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

北京

盛夏自驾环游大东北

查看:207586 | 回复:255

我的微博:https://weibo.com/huwai8264?/huwai8264?/TGphoto

目录:
第一部分: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质朴、美丽、富饶的锡林郭勒大草原
第二部分:内蒙古兴安盟——壮丽、清秀阿尔山
第三部分:内蒙古新巴尔右旗——纯净圣洁贝尔胡
第四部分:内蒙古呼伦贝尔额尔古纳——世外桃源恩和俄罗斯名族村
第五部分:内蒙古呼伦贝尔额尔古纳——晨雾之乡临江屯
第六部分: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神舟真正北极——北红村
第七部分:黑龙江、吉林辽宁——走马观花看城市

第八部分:山东威海青岛——休闲游山东

先来个一到七部分行程地图北京哈尔滨一车四人,耗时20天。虽算不上真正意义上的穷游,但是每人花费只有3000大洋哦过了张北一路开到哈尔滨可以说是基本没有过路费

在很多人眼里,内蒙古是一片距我们遥远而又神奇的地方,它的名字总是和一个个骁勇善战的名族、一部部辉煌传奇的史诗、一片片美丽富饶的草原联系在一起。但我这个在北京生活了四年的人心中对内蒙古却没有遥远的感觉,毕竟只驱车大半天已能深入内蒙古腹地了。次行始于北京,终于大连,历时二十五天,而锡林郭勒盟的锡林浩特市和东乌珠穆沁旗附近的大草原便是我们此行的第一站了。

为了避开早高峰,我们一早便把大包小包的行李装上小车,由于是第一天装车还没找到所带行李最合适的摆放排列关系,这天我们的小车显得特别的拥挤。就这样我们沿京张高速一路北上开始了环游大东北的行程。北京的八月正是酷暑难耐的时节,但车开过张家口我们却已感到了一丝凉意,便在服务区停车吹着夏日少有的凉风整理了下堆放得乱七八糟的行李继续上路了。

从张北下了高速吃了午饭,我们便算得上进入内蒙古腹地了。内蒙古的山是温柔的山岭,既不高耸如云,也不突兀险峻,它们在眼前低低地、缓缓地隆起,又在视线快消失的地方慢慢地沉下去。这样的山在我这个四川人眼中大多算不上真正的山,只多算深秋罢了,但把他们放在开阔的草原上却显得那么的气势磅礴,再加上一条笔直的柏油路随着山势消失在山天相接的地方,真感觉我们会顺着这路一道开上天去了。

都说锡林郭勒草原美丽富饶,资源丰富这一点不假。这点在我们从张北到锡林浩特的G207国道上表现得淋漓尽致,一辆辆满载的重型卡车从我们车窗边飞驰而过,把各种资源源源不断地运向首都方向。路边的风力发电机就像田地里的农作物,密密麻麻、排列有序。

过了锡林浩特离开国道,驶上S101省道后这种繁忙的景象便消失了。这时的景象更趋于自然、原始,时不时才有一辆车与我们擦肩而过。自然,这种交通流量即使是路面铺沥青的宽度远不够两辆车并排行驶的道路也能承受了。倒是我们的车经常被横穿马路的羊群拦下来,需等他们慢慢悠悠的从我们车前经过后方能前进。不过,这样的感觉正是我们此行的目的,我们要远离城市的喧嚣,尽量亲近自然。所以,我们在锡林浩特市没去旅游书和网上推荐的任何景点游玩,只睡了个饱觉养足了精神便出发了,着实当了次过客。

等等,差点忘记了,锡林浩特市有种今生难忘的美食要推荐,那就是这里的手把肉。手把肉虽在内蒙各地都有,但是这里的手把肉直接秒杀我之前之后吃到的。傍晚到达事先预订好的酒店后,我们几个吃货便在网上研究起来。看来看去这里大家推荐的也就只有手把肉了,同行的老陈生于苏北,长于苏北素爱吃羊肉我们便决定吃之。可是我之前来过内蒙并对手把肉这东西没啥好印象,简单的理解成就是羊肉白水煮熟再用小 dao切了蘸韭菜花之类的东西食之,所以对这顿晚饭并没抱什么希望。

通过询问当地人再加上车载导航和iPhone地图等多种技术的运用,我们来到了在当地称道的手把肉一条街。好家伙,几百米的街道上齐刷刷都是卖手把肉的店面,在这不大的城市这规模确实也了得了。虽我之前对这晚餐没抱希望,但眼前一条街都是专门食肉餐馆的景象也相当于给我这食肉目打了一针鸡血。可我们谁也不知道哪家好吃啊,只见一家隔着马路门对门开了两个店面,且其中的一个店面已座无虚席想必味道不错,便进去坐下了。先要了一斤多羊肉加一根血肠吃着,那肉一端上来便勾起了我的食欲,赶快切了一小块也不蘸酱直接送入口中,这味道真是太赞了。羊肉的膻味虽浓,却又十分柔和,依然不像四川麻羊肉上的膻味那么刺激你的味觉。这肉和之前、之后吃过的手把肉截然不同,肉中浓郁的香料味道和羊肉本味完美重合在一起联合刺激你的味蕾,让你有着前所未有的满足感。这手把肉虽是用汤煮出来的,但是这肉的本味没有一丝流失被完全锁在了肉里面,反而和店家特质的料包交相辉映把羊肉的味道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这里的血肠也很有特点,里面不只是新鲜的羊血,在其中更混入了羊肉颗粒。一来使血肠的味道更加丰厚,二来增加了血肠的口感,使之更有嚼劲。后来我们又加了羊排、羊肚,酒足肉饱后回到酒店休息。

