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

2015.我的青藏骑行

喝口昆仑圣泉,过瘾啊!

骑行途中的坚强父女俩
终于在下午6点30分到达今天的目的地----纳赤台。午餐时碰到的大学生骑友也陆续赶到,唯一的住缩点是哪栋褐色的小二层楼。是当地的一个水文站,因住宿紧张每个房间全是高低铺,每张床位30元,怕人多打扰,和老板商量住他“办公”的房间,还有火炉烧开水,晚上不冷了。高低铺4张床,除我们二人外再没安排别的人,这也是我们这次青藏骑行最便宜的住宿。收拾完后去吃饭,听说饭馆也是他家开的。狭小的地方已挤满了人,多数是骑行的,都在等着上饭,我们也要了一份15元的汤面。并预订了次日的早点,稀饭、馒头。晚饭后天色还早,去不远处看昆仑圣泉。几口井的泉水直接往外不停地涌出,没带水杯,就直接喝了,因水质清辙见底,主井里被朝圣的人们仍的不少钱币清昕可见。在这碰到一对父女两骑行青藏线的,之前在途中遇到过,他们正路边休息,父亲以前骑过这条线,这次主要是锻练女儿,她只有12岁,骑行能力很强,值得我们学习和敬佩,之后的路上我们还有过几次相遇。

昨晚经过一夜火车,刚开始由于有点兴奋,不能入睡。本来就睡眠不好,加上下铺有两小孩子5点就开始打闹,家长看上去很能睡,没有管他俩,搞得我没有睡好,今天上到高原地带直接开骑,白天的曝晒,一路的荒原,没有绿色、没有阴凉,空气异常干燥。虽然没多少大坡,但一直是缓上,不时有点侧风,感觉骑得很累,有些疲惫。尽管不停补水,可嗓子总觉是在冒烟,以至于舌头从发麻到僵硬,不能说话,只有不停的含金嗓子喉片进行缓释,心想刚开始第一天都这样,以后怎么骑?不过,之后证明,这成了我这一路上抗击嗓子干噻的唯一法宝。

D2、2015年8月2日。纳赤台(K2828 海拔3553)-西大滩(K2866 海拔4110)—索南达杰烈士纪念碑-昆仑山口(K2898 海拔4768)—不冻泉(K2919 海拔4620)。里程91公里,总里程187公里。

昨晚还有我们在途中超过的几位骑友晚八点多才赶到,今天我们按计划要抵达不冻泉,所以早上六点多就开始起床,我的习惯是每天赶早不赶晚,路途中事事难料,早到目的地可以有充足的时间找食宿的地方和准备次日所需。这里的早晨还是很冷,用水不便,只能到抽水井口抽冷水洗脸,装车完后已快7点,看其他的骑友有的才起,有的还在睡觉,估计他们今天只到西大滩了。到餐馆时父女俩已在哪了,问我们今天目的地,劝我们到西大滩,说是赶到不冻泉比较困难,因为要翻越昆仑山口,海拔要上升1200多米,还要防高反。我们说只能走着看,前面的路是未知的,早餐后同时出发。

刚出发不远就是一个陡坡,还好不长,一口气骑了上去,又骑行了一段路后拍到了这个日晕,是不是有两个太阳。

青藏铁路沿线最高的大桥--全长达690公尺的三岔河大桥。 海拔3800多米的高山峡谷中, 大桥的两端就悬架在地势陡峻的山崖之上,一路排开总计20个桥墩, 最高13号墩达54米,有武警看守

对面的两个碉堡,放心吧,没有机关枪,哈哈!

手机拍摄车与路

西王母瑶池,途中的一个景点

车与车的对话,持续爬坡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