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察布

古丽的天山郎的塔————新疆狼塔行摄

二十六、悟道

第二天下午,一个人正在帐篷里流连,突然收音机里传来的新闻播报吸引了我的注意,事关狼塔户外,这一次出名了的不是有人在狼塔失联殒命或直升机急救~~~~~~却是山东的一位领队带的队伍走狼C,一路上爬高上低,硬是采了数十朵天山雪莲花,出山后还不知羞耻的朋友圈、户外论坛晒图,此事不断酝酿发酵,成为“雪莲事件”,引起了户外圈内外公愤。雪莲属于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新疆公安、林业等部门直接立案调查,狼塔进山、出山处都开始严格检查(出山时遇到林业公安得到消息,之后准备进山的多支狼塔队伍被拦在了白杨沟外)~~~~关于环保,是户外圈子里的永恒话题了。走在路上,我们身享自然带给我们的心眼收获,理应珍惜山山水水间任何有生命甚或无生命的花草鸟兽石木,这既是尊重自然,也是尊重自己,当然也是维护驴友圈的集体声誉~~~~~也许一个旅游者摘朵花能被容忍,但一个驴友如果也那样做了,逾越了户外约定俗成的那些规则,那么他她将直接“沦落”为旅游者,不再适合称作驴友了。

晚上很晚的时候,沙合达提兄弟俩才回来,坐在地席上默默点燃一支烟,神色黯然良久不说话。傍晚羊群雾中归来的时候遇到了狼群袭击,四只羊被咬死,追回来一只也是奄奄一息~~~~生态保护给天山的动物们带来了生机,也给牧人的生活带来了新的考验,这是两厢纠结的矛盾,人与自然和谐共处,道理明媚而光荣,反映在真实生活中的细微处,往往却需要普通民众的牺牲和承担~~~~~最近牧场已经连续两次遇到袭击,可能是今年雪落的早,雪线下移,狼群被迫追寻野生食草动物足迹下山觅食。沙合达提兄弟俩商量着提前转场的事,他们周边区域的几户牧民已经开始转走下山,今年的夏季放牧看来要提前结束了~~~~~~~~生活总是不容易,不过经历了太多为生存努力的坎坷,牧人的心坚强博大,一觉醒来,所有的艰难不快都留在了暗夜深处。阳光升起的同时,帐篷里氛围平和如初,我们三人美美的伸着懒腰,起床了。看看帐篷外渐渐消融的积雪,我收拾背包准备出发,默默的跟兄弟俩喝着奶茶,最后几块馕吃的依依不舍。我把护膝、剩下的药品等能留下的东西都留给了他俩,记下了联系地址,心里想着等过了10月他们回到天山外的定居点,可以邮寄合影照片和一些内蒙特产、防寒衣物过来~~~~~~~真心感谢我的天山牧民兄弟们赐予我的这一段幸福时光和丰满记忆,狼塔之行虽有抱憾,却因此而最终美好

二十七、阳谷

天气晴好,上午9点多,说过祝福的话,拜别俩兄弟,再次起包上路~~~~~翻下河谷,趁着还未涨水,打算从上游趟过白杨河沿着右岸崖坡出山。估计夜里水汽蒸腾,河边石头上都冻着薄冰,根本无法借力,犹豫良久还是等不及消融,看着河水不深,决定一试。奈何闪转腾挪间,却没有来时候过独木桥的运气,跨过两步脚下一滑,还是噗通一声掉进了河里,湿了大半身,好在也有落水心理准备,连蹦带跳到了对岸,浑身淋漓间发现了真正的损失,腰包里的卡片机进水了~~~~~~找了一处阳坡取出电池、内存卡晒了半小时,再看,开机失灵,只能插拔电池开关机,后来拍的照片只好一路折腾相机。还算给力,内存卡没坏,等出山的时候,备用电池也刚刚好耗尽,算是为主人尽心竭力到底了~~~~~~~~

