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季雨林上的刀刃山脊——桂南十万大山东段主脊10天独行探索穿越纪实

19.人死化尘土,隘道死了会变成什么
[IMG]https://i1285.photobucket.com/albums/a587/xmoby07/East%20of%20Shiwangdashan-1/_I
MG8815_zpsyqwtpizf.jpg[/IMG]
我的判断没有错!沿小山沟,没多久即下至一模糊小径上,沿小径走了段,小径立马鸟枪换炮,变成石头台阶路段。两次十万大山穿越,见识过多处隘道,它们那标志性的石头台阶形象早就刻在哥的脑海里。眼前的确定是芹菜隘隘道无疑。
人死了会化尘土,隘道死了会变什么?照片中这段隘道的地基在流水经年累月的浸蚀下正慢慢陷塌,只要时间足够,它最终会化成一条小岩石沟,归于山的怀抱。这也算是个好的归宿吧
20.你好,芹菜隘口

下午3点半左右,到达一浸透在雾气中的小垭口。垭口平坦开阔,即便周围阴森冷寂,你还是能隐隐感觉到某种逐渐远去的喧嚣。是的,这才是真正的芹菜隘隘口!与地图标注的位置一致。
隘口积满落叶,因最近的阴雨天气,平坦处积水成沼泥,一脚上去鞋子立马被吸进去,还吱吱冒出水来,赶紧抽起。想想这沟通粤桂两地(古时十万大山南边的钦廉地区属广东省,50年代后划归广西),曾经喧嚣无比的古商道,如今就这样被遗忘在历史的角落里,让人不禁唏嘘

翻过隘口,再穿过一片路迹模糊的竹林,然后眼前豁然开朗,大垭口!!
至此关于芹菜隘的所有谜团全部水落石出:去年1月24日下午,在西下芹菜隘大垭口的时候,发现有一模糊的山径沿脊线稍南的地方横切脊线,目的地不明。其实这就是穿过大垭口的芹菜隘隘道,它因荒草的疯长而模糊。而我此时正行走在这段隘道上
照片,大垭口,隐没在荒草中的隘道
21.一年后的重逢

翻过大垭口,进入上思境内,如愿接上清晰的隘道。一年后的重逢,不同的时间节点,相同的地点,彼时的感动变成现在的平静
下午4点半,在隘道上扎营。隘道上的青石光洁冰凉,因最近的雨雾天气,头顶的树木大多挂满水珠。晚上掠过垭口的山风不时将树梢上的水珠刮下,砸在帐篷上,于是整个晚上都是此起彼伏的咚咚声。
Day2(2016/2/5) 5.93km 芹菜隘—马吊尿—马吊尿西垭口(8:10~17:20) 高程上升531  下降365  最高点1318  最低点957 营地海拔1127

22.等待哥的不是太阳,而是大号兽夹

早上,大雾依然。行前,认真给古隘道照相,想着住后的数日里,我面临的都将是完全原始的山野,再无机会触摸人类文明的温暖。告别垭口,沿浓雾包裹的主脊而上。

爬升一段,在一个小垭口看到一些人类或动物留下的痕迹,然后就看到了这个——直径20公分的大号兽夹。看这分量便知,这玩意的咬合力量足够瞬间折断猎物的腿,动物中招后只有两个结果:一.失去行走能力被猎人捕获;二.断腿导致无法觅食加上伤口感染,最终死亡。
本次穿越带了一根便携式登山杖,其实行前犹豫要不要带登山杖,因为大部分路段双手都忙于开路或攀爬,登山杖用处不大,反而挂在包上易被浓密的植被拉扯,是个累赘。但鉴于前人的穿越记录中曾提到发现有兽夹,临时决定带一根,危险地带也好探兽夹用
23.十万大山主脊大断裂带

