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

[复制链接] 查看:21993 | 回复:103

远处山梁有个分岔,左面远处山尖是太黄尖,右面就去了憨山,你到了实地一看就明白

这一张是上一张照片往右看到的,远处是憨山。
大朝台攻略改进线路

看到了右手东北方向的憨山,远看憨山
憨山者。在北台东北。世传。后魏孝文皇帝。台山避暑。大圣化作梵僧。从帝乞一坐具之地。修行住止。帝许之。梵僧乃张坐具。弥覆五百余里。帝知其神。乃驰骑而去。回顾。斯山岌然随后。帝叱曰。尔好憨山。何随朕耶。因此而止。故以名焉
其实我们平常朝台从砂河坐车出发去鸿门岩时,刚一出砂河镇就能看到南面有一座顶部平平的山峰那就是憨山,而当我们从鸿门岩往法云寺走时也能看到北面那座顶部平平的憨山,据说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也曾经登上过憨山顶并在游记中有过记载

佛教著名的憨山大师德清隆庆五年(1571),他北游参学,先至北京听讲《法华》和唯识,并参徧融(真圆)、笑岩(德宝)二巨匠,请示禅要。继往游五台山,见北台憨山风景奇秀,即有取为自号之意。

沟底的北台峰村

北台北麓的生陷狱,传说在隋朝,一个叫张爱的人,偷了北台顶寺庙里的布施钱,急忙下山往回赶,忽然遇到一股大风,把他卷上了天,象树叶一样悬在空中,过了一会儿感到自己跌到了什么地方,耳旁也听不到风声了。他睁眼一看,下面是几百丈高的悬崖,上面是插入天际的陡壁,自己立在一个能容一人的冰窟窿里。张爱已想到是文殊菩萨处罚自己,急忙祷告求饶。为表决心咬破自己中指,那悬崖见到血,便一闪一闪缩了下去。原来,张爱只立在一个八、九尺高的岩坎上。从此,张爱站过的那地方,就叫生陷狱,位于北台的北半麓。

北台生陷狱
大朝台攻略改进线路

沟底是大东沟,采草药村民,正是他们指点了我北台生陷狱的位置无误

回头看北台

右手是去憨山的山梁,我们从砂河坐车去鸿门岩的路上就能看到那个地形奇特的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