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

心灵的脚步——四川德阳尖峰登山队尼泊尔EBC徒步、岛峰攀登记

[复制链接] 查看:52038 | 回复:494

(此图片由都市山民拍摄)

心灵的脚步

——尼泊尔EBC徒步、岛峰攀登记

雪崩

一阵风掠过,一丝寒冷透过绒衣侵袭到皮肤上,让我全身反射式的紧缩了一下,站在Machhermo(玛西莫、海拔4470米)客栈外面的院子里,就着夜空中干冷的空气,猛抽了一口烟,喷出的一股青烟遇见冷空气瞬间转化为一片白雾飘散入漆黑的夜色中。背后闪过一片光亮,我回头一看,Mr.Sonam(索南先生、我们的夏尔巴徒步登山向导)披着他那黝黑的薄羽绒服也出来“吸氧”(抽烟)了,两个人不约而同的抬头看看天,往日星空闪耀、皓月当空的苍穹被层层迷雾笼罩,偶尔从云层间隙中偷露出几个星星也只能泛着暗淡的光亮。我担忧的说:“索南,天气变得越来越糟糕了”。索南喷出一口烟,悠悠的说:“Yes,我们很幸运,已经完成了登山徒步路线上所有困难的地段,明天我们将下撤到海拔4000米以下了,一切都没问题了”。当下两人无话,默默的继续“吸氧”,站在寒冷的夜幕中完成一次“吸氧”总是很愉快的事情。回到温暖亮堂的客栈,带着倦意睡去,谁也没想到三天之后,一场尼泊尔历史上罕见的雪山灾难离我们如此之近的突然降临。

引用各大新闻媒体消息:“尼泊尔当地时间2014年10月15日,受席卷印度东海岸的超强气旋“Hudhud”(胡德胡德)影响,尼泊尔境内的喜马拉雅山区爆发雪崩,位于尼泊尔中部的世界第十高峰Annapurua Peak(安纳普尔纳峰,海拔8091米)和世界第七高峰Dhaulagiri Peak(道拉吉里峰,海拔8172米)徒步登山沿线普降暴雪。众多外国登山、徒步爱好者和尼泊尔向导被暴雪卷走,超过40人在此次雪崩中丧生,仍有数十名爱好者下落不明”。

噩耗!惊人的噩耗!2014年10月16日,当我在Lukla(卢卡拉,海拔2840米)机场听到索南怀着悲痛的心情告诉我这个消息的时候,让我简直不敢相信。虽然当时遇难和失踪人数不太准确,但是索南很肯定的告诉我至少有几十人的伤亡。登山徒步爱好者遇难的消息时常都会有,但是一次性伤亡人数这么多,在个人登山徒步经历中这是第一次。震惊之余,庆幸我们这次走的珠峰徒步山区并没有这样糟糕的事情发生,虽然受大天气系统的影响,我们只是在中高海拔地带淋了一点雨雪,但在这样的大灾难面前,那都是无关紧要的事情。要知道在国内谋划尼泊尔徒步登山之旅的时候,安娜普尔娜徒步路线是纳入我们最初的计划的,因为我们想在徒步过程中攀登一个6000米级的雪山,再综合其他的因素才最后决定徒步Everest Base Camp(EBC珠峰大本营、海拔5364米)。而我们决定在国庆前就出发到达尼泊尔也是日历周期的自然安排,这无意的提前几天出发也让我们成功的避免了在暴雪恶劣天气中翻越海拔Chola Pass(措拉垭口、海拔5420米),没有正面遭遇这样的极端天气,各种的机缘巧合让我们得以顺利完成登山徒步之旅,实属万幸中的万幸!感谢天地自然!

(将陆续更新图片和文字,见谅)