暖阳高照,沿着河谷一路向北,一个人想走就走、想停就停,四周安静辽阔。人到中年,渐出迷途,路上守着自己的影子,很多时候都是件幸福的事~~~~~~看到牧场里五色散落着俊美牛马,阳光下摇着首尾啃食反刍,偶尔抬起头安逸的望向蓝天与山脉尽头。一只红貂挥舞着大尾巴从坍塌的河岸崖壁下灵巧穿过,去寻找适合冬眠的新家。一个小女孩儿与弟弟在帐篷外逗笑玩耍,正在挤牛奶的红衣服年轻妈妈看到陌生人,提着奶罐害羞的隐入帐篷。一对哈萨克父子骑着马趟过河雄赳赳向着山外进发,那里有古丽(维语花朵的意思)般的小媳妇和温暖的妈妈怀抱。还有不知名的蚂蚱在某处草丛里吱吱吱摩挲翅膀,传递着秋天里最后的爱与呼唤~~~~~~~天高云淡中感觉万般皆好,包括湿透了衣服都仿佛有着洗澡后的舒爽,与山水自然亲近,身处纯净之地,什么都是好的~~~~

二十八、出山

中午找了一处暖阳背风地方,晒干了衣服鞋袜,熬了一锅奶茶慢条斯理的喝,一切都可以慢下来,静静的一个人享受。天气好,心情也好,像是找到了六七年前刚开始户外的清新愉悦~~~~~~远远看到河对岸山坡上,一家老小挑着毛毡铺盖、水桶锅碗,正吆喝驱赶着一群牛羊匆匆忙忙向着山下转场,孩子们的快乐说笑声在阳光下山谷里远远地传过来,回家脚步总是兴奋快乐的~~~~~~~我也不由得被感染,想想这七八天在天山里进退的林林总总、婉转曲折,突然开始有了想家的概念,几口喝尽奶茶,收拾起锅灶和散漫心绪,起身继续奔着白杨沟尽头那片满是塔松的最后一道山脊翻过去~~~~~~

山脊另一面,便有了牧场间相通的蜿蜒土路,如果还有牧民没转场,幸运的租到摩托车,便可以踏上返回雀儿沟镇、呼图壁县回家的路了~~~~~~~

二十九、雁遇

下午4点多翻过山脊,果然是失望,来时候看到的几户牧民都已经转场,只留下空空的石头房子~~~~~~~坐在房子旁河边歇息时候,忽然听到摩托车突突突的响,赶忙爬上不远处山坡呼喊,不一会儿一位大伯骑着摩托车转过山湾停在了面前,下车来身形魁梧高大,头顶鸭舌帽,笑容憨厚。看我行程仆仆,一番说辞后大伯终于答应载我到雀儿沟镇,只是300元一分不能少,心里多少有点不痛快,毕竟是“村里”到镇里,用得着这么贵啊~~~~~~背起包跨上摩托车,一路险要颠簸驶过去,才知道这300元大伯要的当真不多,前段时间大雨洪水冲刷,很多崖坡沟谷里路不好走不说,光是距离就让人吃惊。新疆地域辽阔,全国最大的几个县几乎都在这里,从白杨沟外缘翻山越岭到乡镇所在地,摩托车整整跑了四个多小时,也是晕了醉了,真不知道偏远牧场进城办点事要费多少周折。得亏新疆夜迟,8点多到雀儿沟镇的时候天色还大亮,赶得上去往呼图壁县的班车。大伯还要连夜赶回去,邀我去镇上的亲戚家吃过饭再走,想了想还是客气回谢了,归心似箭啊

雀儿沟镇很小,却有些河南、山东内地人开的土房店铺,大都是理发、汽修等技术活儿。坐在地上等班车的时候,大概是看我破衣烂衫脏不兮兮,旁边的几家店主聚过来问东问西,一家烤馕店在路边搭起凉棚,看到店主夫妇维族人打扮,也聚拢来,我心里不由下意识紧张,近了知道,却是提了一壶热茶,带来几块馕过来给我吃~~~~~唉,其实政治归政治,IS归IS,老百姓的生活总是简单善良的。内心莫名感动,临上车时还回茶壶,实在无可回赠,把一面8264论坛的LOGO旗子留给了维族朋友,告诉他可以挂在凉棚外檐上,兴许可以帮他招揽些过路驴友的生意,但愿能够~~~~~~~~

