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原创]社会人、自然鱼、随遇而安的生活

社会人、自然鱼、随遇而安的生活

题记:1个人一旦进入社会,就不再属于自己,称作社会人;1条鱼只有游走江河湖海,才归属于大自然,称作自然鱼;1个人的生活永远不是你理想的生活,即便你倾心竭力拼搏,到老发现只不过是随遇而安的生活。

儿子进入社会后成为社会人,为自己的前途事业远居他乡,一走一年。自己和老婆同属社会人。自己偏安一偶在海边渔村打工,老婆在厦门辛勤拼搏驻守家园。一家三口各忙各的,好像都是独立的忙碌,事实却是彼此牵挂着,每个人都被自身所处社会位置的责任义务捆绑羁绊着,尽着社会人的职责。老婆惦记儿子,电话玩笑着:儿子,啥时间来我家串个门呗?儿子笑笑,等过年的吧~

转眼年末除夕,儿子要回来啦,自然是该全家团聚过除夕的,可事实是儿子除夕晚上才能到家,自己除夕、初一要公司值班,当自己把象征团圆的饺子包好,把菜肴大致准备完毕,开车去公司,心中莫名的有种淡淡的忧伤。晚上老婆到机场接回儿子,已经六点半,在公司听儿子顺利到家跟老婆一起除夕的时刻,心中稍稍有点安慰。虽然一家三人分属两地过除夕。作为家长深知:只要家人安好我便心安。

除夕晚餐原计划在食堂吃的,可错过了时间点,宿舍平日有泡面零食的,可节前吃完没来及买,跟前渔村又都搬迁完毕,二十五公里之内是没卖的啦,如此以来除夕晚也就没的吃啦。看看脂肪过剩的自己,自嘲一下,少吃一顿权当清肠啦。公司没有电视,电脑还是有的,手机也还可以玩的,随意的浏览一下,觉得无聊。满脑子的飞舞着追寻遥远的春节记忆,竟恍如隔世般即久远又如眼前,从少不更事的农家子女蜕变为天之骄子的京城学子,掠过血气方刚的青年时期,随之三十而立、四十不惑,咋就一下子知天命啦哪?!快捷如飞的岁月根本就没有给我太多思考空间,就已经将我推入中老年行列!一切都悄无声息的过去,我已沉积太多太多亲情,压抑太多太多思念,沉淀为心海的情感岩礁,一任岁月风波吹过而不惊,唯怕节日感悟触发心底情感化作熔岩喷发,形成迷失自我的情感大地震,因为我是社会人。

2天值班完毕终于静心回家,可以为儿子做可口的食物,鱼余同音,有年年有余之意,是中国春节之必不可少之菜肴,石斑鱼、黑包公都是品种不错的上档次海鱼,并且是渔民抓获后养在网箱待价而沽的,鲜活的买来,到家还在苟延残喘,可即便如此在老婆口中总觉得跟纯粹野生差些口感,少些鲜美的味道。这其实不能怪她,是咱一年到头总钓鱼做鱼,让老婆口味挑剔起来,弄得如此也是咎由自取。

以往年节家里绝对是吃不完的各色鱼儿,并且是应时应晌亲自钓来在鲜美时限下锅入口的,可今年春节赶上有记录以来最冷的冬季,如若单是如此,钓几条鱼儿过春节还是没问题的,问题是自己肩周炎引发胳膊和脖子的钝痛加撕扯感疼痛,吃药贴膏均不见好,夜间疼醒,昼日难耐,一直闹腾到年前勉强可以忍受,这钓鱼自然就搁置暂停。春节的餐桌上自然就少了纯正的野生鱼,想想儿子一年才回来这么几天,给儿子品味纯正的野生鱼是老爸的一点心意,自然是挤时间出海的,初二到初四是大潮期,不适宜出钓,只能等待~等待~

等待的时间一家人四处走走,看看乡野,寻寻行业信息,也给儿子以后回厦门做些咨询积累,一晃初四啦,决定初五一家人钓钓海鱼,尝尝真正的海鲜。买好虫子,跟儿子老婆一番商约,决定到公司码头钓鱼兼游玩,初五一早,先把老婆叫醒,叫儿子,儿子感冒头疼,无法出行。一切商量好的计划只好临时改变,三人同行的计划变为自己独行,钓点也改为跟前的浯屿,钓程也缩短到下午结束,赶在晚饭时直接家里品尝鱼儿。

说来是进步也是悲哀,就在几十年前,鱼儿还是纯粹游走于江河湖海的,没有毒素和重金属污染,没有高密度养殖,没有催生素、避孕药各种生物饵料商业化育肥长大,鱼是鱼味,肉是肉味,菜是菜味,可这味儿随着经济发展技术进步,一切都变啦,以前鱼儿是自由繁殖可以随意从水里抓来食用的,现在却要养鱼苗往江河湖海里放养以免绝种。以前大海里的鱼用四指宽的网孔拉够大的鱼儿上来进入市场,现在用一指宽的网孔捕捞所有的活物上来,把无法上市的小鱼直接粉碎作为海上网箱养殖的饵料。电的、炸的、毒的各色技能的全方位掠夺让大自然再也不是自然状态。自然生长于江河湖海的鱼儿愈来愈少,加上无良商家的假冒伪劣赝品充斥,老百姓吃一条自然生长的鱼儿就变成奢侈的事情。真正的自然鱼只有到自然海域亲自钓来品尝啦。

