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季雨林上的刀刃山脊——桂南十万大山东段主脊10天独行探索穿越纪实

穿越线路

图上这条绿线直线横跨距离不足30公里,为走通这条完全原始的脊线,前前后后共花费10多天,个中艰辛,无以言表

穿越线路:

防城区大菉镇墩塘村—六坜顶—高雪隘—窿篷顶—窿桂顶—游扶隘—
一字案—红泥顶—芹菜隘—马吊尿—平大隘—暗街顶—三隘顶—焦牙隘—大窿兰隘—大窿兰顶—大沟龙顶—狮子头—扶隆隘—牛隘顶—牛屎隘—柞老顶—马射尿顶—上扶公路

序言:

广西西南边陲的北部湾边,耸立着一条狭长的山脉,人们叫它十万大山。中国人对十万大山的了解,大多仅限于50年代的解放军对逃往十万大山的国民党残余部队的围剿行动,官方史称“十万大山剿匪”。

当然,发生在数十年前的那场内战对十万大山来说,只是其漫长历史中的沧海一粟而已。作为广西最南端的山脉,同时也是最年轻的山脉,十万大山拥有广西境内生长最好的热带季雨林,拔地而起的巨大身躯阻隔了北部湾而来的暖湿气流,使得南北坡气候差异明显……。

等等,好像废话太多了,已经有朋友说我们是来看穿越记录的,不是来听你讲历史的。好吧,话说大概3年前,有一回打开google地球,不经意间被这列山脉主脊上的道道浅色横条纹深深吸引,这些条纹沿脊线南侧与脊线平行展开,长长短短几乎贯穿整个主脊。待把卫星地图放大,着实被吓了一跳,那道道条纹原来是一片片悬崖峭壁!那时就在想,这到底是怎么一条山脉,以致于拥有整齐划一地贯穿上百公里山脊线的悬崖峭壁。如果能有机会站在这样的脊线上,那将是怎么一种爽快。20151月中旬,当明媚的阳光普照防城港大地,一扫几天来的阴雨,我知道机会来了……

十万大山山脉隆起于北部湾北岸的钦州防城上思和宁明等地,主脉呈东北-西南走向,东起钦州市贵台镇,西至捕龙山西侧的中越边界并沿中越边界延绵十多公里后,在宁明县的派迁一带进入越南境内,直线横跨130余公里,南北宽30公里左右。从大菉镇北侧的六坜顶到捕龙山西侧的百瓜山,这段主脉的主脊为基本连续的千米以上海拔山脊线,可谓十万大山的屋脊段,此段横跨距离为80公里。以平隆隘口的上扶公路为界将80公里屋脊段分成东西两段,东段26公里,西段54公里

2015121日,我带足给养,准备用8天时间贯通这80公里的十万大山屋脊段。穿越的艰苦性远超我的想象,仅仅54夜后便在冷雨雾中下撤,只完成了东段屋脊12公里的长度。第一次十万大山之旅让我明白,在植被如此稠密的山体中背负大重量进行长距离穿越是如此愚蠢。

一年后的20162月,我重返十万大山,用两次穿越最终完成十万大山东段屋脊剩下路段的穿越

所以实际的穿越线路是这样的:

第一次穿越(红线),201512125 日,4.5天,徒步行程45公里

第二次穿越(绿线),2016247日,4天,徒步行程46.82公里

第三次穿越(蓝线),201621213日,2天,徒步行程20.68公里

3次穿越共用时10.5天整,徒步行程112.50公里,高程上升7575米,下降6958

前面讲了一大坨,其实4句话便可概括:

1.十万大山是广西最南的山脉,也是最年轻的山脉,拥有广西生长最好的热带季雨林

2.十万大山主脉直线横跨130公里,其中的80公里为基本连续的千米以上海拔山脊线,我们称之为十万大山屋脊段

3.以平隆隘上扶公路为界,将80公里十万大山屋脊段分成东西两段,东段屋脊26公里,西段屋脊54公里

4.20151月,有个叫黄晓东的小哥背个小破包想用8天时间把80公里屋脊段一次性走通,结果被小弟——东段屋脊狠狠暴揍了一顿,灰溜溜滚下山。但其不改初心,本着我失去的就一定要夺回来的小强精神,卧薪尝胆并苦练童子神功,于一年后的20162月卷土重来,连续两次穿越,终于将小弟压于身下,完成十万大山东段屋脊的探索穿越。这也是有记录以来这段山脊线的完整穿越

这篇记录讲述的即是那个人探索穿越十万大山东段屋脊的故事

本穿越记录中一些名词的解释:

