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用辙痕编织儿子的童年——一家人的珠三角骑行日志(更新中)

总以为今天就这样平淡的过去了,晚上冒雨出门寻找晚餐,在一条小街上偶然发现了霓虹闪烁的“竹升面”。在广州仅短短一天时间,没来得及寻找它,今天在清远碰到,决定尝尝。五元钱一份,价钱不贵,不过量挺少。呈米黄色的面条,很细,大师傅往锅里一扔,我还真有点担心,如此细的面条,在开水中不断翻滚,会不会失掉面条本该有的筋道(以前在海口吃过类似的面线,因为没有嚼头,很不过瘾)。吃到嘴里,才知道自己多虑了,不仅有嚼头,甚至超过了普通面条的筋道劲,用时下的流行语来表述,那就是“弹牙”。面汤看上去非常寡淡,喝一口却滋味十足。作为一个地道的西北人,从小吃面,对于南方的面条一直是“另眼看待”。但是竹升面却让我刮目相看,它能有如此出众的表现,与其不惜工本、不吝工夫的制作工艺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

其实,竹升面本名该叫竹竿面,只因广东人嫌弃“竿”的读音不吉利,于是改为“升”。但制作时却离不开粗壮的毛竹竿。制面师傅会将和好的面团放在案板上,将大竹竿的一头用绳套(或者其他方法,必须得让竹竿有左右摆动的幅度)固定在案板上,然后骑在竹竿的另一头,左右循环往复移动压打面团,如此压打一两个小时后,面团便可以揉拉成纤细的面条。竹升面能有“弹牙”的感觉,不仅仅源自这费时的压打,还有更重要的一点,就是和面时加入了大量的鸭蛋,甚至单纯用鸭蛋来和面。可想而知,如此不惜工本,想不“弹牙”都难。

珠江三角洲(八)

115日    清远市-禾云镇    骑行38公里

虽说天气预报近几日连续雨水,昨晚临睡前,还是默默在心底期盼明天能够风停雨歇。早晨睁眼,首先入耳的便是窗外“哗哗”的雨声,有几分失望,更有几分焦急。因为所有的行程安排非常紧凑,如果在这里耽误一天,必将对后续行程造成影响。

一早上,下楼查看好几次,雨势时大时小,丝毫没有停歇的意思。磨蹭着吃过早饭,已是九点多钟,必须做一个抉择了。经过再三权衡,决定冒雨赶路。将能用的塑料袋都拿了出来,套在了能套的所有物品上,并用防雨苫布将孩子的拖车整个包裹了起来,穿好雨披,上路。

沿桥北路往北,跨越北江大桥(这也是我们第一次跨越北江),一路直行,即可穿越清新区,进入114省道,随之也就进入了滨江峡谷。虽说只是北江的一条支流,江水却依然浩荡奔涌,有直逼人眼帘的压迫感。北风顺着峡谷而下,裹挟着密集的雨滴,扑面而来,使骑行变得愈发困难。对于我来说,这也算不上什么困难,担心的是媳妇儿能不能坚持。没想到她连一句抱怨的话也没有,这让我非常感动。许多旅行者往往会在遇到困难时怀疑自己旅行的意义,当征服了困难,又会将这些印记深刻的经历当做最珍贵的人生片段。难就难在,不是每一个旅行者都愿意征服眼前的困难。媳妇儿没有屈服于凄风苦雨的淫威,我想她应该和我一样,在困难面前想到的一定是远方……

放下困难,呈现在眼前的依然是美景。由于峡谷被群山环绕,在蒙蒙烟雨中,远处的山峦形成了浓淡相宜、层次丰富的水墨图景,让人有几分如临仙境的感觉。苦乐真是在一念之间。

老天要考验你,绝对不会错过添加稻草的时机。顶风冒雨已经够让人狼狈,想不到车胎紧跟着又扎了。好在我不是那头骆驼,顶多冒句粗话,修上了继续赶路。

孩子非常懂事,坐在遮挡严实的车里,安安静静听听广播故事,或者干脆睡上一觉,一路毫无异样。抵达禾云镇,雨依然时大时小的下着,停下来找了一家饭店准备休息吃饭,刚要抱孩子下车,他却在车里开始呕吐,这让我俩着实有些惊慌。不知道他是因着凉生病了,还是因拖车包裹太严实造成了晕车,当即决定在禾云镇留宿一晚。在饭店要了猪杂汤套餐、包子,孩子吃喝玩耍并没有病态,这让我俩心里踏实了许多。

禾云虽说只是一个镇子,宾馆客房却一点也不逊于大都市中的经济型酒店,价位也很亲民,最重要的是房间内的空调可以制热。广东省许多民宿、城市或街镇小宾馆的空调,大都只有制冷功能,所以北方人很不适应。受寒潮和阴雨天气影响,当地气温已低至几度,用湿冷难耐来形容,恰如其分。可想而知,能有一间吹暖风的房间,是多么幸福的事情。这个时候,也更让人怀念东北的冬天,即使外面冻掉下巴,屋里依然会暖意融融。

