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三峰

2016春节看四姑娘找小三>>我的第一次三峰登顶另类现形记与完全SOLO攻略

【游记篇】

春节本不是个适合出行的时期,因为各行各业都大都歇业了,甚至连小客运站都三天打渔两天晒网了。火车票也是不出意外的话绝对是抢不到的,就算路边搭车都难等到车,因为开车的大都在家过年。但难得的好多天的假期,还是出去溜达一下吧,找个休闲点的地方的地方再适应下高海拔,为以后可以走得更高更远打基础。
    喜欢自由的我,于是又是一个人的旅行,抢不到火车票,狠心来回都是灰机了,灰机安检太严格,好多东西都不能带,啥都混不过去,所以有的物资还要到当地采购,麻烦,可是人家都回家过年的了,有的东西都没地方买,还是坐火车好,几乎啥都能混着带上车:),提前一次性就能把物资都准备好了。不用到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折腾买物资。首选的目的地是亚丁乱走,参拜下央迈勇仙乃日、夏洛多吉,“卡斯谷”入半道插到“哈贡”出,最高海拔垭口4900m多。可惜发现成都去往亚丁的班车票久久不在网上预售,打客运站的电话问,电话也是只是个摆设。忐忑不安不知咋回事。于是两手准备,做了个备份路线四姑娘三峰,登顶海拔5300多。听说去四川爬山超过3500m高要提前12天申请,不申请还不承认你登过啥山还要罚款200。呵呵,我根本不知道去哪儿申请,也不想知道,也不想别人承认,俺自己承认就好:)会不在家好好过年追着我漫山遍野乱跑的罚200么?登三峰听说还要去什么协会什么俱乐部登记还要什么花钱要协作向导陪着还要培训,这些我都不想知道咋整,也不想理会,到时候再说。
    终于出发了,摸黑上了灰机,大过年的连机场后勤的都歇业不提供灰机餐了,有史以来吃一次最简陋的灰机餐,就发了一个小面包+饮料,半夜三更来到了成都,偶尔看到城市里腾起点烟花,大街上格外的清净,客运站边的旅馆里想着明天买票买物资的事儿就睡着了。一大早就起来去等着车票了,生怕人多抢不到票,谁知道人家说了直到年初五才有去亚丁稻城的车票,晕,立马启动备用线路方案,这个有票,早在网上预定好了。现在操心的是买炉头燃料的事儿,飞机上是不能带任何火种的,这大过年的,是不可能有户外店大过年的开门营业的,户外店专营的气罐燃料是别想了。还好我带的是酒精炉头,貌似药店有酒精,附近找了几个药店有一半都是开门营业的,顺利搞到酒精,不会在山上受冻了。别的物资的添加难度不大了,忙活了半天居然忘了买打火机,搞得我山上点火用备用的火石棒(这东西是可以灰机托运的)有点费力麻烦。
    顺利坐上车,经过512地震重灾区-映秀,这么久了,道路依然难修整好,这里的道路很颠簸,真的是大自然一发威,人们忙活好几年都搞不定,所以出去玩千万别说什么征服大自然这种不着调的话,只能是去努力适应大自然。汽车翻过海拔4500的巴郎山垭口,曲曲折折下降终于来到四姑娘山的小镇--日隆镇。一个靠山吃山的旅游小镇,除了藏区的小镇的藏族民居特色外,没什么别的特色和繁荣,虽然你已是过了中午了,同样过年很冷清萧条。天气不错,碧蓝的天空几片白云,在下垭口的路上清晰的看到了四姑娘的四个山头,特别留意了我要去的三峰,山头上要攀登的那一面居然没有积雪,难度会低不少,估计是面向南,一般不会有积雪吧。我一下车就背上大包往边上山坡灌木林子里钻进去玩逃票先了,林子里小路大路蛮多,上上下下,顺利逃过售票点,来到一片河滩草地稀疏小树林边,还有二只牦牛在悠闲的吃草,已是傍晚,这里是绝好的营地了,不走了扎营,海拔近3400了,居然感觉有点点头晕头疼的高反症状,又不是第一次去高原了,这高度基本可以忽略的,看来这次这方面表现有点势头不妙。
