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季雨林上的刀刃山脊——桂南十万大山东段主脊10天独行探索穿越纪实

9.刃脊,刃脊!

第二种,刃脊。南陡壁北密林,十万大山屋脊段的典型形态,造成了家常便饭般的刃脊段。不用说,把自己变成四脚行走即可,可别掉到南坡里

第三种,加强版刃脊。除了南陡壁北密林这个基本形态,脊线上还有些岩石豁口,再加点藤条蔓枝,基本是山野穿越的至高待遇了吧。遇到这种情况,也只有咬着头皮直上了

10.空气都可以拧出水来

一天都大雾弥漫,中间还零星下了点小雨,搞得浑身湿漉漉。

植被过于茂密,加上浓雾,前进方向只能靠GPS和经验。在一些脊线复杂的路段,屡次出现对行进方向的拿不准,加之雨雾天气导致的紧张,行进一直犹犹豫豫。当然今天也有一些压力下的冷静判断作出的正确决定,比如发现某些脊线旁有小沟道沿脊线平行而行,正确选择了这些沟道,绕过了不少原本极难通行的脊线

湿漉漉的世界,湿漉漉的岩石

为绕行脊线险地,行走脊线旁的沟道

今天的天气比想象的糟的多,加上方向判定上的一点小差错导致的时间浪费,没能到达计划中的目的地——海拔1395米的红泥顶。下午5点多,到达红泥顶东侧一垭口,将山坡整理出一小块平整之地,勉强扎营。这里离红泥顶直线距离800米左右。

夜里起雨。本次出行为减轻负重,没有带帐杆,搭帐仅仅利用一根登山杖支撑帐篷顶部,导致帐面无法绷紧,下雨后雨水积于凹陷的帐面。哥一整晚不时伸出手来,将积于帐面凹处的积水拍掉

Day4(2015/1/24) 7.80km红泥顶东侧脊线—红泥顶—芹菜隘(9:25~19:00) 高程上升340  下降615  最高点1367  最低点990  营地海拔993

打包好的背包,昨天的营地。今天依旧大雾

11.哥飘逸的雨衣在脊线上飘荡

照片,中午时分,行走脊线旁的小沟道,这是一天来少数几个好走的地段之一了

我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是2016年2月22日,离实际攀登的时间已一年有余。2015年1月24日那天的下午,我经历了很多很激烈的事情。但是一年后的今天我居然想不起哪怕一丁点真实的细节。人的记忆真是奇妙的东西,你以为它会记住一切所有当初你认为蚀骨铭心的东西,没想到最后它跟你开了个最大的玩笑。
我唯一清晰的记忆片段是,下午两点多,在经历了一系列的煎熬后,哥重新杀回脊线顶部。脊线风大,由于哥的轻便雨衣只能固定上半身,方向紊乱的狂风裹挟起桔红色的雨衣下摆在空中狂舞,让我整个看起来像一朵造型奇特的大红花。
再往后,脊线相对变得开阔,南坡不再是悬崖峭壁,而是普通的陡坡状态。下午四点多,笼罩住脊线的大雾忽然散去,远处的大垭口清晰地显现出来,嗯,是的,芹菜隘!!然后我能记得的是,芹菜隘垭口那标志性的大草坡让它看起来像一只昏黄的大灯泡,指引着我翻越高低起伏的脊线
照片,云开雾散,脊线露出

下午5点多,回望今天走过的山脊
12.芹菜隘死了?

下午5点45分,芹菜隘垭口近在咫尺。让人困惑的是,地图上标注的芹菜隘并不在这个垭口上,而在垭口东南的脊线山肩部。在往大垭口下的时候,发现有一模糊的山径沿脊线南侧横切脊线,目的地不明。

下午5点多,下至大垭口。没有找到隘道,很是困惑。垭口北侧有片小森林,想也许隘道是隐没到树林里了吧。便又穿进小森林里寻找,树林里发育有一些小沼泽,这里是上思县方向山沟的起始处。
经历了这么多天的原始荒芜,哥都过来了,如今面对近在咫尺的胜利,哥居然找不到你?芹菜隘,你到底在哪里!
天色渐晚,最后在一水洼边发现一个竹编水笼,大概是山民为抓捕山蛙或其它野味而放置。有人类的东西,就一定有下去的路。看天色渐晚,决定先扎营,明日再寻路
照片,竹编水笼

