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2015 国庆 藏 阿里日记

查看:198042 | 回复:449

广场上,依旧人来人往,每个信徒依然不知疲倦的为着自己的信仰磕着长头。他们带着强烈而虔诚的心愿,沿着圣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重复着几个简单的动作。在自然环境险恶的西藏,朝圣尤其显得更加的执着和灵验。当我们沿着千百年来无数虔诚之人踏过的路来到大昭寺时,也会有一种在历史里游荡的感觉。

大昭寺中,我们见到了那尊2500年前,释迦牟尼亲自开过光的佛像,该求的,都求了,心里便也坦然了。其实,不论怎么样,生活都在继续,我们这些感觉幸福的人,应该懂得珍惜,懂得感恩。而即使,生活给了你磨难,也可能是上天对你的厚待,让你痛定思痛,有所思,有所想,做一个鲜活的人,而非沉浸庸俗,麻木度日。

第十九天 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
上午自然还是睡觉,下午,和媳妇去色拉寺看辩经。

步上阶梯,仰望着佛塔在天空中的剪影,感念时光在这里无声无息的滑过,狭窄的石子路,长长的转经道,触手可及的斑驳的墙壁,都藏着色拉寺永远诉不尽的故事。

坐在色拉寺的石头地面上,看着喇嘛们生动的辩经,虽然一句也听不懂,但是却被他们的情绪带动的快乐起来, 我们就在这个地方,坐了整整两个小时,不愿离开,就这么一直看着。

突然肩膀被人拍了一下,一扭头,猫和和弦笑嘻嘻的站在身后,他们也来这里看辩经了。等喇嘛们都散去的时候,太阳已经开始西沉,我们四个一起又到昨天那家茶馆喝甜茶。

她们是明天的飞机,也就是说,这是我们真正的最后一顿饭了。猫非要她爸比付钱请我们,说是应该的。不知道她从哪里得出的这个逻辑,我也没有再深问下去,随他们吧。

大家坐在茶馆里,回忆飞到了我们共同经历的那十多天,一天天的住宿、吃喝,一天天的烂路,每次上厕所的痛苦,那只在圣湖边本想讨好却吓到她们不敢动的瘸狗,中秋节大家一起吃的月饼,措旺师傅带着一群车走错路的嗨皮,错勤澡堂带给我们的幸福,珠峰那天大家用来互相攀比的高反痛苦,文部南村珍贵的呆时光,还有措旺师傅和他幺妹儿的各种笑话......

该走了,四个人一起晃悠到布宫对面的广场,他们往左,我们往右。我们最后说的话应该是互道保重,只是,不论是普布师傅措旺师傅,还是我们的这些小伙伴们,临别时,好像都忘记了给对方一个拥抱。

往回走的时候,媳妇悄悄抹着眼泪,她说她从来没有结伴出行过,没想到分别是这么难过的一件事,就这么再见了么?我看着对面的布宫,心里也有一种情绪在涌动。是啊,就这么再见了,或者,就这么再也不见了......

第二十天 2015年10月6日 星期二
今天是在拉萨,在西藏的最后一天空闲时间,我们已经舍不得再起那么晚了。

媳妇问我今天去哪里?其实本该去哲蚌寺的,但是我最后还是放弃了。我跟媳妇说:“留点儿念想吧,留个地方,下次再来。”

今天已经无所谓去哪里了,随便逛逛西藏博物馆,买买东西,喝喝甜茶,然后,便也不想再去什么具体的地方,只想就这么呆着,随便走走,再多感受一下拉萨的阳光,拉萨的蓝天白云,和可以洗亮我们双眼的纯净空气。

越狱和猫在群里秀出了北京和成都的雾霾,普布师傅秀的是南迦巴瓦峰的日照金顶。我们看着眼前依旧灿烂的阳光和布达拉宫,知道我们拥有这份灿烂的时刻,也开始倒计时了。

我们问过普布师傅,在拉萨吃了最后一顿正餐,好吃到爆的藏火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