巴林寺是藏东地区最大的格鲁派寺庙,是宗喀巴大师的小弟子创建的,迄今已有近600年了。站在强巴林寺山头正好可以看到昂曲、扎曲和澜沧江,确实形胜。

强巴林寺像是过年赶集一样,热闹极了,有大量朝佛的僧俗信众。一到山顶,人满为患,只好随大流地跟着信众转林廓。林廓转完进入寺院,强巴林寺正在过一个没听清名字的节日,问了一位现场的便民服务点的工作人员,大概发音是“仲巴节”,寺院里各个扎仓的喇嘛都在大殿里诵经,朝佛的藏民百姓按照既定顺序一座座地拜佛。还好我去的早,十几个扎仓只有一两个人实在是多,怕排队耽误时间没有进去,其他的都赶在排队人流形成之前进入了。

青藏川甘边区藏地大环线跨年孤旅

强巴林寺最大的活佛是帕巴拉活佛,这位老人家帕巴拉·格列朗杰现在是全国政协副主席,副国级领导人哦。所谓上面有人,肯定兴旺。强巴林寺各个扎仓的喇嘛都很多。这座寺院最著名的是塔城艺术,主要有铜铸坛城和沙画坛城两种。相信看过《纸牌屋2》的小伙伴对贯穿全剧的西藏喇嘛制作沙画坛城的桥段很熟悉。
    强巴林寺十几座扎仓,每一座扎仓供养的主尊佛是不同的,因而每一座扎仓的沙画坛城制作出来的样子也是不一样的。可以肯定的说,每一组塔城沙画都非常精美,难以想象看起来高大威猛的喇嘛们竟然如此心灵手巧。
    我随着朝佛的藏人按照藏传佛教的仪轨进入昏暗但温暖的大殿。伸出手,一位喇嘛拿小铜壶倒出圣水,然后喝一半,把剩下的抹到头发上,每一座扎仓都是如此。但愿此行顺利。

青藏川甘边区藏地大环线跨年孤旅

原本殿内是不允许拍照的,可是藏民信众看到坛城都纷纷拿出手机拍照。我以为这是可以的,所以也随手拍了几张,在此只放一张不太清楚的,大家可以粗略感受一下。想看清晰的照片,建议亲自到强巴林寺朝拜或者自行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