上午10点左右,雾气开始消散。前方的山脊清晰地展现于眼前,照片中的山体应为马吊尿主峰,它张照片很好地展示了十万大山主脊南侧的典型山势——悬崖峭壁。

雾气消散,回头眺望芹菜隘东侧主脊。夜晚积于山谷的云雾在白天因温度升高而被蒸腾起来,被掠过垭口的山风拉扯,形成条条白色长龙

脊线上突兀的岩体,长满黄色的苔藓

这脊线从远处看通坦好走,具体到局部其实是这样的。这是马吊尿主峰

近中午,身后,掠过芹菜隘垭口的山风拉扯云雾形成的游动云游龙般掠过,速度极快

虽早有准备,但山势还是比想象中难走。行进速度极慢,路过山脊旁低洼处的一小沼泽

主脊,右为南坡,左为北坡

作为广西最年轻的山脉,十万大山在暴力隆起的过程中产生断裂,断裂带位于脊线顶部稍偏南的位置,并贯通整个十万大山屋脊段,谓之十万大山主脊大断裂带。断裂带形成陡壁悬崖,构成了如今十万大山主脊北缓南陡的基本态势

十万大山主脊的典型形态:南坡(右侧)是主脊大断裂带形成的峭壁,坡度60至90度不等,不同年代的岩石层清晰裸露,北坡(左侧)为缓坡,清一色的密林。

直接沿主脊顶部行走并不是个好主意,既要小心翼翼以免掉到南侧悬崖里,脊线上高低错落的岩石及间杂其间的灌枝蔓条也非常难对付;沿北坡横切?在热带季雨林那密不透风的厚实植被面前,你切一个给我看看?方向也不好把握,方向也不好把握,不小心就走到南辕北辙的方向去了
所以大多数时候,我都会沿脊线稍偏北数米的地方行进,既可避免直接面对悬崖的危险,也避开了脊线的高低起伏,同时也易于把所握脊线的方向
照片,穿行脊线,脊线上的古树
24.一个神奇的垭口

下午四点的时候,终于看到目标垭口。垭口南侧的陡峭出乎我的意料。从此垭口往西,翻过一个山头,是另一个更大的垭口——平大隘。原计划今天到达平大隘的,如今从当前位置翻到平大隘还要两个多小时。看天色已晚,作罢
下至垭口4点半,扎营

垭口,营地。
垭口的风出乎意料的大,地面有点湿冷,折了大量竹叶(罪过罪过……),做了张厚厚的软床垫。

垭口,营地。小牌子的促销帐篷,128块包邮。看来龙野得付我一笔广告费啊,这广告效果过目不忘啊

垭口旁有条不知是兽径还是人径的小道通到南侧的石壁下,石壁下有细小的水流渗出。旁边有株剑草,折了片叶子当导流,取水
一个奇怪的垭口,旁边没有可辨的下山或穿越路径,却有一条小径通向水源。猜测可能有一群怀着某种目的的人开路上到这里,取水时走出了通向水源的小径,然后离开。当然另一可能这里是动物的水源地,取水小径是动物走出来的

此行带了一包500克的腊肠。腊肠含大量的脂肪,单位热量非常高,兼含少量的蛋白质,成为我历次穿越中非常重要的能量来源之一。此次穿越计划5天4夜,一包腊肠16根,每天的份量是4根,这是今晚的份量
夜里风势增大,掠过垭口的北风如暴雷般响彻整个世界。被狂劲的风声扰乱而无法睡眠,只好拿纸巾揉成球,沾了水煮进耳朵,方得以入睡
Day3(2016/2/6) 5.29km马吊尿西垭口—暗街顶—三隘顶—焦牙隘(9:00~16:40) 高程上升471  下降371  最高点1354  最低点1132 营地海拔1215

25.每小时前进500米的恼怒

上午8点30,昨晚的营地

昨晚营地的,竹枝铺就的床垫

往西沿主脊爬升,开始的路段,前进方向的植被里夹杂有大量的藤条,导致前进的速度异常缓慢。1小时仅仅前进了500米路程,想直接沿脊线顶部的岩石光秃区攀爬,试了一段就放弃了——太陡峭了,而且旁边山坡伸出的枝条也经常让人进退两难
照片,尝试沿脊线顶部攀爬,陡峭
26.隐蔽在山肩的天然通道Ⅰ

