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

六十九岁独行侠的“苏皖浙赣骑行记“(图文并茂,坎坷经历)

六十九岁独行侠的“苏皖浙赣骑行记“

我热爱生活,酷爱旅游,喜欢运动,更钟爱骑自行车,骑行在祖国的乡村古镇,广袤平原,风景名胜,古迹遗址,名山大川,带着相机,拍摄晨曦日出,夕阳西下,乡村美景,人文风情,大好河山。既锻炼身体,又陶冶情操。既满足了我摄影的乐趣,又增长了我的知识积累。
我每年都要骑个小长徒,明年就要七十岁了,今年的长徒骑行走什么线路呢?

经过选择比较决定:
“从江苏镇江乘火车到达安徽黄山,从黄山市出发,骑行到安徽深渡港,然后乘轮船,沿新安江山水画廊,穿越千岛湖中心湖区,到达千岛湖镇,从千岛湖镇继续开始骑行,到达淳安县城,再从淳安县城出发环千岛湖骑行半周,经汾口镇,马金镇到达开化县,再从开化县直接骑行到"中国最美乡村~江西婺源“。在婺源,三清山游览几天,游览结束后,从江西婺源再骑回黄山市,最后乘火车回家”。

选择这条线路的理由:
1.  黄山:~~中国最美的山之一~~,“有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的美誉。
2.  新安江:乘船穿行在新安江山水画廊中,有船在水中行,人在画中游的感觉。
3.  千岛湖:国家AAAAA级风景区,有“天下第一秀水”的称誉。
4.  江西婺源:“中国最美乡村之一”,“梦里乡村,老家婺源”。
5.  三清山:世界自然遗产地、世界地质公园,著名的道教名山。

有暇,请览阅我在8264网上的:

路线确定,一切准备就绪,网上预订了“镇江黄山”的卧铺票,准备出发。

先晒一张从江西省骑入安徽省境内的照片。

D1:  11月4日
从家出发~~镇江火车站
行程:S=5.87km     时间:T=0:22:14    平均速度:V=15.86km/h        总里程:∑ = 6km
4日晚,整理好驼包行装,准时出发。从家骑行到火车站。稍作休息后,拆卸前轮,脚踏做好上车前的准备。

出发前在“镇江火车站广场”的 出征照。

D2:  11月5日
镇江~~黄山市~~深渡港
行程:S=54.48km     时间:T=2:56:03    平均速度:V=18.57 km/h        总里程:∑ =61km
日凌晨00:36,乘上K8418次,镇江~~黄山的列车,自行车通过安检直接带上火车,但要拆卸前轮,卸下脚踏,前轮邦在侧面,不需要打货票,也不收其他费用,直接放在车厢的过道里。

我睡在卧铺上, 只好委屈爱车孤独地趟在过道里

在黄山火车站。

5日早晨,火车准点到达黄山火车站,安装好自行车,在站边吃过早餐后,9:40开始向歙县方向进发,正式开始了这次长徒骑行。

宽广笔直的“屯光大道”伸向远方,暂新的柏油马路,加上两侧的绿化带,宽畅平整。骑行在这样的道路上,觉得非常舒服,不一会就进入“徽州地界”。

沿途已经秋收过的农田在眼前闪过,粉墙,黛瓦,马头墙的徽派民居,不时出现在青山绿水的环包之中,沿途还有一些石刻,景点,古村落。

徽州“梦园徽州,美在黄山”。

徽州人外出经商,肩挑背扛,发扬骆驼精神,有“徽骆驼”的称谓。由于刻苦经营才取得商业上的成功,称雄中国商界500余年。

徽州自古就是礼仪之乡,文化之乡,人才倍出,“一村三翰林,一镇六状元”一点都不奇怪。

山岩上刻着100个不同字体的“徽字”,就叫它“百徽图”吧!

这条路进去就是著名的“棠樾牌坊群”,很多电影,电视剧中都有它的影像。因为去过,所以就没有下车进去游览。

著名的“徽商大宅院”很多电视剧在这里取景,影星林心如的“大祠堂”就在这里拍摄。这座“徽商大宅院”粉墙,黛瓦,雕梁,画栋,马头墙,集中体现了徽派建筑的精华,是徽派建筑的历史博物馆、徽州“三雕”(木雕,砖雕,石雕)雕刻的精品馆、徽州民俗的陈列馆。

骑行到了歙县的“徽州古城“。古徽州“一府六县”的府治所在。 统一府六县(歙县,黟县,休宁,婺源,绩溪,祁门),明清时徽商(六县商人)称雄中国商界500余年,有“无徽不成镇”、“徽商遍天下”之说。这里 雄伟的”仁和楼“张灯结彩,耸立在城楼上。

出了徽州古城,公路进入了山区,不断有上坡和下坡。

公路顺着山中流淌的小溪,蜿蜒前进。沿路两边,又是一种不同的景象。

不时经过一些被“青山绿水”环抱的村落,一派秀美的田园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