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子的父母起诉3、10领队

转自绿野info论坛,题目有编辑

夏子的父母要告领队了,据今天的北京电视台《法治进行时》报道

发布人: 爬山虎

发布时间: 06.3.28   1:03:35

1、夏子躺在鲜花丛中,众驴友向夏子告别;

2、夏子的父母要领队写个事件的经过,说哪错了并总结教训,领队认为是个意外,自己无过错,写了就意味着承认错误,从而引起夏子父母的不满,准备起诉领队;

3、不准备起诉队员;

4、以南宁事件为参考。

03月27日 城外诚《法治进行时》[03/27] https://www.xutao.com/docs/njiemudianbo/20070327/11192A173AC.shtml

附:遇难者家属就灵山3.11山难事件的声明 (注:转自北京绿野info论坛,本转贴人不保证其内容的绝对真实性)
https://www.lvye.info/modules/new ... =122363&forum=7

发贴人:旮旯
时间 2007-03-29 09:54:24

自灵山3.11山难事件后,作为遇难者家属,我们一直未就此事发表任何言论。我们所能做的,只能是在悲痛中努力地接受这个事实,并尽我们的全力办好夏子的丧事。近日,看到媒体以及网络上相关评论,大多数人对夏子不幸遭遇的同情惋惜以及对整个事件的客观总结让我们心里觉得感动和安慰.现在夏子的丧事已基本办完,尽管亲友们仍承受着巨大的悲痛,但为了总结这次事件的教训,提醒广大户外运动者尽量避免再发生类似的意外,特发表此声明,希望也能让夏子得以安息,声明如下:

夏子遗体火化后的第二天(3月18日),我们约见了3.11深蓝登山队的全体成员(有一人未到),了解事件发生当时的基本情况,并表达了家属的立场和愿望:

一.鉴于所有的责任追究和赔偿都不能改变夏子离去的事实,基于漫长的诉讼过程将加深夏子父母的痛苦,加重夏子家庭经济负担的考虑,同样也为了照顾到3.11深蓝登山队事后的悲伤心情,家属决定放弃采取法律方式追究任何人的过错和责任。

二.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权利,任何享受生活的选择也值得大家尊重。然而生命只有一次,珍惜生命,不仅仅是对自己负责,同样也是对关爱自己的亲人朋友负责。在进行任何活动时,安全,是最首要最基础的条件。我们支持任何健康有益,有生命保障的户外运动,但是坚决反对任何为追求刺激,不惜拿自己和别人的生命冒险的活动。

三.为了让夏子安息,同时也为了推动户外运动的健康有序发展,本着对社会负责的态度,我们请求3.11深蓝团队的领队和全体成员,认真总结教训,以当事人的身份实事求是地描述当天经过,并把事情发生时应该避免的差错或者说失误总结出来,对夏子及夏子家属表达一份歉意,并予以书面公开。这既是对夏子的一种告慰,也是对热爱户外运动的人们的一次警示,教育人们在以后类似的活动中如何充分做好计划,如何控制全局,如何防止意外的发生,面对风险如何作出正确的决策,以确保安全,让这样的悲剧不再发生。

四.对于部分3.11团队成员表示要尽能力对夏子父母进行经济补偿,我们将予以接受。夏子父亲每月工资仅1000余元,母亲无收入,为了供夏子上学,已是倾其所有。夏子遇难,使得我们家庭遭受了无论是情感上还是经济上的最大打击;为料理后事,家里又花费了3万余元。尽管钱并不能抵消痛苦,但确实能为日后的生活提供一些帮助。对此,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五.我们承认悲剧的发生,夏子本人也有责任,比如:她是第一次参加此类活动,在没有完全了解情况和预判风险,缺乏经验的情况下,盲目冲动地报名参加;只穿了3件较薄的衣服;没有做任何可能发生意外的预案等。然而领队也确实应该负担起一部分责任:为凑足人数(一台金杯车正好11人满载),在知道夏子无户外活动经验的情况下,仍轻率吸纳其入队;出发不久就更改了之前定好的路线选择了一条之前没有准备的路线;开始上山不久就有一名队员受伤,致使行程远远滞后于计划,未能及时终止行动;上山时队伍就已走散,整个过程基本失去控制;行程中,中餐之后未再安排队员用餐补充能量;晚17点半尚在山中的高点,已无上半夜返至山下的可能,并未能及时呼救等等。我们认为值得总结的地方很多,许多环节做好了都可以避免遗憾,其实,夏子的生还机会本来还是很多的。

