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

太原的小型石窟一日徒步线

中国有四大石窟每个无论在开凿面积及石窟数量,还是规模年代艺术价值都是最顶级的,与这四大石窟相比而言,还有一些石窟在一些方面虽略逊一筹但也绝对算是大型石窟,以我个人看法太原的天龙山石窟大约应算是中型的,太原地区除了天龙山和龙山石窟外,还有一些大家都知道的小型石窟和遗迹,比如龙山童子寺石窟和天龙山千佛洞,还有一些更小的石窟由于年代久远风化和人为破坏大都已经残缺不全。自从报纸上看到一位太原老人经过无数次艰辛找到了蒙山大佛遗址后,从此勾起了我寻找西山石窟的兴趣。以下照片为本人查阅各种资料后从2010年末到2012年间,从刚开始的满山乱窜见洞就钻和多少次无功而返,到后来有了一定经验规律的寻找,历次在太原西山地区寻找到的部分小型石窟,而且尚有不少未被世人发现和本人不知道的等待我们去寻找。为了保护这些古迹减少再被人们有意无意地破坏,在这篇博文中请恕狼群不公开所在具体位置,只为对本土文化感兴趣的朋友一饱眼福而已。

一号石窟

太原的小型石窟一日徒步线

为了不错过一个可能的地方,对这些岩石不像石窟结构的洞也不能放过,最大的问题是担心顶部突然的碎石塌陷

二号

有时真担心里面有野猪之类,说不害怕是假的

这个不算石窟,应该算石造像吧,但这尊一人高的石坐佛十分难得

太原的小型石窟一日徒步线

三号这是我最喜爱的一个,可惜在二十多年前据说被一伙五台来的人盗凿了太原的小型石窟一日徒步线

五号

六号这条沟可能是个琉璜矿吧,沟里的流水全是黄色的

九号,这个地方是一次不小心从三米多高滑落下来意外发现的,大佛头部高一米八右肩外露在土外,颈部高三十厘米佛头以下的佛身被埋在土中,估计总身高在六到十米,由于露在外面的部分风化严重,头一眼看到这块突出的石头时总觉得怪怪地,还真没看出是佛头无意中看到了左耳才恍然大悟。

大佛左耳还能看出来

狼窝末狼

• 狼窝末狼 四号 七号 八号 十号 十二号 在太原的小型石窟肯定远不止如此,随着大家共同努力,还会有更多发现 2016-2-21 15:16

狼窝末狼 发表于 2016-2-21 14:57  中国有四大石窟每个无论在开凿面积及石窟数量,还是规模年代艺术价值都是最顶级的,与这四大石窟相比而 ... ...

四号

七号

八号

十号

十二号
太原的小型石窟一日徒步线

老大,附个轨迹线好吗?我也想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