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

西庸的囚徒

“湖波浩渺/水深百丈/巨大的潜流回合而奔腾/雪白的浪花拍打着城墙/水和墙造成双重的囹圄/把地牢变成或人的坟墓。
我们的黑穴就在湖面之下/日夜能听到水波的拍打/我曾感到冬季的浪花打进栏杆/怒吼的风肆意奔驰在蓝天。
那时石牢的四壁都在摇晃/我感到了捍力却不惊慌/面对死亡我感到快乐/因为它会使我得到解脱。”

欧洲蜜月自驾旅行之瑞士及列支敦士登

伟大的诗人拜伦,在两百多年前留下这篇著名长诗,从此不知是西庸成就了拜伦,还是拜伦成就了西庸。城堡位于辽阔湖泊边一块突出的陆地上,阳光反射湖面,在城堡灰黄的大石头表面投射下刺眼的金色光斑。碧波荡漾,站在岸边的我们注视着湖心,不出多久,感觉脚下的地面仿佛也在随着水波抖动,但是西庸城堡是固若金汤的,千百年来坚固依然,始终矗立在湖畔。

西庸城堡门票是每人12瑞郎,可以在售票处选择租用中文解说器,每人6瑞郎,同时在app store里可以下载解说软件,收费30元。门口有免费的城堡地图发放,中文简体繁体版都有,如果不打算租用解说器的话,可以按照地图标记的数字游览,图册上会有简单的描述,对于理解城堡用途和历史来说,已经足够了。
进入城堡后,推荐先进入城堡的地下室,也就是拜伦笔下著名的监狱里参观。城堡第一重院落左侧有一道窄小陡峭的石阶直通入地底,虽说当天天气晴朗,阳光普照,但是踏上石阶立马觉得潮湿阴冷,与庭院里的温暖春光完全两重天。监狱依托地下室的长廊而建,巨大的巴洛克式石柱高耸,抬头看是精美细致的浮雕穹顶,整座监狱约为50平米左右,全部采光来自于中间一扇小小的铁窗。凑近铁窗直接可看到日内瓦湖的美景,外头虽阳光灿烂,但是能漏入监狱的只余几束微弱的光。监狱游览的重头戏就是找到了拜伦的签名。

欧洲蜜月自驾旅行之瑞士及列支敦士登

拜伦的名篇《西庸的囚徒》描述的是某位被当做异教徒而遭到非人待遇的爱国者的血泪控诉。拜伦的诗作以细腻真挚的写实而著名,至今监狱内部仍能看到拜伦笔下的细致描绘,如那扇阻隔阳光和自由的铁窗、又如铁制脚镣拖动而在石板地面留下的斑驳印迹,还有囚徒处于极度的痛苦无奈中在石柱上留下的纷乱划痕,时隔百多年后,仍然清晰可见。

监狱连接着酒窖和储藏室,我们在昏暗的地底下穿梭了近半小时,终于绕了出来,走进城堡的第二庭院。这里是皇室成员的起居室和收藏室,笨重的木制窗格嵌上彩色雕花的玻璃,阳光夹带着湖面的粼粼波光照进室内,与地下阴冷潮湿的监狱简直是天堂与地狱的差别。中古世纪皇室成员的衣食住行在现代的我们看来,其实并不舒服,房间过于宽敞,高穹顶,座椅床榻均为厚重木头制成,整个房间显得森然冰冷,毫无温馨和暖的体验。皇家卧室一侧是那个年代的盥洗室,木盆做浴缸,旁边放着高高低低数个木桶,由仆人将冷热水交替倒入浴缸泡澡。另一边是奇特的如同剧院座椅一般的家具,凑近看会发现木板上面隔半米会有一个手掌大小的洞,根据解说才明白,原来这就是中古世纪的马桶。