然后不多时,竟然等来一个特殊的乘车人,也是驴友,攀谈几句后不禁膜拜,这哥们从武汉——成都——康定——拉萨——叶城——喀什——伊犁——乌鲁木齐,历时多半年一路徒步穿过318线、新藏线,生生数千公里孤身走过来。酒瓶底镜片,光圈重重,斯文而含蓄,头顶星条旗帽子饱经风霜,外表黑瘦,细看一身腱子肉,
名字叫的也个性——坟地里唱情歌,话语不用多,都是圈子里的人,眼神和感觉传递间自然明白,此人大侠,不简单~~~~~~原来,前几日他在乌鲁木齐青旅遇到几个结伴走狼塔的,听说路线的种种“好处”就跟着来了,结果被“雪莲事件”挡在了山外,此时决定回乌鲁木齐继续接着徒步吐鲁番东去~~~~~走在路上,大都有故事,抛却生活上了路,也必然因为故事。一路同车到了呼图壁县交通宾馆住下,请他自助晚餐讲故事,坟地兄弟说了很多,他从武汉阿甘式的带了文青、理想主义者几十人出来,渐走渐散,终于只剩下了自己。两人喝了十几瓶啤酒,他也哭了,从婚姻家里不同意散了说到工作压力累死人,从辞职离开云南到武汉离家出走最终上了路一个人安静的走走~~~~~~~饭是要饿了吃,话是要静后说,这一餐晚饭鲜香麻辣,酒酣耳热,无遮无拦,出山第一顿,畅快淋漓,爽了~~~~~~其实户外每个人都有故事,彼此大同小异,但本质上我们的故事都一样,那就是绚烂灯影下的孤独和寂寞,难耐然后上了路,开始自觉不自觉寻找体会另一场更大的孤独寂寞。妄图两权相侵灭其轻,能否如愿,时光如流间,却又是一番造化悲喜弄人

(出山后卡片机没电,之后都是手机拍了些,友们

三十、风情

呼图壁县城比想象的要大得多,可能是因为辖区广阔,人口物流集散枢纽,街道纵横间很有些都市的框架模样,城市居于天山北麓平原,风调雨顺,白杨河下游穿城而过,各处绿意盎然~~~~~第二天下午到乌鲁木齐的班车还早,上午闲来无事,跟坟地兄弟一起上街溜达。临出宾馆前,前厅进出检查口的值班姑娘操着陕西口音告诫我俩,“别往维族聚居区走”、“别到清真寺里面去”、“别在饭馆里饮酒抽烟大声说笑”“别在公共场合随意谈论民族宗教话题”~~~~~~~~除了第一条符合彼刻时局有些遗憾,其他都是尊重民族习惯的正常礼节,即便不提醒,也应该注意的~~~~~~附近一处民族市场逛了逛,有维族、哈族、蒙古族纺织品、手工艺、玉石加工等门面,也有内地汉族开的生活日用品、服装等店铺,各色口音、装扮熙熙攘攘,倒让人几乎忘记了来时的提醒,真是各民族大团结的生动写照,感慨中不由心念愉快,真心希望这样的包容、健康、快乐、富裕始终延续保持下去~~~~~~

转出市场后门,旁边一条小吃街饭香四溢,一处馕坑旁,年轻的维族一家人正在放馕起馕,小伙子热情的跟我们打招呼,“很想到内地大城市开个馕坑,可是现在不行啊。。。”,他眉宇间流露着遗憾笑着说~~~~~~一处手抓饭店里里外外坐满了食客,维族朋友居多,衣着或五色鲜艳或简洁素雅,都很安静,看着味美可口,我俩也找了店外榆树下一处安静地方落座,20元一大盘油香抓饭加几块羊肉骨头,很是实惠管饱。年青的老板娘和维族女服务员来回忙碌,
新疆维族姑娘都很漂亮,真是名不虚传,即便是这小店里,几位气质性格也是羞答答的好,不敢多看但还是禁不住想多瞅两眼~~~~~街面上很多电三轮,载满各色水果,虽是瓜果梨葡萄,内地大都也有,但看着新疆本土所产,却是个个形神别致、纯润饱满,不一样的甜美样子。10元5个,第一次吃到没晒成干的新鲜无花果,略压成金黄小饼状,绵软香甜无比。看看沿街摊贩密集,大都是河南口音,疑虑间问及可有钓鱼岛第一梯队——城管出没,平原大嫂答的颇有李向阳风采,概曰:他来我走,他去我扰~~~~~