回到路上,草原的景色就是这样,虽美却很单调,车行100多公里我们眼前看到的都是差不多的景色。在东乌珠穆沁旗补给了一些食品后我们便出城驶离S101省走上了更为清静的S303省道在离开东乌珠穆沁旗后不到100公里的地方找了片心意的草原准备安营扎寨。这里还有个小插曲,开始我们以为路边的草原不属于任何人,我们随便哪里搭帐篷都没人管。可是当我们小车离开省道开上那片草原不久后就有一位蒙古大叔骑着摩托车来到我们身边,询问我们的来意。并申明我们此时此刻站的地方方圆十几里都是他家的地。天啊,大地主啊!我们表明来意后,蒙古大叔很爽快的让我们在属于他的领地内搭帐篷,不像很多地方会收你点“卫生费”。和蒙古大叔闲聊中得知,现在他们放牧的区域都已划死了,原则上只能在自家的草场放牧。他们家也不再住蒙古包,搬进了砖房。闲聊后蒙古大叔便骑着摩托车离开了我们,看他的牛儿、马儿、羊儿去了。

等我们把帐篷搭好时间也不早了,两位贤惠的媳妇便忙着准备晚饭。晚饭是番茄烧牛肉,虽然这里因纬度高天黑得晚,不过要等把当地买的草原牛肉炖烂也得到天黑了。此时我们便登上了附近的一个小山包,姑且叫它山包吧,慢慢欣赏这大草原腹地的景色。

也许是今年雨水充沛,这次来内蒙古草原感觉这里的草长势特别好,郁郁葱葱一眼望不到头。坐在那小山包上环顾四周,除了我们四人,视野中再无人类活动迹象。我们感受夹杂着青草芬芳和泥土清香的风如丝般扶过面颊,看着天边的白云和翠绿的草原融合在一起,听着牛羊的叫声夹杂着风声传入耳中。太阳慢慢沉下了地平线,但在这里,它的余辉还把整个草原照得透亮很久很久,不像城中天黑得那么快。天天面对广阔的大草原,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心胸怎能不开阔,难怪这里孕育了那么多驰骋世界的英雄。

当天色完全暗下来,这里的天空变成了星星争奇斗艳的舞台。银河清晰可见,泛着淡淡蓝色光芒,星星们就像镶嵌在这蓝色丝绸上的颗颗钻石绚丽夺目。各星系、星座用肉眼都能很容易分辨出来,时不时还有一颗流行滑过长空。到了这里才感到即使夜晚没有霓虹灯照亮的城市,世界依然那么精彩。我们在这样的夜里与天上的星空相伴,与身边的牛羊相伴,与脚下的青草相伴……

第一部分行程说明:
D1:北京—锡林浩特市:行(230KM高速、420KM普通道路;过路费高速100元、普通50元;加油350元)/宿(锡林浩特碧海快捷宾馆标间2*178元)/食(早餐为小区楼下包子,午餐为路边小餐馆炖菜,晚餐为手把肉。6.5元+60元+220元)合计1142.50元。

D2:锡林浩特市—东乌珠穆沁旗以东100KM左右草原:行(300KM普通道路;过路费20元)/宿(草原上搭帐篷)/食(早餐没吃,午餐为路边面店,晚餐草原上自己做。0元+21元+55元)合计96.00元。

第二部分:内蒙古兴安盟——壮丽、清秀阿尔山
阿尔山位于内蒙古大兴安岭西南麓,这里有很多北国引以自豪的风景。这里有全国第三大的天池,火山奇观食糖林,花海相簇的杜鹃湖,蜿蜒曲折秀丽的阿拉哈河……当然,给阿尔山这么美丽的评价大多必须放在缺水的北国这个大环境下。在我这个已经习惯了大西南山川壮美秀丽人的心中,阿尔山的种种已是再平常不过了。且在出发之前做了大量功课后了解到此时的阿尔山亦不是她最美丽的时节,之所以还选择这里一因顺路,再就是阿尔山在北方的盛名,最后一点的缘由也许是期待她夏日的热情和家乡的山有所不同罢了。

从东乌珠穆沁旗草原拔营到阿尔山市区区400公里我们却走了整整一天,边境公路的路况确实糟糕,不过这也还在意料之中,再者一路有原始美丽的草原相伴这路开起来倒也不辛苦。想想要是这里也通上高速公路,不,哪怕是一二级道路想必也是人山人海的游客,对于我们这种追求原始的风光的玩家来说这是不愿意看到的。

要说东乌珠穆沁旗到阿尔山市的道路让我们痛并快乐着,那从阿尔山市到阿尔山风景区的道路就让人作呕了。这路让我们和在北国有着如此高地位的阿尔山风景区丝毫联系不起来,自然更对不起风景区那高昂的票价。没记错的话从伊尔施(从阿尔山市到阿尔山风景区必经的一个小镇)算起到景区大门只有60公里左右,而大部分车辆却要在这条路上花去四五小时……

到达阿尔山风景区时遇到暴雨,不过却给我们这些在草原上暴晒了几日的人们带来一丝清爽之意。不多久雨过天晴,我也抛开之前对阿尔山的种种,细细体会这里的好来。经过简单休整,我们登上离我们住处最近的一个天池游玩。这个天池本身倒没什么看点,更遇到一位云游四海的老者连连叹气而归。不过我抛开天池站在高处环顾这雨后的山林却发现她现在是如此的洁净,空气中除了森林的味道再无一点污浊之气。眺望远方,眼中的一切也显得格外明亮,这大气的通透在中国实属难得,提醒着你已经离开了草原进入了大兴安岭这一天然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