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神山之巅,碧海之滨,一定不错过这世间最美的风景

沙巴是一个来了就会爱上的地方。

这里有全球最古老的热带雨林,进入原始森林跋涉勘岩洞,乘筏渡河,一窥长鼻猴的起居,或前往幽蓝色的海中钓鱼,或浮潜观赏五光十色的海洋生物;

这里有东南亚的第一高峰,站在山顶就像走在月球表面,看漫天繁星,看日出的光芒染红打的;

这里还有原生态的部落长屋,可以体验略道地的“斗磨”集市买卖滋味;

这里有世界上最纯净的海滩之一,沙巴的美丽安静会让你感受到如梦的境地,躺在露台躺椅上,听着海浪的声音,看着满天的繁星,任凭海风轻抚脸颊,放空自己。

之所以去沙巴源自亚航的促销,头脑一发热就买了,不知道怎么选国家、选机票、做攻略,也担心语言,担心安全,但我拉着闺蜜就这么冲出去了。在这8天里,天天都是让人心跳的惊喜!

从高高的云海之上,到蓝蓝的碧海之中,上山,入海,每一天都那么难忘。

神山之巅,碧海之滨,一定不错过这世间最美的风景

先来点科普知识:我们所去的沙巴位于马来西亚东马部分的婆罗洲,首府名叫哥打京那巴鲁KotaKinabalu,简称KK,或亚庇Api,有时就叫沙巴。

沙巴位于世界第三大岛婆罗洲岛的北上端,马来西亚最东端,西临南中国海,东临苏禄海与西里伯斯海,面积7.25万平方公里。

沙巴享有风下之地(Land Below The Wind)或是风下之乡之美誉,原因是沙巴的位置在饱受台风肆虐的菲律宾之南,但台风不会经过这里。

沙巴境内最长的河流是京那巴当岸河(Kinabatangan River),最高的山是神山,也是东南亚第一高峰。

沙巴有3个机场:亚庇(亚航有从国内直飞的航班,武汉、广州、深圳、杭州可以直飞亚庇)、斗湖(国内没有直航)、山打根(国内没有直航)

我们的行程:

第一天   从广州到亚庇
休整、闲逛、在香格里拉附近看南中国海日落

第二天 兰瑙Ranau

到达神山下的小镇,山下风景很美,开始做登山前的热身运动

第三天 神山
开始登山,一路走走停停,晚上住山上唯一的旅馆Laban Rata

第四天 神山
天亮之前登顶,在山顶看日出,等天亮,美,太美!
第五天 亚庇

回到市区,休整,找了家代理去环滩岛

第六天 环滩岛

沙滩、大海、漫天的繁星,在这里一定要住一晚

第七天 环滩岛

浮潜、看海,发呆

第八天
亚庇、归途

回家
我们几乎没有什么出国旅行的经验,对于第一次出国自助游的人来说,总结了以下的Tips:

目的地

第一站的话,尽量选择在东南亚吧,省钱;
再者飞行时间在几个小时,不会太长;
没有语言障碍,当地华人很多。你可以只学一句“Excuse me ,can  you speak in Chinese?”然后你就可以操着浓重的家乡话,开始对话。
这次我之所以选择沙巴,完全是因为国内有直飞的航班,而且亚航大促时,价格还行,就这样定了,什么攻略呀,什么行程呀,都是在后面看的。

保险:
个人觉得保险还是比较重要的,花了旅行费用的1-2%,为你的行程保驾护航,我觉得挺划算的。
所以,除了买机票时的保险外,我特地为自己又买了出行险。

住宿:
订住宿完全可以从booking,agod,airasiago等网站,都有中文频道。如果你还是担心自己搞不定,携程、艺龙总没问题了吧。
马来西亚签证
所需资料:
1.护照原件(至少要有6个月的有效期、有足够空白页);
2.两寸白底彩照1张;
3.机票,记得一人一张,(同航班只需一张,但是备多一份总是安全D,除非你想再来一次)
4.代办要户口本(好像不要求出示,反正带比不带好)

最省事是去X宝找旅行社代办,只需要护照+2寸的签证照片,价格也比自己办贵不了多少。
机票

亚航是廉价航空,飞机上的东西都是要钱的,比如吃饭和喝水。如果确定要在飞机上吃东西,最好提前在网上预定,比直接在飞机上买便宜,而且选择更多。但你在抢的时候,可以不用关心,先把最贵重的机票搞定,剩下的诸如餐饮,座位等,完全可以临行前再加,价格不会比抢的时候贵。而托运行李的话,在买机票的同时买优惠是最大的,其次是买完后出行前在网上自己订。不建议到机场再买啊,死贵死贵的!

亚航,每年有4次比较大的促销,分别是3月、6月,9月、12月。但大促一般是卖比较远期的票子,有临时出游需求的话,可以留意平时的小促。

比如2月份亚航就在促销马来西亚的机票,平时小促的价格也很有诱惑力。
神山之巅,碧海之滨,一定不错过这世间最美的风景

以广州为例,2月份小促的价格是568含税,比高铁车票还便宜!

转换插头、电压

马来西亚电压220V-240V,插头是英标插头,大大的3孔那种,需要用到转换插头。
建议去淘宝上买一个万能的转换插头,价格大概是8—20元之间。那些卖100、200元的插头未必就好,买了照样坏。

我们买的是这种,仅供参考:
神山之巅,碧海之滨,一定不错过这世间最美的风景

前期工作准备好了,收拾好行李准备出发。

这里给点温情提示,机场安检是不让带水的,可以带个空瓶,机场和候机厅都有免费饮用水提供。亚庇虽然不冷,但是雨后的海边,大型的商场,还有亚航的飞机,还是挺凉的,女士和体弱者需要用到薄外套和长裤。也可以上X宝买防晒衣代替,好像20多元一件吧,出海还能防晒。女士带上大沿边帽防晒非常重要,拖鞋也是必备品,酒店一般不提供,而且去海岛玩拖鞋那个爽,防晒最好用防水的~而且要50或以上的。海边的太阳不是一般的毒,我全部方法都用上了还是黑了一圈,我&#%……&#¥……#¥……¥

还有就是这次我为了减少行李,全程都是拖鞋,之前担心机场和五星级酒店不让进,后来证实通行无阻,不过真心说,拖鞋走路走多了,会脚酸!
打印好亚航的机票,其实只要第一张(有航班号信息的那张),和第二张(如果你有买行李/餐饮票)就可以了,其他的没有用。

其实不打印出来也可以的,柜台有个人信息记录。

最好带一个接水的杯子哦:
神山之巅,碧海之滨,一定不错过这世间最美的风景

亚庇机场很小,机场到市区10公里左右,即使凌晨到达亚庇,这里的交通也很方便。记得在机场拿一张免费的亚庇地图。大家要记得,官方已经发布了消息说,所有机场运营都搬到亚庇机场的第一航站楼了,别走错了!神山之巅,碧海之滨,一定不错过这世间最美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