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其他

说走就走!!
12.31   火车大连-吉林  (火车过夜)
1.1  早上到吉林火车站
       吉林火车站-乌拉街-韩屯村
       上午上雾凇岛玩,下午在韩屯村玩
       (住韩屯)
1.2 早上韩屯-吉林汽车站-松原汽车站-穆家
       大火坑上嗑瓜子闲聊
       晚上拍星星
        (住穆家)
1.3  早上查干湖看冬捕
       下午穆家-长山屯火车站-大连火车站  (火车过夜)
1.4  早上回到大连

【交通】
坐标大连,从大连出发,最后回到大连,三天时间便能感受吉林之东,尤其适合上班族,完美的利用小长假,我们也是利用元旦的三天,休假的前一天下班后去赶火车,休假结束后上班的第一天早上能回来,赶紧去公司。我时间自由倒无所谓,反而辛苦的是我家峰峰,我们在一起的时间里他一直是如此的奔波状态,长白山啥的都是这样安排,作为上班族挺不容易,感谢有他!

1)到雾凇岛相当于到韩屯村,从吉林火车站到韩屯村车程一个多小时,常规方式有两种,一、预定雾凇岛住宿的店来给接,两年前我去就是这样,老板特别好,派车到火车站门口等着,还是免费!二、从吉林汽车站坐大巴,人民币8.5块,从火车站出来就是汽车站了,所以非常方便,但是这个大巴不太正规,会在出站后顺便停靠其他地方拉客,耽误一些时间,最后大巴到乌拉街,在这里下车,很多小车能给送到韩屯去,两者之间十分钟左右的车距,有时候车上去雾凇岛的游客多,司机就会另外收钱给大家直接送过去。
总而言之,要去雾凇岛就先到吉林火车站,再到乌拉街,最后到韩屯。
吉林之冬,雾凇童话 查干湖冬捕,冰雪大世界

2)到查干湖也相当于到穆家,小地方没有直达的大巴,必须折腾倒一下,一般选松原做中转站,吉林汽车站-松原汽车站车程3个半小时左右,到了松原下车后直接买到穆家的小巴票就行了,1个半小时左右。(特别要注意!松原-穆家的最晚一班车是3点50,也就是说你必须在这个时间之前到松原,不然就没车去查干湖了。而从穆家-松原最晚一班是在下午1点50。)然后从吉林-松原的车次也很少,而且一天只有两趟快车,早上和下午,其他的慢车需要5个小时左右,可以考虑长春-松原,这个线路车次多。

3)离穆家最近的火车站就是长山屯火车站,车程二十分钟左右,这个小得不能再小,破得不能再破的火车站也是近两年才有的,还有些当地人都不知道,幸好这里有一班到大连的火车,让我们的时间安排得天衣无缝,不然又得折腾回松原坐火车。我们在第三天下午看完捕鱼后回到村里吃了顿饭,休息一会再出发到长山屯火车站,时间非常充足。

有没有被绕晕
我们其实是在出发的前一天才买到来回的火车票,完全的说走就走……

【住宿】

两个地方都是到了当地找,雾凇岛可以提前订,网上信息很多。

雾凇岛住宿:这算我第二次去了,熟门熟路,第一次在雾乡影苑住的,觉得不错,这次没预定就直接跑去了,两年过去了,她家的生意还是一如既往的好。这边都是按人头算,包三餐,因为地方小,到外面也找不到啥吃的,雾乡影苑的伙食很赞,就是没有洗澡的(说水管被冻住了)。话说让我特别感动的是,时隔这么久,老板娘竟然在临走前说看着我觉得眼熟,估摸着我是回头客~

查干湖住宿:据说当地只有一家正规的宾馆,然后坐地起价,三四百一晚,其余的都是村里人家里的民宿了,旅游业近两年火起来,所以当地人纷纷把自己家改成农家乐,提供吃,提供住,环境都很差,同样没有洗澡的!!我真的很介意这一点好么!我们住的那一天水管还没水,洗脸就用开水壶往小盆子里倒水,睡的也是她们自己住的大火炕,烧得很热乎,跟电热毯一样。虽然环境很不好,但当地人真心很善良,很淳朴,都是一家有老有小住同一个屋檐,而且在那么冷的环境下,能有个进屋就暖和的地儿就已经非常满足~
我们住的那家微信:zhangyuzhu0629

【装备】

雾凇岛零下15-20度左右
而查干湖零下25度左右,可捕鱼是在冰面上,体感温度至少是零下30吧,感觉整个人在冰库里一样

往好处想,北方的冷真的只是物理攻击,再怎么着裹厚实了就行,而且待在室外一直在走路,在蹦蹦跳跳的玩耍,那时候也不会感到太冷。
往坏处想,那种冷是你一脱下手套,五指瞬间冻僵得无知觉的程度

我平时正常几度温度的话不会穿秋裤,一条加绒的裤子,上身一件薄毛衣,加个羊绒大衣(照理来说抗寒级别算高了),然而这次的装备是:

上身:加加厚秋衣+V领薄羊毛衫+高领厚羊毛衫+超级厚的羽绒服
下身:加加厚秋裤+带绒的裤袜+带绒的打底裤
脚上:三双厚袜子+雪地靴
其他:两双手套+厚实的围巾+能包住耳朵的帽子+耳罩+口罩

其实我也有点被这阵仗给吓到,但我是这是起步,不要比我穿得少。袜子尽最大限度的套,很起效果,特别是其他的这些配饰,很起作用,要把自己包得密不透风,只剩下双眼睛在外就对了。一般南方很少会需要特别厚的衣服,所以我没有,这次也没有特地去整装备,最简单的法子,把自己最厚最保暖的几件往身上套,叠加起来!

看捕鱼时,最好穿底厚一些的鞋子,我的雪地靴就是反面教材
雾凇岛篇
这确确实实是我第二次到雾凇岛了,时隔两年再来,感觉是同上一次完全不同的体验,除了是地方略微有变化之外,最大的原因在于,上次我是一个人,而这次带着峰峰,不是有句话说,最关键的不是风景,而是陪你一起看风景的人么。一个人玩更多的会去欣赏风景本身之美,会扑捉周围的一些动人细节,而两个人,是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玩的不亦乐乎。

当地人老喜欢说:“挂上了,挂上了。”
指的是树枝上挂上了雾凇,雾凇不是每天都有,它需要在一定的条件下才会形成。
第一,暖气流碰到冷气流
第二,要无风(有风就被刮跑了)
第三,前一天晚上的气温足够低

吉林之冬,雾凇童话 查干湖冬捕,冰雪大世界

上面的是今年的我,底下的蓝色调照片是上次去拍的,自己特别喜欢拍类似对比,白驹过隙感觉的照片,老想着以后等自己老了要重走自己年轻的足迹,站在同样的地方,但不同的我~

以上两张其实差不多啦,可实在选不出来更喜欢哪一张,就索性都放过来了。看到自己的笑容便能深深感受到幸福,愿时间能在此止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