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

柬囧

一个月的阴霾天气在一场雪后终于见晴!美丽的刺眼的阳光终于来到冬日的古城,我们却要开始一场真正的夏日之旅!褪去冬装换成轻薄的夏款,魅力高棉,我来啦!
对于柬埔寨,并不熟悉,只有神秘的吴哥窟让人神往!多年前就许愿说“有朝一日去寻找下周慕云吐露秘密的树洞”,而这一愿望,如今就要实现了!脑海里又开始荡漾《花样年华》的🎶旋律,一场美妙的旅行就要开始!

但是,我还是给这次旅行的题目命名为《柬囧》,why? Follow me.

没有和同事们一起坐公司派的车上机场选择从离家最近的机场大巴停靠点自行前往机场。结果,在网上查错了大巴出发的时间,早到足足一小时。好在大巴提前十几分钟到站可以让我坐在温暖的车厢里静静等候,不用在外面受冻。于是,比同事早到半个多小时,坐在机场大厅慢慢候着。

不喜欢坐夜航,可是去柬埔寨包机时间没得选,但头等舱就忍了。而且机上的空乘男的帅气女的温婉,柬埔寨人说话绵绵的很好听,如一缕春风,顿时对百善航空心存好感!
话说飞机还有半个小时就要落地的时候,我前面座位上的一位阿姨突然大呼“不行了,头晕,气上不来了……”且不停的用手锤击胸部,痛苦异常!整个飞机上的旅客顿时气氛紧张。好在危机时刻从不远的座位处冲上来一位男士自称医生,对这位阿姨进行询问号脉,通过他的初步诊断,排除心脏问题,大概判断为颈椎上的毛病,空乘配合医生对这位阿姨进行安抚,拿来毯子、水等物品,并始终守在她的身旁,还问领队需要联系地面救护车否。领队与阿姨沟通阿姨坚持不用救护车。十几分钟后飞机平稳着陆,在随行的朋友的搀扶下阿姨最后走出机舱!我目睹整个过程,对所有参与救助的旅客之一的医生、几名空乘还有领队的专业素养都深深敬佩,每一位都表现出了非常人性且专业的品质,医生的第一时间出现,让我对医生的职业肃然起敬,挽回生命救死扶伤真的非医生莫属。空乘的耐心周到的服务,关怀备至,并非你是外国人就漠然处之。领队的沉着冷静,高超的外语表达及沟通能力让事情的进展变得简单快捷。周围旅客的热心相助,让这小小的机舱充满着浓浓的人情味。如果不是亲临很难感受到那份温暖

飞机在当地时间4点多落地。柬埔寨比中国早一个小时。飞机舱门打开一股咸腥潮热的感觉扑面而来。金边的机场很小,下了一楼立刻就是办理落地签的柜台,领队拿着所有人的护照、和事先填好的落地签申请表格以及费用,和其它团队的领队协调让我们团队先办理,因为那位颈椎出了问题的阿姨是在我们团队里,其它的领队都表现了特别的理解。拿到自己的护照时,个人独自过海关,需要给海关付一美元或10块人民币的小费,明知道不合理,但想顺利通过不给别人带来麻烦耽误时间只有乖乖送上小费。所以,1美元比较划算,还是付美金好了。
夜色中匆匆跟当地导游乘车前往酒店,在飞机上就看到的著名的Naga world 酒店。五星酒店确实富丽堂皇,尤其是一楼的一张张百家乐的赌台和一台台的老虎机让人目不暇给。

从机场到酒店只需十几分钟,及时夜色在看的不真切也还是感受到了这个国家的穷破。忽然看到这样一座酒店还是很令人惊讶的。据导游说这是他们总理洪森修建的酒店,赌博是合法的,每天来赌钱的人很多。中国人不在少数。本以为可以快速拿到房卡会到房间休息了,夜航飞机真心难熬。可导游居然轻描淡写的告诉我们没有房间。说酒店找不到预订单了!我顿时啊?!但职业习惯告诉我,不要急躁,听酒店的解释,看导游的安排。一切都会处理好。but,接下来导游说早餐在酒店用,午餐有没有,他不知道。他得再问问旅行社!我心里又一个啊。领队出面过问,出团前几天就已经电话跟地陪导游沟通过酒店房间和餐的问题,且一再叮嘱他要一一落实,确认万无一失。可客人都现在已经在大堂里站着却被告知大家他不知道有没有午餐,在哪里用餐,房间有没有确认预定。这些导游该做的工作一项也没用做。酒店跟旅行社通话后确认了房间,于是大家可以回到房间休息。然而午餐的问题继续等地陪导游的消息,领队随后一一告知大家。

早上领队一一打房间电话通知早餐和午餐的用餐时间和地点。我小睡了一下去用了早餐。吃的不多但菠萝汁很喜欢。百家乐赌台一张张的就在餐厅旁边,我抬眼便能望到,但不让拍照,所以一张赌场的照片都没有。大家脑补吧。

这走廊的右手边就是赌场!

