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用辙痕编织儿子的童年——一家人的珠三角骑行日志(更新中)

临近妈祖阁时,邂逅手信博物馆。这是一个袖珍的民间博物馆,由钜记饼家成立的慈善会筹建管理。也可以说它是钜记饼家妈祖阁店的一部分。由饼店门口进去,左手最里边便是博物馆展厅,其展品大都是近几十年来一些饼家所使用的各种饼类包装盒、包装纸、包装袋以及商标贴纸。它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澳门饼业的繁荣。为何名为手信博物馆,却大都是与饼相关的展品,从中可以看出,这些制作精美、味道可口的饼,在澳门人眼中几乎等同于手信。到底何为手信?用北方人的大白话说,手信就是出门回来,带给朋友的特产或小礼品,只是广东话中将其称为“手信”。

杏仁饼作为诸多饼家的拳头产品,几乎每一个游走澳门的人都会带点离开。在钜记饼家的店门口,有师傅正在现场制作杏仁饼,看上去并不复杂,只是将带有杏仁颗粒的粉末状原料压入木模中,刮平,转身轻轻一磕,成型的杏仁饼即脱模落入旁边的竹篦中,入炉烘烤即成。下午回程时,在福隆新街上又看到多家饼店,有一个名为大三巴饼家的杏仁饼刚刚出炉,一个个嵌着杏仁粒的小饼挤在一起,如不停眨巴的几十双眼睛,忍不住停下来拍照,店家极力邀请品尝,盛情难却,尝了一个,虽说店家一再强调买不买没关系,我还是觉得过意不去,买了一盒带着。每家的杏仁饼,在口感上都会有细微的差别,比如,某家的杏仁颗粒大一些,杏仁味浓一些;某家的火候大一些,更加松脆一些……

走出手信博物馆(钜记饼家),不远处即是妈祖阁。有不少游客涌入焚香参拜,使得整个妈祖阁烟雾缭绕。进去转了一圈,我们便离开了,前往对面的海事博物馆。与妈祖阁相比,这里清静了许多,直至门口我都不敢确认是否可以参观。推开深色玻璃门后,才知它正常开放。只看了几个展柜,已吸引了我们全家的目光。极其细腻且充满趣味的展品将人类耕耘海洋、驾驭海洋的种种方式技能表现的栩栩如生。仅不同捕鱼方式的逼真还原展示,就足以让我入迷。何为围网、何为拖网、何为旋网、何为坛子网……只需看一眼展柜里的场景模型,便可轻松理解。

除了逼真的捕鱼方式,博物馆还展出了种类繁多的船舶模型,只帆船一项就有二三十种。以前曾玩过一个名为“大航海时代”的单机游戏,在世界各地的船坞里有各种各样的船只可供选择,诸如地中海的桨帆船、阿拉伯的三角帆船、哥伦布探险所用的克拉克帆船……在博物馆中都能找到它们的身影。还有一些生活中的小船,因其鲜明的地域特色,而负有盛名,诸如南美洲的树皮船、北美洲的独木舟、非洲的纸草筏、中国的羊皮筏、斐济群岛的竹筏……每一种都会让人眼界大开。

与船舶展厅相邻,还有一个小型的水族馆,水箱中的鱼类并没有让我感到新奇,一些水族商店可能更加丰富。但是旁边展柜里的螺贝标本,让我大吃一惊。在香港历史博物馆曾看过几十种漂亮的螺贝,已令我惊叹不已,但是这里的螺贝种类竟超过了400种,我想它可以打败世界上任何海滨工艺品商店。唯一的缺憾是,对这些螺贝的介绍全部使用了英语名称,即使辅以翻译软件,也很难得出其准确的汉语名字,要想学习它,真得找一个专业人士。

博物馆里还有许多航海用具,我就不一一介绍了,真要感兴趣,还是那句话说得好:“百闻不如一见。”离开时,真有几分不舍。这应是迄今为止,我参观过的最好的专业性博物馆。

走出海事博物馆,延着妈阁上街向南,进入民国大马路,贴着西湾湖的堤岸,拐一个大湾,马路蜿蜒着伸向了北边。在湖滨的椅子上小憩,澳门电视塔顶着细长的“针尖”高高矗立在眼前。在一些旅游资料中提到,塔顶有蹦极项目,我盯着看了好一会儿,并没有人蹦下来,也可能今天休息。曾经的澳门总督府,便位于湖滨的小山坡上,站在山脚下只能看到其部分身影,要是站在西湾湖的东岸远观,效果会好一些。

由民国大马路进入南湾湖景大马路,南湾湖又呈现在了眼前。对岸不远处即是高耸的新葡京酒店,背了一路的三脚架总算派上了用场,趁着清静,一家人自拍了一张合影。继续往北行走,发现马路对面有一栋建筑与澳门总督府装饰了相同的颜色,且高悬国徽,原来是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所在地。这只是一座两层小楼,如果不是与众不同的涂色装饰,低调的会被人遗忘,我想这应是“虚怀若谷”的一种境界。反观内地的一些地方政府,其浮躁、虚荣之心远远胜过了为人民服务的情怀。

