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海

成子游记 一千里路白塔山 四十结缘法雨寺

普通人的生活,身处尘世,注定离不了城市的喧嚣和浮躁。,林间鸟,尘世人,但两点一线的生活过久了,就会麻木,就会生浮躁心,就会生贪念心,回望身后,视线模糊,我看不清来时的路,生活的路上,脚步走得太快了,是否已偏离原来的方向,是不是忘记了当初为什么出发,于是慢下脚步,暂时离开城市的喧嚣,寻找初衷,寻觅初心,生活真的需要抓住更多的东西吗?是不是可以松开手,迈开步,放下包袱,来一次轻松的户外之旅,只是想缓解工作的费神和沉闷,洗脑解压,只是想静静心,换个环境让自己暂时暂离喧嚣,暂离浮躁 。旅行是另一种体验,是另一种修行。
内心的东西别人帮不了你,靠悟性,靠自己的小智慧,户外就是为了寻找自己最本真的东西,寻找另一个真实的自我。

户外的旅行我既不是因为人生遇到了挫折,也并不是真心看破红尘。不惑之年的我只是想看看外面的世界,深究下自己内心到底想要的是什么,能够行的稍远些,站的稍高些审视自己,审视周围,仅此而已,如果说我有病,那么出发旅行就是药,是否对症,看疗效。

第一次偿试网上购票,手机核验成功后,顺利完成,说实话习惯了传统购票方式,起初对网上订票是没有多少好感的,这和年龄有关,安于保持现状,不愿接受新生事物。但看到了车站长长的购票队伍,被迫偿试新方法,几番折腾,修成正果,过程艰苦,结果很享受,的确很方便,轻松订票,取票。看来人真是要活到老,学到老啊。
      出发不需要太多的物质准备,一个人的旅行,谈笑间已迈出脚步,超 级 俱 乐 部的伙伴们,喜欢分享自己的户外心得。兰州白塔山我来了,千里之遥不算遥;兰州法雨寺你等我,慈心福慧沐身心。你可知,我并不是想拥有你 ,占有你,只是想慢下脚步,歇歇脚,以便更好地前行。
从家出来,背包相随,约摸半小时到乌海火车站。猴年初二的晚上,匆匆走完亲戚之后的我踏上行程。小城车站候车的人不多,检票上车,一夜的行程将到达兰州,此行是与兰州的第三次亲密握手。不知能否带给我更多的惊喜,期待着。
小城乌海车站,曾数次从这里出发,开始简单的行程,夜晚云淡风清,微冷,偶尔能听到新年的爆竹声,看到星星点点的礼花绽放。

来到兰州,就要尝一尝最有名的牛肉面, 兰州的牛肉拉面,被兰州人誉为兰州的麦当劳,牛肉面以肉料汤鲜、面质精细而蜚声中外。兰州牛肉面讲究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一清,指汤清;二白,指萝卜白;三红,是辣椒红;四绿为蒜苗香菜绿。在兰州车站进了一家看着有点意思的拉面馆,我递给伙计小票,他说了一句兰州当地话,我未听懂,他没再说,我找了个坐在座位上琢磨,发现后面食客都在说什么二细,毛细,后来才知牛肉面粗细随客,有宽、九叶、二细、毛细,随客要求。长知识了,不过是一碗面,从粗细宽窄就可分为若干种,足见兰州牛肉面师傅对工艺的追求,用了心的东西一定错不了,这家店来对了。牛肉面中最好吃,最香的也是最重要的就是牛肉汤。牛肉汤是由秘制的配方和牛肉在锅中熬成的。那味道,就是一个字——香!当你吃完面后喝汤时,喝了一口就忍不住要喝第二口,然后一直喝,微微渗汗,奖给天空一个饱隔,增加点pM2.5含量,在冬日的早上,这一碗香喷喷的牛肉面,让我有良好的精神儿,洗去了夜行的疲惫,倍感温暖、舒适,兰州早餐吃碗牛肉面是最惬意不过的了,吃饱喝足还等什么,背包相随出发,近距离感受下兰州魅力。
火车站乘坐131路汽车前往白塔山,现在出行方便多了,打开任一款手机地图导航,勿须操心问路人。原本计划是租自行车骑行兰州白塔山,体验下新年骑行的乐趣。但兰州市内只能使用磁卡无人租车,自助式借还,于是改变计划,应了那句计划赶不上变化。变数多,未知东西多恰恰是户外活动的魅力。