满树的璀璨,仔细看,树枝上挂的都是“美元”,好大一棵摇钱树

早上还太早,中午下午尤其是晚上,这舞台上会有演出,吸引游客!

房卡以及酒店赠送的饮料赠券和酒店panda card 的申办卡。有了卡可以用卡里的10美金虚拟币体验二楼的老虎机。原本也没打算去体验,但后来,在这种氛围里,不去真是傻瓜了!

柬币,也叫瑞尔!1000柬币等于2块人民币!还没来得及换钱,领导送了两张崭新的瑞尔给我们大家!

小黎导游今天不带我们走行程,他安排另一位小高导游带我们。小黎的解释是他只负责吴哥那边的景点介绍,这边小高负责。后来小高说漏了嘴,说他是帮小黎带团,给他帮忙的。这个小黎真让人很费解。OK,于是我们大家在大堂集合,在等人的空档欣赏了大堂舞台上的音乐表演,很悠扬的说,悦耳动听。

酒店外。吃过早餐后本想在酒店附近溜达溜达,感觉离湄公河不远,因为远远的可以看到湄公河上的大桥。天蓝的要命,热浪扑面而来。从0度的西安一下子过度到34度的金边,让人不禁有些眩晕。

这位老兄的出现吓了我跟海燕一条,因为当时我俩正在对着马路对面的摩天轮拍照,也许没有这黑老兄的打扰我俩会走到马路对面去看看。结果这老兄不停的用英语推荐我们各种景点。我当时可能是太久没说过英语了,一时兴起居然没嫌麻烦的跟他聊了几句,这下他可真有点儿赖着不走,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意思来了!有些后悔自己嘴太快,我和海燕连说了不知道多少个no 之后赶紧逃回酒店。会英语不是个啥好事情。(我是不是有点儿欠收拾)

金边作为首都还是要相对繁华很多,街上的各种汽车虽然80%都是外国二手,但是摩托车的普及率极其高,驾驶技术也是超一流。这样霸气的搭载在金边超级普遍。

naga world酒店门口,旁边还正在施工,远处还是酒店,叫tokyo inn

一张从酒店房间窗外望出去的景致。仿佛是座庙似的建筑,不知道是什么,晚上灯光亮起来很漂亮!

领队小姐!

领导仰着脖子说,“给我也拍一张嘛”

美晶晶!头发是我编的!

几人不约而同的点了难喝的咖啡是要闹哪样

领导最为得意之作,我的微信头像自这天起就换了!

终于坐上车准备去参观了。看看车窗外面的街景。

街景。天是真蓝,树是真绿!

街景,尽管小黎说金边也会遇到堵车,但我真心没太感觉到!哪来的人跟车!

街边的小楼造型我还蛮喜欢的,小凉台很好看

参观的第一个景点是柬埔寨国家博物馆。这里馆藏丰富,有很多吴哥窟里搬来的雕塑

在中国各种博物馆看的多了,相比较而言这里的博物馆真的好小。但建筑极具特色,东南亚风情魅力无限

我们的小高导游,很认真卖力的给大家讲解。身后是个四臂的什么大神!记不住,真的没记住!

柬埔寨国家博物馆建于1913年,目前馆内收藏有4-10世纪、吴哥王朝等时期的手工艺品及雕刻艺术品,数幅法国摄影师拍摄的吴哥照片,以及很多吴哥窟雕塑的真品。在前往吴哥窟之前现在这里了解一下听听讲解是蛮有好处的。

没有讲解真的是看不懂啊

造型很是精美的青铜器

展品大多具有上千年的历史,就这样简单的陈设,没有玻璃罩,没有防护栏。大家参观全凭自觉,不动手触摸。不过好几次我的背包好像都有蹭到展品,吓的我的心扑通扑通的。

背包蹭到的可能就是这件,好大一尊摆在中间,很容易碰到,妈妈咪呀!要是撞坏,我估计我这辈子都赔不起

这是柬埔寨的生殖崇拜,男性器官,却是由三个大神的性器官组合而成。圆形、六边形和四方形

用了整整一个旅行的时间才慢慢记住了三个大神的名字,梵天神、湿婆神、毗湿努神。关于印度教实在不懂,这些名字都好难记。

地图上我们可以看到柬埔寨曾经的辉煌时期版图有多大。泰国老挝的一部分,越南的南部也就是现在的胡志明市以前都属于柬埔寨。面积比现在大的多。后来被其他国家侵略,打仗总是输,国土变的越来越小。粉红色的部分是曾经的柬埔寨,而褐色的部分是现在的柬埔寨。小了那么多。因为之前导游说,这国家太热,中午必须午休,田里的麦子也只种一季!大量的耕地闲置!所以有人调侃说,都是因为这地方太热了,热的什么也懒得做,所以打仗总输!

