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用辙痕编织儿子的童年——一家人的珠三角骑行日志(更新中)

临近下午五点,我们一家才离开诚品书店。转身沿着轩尼诗道向西溜达,在菲林明道路口北拐,前往金紫荆广场。内地游客访港,大都会去广场上转一圈,看看中央政府1997年香港回归时所赠送的礼品——金紫荆雕塑(正式名称为“永远盛开的紫荆花”),顺便留个影,可以充分彰显“到香港一游”的游踪。在身后高楼的映衬下,“金紫荆”金光灿烂,可惜其6的身高却显不出一点高大。和预想的一样,到处是围着“金紫荆”留影的游客。

孩子实在熬不住了,趴在我的肩头睡着了。在广场前面的海边找台阶坐下来,由媳妇儿抱着小睡一会儿。我沿着堤岸向西溜达一圈,不远处即是“香港回归祖国纪念碑”,深色的碑体在阴沉的暮色中显得非常幽暗,唯有上面的金字闪动着亮光。与“金紫荆”相比,它寂寞了许多,除了我,没有第二个游客驻足,这也是对当下的社会现象最真实的一幅写照:要想吸引人的目光,只有内涵不行,最关键的是长相。可悲!可叹!用辙痕编织儿子的童年——一家人的珠三角骑行日志(更新中)

用辙痕编织儿子的童年——一家人的珠三角骑行日志(更新中)

维多利亚湾的霓虹又如焰火一般,开始了新一天的表演。抱起孩子,快步前往附近的湾仔天星码头,结束港岛行程乘船返回尖沙咀。2.5港币即可夜揽维多利亚湾美景,虽说仅十多分钟的行程,却给我带来了移步换景的绝妙感受。昨天还远远的观望,今天却可以近距离的回味。现在想来,昨天甚是愚钝,为何不乘坐天星小轮往返湾仔码头一圈,幸好今天还能弥补一程。

明天即将离开香港,虽说有点累,还是决定再去庙街夜市逛一圈。入夜的庙街的确是霓虹闪烁、人气蒸腾。以佐敦道为界,道南的庙街是一条停满了小汽车的美食街,没有显眼的路灯,只各色餐厅的霓虹牌匾已将整条街装扮的五彩缤纷,看着就让人食欲大增。道北的庙街则是一条步行街,街心是两排简易大棚隔断的商户,犹如小商品市场,琳琅满目。逛一圈下来并没有发现特别的东西,只是收获了满眼的热闹而已。与街心的大棚相比,两侧的商铺反而冷清了许多,有些灯光恍惚的小铺面甚至是半公开的色情业经营场所(色情业在香港并不合法),门口有姑娘直着眼睛看人,专门猎取定力不足的人。虽说拿不上台面,这也应该是香港市井文化中无法回避的一部分。

离开庙街,决定返回酒店。之前看过的诸多旅游资料中,大都提及了香港的小吃,眼看一天的行程即将结束,却没有任何收获,还是心有不甘。特意绕了小街巷,总算没有辜负这份辛苦,街边一间水果小店兼营鸡蛋仔。要了一份,并观看了店主的制作流程。其造型有点独特,像撺掇成一片的鹌鹑蛋,也有人说像葡萄串,吃起来则像脆皮蛋糕,有一股鸡蛋牛奶的甜香味。

鸡蛋仔是地道的香港街头小吃,因一些港星的热捧,内地许多城市的繁华商业街也已有人设摊制作,其地域限制的神秘也就渐渐消退了,不过其源起的故事还是值得回味。上世纪五十年代,有杂货店老板为了不浪费破裂的蛋,遂尝试加入面粉、牛油等配料弄成糊状,再倒入模具烘烤而成。后来模具设计成小小的鸡蛋形状,不料大受欢迎。发展至今天,鸡蛋仔除了最早的原味产品,已衍生出巧克力、黑芝麻、椰丝、海苔、香葱等诸多品种,继续挑逗着人们的味蕾。

用辙痕编织儿子的童年——一家人的珠三角骑行日志(更新中)