这一天,除了艰辛,略显平淡,晚饭时分,我独自在大街上寻觅,看看是否还能有与众不同的美食可为这平淡的一天增添一点色彩。转了一大圈,唯有街边云吞店的炸云吞让我觉出了几分新鲜。由于云吞皮比较薄,经热油烹炸后会变得酥脆,里面则是香嫩的馅料,吃起来外脆里嫩别有风味,尤其偏好油炸食品的朋友一定不要错过。

炸云吞(江浙一带称为炸馄饨)流行于南方许多地区,很难说它是某一个地方的风味小吃。南方人可能会为谁更正宗进行一番争执,北方人则视之为南方小吃即可。

单车辙痕 发表于 2016-2-24 20:44 炭步镇至清远市途中随拍

这个小拖车那里买的。
单车辙痕 发表于 2016-2-25 11:47 珠江三角洲(行前碎语)

以后也要带孩子这样走一走。
文!~ 发表于 2016-5-9 13:31

在网上有卖的
单车辙痕 发表于 2016-2-24 21:16 珠海斗门区附近的绿道

漂亮!!

珠江三角洲(九)

116日    禾云镇-九龙镇    骑行41公里

早晨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拉开窗帘看天气,没有下雨,但是雾气很浓重,这已让我非常欣慰。收拾行李,抓紧出发,在街边的小摊上要了包子,边走边吃,非常担心再次遭受雨水的侵袭。

沿途有很多黄泥砖坯砌筑的民居,忍不住停下来看看,顺手再拍几张图片。不觉中,天空中又飘起了毛毛细雨,真是怕什么来什么。好在雨滴极其碎小,并没有构成太大威胁。昨天因为雨水已让我错失了不少图片,今天则将相机捂在怀里,方便随时拍摄。

离开禾云镇往北约十几公里,路边出现了挂满果实的橘子树,并有收购“沙糖橘”的简陋广告牌(指示牌)不时出现在路口或民居的围墙上。临近翻越一座名为白石尾的大山时,碰到一个沙糖橘收购点,有人正在棚子下面挑选橘子。停下来避雨小憩,顺便买点橘子。五元钱一斤,没有想象的那么便宜,不过新鲜,很甜,且水分十足。

翻过山顶,一路滑行,直至五一村,便会进入一条比较开阔的谷地,附近的山峦展现出了独特的石灰岩地貌。由五一村离开114省道北拐,进入348省道,路边的石灰岩山峰更是如竹笋般矗立,禁不住让我对英西峰林愈加神往。穿过一段壁立的峡谷,又是一片开阔的谷地,路边的橘子树忽然多了起来,鲜艳的橘子像用画笔点染上枝头般,一直延伸向远处的房舍。公路上建有拱门,“中国沙糖橘之乡”醒目的排列在上面,不觉中已跨入沙糖橘的世界,而且适逢其时。

临近九龙镇,路边小河上的一座独拱小桥倒映在雨花鳞动的水中,远处则是雾雨迷蒙的峰林,突然觉得很有意境,停下来拍照。正在惋惜缺乏行人点缀,远处一位打着酒红色雨伞的女子却向桥上走来,端着相机耐心等待,乘其行走在桥拱上方,身影倒映水中时,我按动了快门,自觉很有诗意的一幅图片。用辙痕编织儿子的童年——一家人的珠三角骑行日志(更新中)

用辙痕编织儿子的童年——一家人的珠三角骑行日志(更新中)

在九龙街心找了家酒店入住,安置好行李,一家人上街吃午饭。发现许多饭店门口,都是冒着腾腾热气的蒸笼,原以为是包子,走近询问才知是蒸饭。一个直径大约二十至三十厘米的笼屉,里面放置一个盛有米饭的扁陶砵,然后像蒸小笼包一样摞成一摞。旁边的桌子上则陈列着烧鸭、腊肠、排骨、鸡肉、鱼肉等打理好的生制菜品,客人可根据自己的口味喜好,自由搭配。选好菜品后,师傅会将这些菜品均匀放置在扁陶砵的米饭上面,然后盖上笼屉大火蒸制。这就应该是典型的广式蒸饭。

与炒菜相比,蒸饭应该是一种健康的饮食方式。由于蒸饭的温度远低于炒菜的温度,所以对菜品中营养素的破坏很少,而且蒸饭的过程中,许多易流失的营养素也会浸入下面的米饭;蒸饭也不像炒菜那样需要放入太多的油脂,有助于人们控制脂肪的摄入(青睐于减肥的朋友,这应该是福音);此外,蒸饭还不需要太多的食盐,益于控盐,有益健康。当然,对于口味刁钻的人来说,舌尖上的愉悦可能要胜过饮食健康。曾有身边朋友如此说:虽说吃牛肉会得疯牛病,吃猪肉会得口蹄疫,但我就是喜欢吃、愿意吃。

第一次吃蒸饭,我觉得味道还是很好,尤其是腊肠,经过大火蒸制,油亮油亮,仅看着就让人口舌生津,伴着米饭入口,每一个馋虫都能想象到那种感觉。吃饭间隙,问饭店老板九龙还有什么特色的美食,他向我推荐了豆腐。趁着饭还没有吃完,顺势让他做了一份。口感的确不错,入口清爽滑嫩,而且没有凝浆时所用石膏粉的味道,南豆腐能做到这个水准,的确是上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