初五一早到码头,见几位同好者已在船上,不需认识,相互一笑就是朋友,话题自然就闲扯开来,两位七旬老者带着钓具、隔潮垫和睡袋令人肃然起敬,这年龄这精神可谓钓界的深陷者!9点到钓点,正是涨潮时刻,浑黄的海水令人心生凉意,这水色也只有鲈鱼和小黄姑鱼会咬钩啦。快速地抽竿挂饵抛钩入海,期望鱼儿很快来问津,如果这时间鲈鱼不来,那就真的不来啦。只有等待潮水清澈点有黑翅等鲷类鱼咬钩。

潮水渐涨,半小时过去无鱼讯,每把竿子拉上来查看,除了挂上杂物导致的饵料残缺外,毫无鱼儿吞噬迹象。1小时过去,依旧。2小时过去,水色稍稍清澈点,可依旧无任何鱼儿咬钩。感觉这竿子是抛在家里水缸里一样安静。

闲得无聊的等待中,心绪就发散开啦,望望诺大的海面,看看这几把竿子,想想那纤细的虫儿落在海底,被潮水冲动着。那么小的目标让鱼儿在宽阔的海底寻觅确实是大海捞针一样的小概率事件。如果鱼儿够多,分布够密,随便那一条就看到饵料啦,可人类的掠夺让鱼儿几乎无法生存长大,导致鱼儿太少太少,水温又是有记录以来的最低温,相信鱼儿在水中一定是很不舒服的猫着。在大自然的冰冷怀抱里无法躲避的被动着,也是真够可怜的。想想社会人生存不易,自然鱼生存也不易呀!

静坐海上,浪涌推动中晃悠着,眼前是浩淼的大海,远处是水墨画般的山影,耳畔有鸥鸟的喵喵鸣叫,倒一杯热热的咖啡,细细品尝,这种感觉怕是坐在咖啡厅的食客无法体味的另类味道啦。

微风吹佛有轻微的寒意,被咖啡的热能抵御着;阵雨飘来,伞下独坐看雨滴化作一个个涟漪随水流带走消逝;雾霭空洞中透出阳光一缕,在海面化作万千粼粼波光。这一切一切均是真切的大自然,爱很随你意,全凭一念间。

默默的等待全无法留驻时光的脚步,转眼4小时过去,饵料已查看更换多次,但依旧空空如也,水色随着潮水的渐涨呈现清澈的蓝色,只在换饵查看时刻有不及两重师公鱼上钩,如若夏秋季,这小玩意还是挺多的,很随意钓他十多二十条做汤那味道是相当鲜美啦。可这是冬季,这小东西也是极少遇到。可这物来报道,给我一个信息,那就是海底的水色不会很浑浊,接下来会有鲷类鱼问询啦。

近2点,潮水接近满潮,主水道的竿子传来一阵清晰的铃声,看竿子轻微的抖动着,知道是小鲷类来访啦,几步过去,擎竿摇轮十多秒,斑纹清晰的三道鱼成为第一条有效渔获,虽重量也就七两那样,可毕竟是可以下锅的正宗鲷类。

有了一条,心神立刻精神起来,期望着尽快扩大渔获,可凡事他就没那么顺心,左等右等的就是没个续集。

眼看着时间一点点消逝,剩半小时就要收竿啦,这边心中就焦急些,可就是没个反应,该退潮啦,这是最后的机会啦,如果这半小时没戏,那就到此为止。收起两把竿子,剩余的竿子抛投在上鱼的重点位置,精心把守着,5分钟查看一次,2:30,终于有惊喜的铃声响起,看竿子有二三十公分的下压抖动,知道是有点分量的鲷类上钩,疾奔过去,把竿一挥,竿子三分之一的部分出现弧度,不错!过斤啦!稳重的把着竿子,慎重的收线操作,半分钟左右,银亮底色几道黑色条斑的黑鲷现身海面,低身抄网一伸一抬,来啦!抄上细看,纯正的蓝尾黑鲷,外海回游岸边等待交配产卵的鱼儿,一斤半左右的体重,真的是够漂亮!

收鱼入护,时间近3点,急忙收拾渔具,小船已经来接,三点十分,到达班船,有七八个鱼友已在船上,寒暄问询,大家都渔获稀少,四五位空无一条。

3:30班船返回,置身漂泊大海的班船上,恍然觉得生命之舟漂浮社会之海有太多的无奈,初入社会时理想是那么的炫彩丰满,等真的进入社会才发现生活就是这么走一步看一步的骨感现实,根本不容你想好了再做!你端着一个铁饭碗,可锅没啦!只好扔了铁饭碗。满社会窥探,哪里有饭那里捡个一次性碗筷随意吃一顿吧!竟发现这伙食还不错!等你想偷个懒长期吃下去,这饭店要被取替!理想一次次的被现实修改,也就唯有回归现实啦,随意而安的生活也许才是永不过时的理想生活吧

• hypolin

• cc688

这是两位7七旬老人的家当,他们都是老百姓,也许一生无任何建树,可我总觉得他们活的是快乐的,激情的~!这年龄还能岸一躺过夜守钓,这种精神令人敬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