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

年初五,独骑海花岛,再到白马井

过年9天假,没有回大陆过年,本也不打算去那儿,因为热门景点都是人满为患。海南岛我也走遍了,实在不知想到那儿。忽然想起前段时间中央电视台播了多天的海南海花岛的广告,查了一下离我所在的海南核电站走县道只有50多公里的路程,于是决定年中骑行海花岛去一探究竟是怎样的情景?!
       大年初五,我负重6公斤的装备,骑上借来的山地车上路了。

这是我的骑行轨迹图和数据,我先骑行50公里到了海花岛海滨,游历了展示中心和眺望了一下正在建设中的海花岛,然后又向北骑行了17公里,找到白马古井和伏波将军庙,最后落脚白马井,当天行程67.4公里。
年初五,独骑海花岛,再到白马井
       第二天一早我从白马井原路返回,由于路熟了,比第一天少骑行了近10公里左右,当天行程58公里。

海花岛又叫恒大海花岛是恒大地产集团投资人民币1600亿以上,在填海面积12000亩,由3个单独的人工岛组成海花岛上建设集风情酒店区、美食文化街、七星级酒店、湿地公园、影视传媒基地、生态康乐园、海上乐园、沙滩泳场、游艇会等为主题,集大众娱乐、商务交流、俱乐部会员运动、休闲度假为一体的旅游休闲度假岛。
       海花岛效果图
年初五,独骑海花岛,再到白马井

恒大海花岛位于海南省儋州市排浦港与洋浦港之间的海湾区域,南起排浦镇,北至白马井镇,距离海岸大于600米,总跨度约6.8公里。由三个独立的离岸式岛屿组成,规划填海面积约8平方公里,规划平面形态为盛开在海中的三朵花,故人工岛取名为“海花岛”。

目前建成情况的谷歌地图

这里是海花岛展示中心,总用地面积近2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近7000平方米。
年初五,独骑海花岛,再到白马井
        展示中心大厅直径为61米,面积超3000平方米;展厅手绘穹顶面积为3900平方米。展厅内的展示沙盘,面积1360平方米。
          海花配套工程,娱乐,休闲,餐饮等设施。

海花岛展示中心拾景。

• 柳河汀

这就是建设中的海花岛工地,完全的人工岛距离海南岛西海岸边大约有600米,人工围堰内到处的塔吊林立,机声隆隆,拉着建筑材料的车辆穿流不息,一番繁忙景象。

我一路上穿越村镇,骑行在林间公路上,看不尽的海南冬季绿色的田园景色。

海南的冬天也很是热,这天的气温最高达33度多,一路上喝了几罐红牛顶着。
年初五,独骑海花岛,再到白马井

白马井古迹位于儋州市白马井镇,距离海花岛10多公里。白马井古迹主要景观有“白马涌泉”和伏波将军庙。传说汉代英雄马伏波将军南征时,因将军的白马用蹄刨沙涌出清泉而得名。后来,人们为纪念这位汉代英雄而造伏波庙设伏波井。
       白马井古迹在隋唐时就有文字记载,抱驿都旧志云:后伏波将军乘白马刨沙得泉,因为井去海涛才四十五步,其味清甘,乡人于井上立伏波庙。又云:唐懿宗咸通五年,命辛传李四将部兵过南滩港 ,适渴其白马澌啖跑沙得泉。中国现代杰出作家、大诗人、历史学家、考古学家郭沫若1961年游览考察白马井时写的《白马井港》诗,在诗序中有段关于古迹的考证的文字:在港口附近,闻迹有井,有祠祀伏波。传说伏波将军来此时,有白马蹴地得泉,凿井因名“白马”。
年初五,独骑海花岛,再到白马井
          靠墙处有个神位,香炉里堆满了香灰,还有些没着完的香。看来,不断有人到这里来祭奠。

汉马援将军英勇善战,有开荒拓土之功,抚定珠崖,海南人民立庙祀之。
年初五,独骑海花岛,再到白马井

海南人民并未忘记马伏波复立珠崖的功劳,在时光流逝近2000年后的今天,伏波将军的威名仍在海南传颂。“白马涌泉”和伏波将军庙也成为如今人们瞻仰英雄、“饮水思源”的地方。

骑行当中过海南第四大河珠碧江,这里是是新港渡口,也是珠碧江的入海口,西面是南海的北部湾,江面约宽大公里,江南面是核电站所在的昌江县,北面就是儋州地界。两边都是天然渔港,无数条大渔船漂泊在江海面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