离开西庸城堡时已是黄昏时分,西沉的落日遥遥挂在湖泊的那一端,站在城堡栈桥上往下看,数只小帆船纷纷归航,在碧蓝的日内瓦湖上荡漾,美得如同一幅画。昨天远足疲惫的双腿还没恢复,我死活不愿意再沿刚刚的路程走回酒店,于是我们找到城堡正对面的车站等车。原本以为只是一个轻轨站,没想到这竟然是一个火车站,火车时刻表赫然显示,下一班列车将于一小时后到达车站,停留一分钟。Kai拍手赞好,不仅因为下一车站正好就在酒店对面,下了车直接可以回房间,还因为我们误打误撞可以体验一次欧洲列车。自动售票机在另一侧月台,我们沿地下通道走过去,每人2.5瑞郎。与欧洲其他城市一样,这里的列车也好地铁也好,都是无人检票的,购票全屏自觉。
等车的一小时完全不觉得难熬,只因月台环绕的风光太美。Kai拍下一张照片,夕阳的余晖在湖面留下最后一抹艳红的波光,一只白色的小帆船趁着黄昏返航,有一种“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的豁达广阔的美。直到火车进站,月台上始终只有我们两个人,伴着湖光和夕阳,伴着西庸城堡和古旧小站,这份宁静和悠然在舟车劳顿的旅程中不可多得

乌托邦的弹丸之国

列支敦士登是此次旅程中非常奇趣的一站,算作是5国行程中的一国,但是这个国家比我们途径的许多城市还要小得多,是真正意义上的弹丸之地。列支敦士登在我们自驾路线中其实应该算是顺路的,但是这里并没有非停留不可的理由,因为旅游景点实在不多,而且并无特色。但是我们仍然决定在这里停留一晚,听说该国与瑞士交界的阿尔卑斯山脉上风景绝美,是不可多得的观赏胜地。

我们预定的酒店是在列支敦士登首都瓦杜兹山顶的小镇上,于是我们将导航目的地先定位到瓦杜兹的主街,打算以此为游览中心,之后再上山去找酒店。说是首都的主街,其实就是一个小镇上的一条窄窄街道,街道边错落着当地民居商店和各式餐馆,总长度应该不到1公里。我们到达的这天是周日,瓦杜兹与其他欧洲城市一样,几乎没有店铺开门,就连公共停车场,在周日也不收取停车费,自动缴费机器也是关闭的。街道边的长椅上有三三两两的人晒太阳闲聊,分不清是当地人还是游客。整座城市干净整洁,几乎看不到现代化高楼,主街不允许汽车通行,这几乎就是一座停留在往日时光里的中世纪小城。一切仿佛都是静止的,唯有午后阳光透过树荫投射在小街上的光斑在跳跃,蝉鸣鸟语声声悦耳,反倒是人的踪迹难寻。

我们沿着主街往前走,很快就看到旅游者中心,这是瓦杜兹的标志建筑之一,墨蓝色的玻璃幕墙搭配原木的框架。推门而入,迎面是一整面墙各种语言的旅游介绍册,中文版本的封面赫然写着,“弹丸之国列支敦士登”。的确是弹丸之国,这个国家的人口数量可以精确到个位数,所有的城市规划区大小都跟浪漫之路上的小镇差不多。列支敦士登以邮票出名,旅游者中心的玻璃橱窗里展示了一部分珍贵邮票,除此以外此地还设立了专门的邮票博物馆,对于集邮有特殊兴趣的游客可以前去一游。推荐大家来到旅游者中心,一定要花2.5欧元在自己护照上盖列支敦士登独特的章,这个相当于国家签证的戳记,是很有纪念意义的。

欧洲蜜月自驾旅行之瑞士及列支敦士登

在街上抬头看,可以看到列支敦士登皇宫,山腰上一座红墙建筑,被绿树簇拥着,典雅庄严。列支敦士登是君主立宪制国家,如今的皇室成员仍然住在皇宫中,所以这里不作为旅游资源对外开放,但是每逢八月国庆日的时候,国王会邀请全国国民进入皇宫中饮酒庆祝。
沿着瓦杜兹市中心徒步转了一大圈,仅仅花去不到半小时的时间,可见这城市有多么迷你。我们找到一家周末仍营业的小超市,意外地发现有卖印度杯面的,虽然这种奇特的咖喱杯面远不如中国泡面味道好,但是比西餐要强多了,我们惊喜莫名,将货架上仅剩的7、8桶杯面全部扫入购物车。除此以外,还买了一些水果蔬菜,这一路走过来实在吃不惯西餐的我们,已经训练到把电热水壶当火锅的功力了,各种蔬菜培根放到滚水里烫烫,拌到面里即刻变最美味的浇头。
补给充足了以后我们驱车上山找酒店,早听说这家酒店地处比皇宫还要高的山上,欧洲山路自驾难度我们早有领教,所以一路小心翼翼,倒也不觉困难。因为山上有小镇,每天镇上居民都需要开车上下山,所以山路较瑞士滑雪区的要宽敞平缓的多,一路上来往的车辆也不少,大家都保持着文明有礼的驾驶习惯,错车时速度放慢,一辆接一辆排着队盘旋往上,绝不轻易超车或变道。开了约7公里山路,期间绕过列支敦士登皇宫,可以看到皇宫里如茵的绿草坪,以及穿梭其中的卫兵和工作人员。继续往前约3公里,周边的民居渐渐集中,连转几个弯,我们的酒店赫然立于眼前。