从南湾大马路向西北拐入新马路,一路直行,再次来到民政总署大楼前。时间已临近下午三点,决定溜达着前往口岸,继续深入感受澳门的市井生活。在福隆新街买了杏仁饼,品尝了烧肉干,继续往北,吃了一份车仔档炒面,喝了一杯凉茶,不觉中已临近白鸽巢公园。孩子相中了公园的健身器材,上去玩了一气儿。从公园东侧的山坡爬了上去,绕着山顶溜达一圈,有老人在打牌娱乐,也有学生在写生作画。再沿着北侧山坡下去,拐过土地庙,进入石街,有一小食店,一家人进去坐了下来。要了一个名叫“咋喳”的小吃,只看名字已让我非常期待,因为一点也琢磨不透,到底会是怎样一种吃食。直至上桌,才发现原来是一碗粥,略感失望。尝了一口,又改变了我的看法,它的确有些与众不同,里面的各种豆、米几乎煮成了糜,入口甜香爽滑,确是甜品中的上品。查阅资料才知,“咋喳”是葡萄牙语的音译,翻译过来是杂粮的意思。

走出小食店,许多店铺已亮起了霓虹,穿过一个人声鼎沸的集市,孩子爬在我肩头睡了。沿着罅些喇提督大马路(一个古怪的名字)快步向北行走,直至口岸广场。至此,结束了我们一天的澳门之行。

珠江三角洲(二十四)

131日    珠海-都斛镇    骑行90公里

又是一个云层低沉的阴天,为了赶路,决定途中休息时再吃早饭。不到八点即离开酒店,沿着珠海大道东一路向西疾行。经珠海大桥跨越西江入海口磨刀门,进入西江右岸。顺着584县道北行,道路两侧到处是覆盖着塑料大棚的鱼塘,想偶遇一块儿司空见惯的菜地,已非易事。真是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水量充沛的西江,在其即将入海的河口沙洲上营造出了这一水乡景致,也给予了当地人讨生活的别致“饭碗”。

除了鱼塘,沿途的许多产业大都围绕鱼塘运转,诸如鲜鱼收购站、制冰厂、鱼类加工厂。收来的鲜鱼就像粮库的粮食一样,在水泥地上堆成了小山,工人分拣加冰后再运往加工厂或各处的鱼档、饭店。

用辙痕编织儿子的童年——一家人的珠三角骑行日志(更新中)

途中有一个名为灯笼沙水乡的景区,依着指示牌骑了进去,到处是破败的景象。虽说水乡河道依旧,却因无人打理,漂满了垃圾。从被杂草簇拥的标牌上可以看出,这里也曾有一些吸引人的东西,诸如灯笼博物馆、斗门水上婚嫁表演等。可惜不知何故而凋敝。尤其是斗门水上婚嫁,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如果没有了传承的载体,最终可能只流于书面记载。我们也只是旅行的过客,能做的或许就是多记上几笔。

斗门水上婚嫁习俗源于疍家人对歌成亲的礼仪。它形成于清初,成熟于清代同治光绪年间,融汇了广府文化和客家文化的元素,在备婚宴、接新娘、拜高堂、会歌友等几个环节上,以船为交通工具,以咸水歌来贯穿婚嫁活动的全过程。

抵达白蕉镇,临近中午,看到街边有多日不见的煲仔饭,还真有几分想念,停下来休息点餐。围着珠江三角洲行走的这二十多天,在饮食上也发现了一些有意思的地方。诸如煲仔饭,初识是在佛山,离开佛山往北突然很少见到。进入清远,更多见的则是蒸菜,于是一路吃着蒸菜,直到从化。途径东莞、深圳,又是满大街的木桶饭。直至今天,跨越珠江口,抵达珠海斗门地界,再遇煲仔饭。

饭后,沿着365省道向西骑行。路边的林子里是一条自行车绿道,或许是行者稀少的缘故,大约十公里左右的道路,不仅充满了野趣,也充满了丰富多彩的别样景致。距绿道不远处,有成排类似落叶松的树木,如被画笔点染一般,将绿色的山脚浸染成了一抹橘色,顿生几分秋意。绿道则时而被丛生的灌木相拥,时而被横生的树枝遮蔽,时而又被飘零的绿叶覆盖(或许这就是南北方的差异,许多树木在枝叶新老交替时,根本没有机会秀出自己的斑斓的色彩)。这应该是我们此行骑过的,最有绿道韵味的一条自行车绿道。

临近斗门镇,由一条县乡小路北拐,大约两公里路程即进入斗门旧街。2013年,斗门旧街入选第五届中国历史文化名街。我们一家抵达时,街区正在装饰修整,显得非常凌乱。旧街两侧全都是刚刚粉饰了门面的骑楼,如同新建的一般,看上去干净利落,却少了旧街的沧桑感,这让我多少产生了几分困惑。这些古旧的建筑到底该如何保护传承?让其原貌发展,担心破败衰落;从头到脚装扮一新,历史韵味尽失。真是一个两难的抉择。我想肯定有第三种方案,只是需要有心人来运作。

旧街上有一家饼店,销售一种名为民国爆米花饼的点心,味道和口感非常独特,买了给孩子当零食。找了许多资料,竟然没有找到与其相关的介绍。虽说网络世界中有许多关于爆米花饼的图片、文字内容,却没有一个说的是我们所见到的这个“民国爆米花饼”,或许它真得和旧街一样,是从历史中穿越而来,散发的是民国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