在小树林里找到一平整的地方建营地。衣服装备全湿,有点冷,帐篷歪歪斜斜搭好便钻进去。虽然水源地不过数十米外,因为天冷根本不想过去。还好白天喝的水还剩不少,将就着做饭。晚上用炉子把衣服和睡袋都烤了下
照片,营地
Day5(2015/1/24) 10.25km芹菜隘—上思县汪门村(9:00~12:30) 高程上升34  下降765  最高点997  最低点266

14.芹菜隘没死

昨夜没下雨,早上依然阴天。下撤的决定是昨晚做出的。我低估了十万大山,行前无论如何也没想到十万大山的主脊是如此原始。当然也高估了自己
照片,在小树林里寻找下山路

人生有很多感动,它总是在不经意间猛然而至。当我在阴湿遮蔽的树林里漫无目的地探寻着,猛然间透过树叶的间隙,看到前方一条笔直的豁口,以为是错觉,钻过去一看。我的天!一条宽一米,长满青苔的巨石垒成的平整道路现于眼前。没错,芹菜隘隘道!!
这让我既惊喜又困惑,喜的是终于安全了。困惑的是,它到底是从哪里延伸过来的,昨天硬是没在垭口找到它?沿古隘道往垭口方向走了段,隘道上至垭口后立马变得模糊,方向不明。联想到昨天看到的横切脊线南侧的模糊山径,以及地图标注的芹菜隘的位置,关于芹菜隘隘口的具体位置顿成疑团。所有这些疑问,只有将来的二次穿越来解答了。掉头,返回。
黄晓东,将来你一定要选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杀回来,走通这条脊线,不为证明你有多强,而是对自己的一个承诺:值得我去做的事情,我一定会到达终点
照片,芹菜隘道

沿着古隘道北下。上思段的隘道保存非常完好,一路顺畅,大约7公里后接上一机耕路,最终下至汪门村。
照片,隘道旁的小山沟
  • 祥祥风
值得我去做的事情,我一定会到达终点!
一年后,我重返十万大山。计划用5天时间走通东段屋脊剩下的路段,最终于4天后完成70%的路段到达扶隆隘,由扶隆隘下山,回家过年。并于4天后返回,用第三次穿越,最终完成东段屋脊剩下路段

第二次穿越
时间:2016年2月4至7日
实际用时:4天
徒步行程:46.82公里(第一天搭车、坐船约2.5公里,实际徒步行程44.3公里左右)
高程上升2932 下降2907

穿越线路:防城区那勤乡—白石牙水库—芹菜隘—马吊尿— 平大隘—暗街顶—三隘顶—焦牙隘—大窿兰顶—小窿兰顶—大沟龙顶—扶隆隘— 平垌村—扶隆乡
Day1(2016/2/4) 16.37km 防城区那勤乡—白石牙水库—芹菜隘(8:40~16:15) 高程上升1254  下降446  最高点1216  最低点100 营地海拔993

15.越过汪洋来看你

[IMG]https://i1285.photobucket.com/albums/a587/xmoby07/East%20of%20Shiwangdashan-1/_IMG8738_zpsu4jq3cxk.jpg[/IMG
包包定装照,5天的给养全装进包里,没有什么外挂。植被浓密,任何外挂的东西都有可能被枝条蔓藤拉扯,增加穿越难度

此次计划由防城一侧的古隘道上芹菜隘,沿十万大山主脊往西穿行至平隆隘上扶公路。因几年前南坡山脚修筑了白石牙水库,芹菜隘隘道被淹,上隘道需要坐船过去,就在水库尾。去库尾只有当地老乡的私人机排(机动竹排)。
也是巧,从那勤乡往白石牙水库上行的时候,半路遇一三轮摩托,便顺车上来。车上一问,师傅正好是水库渡船的主人,最后30元成交,单载我一人上库尾
照片,白石牙水库头,渡船

船突突发动,驶离码头,进入青山围拢下的一片汪洋中。一年前我在浓雾笼罩的垭口上北下芹菜隘,如今我将翻越这片水波浩瀚之地南上,一时间感慨万千
照片,坐渡船纵渡白石牙水库,渡船师傅立船头