大口喘着粗气。两小时前进1公里的速度是无法将我带到目的地的。掏出手机查看卫星地图,希望能发现点什么有用的东西,比如小径之类。小径当然没找到,却发现一个有用的信息——这一带的山头并不是圆滑平整的,而是分布有深浅不一的条、块。这颜色浅的是裸露的岩石,颜色深的是长满植被的山坡,那这颜色更深的又是什么鬼东西?这颜色更深的,看起来像是山坡上的沟道……。
艰难切到其中一条“颜色更深”的区域,发现确实是沟道!!这狂莽的十万大山,每每给我关上一扇门,又会不经意间打开另一扇门。沟道上生长的都是树木,灌木杂草很少,易于行走。沿着沟道,穿过位于山头最高点南侧的一小山肩,顺利下至平大隘隘口
照片,沿沟道穿行山头最高点南侧的小山肩

沿沟道穿行山头最高点南侧的小山肩,遇一平坦的积沙地,理想的营地

11点多下至平大隘垭口,口上密布几米见方的圆石,石上缠满青苔和不知名植物。隘口位于垭口偏西一点。
照片,平大隘隘口。平大隘由山北面的上思县平大村而来,过隘口后沿黄霜沟南下,经黄霜村再出防城区那勤乡

由平大隘往暗街顶爬升的时候,看到的人类垃圾。这是自昨天在芹菜隘看到的大号兽夹之后,第一次看到人类的物质
27.隐蔽在山肩的天然通道Ⅱ

暗街顶主脊呈长弧状,北侧有一长约一公里的凹槽也呈长弧状与主脊平行。一看地图便知,此凹槽定发育有沟道。毫无疑问,这是穿越暗街顶的绝佳选择
照片,向暗街顶的长弧状凹槽挺进,回望今天走过的山脊,近处中间偏左的浑圆山头和远处中间偏右的刃脊山头之间的垭口,是昨晚的营地

上至凹槽,发现沟道比想象的更加好走。阳光透过树叶缝隙的光斑随风摇曳,流水淌出的
缓沟平坦易走

沿沟道行走,发现多处前人留下的痕迹,包括:开路砍伐的枝条断口、明显是人为堆放到一起的竹条,在一处积沙形成的开阔地甚至发现一石头垒成的烧火坑!
2013年10月1日,防城港驴友亚毛(网名)一行5人,由扶隆乡沿大窿兰沟再辗转小窿兰沟上小窿兰顶,并沿十万大山主脊一路往东,到达芹菜隘,再沿芹菜隘南下大菉镇,历时5天4夜,这也是有记录以来此段山脊最远的连续穿越。穿越第3天的傍晚,精疲力竭的他们在暗街顶陡峭的脊线上往东北张望,看到了脊线北侧的凹槽,并下至凹槽建立营地。烧火坑也许是他们所留

沟道最终到达凹槽的尽头,并沿北坡而下。依依不舍离开这条沁人心脾的天然通道,沿北坡横切脊线。这段山坡略陡,加上藤蔓横生,横切非常艰难。下午近2点,切到山坡上的一条小旱沟,看沟上似曾有人行走的痕迹。沿旱沟上至脊线顶部,发现浓密的竹林中有一20公分宽的豁口(隘口A)。似乎曾有人由北坡沿旱沟上来,翻过这模糊的豁口,再鬼魅般沿陡峭的南坡而下。
照片,在豁口(隘口A)附近看先前横切过的山脊

离开隘口上脊线,中间有段行走在宽仅几十公分岩石裸露的脊线顶部,南侧是悬崖,颤颤巍巍地爬过去……
28.谢谢你,那片山火

穿过一段长满竹子的脊线,上至三隘顶,眼前忽然豁然开朗。原来这里曾发现一起山火,山火将脊线处的竹子掠去,只留下根根金黄的竹枝
照片,山火留下的金黄山坡

下午近四点,今天的第三块压缩干粮

今天天气晴朗,水却没喝多少

山火亲吻过的脊线视野开阔,不再让人心生恐惧,下午四点半,在依然艳丽的太阳中下至焦牙隘所在垭口,没有找到焦牙隘隘道。
在焦牙隘看东侧山坡,山火曾漫延到这里,照例一片金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