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8

滁州

西双版纳行(一)----傣族风情录(上)

一直对西双版纳有着强烈的想往,一直想去西双版纳看看神秘的热带雨林,一直对西双版纳的傣族竹楼好奇。。。。。。许许多多的一直,促使我从去年10月份开始筹划我的西双版纳之行。开始准备和家人自驾去的,考虑的沪昆高速春节期间大堵车是正常的事情,所以在朋友帮助下,已准备好选择从杭(州)瑞(丽)高速自驾去入云南。后来家人因春节期间不得空,眼看计划泡汤,关键时刻我家属姊妹俩挺身而出,在我毫无准备情况下,报团去西双版纳。呵呵,恭敬不如从命,去呗。    从南京禄口机场起飞,1780公里的航程,两个半小时飞机降落昆明国际机场。从昆明到西双版纳,778公里的路程,中途在普洱市东方大酒店歇了一晚,我们来到了满目热带风情的西双版纳。首先说一下,西双版纳那边界检查相当严格,一道道的检查,稍有一点点问题,对不起,全部下车,挨个检查,你想象不到的严厉。(不说了,这地方非常乱,严厉是必须的。)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位于云南最南端,西双版纳一市两县,景洪市、勐海和勐腊县,景洪是西双版纳的中心洲。“西双”傣语为十二的意思,“版纳”是一千亩之意,即一个版纳系一个徵收赋役的单位。西双版纳即为十二个版纳。
    去版纳的傣族村寨看看一直是我想去的地方,这次我去的傣寨是景洪大渡岗勐满村,这个村寨英国威廉王子去年以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主席名义去考察过的。在车上彝族导游阿牛就反复和我们讲了傣族的风土人情,生活习惯。西双版纳这边有好些地方都是以勐字开头,因为勐象征着勇猛,是郡的代表。傣族分水傣、旱傣、花傣。傣族人没有自己的姓,一般男的都姓“岩”女的都姓“玉”高贵人姓“刀”,目前傣族姓“刀”的已经很少了,皇族姓“召”,因为现在皇族已经没有了,所以这个姓也就没有了。傣族称男的为“猫得丽”,称女的为“骚得丽”女人长得漂亮他们不说漂亮,他们说这个女人长得“骚”。如果你看到傣族女人一个劲的说她“你真骚啊!”她高兴的忘形。    傣族进门有三个讲究,一脱二摸三不看,一脱是进门脱鞋,二摸是摸他们的幸运柱,三不看是不看主人家的卧室。他们住的是竹楼,所谓竹楼,其支撑楼体桩柱都是粗壮的木料,为防止毒蛇顺桩柱子爬上去,他们特意把桩柱做成起码六角形的。竹楼的地面都是用竹子做成的,傣族人一般是住在二楼,所以在他们这里有个捅竹楼的习惯,就是说如果那个“猫得丽”要是看中哪个“骚得丽”了,就可以晚上去捅她家的竹楼。不过你捅竹楼的时候可得注意了,因为傣族人全家住一个房间,之间之用帐子隔开,家里年长的睡靠门口,年小的睡里面,所以捅竹楼的时候千万要注意,不要捅到老“骚得丽”那里,否则可就麻烦了。
    傣族人有男卑女尊的风俗,嫁男不嫁女,要是生个女孩就视为宝,要是生个男孩就视为赔钱货的,而且男的要是出嫁时要先在女方家里打三年的苦工,不过傣族人崇敬文化,如果你是带着眼镜的“猫得丽”,傣族人称“眼镜猫”,那就不用去做苦工,只要去学堂教一年半的书就可以了。
    当我们车开到勐满村的时候,一位傣族的名叫玉娜的“骚得丽”已经在彬彬有礼地接待我们,24岁的玉娜皮肤白皙,腰细臀丰,是个非常典型的水傣。大家见到玉娜一个劲夸她:你好骚、你真骚、你非常骚啊!玉娜非常高兴的连声说:谢谢,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