三十一、疆城

经过10天山里山外周旋,8月17日下午终于又回到乌鲁木齐,距离预订的22日返程票还有四天,早先集结匆忙出发,没来得及溜达品味的城市异趣,这次返回来倒是有了从从容容的闲逛时间~~~~~~~除了维汉语的楼群地名标识和昼热夜凉、晨晚夜深的特征,国内哪个城市面孔都大体上差不多,要说乌鲁木齐有什么区别,那就是各处人头攒动、异域风情、商贸繁荣之外,环境卫生和交通秩序还真不敢恭维~~~~~城北遥遥可以看到极目处一座高山入云耸立,与居于谷地平原上的城市形成巨大落差,山顶上白雪皑皑,恍若大片中史前场景,那应该属于阿尔泰山支脉,问当地人名称,只说都叫“大雪山”。雪山与城市相映成趣,只可惜城市上空也有雾霾,雪山远看也成灰蒙蒙,设想城市化、工业化之前的乌鲁木齐与北疆,一定都有着《冰山上的来客》影片里那样纯净清朗的天空和同样纯净清朗的笑容~~~~~总体感觉,眼下的乌鲁木齐,是一个丝绸之路上充满发展希冀,喧闹多于秩序的城市

正赶上庆祝新疆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主街道、路口旁花团锦簇,红底的标语横幅不时眼前,平添了不少喜庆气氛。当然,也少不了特警士兵的迷彩伪网帐篷隐现其中,与彼时的安保大环境相呼应~~~~~~下榻的青旅志愿者向我推荐了几处适合溜达地方,红山公园便是一处,公园不大,一汪人工湖上不少脚踏船游弋,人们不在乎拥挤炎热,玩的也是热闹尽兴。红山据说是乌鲁木齐制高点,对于驴友来说,实在是爬的几欲瞌睡,看了公园字碑,明白这公园来头颇大,历朝历代领导人、国外贵宾必来之处,政治意义远重过山水风景。转过一圈,实在没找到什么乐子,不想再转,干脆下山坐在湖畔阳伞下,一瓶红乌苏啤酒慢慢喝着,看几个钓鱼者在一处浅塘里起起落落甩竿儿折腾

三十二、重逢

18日,接到此番狼塔队友临安落叶的电话,说是已回到乌鲁木齐,一算时间诧异间,得知队伍走完狼C后,时间体能气候都不适合继续前行,全队决定撤出,放弃V线~~~~~~~~~约好聚会地点,12人再见面时,彼此面对,个个黢黑沧桑,百感交集~~~~~~互相诉说分开后一路上林林总总,短短10天恍若经年。啥也不说了,喝红乌苏吧,一杯接一杯~~~~~~尽管天时地利人和流转,大家最终没能完整完成筹划了一年的CV线,此刻遗憾虽有,但早已经被这些日子里沉甸甸的丰满记忆融化于无形~~~~~~或决定以后再来,或默默对狼塔说再见,或琢磨乌孙、夏特、博格达,或只想喝多睡个好觉起来回家~~~~~~生活总要继续,驴行狼塔这一趟,收藏入眠好了,下一次醒来,又该出发,如果有缘,路上还能相见