白塔山这么近距离的感知你,感知你沧桑的历史,曾经那么遥远,如今如此亲近。

山不在高,白塔耸立,拾阶而上,只为一睹你苍桑大气的容颜。
传说 元朝时西藏法王派了一位著名的喇嘛去蒙古拜见成吉思汗,但到了甘肃兰州,因病逝世,于是在兰州修塔纪念。

白塔山西北方,林木葱郁,朝阳山、马头山、冠云山、环翠山峰峦层叠。抬阶上山,白塔山的魅力,值得我细细品味。
    清乾隆举人皋兰人李存中在山腰上题写的牌匾“秀映三台”,“凤林香袅”,号称“白塔山第一牌坊”,在这里可以看到凤林关的壮景。走到此回头遥望,天气足够晴朗时,可以望到远处皋兰山上的三台阁。望过,祈过三台阁的三台星会保护所有有志之才金榜题名,心诚则灵。
站在大殿前,恭敬而谦卑的象一个小学生,一句:随处现身, 只为众生开觉路;寻声救苦,永留宝筏渡迷津” ,已让我佩服的五体投地。一声法号起,一片清凉音,四合院结构的院落里,香火袅袅,钟声阵阵,旅行途中临时抱下佛脚,佛家思想博大精深,佛教经典浩如烟海。佛教东汉时传入中国,主张修行开悟,看破放下,最终离苦得乐。
    法雨寺大雄宝殿门前一幅对联:千声佛万声佛有口无心白错过,朝念佛暮念佛求生西方莫蹉跎。佛前有很多上香祈福的人,以期佛祖保佑。其实正信的佛教思想是,佛是应该尊重的,保持一颗虔诚的心,修学佛教思想,同时佛也在我们心中,每个人都是佛,每个人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通过修行,行善积德,人的命运会发生改变。

寺外一位小姑娘面对石壁前的佛像虔诚的反复扣拜,心中有信仰的人,脸上总是留露出安详,平和的气息。小姑娘每天的生活应该是很充实的,信仰的力量。这正是我所缺少的。

吃斋念佛之人也有心不清净的,脚在俗世的也有真修行人,人的境界高低,还是看内心,形式的东西只是表面。
    我在法雨寺前久坐发呆,借法雨寺佛的大法沐浴身心。四十本应不惑的我心中那些困惑是不是庸人自扰,是不是自己想要的东西太多了,做做减法,简单的活应是我要努力去做的,暖暖的冬阳的午后,一个北方中年人在白塔山法雨寺前的石凳上,远望皋兰山,作痴傻状。
    白塔山位于兰州市黄河北岸,海拔一千七百多米,山势起伏,有“拱抱金城”之雄姿。古代,这里是军事要冲,山下有气势雄伟的金城关、玉迭关;山上有层层峰峦,其中“白塔层峦”为兰州八景。白塔山一,二,三台建筑群,迎面耸立,飞檐红柱,参差绿树丛中,把对称的石阶、石壁、亭台、回廊连贯一起,上下通达,层次分明,结构严整,是我国古代建筑中别具风格的建筑形式。如重叠交错的重檐四角亭、对立式的二台碑厦、砖木结构的三台大厅等,所有建筑物都配饰砖雕、木雕和彩画。
    山顶的古建筑物有三星殿、迎旭客阁,凭栏远眺日出,放眼黄河,气象万千。俯看兰州市容尽在眼底,美不胜收。恰得一诗附上,
古刹白云中,幽林小径通。
香飘凝皎月,蝉噪伴秋钟。
翠树披藤草,祥光入梵宫。
频来禅静处,聊与沐清风。
  • 南神
成子哥 发表于 2016-3-3 22:26 普通人的生活,身处尘世,注定离不了城市的喧嚣和浮躁。,林间鸟,尘世人,但两点一线的生活过久了,就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