• 213456
  • 恋空acho
   感言
   21天的尼泊尔EBC珠峰大本营徒步和Island Peak (岛峰,海拔6189米)攀登之旅,是一次挑战自我和感悟生命的心灵旅程。先以寥寥数语表达我对遇难和失踪的Sherpa Guide(夏尔巴向导)以及世界各国登山徒步爱好者表示深切的哀悼和敬意!向关心和支持我们参与此次徒步攀登之旅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家人默默辛苦的付出和无声的支撑!感谢全体队友亲密无间的协作和互助!
   愿我们生命不息攀登不止!
   计划
   第一次计划出国登山,和跟团出国休闲旅游还是完全不同,徒步登山涉及到很多相对较为复杂的专业安排和手续。语言不通始终也是一个大问题,容易在登山专业细节上因为语言的问题被错误理解或者疏漏。西藏登山队的翻译官普布老师是我们四川德阳尖峰登山队的好友,很多年前他告诉我,如果我们要去尼泊尔登山,可以尽可能的给我们提供一些帮助。没想到这个愿望一拖数年,终于在2014年,我们才得以开始着手实施。
   队友们在计划本次徒步之初,曾经有两个方案,方案一是我们完全的自助,一切到了尼泊尔后自行安排,包括登山的所有细节。方案二是集中精力完成此次活动,把其他的一些事情交给当地的探险公司做。综合大家的英语水平,经济承受能力同时考虑活动的安全和成功率,最后一致决定采用方案二。这样一来,我们就必须向熟悉尼泊尔的普布老师求助,普布老师首先介绍了一家非常可靠的尼泊尔本地登山探险公司、其次在两个月的时间里频繁的协助我们和尼方公司沟通直到最后所有的认证手续办理完毕。远在上海的朋友格桑拉姆无偿的帮我们在上海尼泊尔领馆办理了签证,翻译了一些重要的协议,预定了拉萨的宾馆并且请拉萨的陈总协助预定了开往樟木口岸的包车。拉萨的丹增先生协助尼方公司和我频繁的来往电子邮件,确认了最后的徒步和登山行程。为了保险起见我又烦请同在拉萨的朋友陈波先生为我们办理了前往聂拉木地区的边防证(边防的消息有的时候总是不能确定,有人说不用办有人说需要办,最终我们没用上这个证件)。笨笨的朋友协助翻译了最终的合同。山民一如既往帮所有队友购买了国内行程和国外行程的双保险、水中鸟帮助大家提前预定了机票,而且在临出发前繁忙的事务中抽空去兑换了几千刀的美元,其余队友查阅了大量的攻略和资料,提供了很多行程和装备上的建议。每个人都在有条不紊的准备着,最后议定这次登山徒步活动全程不请中文翻译,在一个陌生的英语环境中,让每个人都得到一次最直接最真实的体验。
   最终确定参加活动的全体队员是都市山民、疯子、端端、小强、尼玛、山风、水中鸟、笨笨、旺堆,5男4女。
   感谢这些朋友们提供的真诚帮助,感谢队友们辛苦的准备,让我们的活动最终得以按照计划如期实施。

继续。队长。。。看到开头两句我差点把水喷了。。
zoejustus 发表于 2016-2-23 10:30 继续。队长。。。看到开头两句我差点把水喷了。。 ...

哈哈哈   这是看见了另一个队长么~
旺堆 发表于 2016-2-23 10:10    计划   第一次计划出国登山,和跟团出国休闲旅游还是完全不同,徒步登山涉及到很多相对较为复杂 ... ...

每一次回味都像第一次新鲜灵动,令人心悸。接着来?
   出发
   不参与此次活动的队友们都在尽力地协助我们。成都到拉萨的飞机预定时间是早上6点半,勇哥和铁师傅早早的就提出要送我们到机场。队友之间的这种朴实的情感总是会让自己感动。但是为避免凌晨4点起床摸黑赶到机场同时应成都小强同学的邀请,大部队决定于26日下午下班后去成都小强家集中。第二天就近赶往机场。尼玛、山风、水中鸟三个女同学不随大队行动,凌晨自己家人送到机场。
   最后检查一次护照和身份证以及记载了和尼方沟通重要信息的笔记本都稳妥地放在了包里,我赶到了集合地,预告要来送行的同学们都到了,没预告的同学也来了,游珠珠同学还特地买了不少水果让我们在路上吃,都是尖峰好同学啊!人员到齐出发赶往成都,计划了大半年的行动拉开了序幕。
   地主小强同学安排的一顿丰盛的火锅,这样的美食只有在20来天活动结束之后才能吃上,小亲同学代表成都的朋友们来送行。吃着热腾腾的火锅、议论着未来的行程,热闹非凡。饱餐之后,我们回到小强家各自找床找沙发睡去。
旺堆 发表于 2016-2-23 15:17    出发   不参与此次活动的队友们都在尽力地协助我们。成都到拉萨的飞机预定时间是早上6点半,勇哥 ... ...

又没得了?简直吊胃口啊

等队友补图,我前期照片没的。你们有图的补上来三
  • 晓疯残月0806 我必须先自我介绍一下:旺堆作品中的男五号疯子就是我!就是我!就是我!重要的事说三遍。作为本次尼泊尔之行的亲历者,本应该有太多太多的口水话要说太多太多的料要曝,时隔一年多,激情消退,记忆也变得模糊,以致 ... 2016-2-24 1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