高棉风格的建筑风格很有韵味。蓝天掩映,红色的建筑非常漂亮

当大家都发现了这绝美的景致后,对大厅里的展品都失去了兴趣,纷纷跑出来各种美,各种拍!

庭院的最中间,景致跟建筑搭配的恰到好处

博物馆是开放式设计,十分美观,异国风味十足。中央建有一座小亭,供奉了一尊神像,周围有四个人造荷花池,以草圃及长凳相间,有如一道道隔音墙,阻隔了馆外闹市的喧嚣,任凭游人静静游赏。

通透的设计,使人在屋内感觉很凉爽,屋外炎热无比。高大的棕榈树给遮挡了不少酷热。

很难找到一个没有人的角度,大家都在纷纷找适合的角度和位置

离开国家博物馆,五分钟的车程便到了大皇宫!

大皇宫游人如织,放眼望去基本上都是咱中国人。这几天国王西哈莫尼不在国内,他去北京看病了。可见这国家医疗水平比较有限,连国王都来咱中国看病。

皇宫内有21座建筑,有的在修缮,还有的无法对外开放!和泰国的皇宫类似,国家用参观皇宫的门票收入贴补国库!

赶上好天气,虽然很热但是异域的建筑的确给人不同的感受

这里是新王登基,接见外国重要领导的地方。我们只能在外面参观。

据说这样拍显瘦:)

去往银殿的路上

一位柬埔寨国王的雕塑!离这雕塑右边不远处还有一座特别漂亮令人眼前一亮的尖塔,白色的塔身精美绝伦的雕刻装饰,令几乎所有团员拿起手中相机!好在之前去过泰国,参观大皇宫时导游记得导游提醒过,在大皇宫玉佛寺里不要随便拍照,因为搞不好就拍到的是哪位高僧或先王的灵骨塔!果不其然,那座美丽的不可方物的尖塔是柬埔寨12世王的灵骨塔!(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中国人还是蛮忌讳拍坟墓这一说的,所以我就没有拍!

银殿。里面展示的是柬埔寨王室的各种珍宝,多为金银玉等制品。最为珍贵的是一尊玉佛!所以银殿也叫玉佛寺。对,和泰国大皇宫一样。

一周的服饰,一种颜色一天!好创意

这座建筑在修缮!外围被包裹起来,但建筑风格可想而知!

独立塔,左边远处的小楼就是洪森的官邸

景点之间距离不远且离酒店很近,我早早结束参观回酒店好好享受一下惬意的swimming pool!

落日的余晖,远处可以看湄公河!

这才6点多,7点之后到晚上这段时间的活动呢,怎么没有图了呢!呵呵,正如我之前说的,naga world 里那么多的百家乐和老虎机,Panda card又是免费办理,且送10美金的虚拟币,你要是不用是不是真心傻了!于是,我们一群在老虎机跟前泡了一晚上!不让拍照,所以无图!:)

准备搭乘飞机去暹粒了。从金边机场起飞大概50分钟即可抵达吴哥机场

继续欣赏金边街景,遍地的华为

电动摩托一条街啊

各种中国援建项目

到处熟悉的中文字

金边国际机场,好小!没有到办理机票的时间旅客是不允许进大厅的。所以很多人在门外等候。远看不像机场,像咱的城西客运站😝机场还在修缮,路不太好走。还好我们可能时间刚好,又是团队,虽然缺少地陪导游,领队还是给我们找到可以坐的地方。接下来办理登机的速度简直了,那不是一般的慢,是相当的慢啊!柬埔寨男人的动作都好娇柔,翘着兰花指给旅行箱上贴行李牌我真真是醉了

金边的最后一张图,由灏哥哥的战利品作为收尾!这老虎机没白玩儿,羡煞我也!

蛮以为暹粒位置偏北一点儿也许会凉快些,oh no ,still hot

暹粒机场也叫吴哥机场,同样很小,出得机场立刻看到这样如画的精致

我们下了飞机直奔柬埔寨最有名的洞里萨湖,东南亚最大的淡水湖!

一睹水上人家的生活非这里莫属了

阳光很耀眼,坐在船的二层,小风习习,居然小睡了一会儿

水边的房屋,出行全靠船来载,生活用品饮用水都靠船运回来!

