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在世,必去北疆 ——第三届北疆冬季摄影之旅纪实

夜半歌声起,依稀听銮铃。惊情四百年,只为霞客行。——每当看到这张照片,我的心一边在流泪,一边在滴血。@徐霞客,我恨你!

对不起,我错了!

——跟摄友徐霞客的对话,摘自聊天记录。

题记

从北疆归来,朋友们说的都是这张照片,我照了很多照片,但是没有拍到马拉雪橇的好照片,这是我此次北疆之行最大的遗憾。

刚从冰雪世界回来的前几天,处处都感觉不对劲儿。脑子转不动,反应慢几拍。我不想用度假综合症来说自己,因为每个人都是特别的,所以总觉得那些形容别人的时尚词不适合自己。对自由浪漫的人来说,这种冲突和不适应不仅仅是生活的节奏转换,身心对劳逸状态的不同态度,更主要的是反映了自己浪漫天性与这个现实世界的矛盾。纤尘不染的心是欣慰,也是诅咒。除非在网络上写诗作文,认真写东西的时候,我不喜欢矫情而不实在的东西,不愿捕风捉影无中生有,但那种微妙纤细的感受也不愿让它湮灭。而回到了正常的生活里,我却似乎还要找到重新融入的路。我仿佛呆呆的站在别人看不见的地方,不知该往何处去,似乎哪边都不属于我自己。

一、每一次难忘的旅行都是命中注定:

我的旅行总是或事起计划之外,或念出心血来潮,而行程之中也不断的丢三落四,就像自己的一生,遗憾很多,但无怨无悔,生就性情中人,只重碧血丹心。

进藏修心,游疆怡情。西藏是旅行者的天堂,新疆同样让人魂牵梦萦。但对终日朝九晚五忙于生计的人来说,去一次并不容易,更别说是天寒地冻的北疆。去年驴友凤舞一篇《夏季牧歌-北疆空中花园之行》,让新疆户外越野俱乐部进入了我的户外视野,也让老沈这个传奇人物的形象在大家众口相传中栩栩如生。除了给户外旅行及摄影爱好者提供全疆户外各种商业线路外,这家以摄影慢游为特色,专业服务,量体裁衣,深度订制的户外俱乐部每年还提供一次或数次免费活动,邀请筛选全国各地崇尚自然热爱新疆,特别是长于行文作画(拍照)的驴友,参加为期6-10日的北疆越野穿越活动,2015年是第三届,6天时间,线路在最美的冰雪北疆。

我被凤舞邀请入群已经一年多了,虽然一直在群里潜水,很少说话,但是沈师傅天天在群里晒图,那些美丽的风景,让人心驰神往。西藏,内蒙,新疆,这三块辽阔的土地,只有新疆我还没有作为旅行者涉足,这个机会真是天赐良机啊!不过,要想去,还有两件事我得搞定,一是假期,对我这样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来说,抽出十天左右的假期并不容易;二是发文,组织方对参加人员的具体要求之一是要在专业的户外网站上发表过优秀的游记热帖。我虽然平常隔三差五的也写点东西,但一直没有在专门的户外网站上发过游记的帖子,曾经有过尝试,但不熟悉的操作流程和规矩,让自己很不耐烦,没有开始就放弃了。

但无钱无闲,去一次春花秋月的新疆都不知何年之事,更别说身历琼花玉树冰雪世界的好机会恐怕一辈子也难再碰上了。所以我在凤舞不断的鼓励催促下,开始了一步步按部就班的准备工作。而经过了行前这一番意料之中的困难和出发后意料之外的波折后,当我终于到达了美丽北疆的时候,当我站在夺人心魄的景色面前的时候,当我被沈师傅及他的好小伙子们的热情好客辛苦操劳和关怀备至又礼数周全的接待天天感动的时候,被同行摄友们热烈和谐的气氛感染的时候,特别是当我完成了这次难忘的旅行后,才意识到自己是多么的幸运。想起出发前请假的艰难,想起在8264写帖子时手忙脚乱的无名火,还有凤舞不断的鼓励,我觉得,也许,注定我该拥有这次美好的经历。