    照惯例天亮就出发,沿着河边的林子小路继续走向正式爬山的起点,这样比走景区的水泥路又近又不用绕得老高到喇嘛寺再绕下来,还不会被发现逃票:) 没多久终于步入登三峰的正式道路,一直到传统的大本营,都是比较宽阔的人、马共行的马道土路,太多马匹走过了,久不下雨,路面干燥,土路上很多土粉尘,每迈一步都腾起烟雾。一般来爬三峰的人都是向导或高山协作帮着背物资,或人多就用马匹帮着背各种物资,自己轻装跟着走,一路到大本营。然后第二天凌晨轻装在向导或协作陪同和帮助下登顶后回到大本营,向导协作马匹费用按天算,成了当地一些人生计的营生了。我边走边观察发现整个线路经过的山体是比较缺水的地形,水源是个问题,海拔快四千了,有一个小屋炊烟袅袅,正好进去歇歇脚补点水,石屋里陈设简陋,一对中年夫妻样子的人,这里面还可以花钱做面条吃。我只是补水,吃的东西带的足够了。他们说,一个人不准爬哦,要向导陪着哦,我笑笑说走到哪儿算哪儿……
    离开小屋才十来分钟的山坡上,便发现后面的花花绿绿的大队传统的登山人与马了,n多向导协作马匹呵瓜分着十多个善男信女,他们同样进了小屋休息。轻装到底是比我这全副武装的负重走得快,加上我的高反症状已经有点明显了,头晕+恶心标准的症状,快到海拔4200大本营时好几个人马已经赶上超过我了,都异样的眼神看着我,都问我的向导和协作呢,吓唬我说顶上很难,要用绳子安全带啥的,我不耐烦了,说难道没向导就不用活了?!后来到了大本营扎营才知道那些所谓的来登山的善男信女,真的是没向导协作就活不成了,基本啥都不懂啥都不不会啥都要向导协作伺候,简直就是半身不遂的残废,在大本营装模作样被培训了绳索的使用,到真的用的时候依然糊里糊涂,就会牛b哄哄的可笑又无知的吹水。大本营的营地很小,垃圾、马粪遍地,关键是这里是山上唯一有流动水源的地方,很纤细的水流小水坑,人畜公用的,所以水一定要煮开了喝,海拔高,估计也煮不到接近一百度杀菌了。剩下的靠各人抵抗力了。营地人多乱哄哄不得安宁,那些向导协作软硬兼施的就想我也弄个向导啥的好让他们赚钱。登山以来的经验表明:人祸胜于天灾,人祸比大自然的危险更麻烦。我纠结着,难得来一次,登完顶后,这辈子也是不会再来了,破财消灾吧:经过分析地形路况,发现传统的凌晨出发一天往返大本营的登顶的方法很不合理,很耗体力,也容易高反,摸黑走乱石路和陡坡甚至雪坡,路况也变得更危险。于是谈好价格,要求他们从山下再电话叫一个向导来陪着我就行,别的不用管,第二天在海拔近4900的地方扎营,第三天清晨快天亮时轻装出发登顶。这样就轻松安全很多了。这下可以安心进帐开炉吃饭安歇了,天快黑时又艰难的上来一个他们那些队伍中的一个gg……高反+娇气,一上来就钻到协作为他搭好的帐篷里不动了,没多久就可怜巴巴的痛苦的呼叫着队友向导吵着要下山,这些商业活动的玩意儿都没啥人想理他伺候他,真是听着就遭罪。好不容易来个向导说:忍忍吧,天亮再说,现在天黑没法用马驮你下山……我也有高反症状了,吃了2个红景天胶囊,没啥作用,权当安慰下心情,经验表明其实高反受心理影响很大,心一横不管它就会好多了。
    第二天天亮,天气依然不错,陪我的向导并没在约定时间到,我收拾好行装,只管继续按计划慢慢变看景色边前进,让他追我好了,再懒得理那些乱糟糟只会吓唬半身不遂的向导和协作了。顺便说一下:那里的向导和高山协作是有区别的,向导是不能带人登顶的,只能带人到三峰下的一个约海拔5100的垭口就回头下撤了,高山协作有资格带人登顶,所以协作的费用比向导贵了,那些从大本营出发按照传统模式去登顶的半身不遂们,绝大多数都是被向导赶着催着爬到5100的垭口就叫做登顶了,拍个照就被催下山回头了,因为5100后的登顶路更陡,最后六七十米高度要手脚并用,胆小点的要先让协作上去,放下绳子,然后用各种安全带8字环上升器往上慢慢挪移。所以绝大部分人爬到了垭口,已经奔溃和甚至高反的身子骨看着后面更艰难的200多米高的路程,又冷又风大,已经无力无胆量继续下去了。这次明明白白的看透了那些向导协作的目的就是折腾让那些爬山的尽快的生理和心理崩溃而无奈的选择下撤,速度下山结束,让赚钱的更容易。
