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7890户外,-20℃严寒,徒步穿越汾河二库一线天

“一线天”位于太原市西郊王封乡王封村附近2.5公里的—条长1500米、深100米的峡谷内,主峰海拔1338米。奇峰危石,千姿百态,天然造就,狭长如巷,人称“一线天”。峡谷平均宽度3米,最深处仅宽0.3米,以奇幽、险怪著称。沟内两壁石灰岩造型奇特,峡底一股清流跌荡跳跃,在怪石丛中形成多处地下飞瀑,声势如涛,不绝于耳。仰望洞内景色雄奇瑰丽,洞顶水珠吊挂如颗颗珍珠。洞中有数眼小洞向里延伸,深不可测。其自然景观还有灰岩石廊、月牙关、亲嘴岩、通天洞、飞来龟、避难室、龙鳞谷、驼峰岭、登天梯、太阳石、瞑宫海底飞鱼等。这里群山环抱,除了少数的旅游者光临,实属人迹罕至的深山幽谷。

在几十年一遇的-20℃寒冷天气,我们“7890”一行来到汾河二库,准备穿越西东一线天,车窗冰花封锁了我的视线,直至停车,才看到车外黄土高坡特有的冬季的荒凉风景。人们鹊跃着整装待发,寒风吹的皮肤生疼,个个捂的只露两只眼睛,行没多远,就下到雨季是河流的沟中,沟中怪石嶙峋,渐行渐窄,窄处竟容一人两边踩踏攀岩而上,顿时忆起孩童时山野情趣,结伴追逐嬉戏…沟底忽而需奋力攀爬,忽而需如流水垂坠向下,向上看,天如裂缝中求生,看前后同行之人只闻其声不见其人,此行妙不可言。结伴同行的众人互相关照相助,摄影人不惧寒风为此留念,还有两个十岁孩童,也是不输大人,如灵猴般奔走。临近晌午太阳出来了,阳光照射在沟中奇石,明暗阴晴,构成人生难得一见的盛景,顿感不虚此行。

• 南神
  这里,是石的世界,一块块通天的巨石构成了奇异的自然景观。山涧中不足两米的小径是前进的唯一道路,不时可以看到几对走兽留下的足迹,猎奇的心理让人们加快了前进的脚步;雄浑山体的两侧巨石犬牙交错,犹如巨兽在侧,使得静谧的峡谷平添了几分神秘,引起人们的无限遐思;抬头望去,天与石的交接只有浅浅的一线,不时有几缕阳光穿透山顶的植被投射下来,照射在从石缝中顽强冲出的一抹新绿,更映衬得那艳黄的山花格外妖娆。

渐行渐开阔凌冽刺骨的寒风也开始强劲,沟底凹槽出现镜面似的冰,因为驴友们对此地的热衷,冰面被踩踏成碎玻璃状锋利的存在着,证明着极寒的气候。峰回路转,约十米宽的河冰呈现在众人面前,在戴冰爪的功夫,风吹的让人无法站稳,奋力顶风行走在冰面上,在风口上冰面光滑让我有了稍一松懈就会被刮回原地的感觉,还好,同伴相互手拉着手像过河一样出了谷口,哇哦!  汾河二库完整的白玉般在眼前靓丽的展示她迷人的身姿和风采,群峰环绕映衬白玉无瑕,兰天白云,阳光明媚。冰面上徒步人欢呼着留影,滑行,其乐融融,瞬间忘却了寒冬。

在冰面行走中,已经有人三五成群到了岸边,顺着他们行走的路线向上看,只见几处长满杂草的窑洞高低错落散布在山脚下,这就是我们午餐的歇脚点。

三步并做两步攀爬上去,已经有人在窑洞里点火煮面,室外是不成,寒风冷露,滴水成冰,又退回窑洞开始点火,取出备好的绿菜调和,却唯独不见挂面,有些傻眼,有同伴闻知我的冏境,热情的递给我方便面,真是不胜感激。热汤热面驱走了身上的寒气和半日的疲乏,竞萌生睡意。极寒的天气却不允许,暖意随时间在慢慢的消退。我们又一次整装出发,河沟比上午所走宽阔和缓和了许多,便有藏文经幡在路边悬挂,有树棍支在风化的岩石间,有青砖砌就的一处院落,有彩壁红砖的小庙,来到横跨路面的门楼处,7890同行人集结合影,行程就此到达终点,15年最后一徒完美收官。

7890与你!快乐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