六.关于3.11山难,我们希望就此划上句号。作为遇难者的家属,我们本意只希望看到人们由此吸取经验教训,而非大家互相指责。对于在网络上成立夏子基金会进行募捐的建议,出于各方面的考虑,我们对其好意表示感谢但不赞同。同时希望不了解情况的网友停止炒作此事。这无论对于夏子家人还是3.11团队的成员们来说,都是一种伤害。

在3月18日与3.11登山团队的见面中,应我们的请求,一位领队及部分队友表示接受,认为确实应该认真总结,同意就此发表一个声明,并表示第二天写好供我们过目。但第二天领队未曾与我们联系,待我们电话联系领队时,他表示队员们意见尚未统一,不完全同意进行总结并公开。他大概担心总结会成为我们出尔反尔追究其责任的证据。但我想我们已经公开表达了我们的态度,也明确表示可以给他一个不追究法律责任的书面承诺。难道这一点点要求过份吗?

从此,我们都无法跟领队郝洪波(网名:海),张欢(网名:玛瑞亚)见面。

在后来一次与领队郝洪波的电话交涉中,我们终于了解到了他对此事的真实立场和态度。

当问及是不是担心公开道歉会影响到自己的利益时,郝说:“我不愿意被迫总结,我们可以自己总结但不能对外,一旦对外,那么别人就会拿这个作枪使,就会互相拆台,这个圈子就是这么乱。”“不愿意作出书面道歉是因为不愿意拿自己今后的生活作为赌注,要不然以后没有办法在户外圈子里混。”并直接指出“总结没有意义,别人爱怎么玩还怎么玩,这就是现实。”

郝对双方的沟通停止(四天时间)是这样解释的:“是因为你们(家属)一直坚持自己的主张,而不配合我们。”这里所指的“配合”,是指放弃要求书面公开道歉和总结。“要不然还可以筹集到网上募捐,让家属得到实惠。”

至今为止,我们共收到团队里三人共3000元。而郝称,不接受“赔偿”这一说,只能以夏子朋友的身份出一点善款,并指出“整个事情是一件意外,每个人都没有责任,大家都只是相约出来,事先签订了免责声明,没有人从中得利。”“我跟夏子一样年轻,没有经济实力,也出不了太多钱。”

这是一个本不该发生的悲剧。这样一个年轻生命的突然离去,让朋友和山友们措不及防,悲痛万分;然而,谁又能体会丧女之痛的哪怕万分之一呢?作为父母,我们承受着巨大痛苦,居然连一个简单的安慰都得不到。对于领队的态度,我们感到震惊,遗憾,伤心,一个生命的离去,换来的难道就是这样的轻描淡写?白发人送黑发人,得到的仅仅是所谓“实惠”?我们拿什么去告慰女儿,让她安息?世人又怎能从这再惨痛不过的教训中警醒?对于没有一点社会责任感的人,我们会重新考虑是否采取法律方式追究责任的承诺。我们可能会放弃对所有其他队员的追究,但到目前为止,我们不能承诺放弃对领队采取任何形式追究责任的权利。我们所了解到的3.11山难过程,全部来源于3.11团队,对此事件我们也会做进一步调查。

山难事件发生后,许多人参加了营救工作和后事处理,尤其是夏子所在工作单位的领导同事们,夏子母校--中国传媒大学的老师同学们,给予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照顾。悲痛之余,我们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温暖。对此,我们永生难忘,也代表夏子对给予我们无私帮助和关心的人们表示诚挚的感谢!衷心地祝福所有进行户外运动的人们平安、快乐。

夏子的父母等(伯父执笔)
2007.3.21
注:以下内容转自绿野info论坛,本转贴人不保证内容的真实性

3.10山难遇难者后事处理阶段报告——310山难幸存者
发布人: 羽化小道

发布时间: 06.3.28    23:13:26

鉴于自3.10灵山山难以来夏子的10位队友心情万分悲痛,加之队员不计个人家庭、经济和工作方面的压力以及来自各界的指责,积极协助处理夏子的后事,已心力憔悴。以至于未能及时将夏子的善后事宜及时报告给众多关爱夏子及其家人的热心山友,全体队员在此表示由衷的歉意。