行至宝勒巷附近,街角的小铺前围满了等待的食客,上前一瞅,还真是开眼,原来是炸大肠。第一次见识猪大肠的这一吃法,赶紧排队候着。金灿灿的大肠一圈一圈盘绕在油锅边上,既方便取拿,又博人眼球。店主系着围裙、戴着鸭舌帽,面无表情地操作着,食客只需报数,他便顺手捏起锅边的大肠串丢入锅中,只需三两分钟即可出锅食用。入口外皮焦脆,里面则保留了大肠的筋韧,且越嚼越香。大肠的确美味,只是店家有些冷漠,这让我忽然想起了狗不理包子的由来,只因创始人高贵友(乳名狗子)忙得顾不上跟顾客说话,这样一来吃包子的人便戏称他“狗子卖包子,不理人。”久而久之,顺了嘴,即成“狗不理”。这炸大肠的店主确有几分“狗不理”的风范。

吃完炸大肠,时间已将近晚上十点,真是风火忙碌的一天,即便如此,总觉对香港的认识也仅仅是浅尝辄止。用辙痕编织儿子的童年——一家人的珠三角骑行日志(更新中)

单车辙痕 发表于 2016-2-24 20:28 旅行刚刚结束,先发点图片和大家分享。后续将以日志的形式陆续更新。本次珠三角之行历时一个多月,更新 ... ...

好帖,佩服楼主,坐等更新
hxq891 发表于 2016-8-12 16:42

谢谢支持。工作原因,更新的有点慢,见谅。

珠江三角洲(二十一)

128日    香港-深圳    骑行0公里

早晨打开房门,哗哗的雨声瞬间从走廊旁的窗户涌了进来。原本有限的时间,又被天公恣意挥霍,实属无奈。不忍就此困守逼仄的房间里,决定带着伞独自上街寻找早餐。冒雨走了好几条街,一无所获。看来这超级大都市,不仅有纸醉金迷的繁华,也有生活琐碎的烦恼。只想求得豆浆油条这样简单一餐,竟如此不易。心一横,再次“长途奔袭”,前往庙街附近。还是这里“平易近人”,经营早餐的小食店随处可见,要了粽子、三明治、鱼片粥打包带了回去,虽说辛苦,看孩子、媳妇儿吃的开心,却也心生几分凯旋的得意。

提前收拾好行李,趁雨势放缓时,退房离开。虽说即将离开香港,却不想走的太仓促,特意将出关前的余暇留给了香港历史博物馆。这应该是快速了解香港前世今生最便宜的地方。运气不错,正赶上“欣赏香港”运动,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下辖的所有博物馆于20161月免费开放,我们一家也算赶上了末班车。

用辙痕编织儿子的童年——一家人的珠三角骑行日志(更新中)

“香港故事”是博物馆的常设展览,也是占比最大的核心展览。从四亿年前的泥盆纪开始,至1997年香港回归为止,以“自然生态环境”、“史前时期的香港”、“历代发展:从汉至清朝”、“香港的民俗”、“鸦片战争与香港的割让”、“香港开埠及早年发展”、“日占时期”、“现代都市及香港的回归”八个主题,栩栩如生地介绍了香港的自然生态、民间风俗和历史发展。从中,我们一家三口人人都能找到自己感兴趣的内容,虽说参观时长将近三个小时,谁也没有觉出乏味,包括孩子一直都是兴趣盎然、发问不断,反而觉得时间流逝的太快。

博物馆对香港的展示,可以说是全方位的,甚至是事无巨细,一一解剖。许多内容让我忍不住一遍遍回味,且记上几笔,免得日后想起已是不可辨识的模糊记忆。

我觉得最有趣味的应该是香港的民风民俗。诸如虾酱的制作,以实物工具进行逼真的场景模拟,让人犹如嗅到了虾酱的香味,也深深地记住了虾酱的制作工艺。还有“水上人的生活”,不仅用一条船还原了水上人家的起居生活场景,在“岸边”还展示了成片正在晾晒的鱼干,完全将人带入了水上人家的生活。博物馆甚至将农民耕种收获这些极其简单传统的场景也进行了模拟还原,看似平凡普通,但是对渐行渐远的农耕文明而言却有非凡的意义。除了这些,展厅内还有几十年前的邮局、当铺、茶楼、杂货铺、裁缝铺、茶叶店、理发店,以及天后宫、戏台子等,几乎囊括了香港人生活的方方面面。行走其间,让人觉得是在享用一场穿越时空的历史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