欧洲蜜月自驾旅行之瑞士及列支敦士登

这家酒店之所以值得我们驾驶这么远的山路前往,完全是因为带峡谷景观的露台和高空餐厅吸引了我,想想看,伴着落日余晖远眺位于峡谷的弹丸小国城市景观,是多么惬意的一件事。在酒店check in之后,我们回到房间放置好行李,离太阳落山还有挺长一段时间,于是我们拿着相机出门在这座高山小镇闲逛。整座小镇的街道都不是平直的,因为依山而建,所有的街道和建筑都依着山的走势,高低起伏不平,非常趣怪。酒店对面是一座教堂,与南德浪漫之路上的教堂类似,都是一座尖顶的主建筑,一左一右各自耸立着一座洋葱头高塔。教堂大门紧闭,我们踏上台阶,只看到宣传栏里纷乱插着各类资料,我们看不懂德文,于是匆匆绕教堂一圈离开。此时正值黄昏,街道上几乎看不到人,但是不觉萧条寂寞,因为街边所有民居都种满灿烂繁茂的花朵,生活气息格外浓郁。

晚上在酒店的高空餐厅吃饭,虽然我仍旧吃不惯西餐,但是贪恋这落地窗边的美景,叫我吃什么都不觉难受了。太阳落山后,峡谷城市的灯光纷纷亮起,加上街道上来往的车流,远远望去,那一片灯火辉煌如同流动的星光,好看极了。之前在网上读过列支敦士登的介绍,说这座城市般大小的国家多年来不曾有过犯罪案件恐怖袭击,就连居民之间打架斗殴口角都不多见,这里的警察局真正是形同虚设的。今天一天的旅游见闻,再加上此刻眼前这般繁荣景象,让我觉得这小国真像乌托邦,简直如童话中的世外桃源般吸引人。

列支敦士登小贴士

瓦杜兹城内会有各类餐厅和旅馆,但是这里游人较集中,餐厅和旅馆往往拥挤爆满,景观也就是很普通的城市景观。如果行程中考虑在列支敦士登过夜的话,强烈推荐大家住在山上的村镇里,例如Triesenberg(特利森贝格),不仅能享受到山间清新的空气,推开窗还能看到莱茵河的峡谷美景,山上的美食也往往更加地道精致。
列支敦士登的景点并不多,如果不是集邮爱好者的话,博物馆什么的就没必要专程跑一趟了。建议大家游览时可以不用考虑景点,就在瓦杜兹城内随意逛逛即可。山上的小村庄倒也步步是美景,洋葱头的小教堂、当地居民花香满溢的小花园和形态各异的欧洲小木屋一应俱全,处处都是最佳拍照点。如果天气晴朗的话,从山间小镇随便找个角度拍莱茵河谷,成品都绝对惊艳。

欧洲蜜月自驾旅行之瑞士及列支敦士登

茵小茵 发表于 2016-2-16 13:24 入住山间旅馆Axalp滑雪区相对于大名鼎鼎的少女峰景区来说,知名度要小得多,在非滑雪季节里来Axalp度假的 .. ...

支持美女
茵小茵 发表于 2016-2-16 13:22 苏黎世一日游瑞士境内第一天的行程是游览苏黎世,号称全球最富裕生活条件最高的城市,我一直误以为苏黎世 ... ...

写得不错,给美女点赞

漂亮的姑娘
犹如安徒生里的童话世界

美景美人儿。点赞!
介绍详尽,风景美丽,主人翁儒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