本报告由夏子十位队友分别陈述,队员羽化小道以日记的形式进行整理。

3月12日周一
一早海、马瑞亚和羽化小道去北京西站接夏子父母,同行者包括夏子的同事、领导和同学。中午将夏子父母安顿在宾馆住宿,之后夏子父母得知夏子去世的消息。

中午队员秦川赶到,未及午饭与马瑞亚和羽化小道三人陪同夏子父母去门头沟公安分局联系看望遇难者及是否进行进一步尸检事宜。下午2:00后去殡仪馆看望夏子。3:00返回宾馆。返回宾馆后夏子母亲很激动,认为是队员们害死了夏子。队员十分体谅家属的心情,沉默一言未发,只是尽量安慰。

晚5:00左右夏子大伯父赶到,并于晚7:00召集所有队员及部分救援队员在央视领导安排的会议室开会。灵山幸存者装甲老鼠伤重未赶到。当晚主要是向夏子家人叙述整个事件的经过和救援过程,夏子的领导、同事和同学在场,并进行了记录。会议于当晚接近凌晨12点结束。

3月13日周二
早9:00海、马瑞亚至夏子父母下榻宾馆陪同夏子父母去门头沟分局联系尸检事宜,缴纳尸检费用6000元。当时由于夏子父母现金不够,由海垫付2500元,夏子的同学垫付500元。

3月14日周三
早8:00队员雨人在宾馆陪伴夏子母亲,其间应夏子母亲要求离开给夏子的二伯买早点,回来之后继续安慰夏子母亲。当时夏子的二伯怕夏子母亲看到队员更加伤心,让雨人先行离开,雨人近中午时离开。秦川早8:00到宾馆,夏子父亲已经离开,秦川遂赶去石景山医院殡仪馆。当时夏子父亲已经与法医沟通完毕,做好了夏子的尸检准备。随后秦川与公安分局某队长一起赶到现场。之后秦川陪同夏子父亲和她的一位同事整理夏子的随身衣物。整理完毕后在殡仪馆等待。中午秦川和夏子父亲及单位同事一起午饭,期间夏子父亲谈起了夏子的成长中的一些往事。下午3:00尸检完毕,带遗物回宾馆,大约4:00左右一应事毕,秦川返回。

3月15日周四
一早海、马瑞亚同去看望夏子父母,并于当晚再同羽化小道去宾馆,与夏子父母商议周六夏子追悼会事宜。当时夏子的二伯和父亲表示由于葬礼举行地比较狭小,不希望更多的绿野山友或其他山友到场。与队员交流后,羽化小道在绿野代表十位幸存者在绿野INFO安全版发帖,希望山友理解。

3月16日周五
下午雨人去宾馆看望夏子父母,并询问是否需要陪同家属出席葬礼。家属表示人多车坐不下,要求山友自己乘车前往。羽化小道也于当日下午去八宝山定做最大型号花圈三个,挽联署名十位山友,另定制鲜花束一束费用共计300元。(费用后来十位山友共同分摊)

3月17日周六
上午10点夏子遗体告别仪式于八宝山竹厅举行,十位山友包括重伤的装甲老鼠在家人搀扶下共同参加了葬礼,也有不少绿野山友参加。
当日下午,队员秦川、欢欢哥哥、songliping三人先联系夏子好友韦姗姗,回复涉及钱的事最好自行探望。于是三人去宾馆看望夏子父母,每人交给夏子母亲1000元慰问金,装信封内,信封上注明了个人名字和电话。共计3000元。当时还有夏子另外两名亲属在场。后三人从宾馆出来见到夏子父亲,讲明交给夏子母亲慰问金一事后离开。

3月18日周日
海接到夏子家属电话,要求召见所有队员。当晚除孔龙和songliping未到场之外包括装甲老鼠在内的队员都去了(装甲老鼠在亲友搀扶下到场)。夏子好友韦姗姗作为协调人,夏子的二伯向队员陈述家属的观点。首先夏子二伯介绍了夏子的家境不很富裕,培养女儿非常的不易。其次,家属以看到网上对夏子议论很是不满,不希望夏子走了还遭到批评为由,要求队员写一份声明,具体说明队员各自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如果队员写了这份声明表明自己的责任过错,则家属可以在声明上签字不追究队员的法律责任。然后希望获得赔偿。当队员问及家里需要补贴的具体数额时,家属并没有说明,只是说首要的问题是要写一份声明。会议于当晚近23:00结束。队员表示考虑家属的要求并于次日答复。

