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

法王寺——登高望远,一目千里

从嵩阳书院出来,汽车顺着蜿蜒的公路向山上的大法王寺行驶,两旁高山直耸入云,树木林立,青翠苍苍,偶尔路过几家农舍,几畦菜地.朋友讲寺院规划扩建,并没有让世代生活在这里的村民搬迁.我想,这也正是出家人慈悲为怀的一种体现吧.

不过几分钟分钟我们就来到了位于嵩山太室山南麓的大法王寺,法王寺三面山峰罗列,溪水潺流,此时正是苍松翠柏,郁郁葱葱之际,连呼吸都是青翠的味道,站在寺庙前,人一下子精神了好多,顿时觉得浑身上下舒畅无比.

法王寺是我国最早的寺院之一,比洛阳的白马寺晚建三年,比少林寺足足早了四百二十四年,是佛教传入中国后建设的第一座汉传佛教寺院.重新修茸后有山门、未来佛殿、天王殿、大雄宝殿、地藏殿、西方圣人殿和卧佛殿七进院落。

我们从山门而进,从前到后一路瞻仰,两位相客提着香烛走在前面,此时,她们的心是虔诚的,不知道她们祈祷什么?是不是和我一样,祈祷着我爱的人和爱我的人这一生都是平安的快乐的.此刻,我也希望通过超俱平台的分享功和小伙伴们一起领略千年古刹的风采!愿大家新的一年平安健康,幸福永远!

寺内的高台默默的任人踩踏,因为天气晴好两旁的扶手上晒满了僧人的被褥,已近中午,斋堂里飘出饭香,游客和僧人都站在那准备吃饭.我则被寺内宏伟的建筑吸引,目不暇接.我要用眼睛记录这里的一切,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会成为生命中不可割舍的记忆.

寺内甬道两旁有两株千年以上的银杏树,长的枝繁叶茂,如两柄巨大的伞遮掩着,将这千年的古寺点缀得更加古朴清幽,分外的俏丽妖娆.树叶沙沙,你听,它们是否在谈论着古老的往事,谈论着那些充满神奇色彩的传说.

环天下皆山,惟嵩高当天地之中。占名山皆寺,惟法王据形势之最佳。”古人称颂法王寺为“嵩山第一胜地”一点也不为过.而且寺内保留的文物有不少古塔、古树及石刻、文物典籍等佛教文化的精粹,已经成为华夏文化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大法王寺同全国其它名寺古刹一样,既是陶冶人们情操的著名幽境胜地,又是重要的历史文物。在我国佛学史、文化交流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地位。嵩山大法王寺也因此被称为中国第一菩提道场.

由于时间匆忙,位于寺庙后方的四角抛物线15层正方形舍利塔、唐塔、六角七级砖塔都没有仔细观看.也正因为这样,这座佛教汉传寺院在我心里才那么神秘,传奇.希望有机会再去探一番究竟,做一次长久的心灵洗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