1.垭口——连续山脊上的低凹豁口

2.隘口——有山路下两侧山坡的垭口,为沟通山脊两村庄的要道。

3.坳口——较大的隘口,通常有较大的公路通过,为翻越山脉的要道

4.XX隘——分为狭义和广义释意,狭义的隘单指隘口,广义的隘则除了隘口还包括所属的全部隘道。本文中提到“隘”时有可能指狭义的隘,即隘口,既有可能指包括隘口及隘道的广义的隘,在特定的语境中即可

5.共同官隘——又称完全官隘,指两侧隘道分属两地政府,由双方政府各管所属段的隘道,与之相对的是单方官隘或私隘。本文如无特别说明,官隘均指共同官隘

下面是穿越纪实(注。本文共160图片,包括16张线路图,144张照片。图片都较大,请使用免费网络浏览):

• 桂-山驴 为什么选择从六坜顶开始呢。兄弟。 2016-9-6 21:33
  • 黄晓东户外 第一次穿越时间:2015年1月21至25日实际用时:4.5天徒步行程:45公里高程上升3075 下降2852[IMG]http://i1285.photobucket.com/albums/a587/xmoby07/East%20of%20Shiwandashan-2/East1_zps6jqkasoj.png[/IMG]穿越线路 ... 2016-2-28 13:13

第一次穿越

时间:201512125

实际用时:4.5

徒步行程:45公里

高程上升3075 下降2852

穿越线路:

一字案—红泥顶—芹菜隘—上思县汪门村

Day1(2015/1/21) 12.15km 防城区墩塘村—崎岭脚—六坜顶(10:00~19:30)  高程上升1219  下降161  最高点1185  最低点105  营地海拔1179

1.河谷,世外桃园

坐班车到大菉镇,在镇上包了个老爷爷的电动三轮摩托去墩塘村,25块。到墩塘村,沿村北面一条大致南北向的河谷前行,河谷风景优美

沿河谷边的山径北行,山径石块垒成,黝黑光滑,一看便是有一定年月了

峰回路转中,在崎岭脚(地图名)附近的河滩开阔地见一畜牧棚屋。用手朝西北方向的六坜顶指了指,问棚屋主人:六坜顶怎么上?答:往前不远,沿山坡而上有明显的路。
照片,沿谷而行,河滩旁长满怪手的树

往前走了段,也没见棚屋主人说的“明显的路”。在一隐蔽处见一小径沿西北面山坡而上,看地图正好是六坜顶方向,遂上。
照片,沿小径而上遇到的小山沟
2.傍晚6点的攀岩
小径沿六坜顶东南方向的支脊扶摇而上,路迹虽不明显,海拔抬升的速度倒也可以接受。不过越往后,路径越来越模糊,也越来越陡峭。十万大山主脊长条状横亘东西,北坡平缓,而南坡陡峭,靠近主脊一带的南坡多峭壁
下午3点多进入峭壁区,硬着头皮直上。越往后越直陡,最后居然是直接80度左右的岩石壁,借力岩石壁上生长的草植灌木,才得以顺利攀上峰顶。这段峭壁区爬了三个多小时

下午两点半左右,沿东南支脊向六坜顶挺进,山径模糊
3.峰顶无水,有坟一座

傍晚7点左右,六坜顶峰顶,看了下GPS,1179米。
峰顶附近有一荒草掩盖的墓地,方向朝南,应是防城的山民所建。墓地辟有一2米见方的小平地,可搭一帐篷。营地无水,白天路途的水剩下不少,就着这些水和面包解决晚餐问题
照片,六坜顶峰顶墓地的墓碑
Day2(2015/1/22) 8.19km 六坜顶—高雪隘—窿篷顶—窿桂顶—窿桂顶西侧山沟(7:00~19:30) 高程上升671  下降881  最高点1309 最低点778  营地海拔937

4.狰狞的脊线,迟来的早餐

待清晨的太阳将四周景物照亮,心情立马跌入谷底。Why?看看这脊线!此行我带了8天的食物,打算用8天时间贯通十万大山80公里的屋脊段。80公里的横跨距离,实际行走考虑到高低起伏左右迂回,实际行走路程为2倍,即160公里。如果脊线山径清晰,平坦易走,一天20公里,8天……
但当太阳将这高低起伏面目狰狞的野莽脊线照亮时,我知道我真的错了

沿主脊往西穿行,到底还是有些模糊的路径,似乎是到墓地祭拜的人们走出来的路。
山脊的野莽大大超出我的计划,一路心乱如麻。八点多下到一小垭口,在北侧找到溪流起始处,解包做早饭
照片,做早饭,水源