三十三、野过

住在“自游旅途”青年客栈,躺在架子床上,看看狼塔微信群消息,两天里队友陆陆续续乘车归去,心里不免戚戚,无奈聚聚散散也是驴友的宿命,好在彼此都存了联络方式,以后没准儿又在哪里偶遇了~~~~~~~虽然早过了狂浪的年龄,但青年旅社的气氛却是我一直喜欢的,自由、随性、包容、青春、文艺、实惠、简单,这些都是户外驴友选择青旅客栈的原因。这里充溢着一代青年人的理想未来或怀旧强愁,朝气蓬勃或自闭颓废飘满天空,可以从中感受到一代人前行和这个国家前途的脉络~~~~~~余下的几天里,完全放松下来,拿出白杨沟达坂上捡到的几块白玉料石,幻想如若胜过和田玉会是如何馅饼天降,然后熬茶、看书、看各地甚至国外背包客来来往往、言谈举止。或者躺不住了,起身到市里溜达,给家人朋友买些小礼物,清真寺外听高音大喇叭里阿訇诵经声回荡,寻找街巷里特色小吃铺子尝鲜,吃饱后坐在马路边台阶上看着路上人来人往~~~~~~临出发前,又欣赏了一遍客栈墙上龙飞凤舞、意趣纷呈的各色涂鸦,那上面都是各色灵魂的素描,想了想,最后在窗台上的一点空白处留了自己的俩字——“野过~~~~

三十四、再见

8月入疆,一路回来,经过如梦一般,开始写这帖子的时候都已经过去两个多月了~~~~~原本以为会如以往放驴一样,无论惊艳还是简洁,记忆都会片片磨灭,没想到却是越回忆越鲜明,新疆、狼塔人事物都一点点被笔触唤了回来,信马由缰唠叨了俩月,终于断断续续的把这楼盖完了,絮絮叨叨难免,围观友友们多多包涵也可~~~~~~~婆娘裹脚布终有洗脚展开的一天,再者也答应内旅大咖们在新年元旦前完工此楼,眼看承诺时限将至,就此匆忙间打住呀~~~~~

世界是真实的,户外也是真实的,有所谓登顶穿越的“成功”喜悦,也有所谓滑坠陨落的“失败”教训,所有这些看似正正负负的行路表象,都是户外这项美好事物本就朴实的基本特征,我们走在路上,只负责领会这些特征带给我们的无限乐趣,快乐面对遇到的所有上苍所赐,然后有责任义务把这些真实的经历不偏不倚、不藏不躲的如实呈现出来,告诉大家~~~~~所谓经验,以资后来者仁智各见、备参堪考~~~~~~~

2016新年,已经跟麻糖等兄弟姐妹们约好在大五朝台路上看新年第一缕阳光,崭新的一年新路,就要开始了~~~~~~~~还有些照片都是乌鲁木齐最后那几天溜达的“成果”,都是好吃的好玩的,最后献给不离不弃的驴友们和围观跟帖各位客官,虽然手机片片质量不堪,却也是一番心意,以资望梅止渴~~~~~~祝福大家2016年好吃的餐餐,好玩的天天,一年顺达康安好心情~~~~~~~~~~~~~~~~~~~再见

三十五、回音

1、狼塔的队友们如今还在一个群里,每日汇报,有的忙工作,有的焦头烂额于老少吃喝拉撒,更多的走在放驴的路上~~~

2、“坟地里唱情歌”哥们继续单身徒步穿过吐鲁番、河西走廊,一路向东回到内地,后搭车抵达上海找了份工作开始上班~~~~~

3、星空兄弟逛了此楼,小窗留言告诉我那位从河谷营地捎药上来的新疆向导名字叫“天涯”,3板救命的阿莫西林来自落叶兄弟,再次真心感激不尽,祝福兄弟

4、巴格达提、沙木尔兄弟已经转场下山,明年的马鞍营地还会看到他俩的身影,但放牧已不再是他俩春夏进山的唯一目的,他们已经开始承接狼塔后勤保障和紧急救援的商业协助,祝愿他俩富裕的同时,也希望给予路遇艰难的驴友们更好地专业支持。

5、温暖铭刻内心的沙合达提、哈瓦兄弟估计早已转场出山,回到了雀儿沟镇的某个哈族定居村落过冬~~~~~~~10月初,我寄出了给他们的合影照片、礼物和防寒衣物,目前还没有收到回音,祈愿他们一定收的到,我的兄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