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

五台山顺时针朝台(佛教版朝台)各条线路攻略

前面山梁上那片树林像一个寿字,这时你可以看到远处红色垭字了吧,那就是杨庄村和护银沟村之间的垭口,垭口左边(南面)的山头叫老公峰,相传是一个康熙留在五台山监寺的太监死后埋在了这所以叫老公峰,其实他可能就是个监视和尚们的角,要是沿着照片右面的山梁走也能到垭口,可是走了一回太难走了山坡太陡根本走不快,建议你们还是到了寿字形树林那下坡到静业庵村,再到杨庄爬上那个垭口要快一点

在这碰上了一位苇地坪村放牛的老汉,原来从这下苇地坪也有林间小路

榆次老八区教导队的路标

沿山梁走到那个寿字形树林上面去

狼毒花吗

看到右手山下的苇地坪村

放牛老汉说左手南面山下有一个金矿洞,再来时一定进去挖两块矿石回去,放牛老汉的话也证实了从寿字树林那要是不下山到静业庵,而走山梁去垭口没有牛走的路很难走

到了寿字树林后走山坡南面半山腰的小路

五台山顺时针朝台(佛教版朝台)各条线路攻略
转过山弯你可以清楚看到垭口了,垭口与这个小山梁中间的沟底就是杨庄,垭口那面就是护银沟村

五台山顺时针朝台(佛教版朝台)各条线路攻略 再往前走就看到了静业庵无人村

站在小土梁上回头看看静业庵村和山顶上来时的路

五台山顺时针朝台(佛教版朝台)各条线路攻略
杨庄是个无人村了,但有师父在这新建的庙修行

到了杨庄往垭口爬,据说这条路是条二战区时的运粮道,不过从周围地形上看我不太信

爬到半山坡你可以看到右手方向有个小山头有个龙王庙和一棵树,听说原来那有个村叫水庵,不过你不用走到那,那有点绕远了

水庵村只能看到一个碾盘了

回到正题,上垭口的半山腰一片树不高树林中有小路,不要进沟左面的高高的松树林,贴着山沟边往上走

尽量沿树林边上垭口,杨庄与护银沟村中间的垭口这有片地没有草,但现在说不准了
五台山顺时针朝台(佛教版朝台)各条线路攻略
晴天你站在垭口这能看到山下的护银沟旧村,旧村再往外走不远就是护银沟新村

穿过树林下山

到了山脚下
五台山顺时针朝台(佛教版朝台)各条线路攻略

护银沟旧村,有水泥路通到景区主公路边的普庵寺,九号顺朝线路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