      我一个人背着大包向着地图上的4900海拔附近营地前行着,没有向导协作干扰没有乱糟糟人们的吵闹的路途就是惬意,虽然还是有高反头疼恶心症状,但心情好,会感觉好多了。担心那个营地没水,那些向导也说没水,于是背了2天的用水。他们还说那里风大,吓唬我说不适合扎营,我看了地形图,是个三面环山的山坳,怎么可能风大呢,呵呵。当我慢悠悠的横切过一段雪坡,几段平缓的碎石路,来到海拔约4700多的一块平坦的碎石园地,三姑娘峰已经矗立在眼前,前方的路陡了,碎石坡太碎,远处的路迹也看不清了,只有走近才能辨别,貌似前方也没适合扎营的地方,目前地面上居然还有许多小片的雪地,原来这里可以融雪喝水,根本不用带水,那些向导协作的话看来没靠谱的。在犹豫判断着是否在这里扎营,我的那个所谓向导背着两个包裹的沉重物资走走停停的追上我了,原来大本营一个牛b哄哄的gg也要采取我这种安排方式登顶,因为他上一次来采用传统方式登顶顺理成章的遗憾的在5100的垭口无奈下撤了,这次要狠心登顶,但是他们这些商业队的除了嘴皮子厉害之外别的都弱,这么高海拔没力气负重,只好花钱让我的这个向导背东西。其实谁花钱请的向导,默认是帮谁背东西的,不用额外再给钱的。我当然向来是自力更生专门锻炼自己了,不需要谁帮了。只是花钱消除人祸而已。向导示意我这这里扎营了,前面没好地方了。于是在这片三姑娘俯视下的风平浪静的营地忙活开了,很快扎营完毕,那个半身不遂的商业队家伙又是啥也不做,扎营、做饭都是那个向导帮着弄,被伺候的吃饱喝足又开始牛B哄哄的帅嘴皮了,真是可悲。为了避免不抹黑走垭口后的难度路段。讨论决定了明早6:00从营地出发登顶,到了垭口天就基本大亮了。
       当夜,从凌晨三四点开始,那些传统登顶的商业队就陆陆续续经过我们的帐篷往三姑娘而去了,摸黑走最后陡峭的路段登顶几乎不可能,可怜这些无脑的人们又被向导协作愚弄了。远没到6点,我的那个向导就催促我出发跟他们那些一起走,我自然是无动于衷了,等到6点,出发了,天色还没亮,我依然高反症状着,貌似随着海拔升高还在加重,我按照自己节奏缓慢前进着,向导的催促和怂恿我下撤的言辞对我来说就是放屁,完全忽略他才是上策,还好经常独自行山的心态让我不受外界因素的影响。陆陆续续遇到那些到了垭口甚至还没到垭口就抹黑下撤的人,快到海拔5000的时候,达到了我以前从来没到过的海拔,高反终于忍不住了,哇哇……狂吐了两大口汤汤水水,这两天高反胃口不好,也没吃多少东西,于是还好吐出来的样子不算太狼籍。吐完之后感觉症状好了不少,继续前进没问题了,看来高反了早点吐有好处哈~,蹒跚着终于来到垭口,天色大亮了,那个禁不住催促的被他的凌晨才上来的向导带着先走的牛XG又一次在近5100海拔的垭口下撤了,但愿他能醒悟少练嘴多练腿才能登顶。     我的状态貌似好了不少,垭口处的阳光和远处的海子沟的云海给我不少提神,一个风和日丽的一天,后面的路虽然越来越陡峭,但没一丝雪,还算好走,此时前面只有一个高山协作带着2个gg继续登顶中,我的向导说正好可以借他们的绳索装备用用,果然离顶还有五六十米高时,登山杖已无用了,完全靠绳索和手脚并用攀爬了,于是别的人纷纷把轻装背包、登山杖啥的全放下了,准备空身战斗,我只是把登山杖放下,包不能放,起码带上水吧,这样的海拔这样的疲惫必须要喝水吧。