水上也是餐厅、商店、学校,诊所,应有尽有

还在欣赏水上的美景,二层上来两个孩子,他们是船家的儿子,长得很帅气,不由分说就给我按摩起肩膀,按了几下伸手要小费,按照之前导游说的给1000瑞尔即可,谁知孩子不走还是要,只得再给了一张1000。不太习惯让孩子来替我服务且不是我真心想去享受的服务,感觉甚是别扭!

阿姨们在“加钟”,俩孩子按的非常卖力!为了小费很是拼

洞里萨湖上的学校!学校的建筑明显看着新且漂亮许多,对孩子的教育还是很重视的

几间教室连在一起,水上人家的孩子学习就都在这里了

据说学校有越南人投资,不少越南人偷渡到柬埔寨,在洞里萨湖安家的不少

文字仿佛是越南文和柬埔寨文两种

小舟荡起来,划的那叫一个自如

水上的房子非常简陋

孩子们早已熟悉环境,在水边坐着玩水,而母亲也丝毫不担心孩子会掉落水中

甚至有些残破

洞里萨湖最美的落日就要来了

船的一侧已经美的不像话,看了一会儿才想起举起相机,美不胜收,可惜落日太快,没有抢到最佳的效果

离圣诞还有近一个月,酒店已经摆放上了圣诞树!喝了服务生端来的迎宾香槟,看了一眼没有时间想用的游泳池,回房呼呼!五星级酒店环境还是蛮好的!除了大堂略显古老,墙上挂着西哈努克国王跟慕尼克公主的照片!

进入重点大戏了!来柬埔寨必须要去的吴哥窟!我们团队买的是三日票,可以进入参观三次!吴哥窟分单日票、三日票和周票。价格不等!进入景区之前所有游客需下车拍照,一秒钟快照把自己的头像印在门票上,凭门票第二天第三天进入景区不再购票!蛮方便先进的管理!

参观吴哥窟从巴戎庙(Bayon)开始

传说中的“高棉的微笑”,想拍到正面实在是太苦难了,镜头穿过密密麻麻的人层简直就是mission impossible!于是只好来张侧面,也不错,总算看到她果真是笑着的

关于吴哥窟的故事大家百度即可,我就多介绍了!只是真的身处其中时,确有一种神秘莫测的感觉。一种穿越千年的感觉,似有一种莫名的力量,推着你前行,想去一探究竟

在金边国家博物馆也见过的生殖崇拜里的女性器官的石刻,据说取这里流淌出的水可以治百病。

为了不拍到游客,取景真是扭的我的头跟胳膊好别扭

古代千年,智慧、力量、信仰并存

穿越千年的古门

神庙门口的猴子

一跃而上,跳上树枝!

这里的猴子感觉特别有灵性

身手敏捷

在阳光的背面,神秘感更强

巴戎庙的外观

看着游客久久不离去

游人如织,谁让这巴戎庙太有名了

审判台,就是法院了!这是一处遗迹,时间有限,旁边的十二生肖塔也来不及看,只好远观车览了一下。

景区车载着我们来到另一处保存相对完好,且更为神奇的遗迹——塔普隆(音译)寺

每个大门入口都会有这样的一座四面像的门洞

保存千年的石雕。

随处可见的仙女雕像

唤起《古墓丽影》的回忆

景区周围

登上巴肯山需要这样的通行卡,因为限制人数,大家必须排队登上巴肯山。有人下来工作人员发给上去的游客一张,下来的时候还给工作人员,下一位游客凭此卡再上。全是砂岩的质地,巴肯山已经很松软了,为了保护古迹限制人数也是非常应该的。据说这是欣赏日出和日落最佳的地点,于是吸引了大批游客和摄影爱好者来次参观。

乱中有序

看灰机

飞机飞走了

崩密列

和灏哥哥摆拍一下!蝈蝈不要生气啊

全家福来一张

我们的第三位导游小马,旁边是一路上对我们很是照顾的四位漂亮姐姐!

小马介绍的绝佳拍照角度和姿势!果然不错!网上看到很多这么拍的照片

猴王大战妖魔的故事

找不到美女摄影师Jolie拍照的地方,只是觉得这里很像!

太邪恶了有木有,女神的胸部光溜溜的

近乎70度的台阶,想要爬上去真的是登天般的难,这里是小吴哥的最高处,天堂

美的无法形容

偷拍了俩美女,美景美人,心情美

《吴哥的微笑》歌舞表演!

被偷拍了!

以福利照结束这次柬埔寨游记!来去的航班都是这位帅哥服务,笑容好温暖的说!我没好意思拍人家,借用别人的照片!再见高棉!

• cc688
欣赏了不错
阿芒狄娜的微笑 发表于 2016-2-22 11:11 崩密列

支持好活动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雁过留名,进来捧个场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
支持好友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