做早饭,东西七凌八落摆满山坡,行前装回去费了相当工夫。想想要有个机器猫的神奇口袋该多好
5.高雪隘

吃饱喝足,心情平覆了些。重新制定目标,8天时间,能走多远走多远吧。
装包上路,路上遇到前人留下的水瓶路标,心头一暖

11点半下至高雪隘。
北部湾特产富饶,北岸一带的钦廉地区(今防城港<除上思县>、钦州、北海三地)盛产食盐海鲜。自古以来,沿中国境内的十万大山修筑有数十条翻越脊线的隘道,这些隘道因多用于运输海盐北上,故又称古盐道或古商道。这其中政府出资修筑并定期修缮的叫官隘,民间私自修筑的叫私隘。官隘又分共同官隘和单方官隘:两侧分属两地政府,由双方政府各管所属段的叫共同官隘;完全落入一地,由单一地方政府管理,或分属两地但另一侧由民间管理的叫单方官隘。中国境内的十万大山共有共同官隘14条
十万大山14条共同官隘,高雪隘为跨越十万大山80公里屋脊段的东边第一条。此隘南始防城区大菉镇,经墩塘村、崎岭脚,翻越隘口北下至上思县平江村

高雪隘隘口,GPS显示海拔888

高雪隘口,直上的主脊浓密没有路迹,不便开路,决定沿隘道往北坡而下,寻找可绕行之地。
下行途中,清澈的溪流
6.老朽的山径

半个小时,下到一小山凹,隘道分岔,均是下山。无奈,掉头往主脊方向开路上山
开路行进中回门北望六坜顶方向。画面中间偏右的脊线凹陷为高雪隘

下午1点的时候接上一条模糊的山径。这条老朽的山径快死了,如果不是一路不时出现的开路砍伐枝条的断口,你很难将它和“径”的形象联系起来。一路提心吊胆地走着,生怕它忽然死掉,然后把我置于完全荒野之地
照片,山径开路的砍伐枝条断面

这条山径挣扎着到达窿篷顶西侧小垭口,翻过垭口,沿南坡蹒跚而下。抛离这条老朽的山径,沿主脊开路前进。脊线基本没有人走过的痕迹,说是基本,其实还是能感觉到某种隐隐约约的痕迹,也许是兽道吧

下午快6点,到达窿桂顶。峰顶竹子只及膝盖,视野开阔。峰顶附近凸起一块可坐一人的岩石。天色渐晚,不便过多停留,沿主脊而下。
照片,窿桂顶西南主脊,回望主峰
7.消失的游扶隘
地图显示窿桂顶西侧的垭口有隘道经过名游扶隘。一个小时左右即下到一小垭口,小垭口南侧为陡壁,而沿主脊方向的脊线陡险无比。看垭口处的北坡平缓,且无灌木杂草,行走较易,便弃垭口往北坡而下。在因树林荫蔽而显黑暗的山坡跌跌撞撞地赶路,在天完全黑下来之前,找到了一处流经岩石小沟的溪流,扎营。
营地位于窿桂顶西垭口的北侧山沟里,如果地图标注的游扶隘位置没错,隘道在翻过垭口北下的时候,很有可能会顺山沟北下,如此一来便会经过我所扎营的地方。但实地却没有发现隘道。事后查询前人的穿越记录,方得知游扶隘已极少人走,隘道基本荒芜难寻。

照片,今天早上烧的开水,没喝完

晚上煮粥时一时大意,将快熟的粥打翻,白花花的米粒打翻一地,心疼。开火重煮,这是第二次烧好的粥

Day3(2015/1/23) 6.61km 窿桂顶西侧山沟—一字案—红泥顶东侧脊线(7:50~17:20) 高程上升811  下降430  最高点1346  最低点937  营地海拔1288

8.起雾了……

早上阴天,沿西南方向往主脊上切,经过山坡上一处流淌着褐色水流的岩石

切上主脊后,发现脊线被大雾笼罩看不清山势,前进方向的急降让我产生犹豫,最后沿山头兜了一个圈,才下至一片山凹,白白浪费不少时间。山凹发育有沼泽
照片,山凹处的沼泽地

沼泽地平坦,虽有不少藤条蔓枝,总体还可穿行

过了沼泽地,路就没那么仁慈了。没有哪怕一丁点的路
今天的路况主要有三种:
第一种,密竹林。不用讲,左右扒开一条缝,身体塞进缝里硬挤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