那个高山协作先背着绳子空身上爬一段,固定好并放下绳子,然后他的二个队员套着坐式安全带、主锁、上升器开始爬升,一副很专业的样子,而我和我的向导啥都没有,其实最后的石壁虽然陡峭,但坑坑洼洼,这样的海拔也不可能长青苔,面朝南,也一般不会有积雪,所以不会打滑,只要胆大心细完全可以不用绳索啥的徒手攀爬上去,于是我和我的向导开始这么玩了,有时候抓一下他们的绳子借力一下,这样就更方便了。约半小时我们全都终于爬上三峰的顶,那个前面的放绳子的高山协作也累得口渴难耐,怎奈他们把东西物资都放在石壁坡下面了,只有我还能拿出可乐喝,协作可怜巴巴的问我要水喝,于是准了呵呵,我身后背包里还有2瓶水呢。
        来三峰玩登顶的,其实很少人能真正登顶,登顶的兴奋自然不用说了,那俩商业队的队员发骚的各种拍照留影,顶上很窄,也很陡峭,另一面是悬空的陡峭深渊,四姑娘处女峰近在眼前,巍峨、宁静、神圣,也是能最近距离看到四姑娘峰的地方。地形险要,那个高山协作紧张的嘱咐不要乱动,其实顶上还是有一小段横着的窄窄的小道可以走动下的,我自有分寸,不理会那协作,找了个看四姑娘峰比较好视角的地方,我的那个向导也跟过来了,也一副很精神的样子,他说他当了这么久向导,这是第一次登顶三姑娘顶峰。于是我拿出相机为他拍照留念,后来下山后把照片传给了他婆娘的手机微信,一把年纪了,估计以后他难得再登顶了,也算是满足了他的心愿。而对于我来说,没有了兴奋,心里不由得只有对神山的崇敬和感谢,觉得踩在神山顶上的留影是对神山的不敬,没有拍照留下自己登顶的见证,只要心里知道曾经去过就满足了()……拍了几个纯风景照片,然后面对着四姑娘峰虔诚的叩拜三次感谢保佑平安后下山了,那个向导看见我叩拜,忽然醍醐灌顶一样说:对对,要拜拜。于是也叩拜了两下。……神山真的有神灵,只要你敬重之,就会有好运被护佑,已经不止一次经历过别人出事儿而我却没事儿的化险为夷,后来四姑娘真的保佑我了,要不就死了,后面会提到。    下山的我的状态也更好了,那2个商业队的人却貌似用尽了精力,更慢了,把商业队远远甩在身后,跟着向导的步伐没多久就到了4700多的营地了,然后和向导结账,让向导下山回家去了,顺便帮我订回成都的班车票。我继续在山里自由ING,当天继续在营地露营,第二天慢慢悠悠的原路下山,中午路过大本营时,已经是空无一人了,经过山下那夫妻的小屋,进去又看望了下,讨了点水。继续下山,遇到一个gg轻装跟着一个背着物资的向导二人上山登三峰,寒暄几句祝他能成功。在景区河滩边休息到日暮冥冥才出去,为的是景区售票点下班了就没人查门票了,呵呵,不想and也没力气再走山坡树林上上下下逃出景区了:)
    过年的日隆小镇很萧条,找个住店的地方都不容易,海拔3200多的镇子的修整让我的高反症状几乎没有了。过年中国所有的车票都紧张,订不到班车票了,人口太多,难以想象二胎n年后可咋出行,那向导帮我找了个租车,虽然贵了几十块,能回程就好。怎奈租车磨磨蹭蹭,在路边遇到了个顺路小面包车,价格一样,于是上车,又开始回头翻越巴郎山垭口,垭口南侧高处居然看到了不错的云海,可是到了垭口北侧公路,遇到了冰雪路面,还在继续下大雪,车子没防滑链,虽然小心翼翼,在一个拐弯下降的悬崖路面处,车忽忽悠悠的开始旋转溜冰了,吓得全车人魂断……,多亏神山保佑,车子简直违反了物理运动规律,本来应该滑向悬崖边的,却滑向了靠山的一侧。此处附近已经有2个车滑得靠近悬崖边不敢动了,车上的人下来在发傻中。而我们的车还能继续更加小心的往前开,一路有惊无险终于过了几十公里的冰雪路段……再次感谢四姑娘神山保佑!

【攻略篇】
---35楼----

-涅槃- 发表于 2016-2-19 16:51 【游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