到达库尾,渡船师傅和他的助手掉头逃离

白石牙水库尾,立着几个水泥亭子。这是个烧烤场所,天气好的时候用机排载游客到这里游玩,尽性了再坐船回去

白石牙水库库尾,当地人野趣的好去处
16.历史角落里的古隘道

古隘道就在水泥亭子后,只看一眼这长满青苔的石头台阶就能感觉到时光的流逝

芹菜隘是十万大山14条完全官隘(完全由政府修缮并管理)之一,这些翻越十万大山主脊各个垭口的古隘道,在很长一段历史时期里都曾是沟通南北的交通大动脉。北部湾地区盛产的海盐通过肩挑人扛运抵山的北面,而上思地区收获的甘蔗农产品则转至山南,销往钦廉地区。
而如今,曾经喧嚣无比风光无双的古商道,在这交通发达的年代也只落得这种下场。

渡船师傅曾告知,沿路一直上,大约一个多小时后到一岔路口,右侧直上,左侧过一山沟,要走左边,切记。果然到一岔路口,右上的路较清晰,目的地不明,左侧较模糊。走左边!
从岔路口开始,路迹渐模糊,看来很少人走。很顺利到达一山沟,然后隘道不见了……
照片,隘道消失的山沟

在山沟的西岸找到一条有崩塌痕迹的旱沟,猛然想起之前在网上看到一个芹菜隘穿越记录,提到隘道在一山沟附近有段被水冲跨了。莫非是这里?沿旱沟而上,仔细搜寻附近,往上行了十数米,在旱沟右手边重新看到隘道。看来是筑于旱沟边的隘道被旱沟跨塌处吞噬掉了。继续往上,隘道离开旱沟,重新变得清晰
照片,离开旱沟后的隘道,重新变得清晰
17.开路

隘道就这么峰回路转地延伸着,最后进入一处草坡,然后就不见了。相比上思段,防城段的芹菜隘隘道荒芜难走,尤其后半段。草坡下的山坡上有几条模糊的小山径,择其中一条较大的走。下午时分,路旁一小溪,遂停下休整,顺便吃午饭——压缩干粮。超市买的私企制作的压缩干粮,叫什么“特种兵761”,名字虽然透着一股浓浓的山寨味,味道倒还不错。
照片,午餐

照片,午餐,小溪

此山径到最后也断头了,往西开路而上,大概1小时后上至脊线。我此时正位于十万大山主脊往南伸出的一条支脊上,支脊大致呈西北-东南走向。此支脊有山峰凸起名羊栏顶,羊栏顶北侧有垭口。从地图上看,芹菜隘隘道若要上至地图标注的隘口,一定会经过这个垭口。
实际上,防城一侧的芹菜隘隘道选择了一条奇特的线路,线路迂回曲折导致路途遥远,似乎完全不把“便捷性”当一回事。以今天的角度看,若隘道沿西侧的黄霜沟修筑,则翻越芹菜隘隘口会便捷得多。至于古人为何如此选择,则不得而知
照片,上至支脊,望南方向的羊栏顶。照片正中偏下的垭口猜测是芹菜隘经过的地方
18.数百米的山凹,起雾的主脊,压箱底的上策

当前位置,上芹菜隘两个方法,一是沿支脊往南下至羊栏顶北垭口,隘道十有八九经过那里,再沿隘道上芹菜隘。另一个方法是沿支脊北上至十万大山主脊,沿主脊再西下芹菜隘。我选择了后者。
照片,向主脊挺进途中,回望走过的脊线

上至一山头顶。发现支脊与主脊的接合部是个南北长数百米的大山凹,从地图上看,植被相当茂密。要上主脊,必须穿越这片山凹。而穿越这片山凹上至主脊,少则一小时多则两小时甚至更多,上至主脊还需一两个小时才能西下至芹菜隘。最最关键的是,现在已经起雾,主脊一片大雾弥漫,即便能上至主脊,在筋疲力歇的状态下,沿浓雾包裹的主脊西下赶路,实在是下策。
掉头沿支脊下行至羊栏顶北垭口?这是中策。难道还有上策?答案是直接西下,寻找隘道。如果隘道经过羊栏顶北垭口,而地图标注的芹菜隘又是正确的(基于去年1月的穿越,基本得到确认),那么隘道由东向西翻越羊栏顶北垭口后,极有可能西切支脊,如此一来,我只要从支脊西下,就能接上这西切的隘道。
照片,往西下一段,接上一小山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