• roffle 兰德酷路泽,在北疆寒冷的冬天下稳定性不成问题,如果换成柴油车,每天早上的冷启动就是一件让人郁闷的事情 2016-4-10 18:43
  • 琳琅-ice 好美! 夏季牧歌-北疆空中花园之行,链接可否给一呢... 2016-2-16 12:53
  • 富饶的荒原 回复 琳琅-ice 千年牧歌绝唱的空中花园-----2014年6月北疆阿勒泰夏牧场穿越纪行,阿勒泰旅游攻略 - 蚂蜂窝 http://www.mafengwo.cn/i/3131583.html 多谢顶贴支持 2016-2-16 19:26
  • 逊克行者 欣赏佳贴,支持精彩户外! 2016-2-16 10:59

二、塞外连飞雪,羁旅忧北疆——每一个美丽的故事都有一个不同凡响的开始

D1、西安-咸阳机场

我们的活动时间是1213日——18日,集合时间是1212日晚上。知道自己不擅旅行计划,所以早早的就把去乌鲁木齐的往返机票和去北屯的往返火车票订好了。为了对付北疆的严寒,专门去买了最厚的羽绒服和其它必备的防寒衣物,购置了一些摄影配件备件。 P51209-201900.jpg

怕自己丢三落四,打印了物品清单,逐项落实,行前在家里铺摆一地,拍照留念。

现在网络很发达,日常的资讯想不知道都难。我知道操心的人会很多,所以我也没有太关心那边的气候。即使过了安检,坐在候机室里,我想的都是到了乌市后的转车行程。羁旅孤独,候机室里都是手机低头族。我们为这次旅行专门设立的微信群很热闹,看着看着,慢慢的我感到不妙。

不断传来延误和取消的消息,我的心理阴影面积越来越大。从先已抵达的队友那里得知,今年乌鲁木齐的大雪几十年一遇,机场气象条件很差。早上从各地出发的几位队友的航班均已取消或延误,已备降别处或正在等待。我的航班在延误了一个多小时后,旅客们心事重重的上了飞机,当发动机开始震颤的时候,大家都感到很幸运。可是随即就响起了机组抱歉延迟起飞的通知。随后的几个小时,就一直困在候机室里。

到处是焦虑打电话和无事溜达的乘客,抽烟室里人满为患。

在受够了六个小时左右的等待期盼失望的焦灼折磨后,我们被安排在靠近机场,咸阳北塬上的一个小宾馆过了一夜。

D2、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乌鲁木齐——布尔津

两日纠结无语的旅程,目不暇接的聊天窗口。地面的焦灼,空中的等候。终见浓云间破空而下照耀乌鲁木齐的阳光,初见却恍如多年分别的知己旧友。跟其它的几个队友相比,我长达近三十个小时的航班还是幸运的,来自四川的小二哥,来自河北的好心情,来自长沙的鸟语花,都是已飞到乌市上空,分别回转备降兰州敦煌和西宁的,好心情和鸟语花甚至到了十三号才与大家汇合。

大雪后的乌鲁木齐,一片白茫茫的世界

阳光出人意料的明媚,没穿羽绒服,还不算冷

12日下午三点落地乌鲁木齐,与相继到达的深圳双蔓、成都小二哥、郑州原野、洛阳安全盾汇合,然后分乘两辆车,于下午六点过三坪收费站,上了高速,向着七百公里外的布尔津驶去。雪后的高速并没有多少积雪,车里放着欢快悠扬的哈萨克歌曲。当夜色已降,满天星斗,车灯在漫漫夜色中打出一片恍如梦境的朦胧视野。途中在路边一家小饭馆打尖,那平日里也许普普通通的面条,却让我垂涎欲滴狼吞虎咽,不由得让我想起珍珠翡翠白玉汤的朱元璋,感慨不已。第一次在广阔无垠的北疆大地上驱车奔驰,是一种很兴奋的感受,虽然天黑,一路景物不现,但有沉稳干练的司机叶尔江师傅和他的同伴,快人快语的古丽娜姑娘相伴,并不寂寞。而在漫漫长路的尽头,我仿佛看见老沈那亲切温暖的笑容,正越来越近……

