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

西沟北山第一季:七亩地后沟-柿树胡垌-水泉-石魁-石魁胡垌-乱石窑-七亩地

查看:20631 | 回复:504

西沟北山简介:

南太行,一些地理名称,比如相当一部分山岭山沟是根据某一村庄的相对位置而命名的。这样,地理位置不同,对同一条山沟或者山岭山峰就会出现不同的叫法。这是早期南太行山民命名的规律规则之一。

西沟北山,是隶属于河南辉县的西沟村人对位于其北面的大山的习惯称呼。西沟行政村原包括:关上,七亩地,寺寨坡,南圪台,南山根,周圪台,西圪顶,乱石窑,小庄沟,以及位于西沟之外的老西凹和南辿等12个自然村。目前,关上,七亩地,南圪台,南山根,周圪台仍然有人居住,其它自然村已经废弃,甚至废墟不见。

而对于坐落于此山北面门河大峡谷之内的碾槽河、灵岩寺、小暖掌、窑南掌等村民来讲,他们称之为“南山”。

对于坐落于此山东面马圪当大峡谷内的平甸(河南)和甘河村(山西)人来讲,他们更习惯称之为“西山”,或者随山西人称之为“南山”。

本人十分赞同长期以来对南太行线路和名称颇有研究的朋友年代对此区域名称的看法,并基本沿用之。

对于西沟北山,当地人没有具体的范围划分。为行文方便,笔者按照地理特点大致划分如下:

南面,自西沟沟口潭头村,沿西沟向西转北,经北黑胡垌、琵琶河,至夺火;东面,自潭头村向北,经甘河、吴家湾,至碾槽河;北面,自门河大峡谷东沟口碾槽河,向西,经大峡谷之内的灵岩寺,小暖掌,窑南掌,一路沿门河大峡谷,向西向北蜿蜒而行,最后折向西,经凤凰村,延伸至夺火。

简而言之,西沟北山指:南有西沟,北有门河,东有甘河,西有琵琶河分割而成的巨大隆起山块。
秋江 发表于 2016-2-20 17:30

简洁些 快一点--------

总共上西沟北山五次,第一次13年夏季随探索者前往,照片遗失。15年春节前后共计四次,将不按时间顺序分为西沟北山第一季、第二季、第三季、第四季详细描述。

据了解,自西沟上北山共计七亩地后沟内的①柿树胡垌,②进羊胡垌,以及③ 仰脑叉(音),④ 西圪顶,⑤ 石魁胡垌,⑥ 塌梭六条线路; 自甘河附近,自北向南有 ① 路胡垌(庄古西沟),② 北胡垌,③ 中胡垌,④ 南胡同,⑤(平甸)三岔沟上走头顶五条线路可上西山(朋友年代先后涉猎);自门河大峡谷内有① 碾槽河村西冻凌沟、黑介掌(东蒿草凹梯)上东蒿草凹,② 灵岩寺经小梯上圪堆上,③ 长山河上圪堆上等三条线路。

类类总总,截至目前(仅包括南部、东部、北部区域),共有14条线路可上西沟南山。

西沟北山第一季

线路:西沟七亩地后沟-柿树胡垌-豁口左上(为柿树胡垌与南胡同公用豁口,位于走头顶西北方向)-一脚眉险路-左上小攀爬-三岔路口向东(右)- 路胡垌上口-水泉-厨房沟-石魁废村-村南三岔路口南下-上石魁胡垌-崖上小路向北绕切-下石魁胡垌-西沟乱石窑-七亩地自然村。

轨迹记录距离约12公里,用时约6:37小时。

新乡市南太行转山小分队会同获嘉南太行同盟驴友一行18人进发西沟

薄璧山以及盘绕在薄璧山山坡上的薄平盘山公路。

九点十五分,车停关上自然村,过桥前往七亩地。

过桥右转小路,沿水渠,然后直接下沟乱石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