3月19日周一
队员之间就如何撰写声明进行了沟通。

队员当天咨询了律师。律师认为这种承担责任的方式不可取,一方面在夏子尸检报告没有结果之前责任的划分没有任何法律依据,另一方面即便是家属在声明上签字,具有法律效力家属也有可能再次推翻不追究法律责任的声明。这种情况下队员的责任不是依法划分,权力也不能得到法律的保障。海致电夏子领导,表示希望协调解决此事。

3月20日周二
羽化小道汇总队员意见后,于中午致电夏子紧急联系人(好友及协调人)韦姗姗,表明如果夏子父母不希望打扰夏子,则队员可以在网站上面联合声明,希望大家体谅家属不要再就此事大加议论。韦姗姗反问:“你认为夏子父母是这个意思么?”答:“所有队员都对夏子的父母表示同情和理解,如果不是以不打扰遇难者为目的,则关于队员应负责任的事情我们现在不能发表任何声明。”并请韦姗姗代为转达队员意见,希望夏子父母谅解。

当晚队员雨人和帆布帐篷约好去宾馆看望夏子父母,并每人携带1000元慰问金,但由于帆布帐篷单位紧急加班,雨人只好独自前去探望夏子父母。当时夏子的父亲急于让队员写声明,并称不想起诉,只想让后来人借鉴。雨人说:“我们不明白您要的声明是什么样的,这样,您口述,我来整理,然后拿去征求他队友意见。”当时蓝萱和另外一位山友也在场,她们也热心的帮助整理。声明中阐述了户外活动中需注意的问题和夏子在此次山难中的失误,希望大家引以为戒,也希望这样的悲剧不再发生,并表示为了夏子在天上安息,二老日后安宁的生活放弃法律诉讼等等。雨人在记录整理之后希望征求所有队员同意之后在次日回复家属。夏子的父亲之后又表示在签署不追究队员法律责任的声明之前要求队员必须承担经济赔偿,否则不能将声明发在网上,也不会放弃追究法律责任。雨人答应把夏子父亲的意见转告给其他队友。(这份由夏子父亲口述整理的声明没有队员签名。原件雨人主动提出留在夏子父亲手中,复印件应夏子父亲要求由雨人拿去征求其他队员意见)

3月21日周三
上午,雨人把夏子父亲的意见传达给其他队友。中午雨人和帆布帐篷、孔龙商量无论夏子父母什么态度,失去登山伙伴大家的同情和慰问不能改变,三队员决定当晚向夏子父母送慰问金。由于怕遭到拒绝,事先联系了夏子的同事李老师(李老师一直帮忙处理夏子后事,陪在夏子父母身边),希望李老师做中间人说服夏子父母接受。李老师协调未果。三人遂上楼见夏子父母请求收下慰问金。同样遭到拒绝。

3月22日周四
雨人一早又去宾馆探望安慰家属,夏子父亲表示没有最终决定是否起诉队员们,当天要会见海和马瑞亚做最后沟通,让雨人电话二人。二人接电话后马上赶到宾馆,再次与夏子父亲协商此事,海和马瑞亚表达了诚心要尽快妥善解决的愿望。但协商未果。

3月25日周日
晚上孔龙去宾馆看望夏子父母,并交给家属1000元慰问金。得知次日离京,即作为送行。

3月26日周一
夏子父母离京。早8:00海、马瑞亚、雨人、songliping到宾馆为夏子父母送行。

3.10灵山山难所有队友再次对夏子表示沉痛的悼念,为了能让夏子在天之灵得要安息,也为了夏子的父母能减少一些悲痛,希望关心这件事的山友们不要再评论此事。愿夏子一路走好!

幸存者:孔龙、玛瑞亚、装甲老鼠、秦川、海、我是雨人、羽化小道、帆布帐篷、songliping、欢欢哥哥。
:o
唉。。。。。。。。。。。
相继出现这么多状况,可是好像还是没有引起户外人更多的重视,
试问立法规范能够避免这些问题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