多亏了两位师傅技艺精湛(另外一辆车的包师傅是老沈帮忙联系的),夜里一点半许,到达集合地布尔津。车一开进县旅游宾馆的院子,我一下子高兴起来,因为这是那种老宾馆,就像西安的人民大厦和我去年住的阿拉善宾馆,俄式有门廊的建筑风格,院子很大,有树有花有草。虽然已是深夜,但是徐师傅还在等候,他晚上才从阿勒泰机场将浙江的行摄和香港的阿文接回来,专门等候我们到此时深夜。简单寒暄后,他安排大家住下,让大家次日10点大厅集合。

老电影里那种传统的房间,宽敞温暖,光脚走到卫生间,发现脚下的地面也是热的,一股暖流从心里涌遍全身。稍事洗漱后,我点起一根烟,来到窗前。凛冬已至,内暖外寒。静夜无风,纱帘垂婉。我看着窗外茫茫夜色,心想,等着我的将是怎样的一个旅程啊!

D3、布尔津——白哈巴

连日奔波疲乏,睡的很晚,但睡得很香。远地时差尚未习惯,天蒙蒙亮就醒了,简单梳洗后,九点多下楼,与各路队友相见寒暄,也第一次见到了老沈和他的小伙子们。北地粗犷的生活方式和天赐的明媚阳光清新空气和极地酷寒雨雪风霜,养成了他们健康的皮肤,魁梧的身躯,个个谈吐豪爽,举止大方。听说沈师傅祖籍是江苏人,但大概是从小生长在北国,口音已基本上是当地典型的哈氏普通话了。

离出发还有点时间,有几个队友在房间还没有下来,我出门在院子里溜达。院子四四方方,除了大门一侧,其它几面都是典型欧式建筑的客房,我们住的是南面的贵宾楼。今天有点多云,已是十一点多了,天好像还没有亮透,这个季节宾馆里没有多少住客,院子里很静。从院子中间车道一直到西北角,一片园林占据了很大地方,地上是厚厚的积雪,树上是这里没人稀罕的美丽的树挂,衬着主楼大厅里温暖的灯光,亮晶晶的。

最好的宾馆,最好的客房,心里很温暖

集合时间到了,除了尚在途中的保定好心情和长沙鸟语花,全部十四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友都到齐了。大家分乘三辆车,驱车去吃早餐。餐厅不远,车拐了几个弯就到了。布尔津是典型的北地县城,街道不宽,整洁素雅,沿途街道两旁都是当地特有的俄式风格的建筑,跟我曾去过的满洲里街景相仿。很喜欢这样的小地方,人少,安静,有地方停车,基本没有高楼,大多是四五层高的砖混楼房,外墙淡蓝色或淡绿色,有些楼上有尖顶角楼,对年龄稍大的人来说,这种感觉是一种年轻的回忆。当然了,最吸引人的还是这里的生态环境,天很蓝,空气很清新。 QQ图片20160113233151.jpg

恬静素雅的布尔津街景

车停下后,大家来到一家俄罗斯餐厅,街上很冷,人高马大的店老板已在门口热情的招呼,人们鱼贯而入。

关上店门,也关上了身后的严寒,一股浓郁的温暖气息和着嗡嗡的人声扑面而来。餐厅不大,里进三间,主餐厅里有两张大圆桌,一桌是我们这支队伍,一桌是别的客人,都已坐满了人。桌上已上满了各种当地的特有的食物,完全是一副俄罗斯大妈模样的老板娘热情洋溢声音洪亮,来回走动着招呼大家。这里的食物也像这里的人一样,量多块儿大。我的食欲一直是我的硬伤,不过,这里的食品以西餐居多,倒是对我的胃口。外焦里嫩的大面包,当地野生自酿的黑加仑果酱,纯正的牛奶、奶油、奶皮子,爽口的小菜。大家济济一堂,好似江湖聚会,大口吃大口喝,也大声说话。无论是江浙湖广秀才,还是中原巴蜀书生,都为这热烈奔放的气氛感染,油然的生出了一股豪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