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0

窗户外

环穿棋盘山——侧记碧里天堂的活动组织

棋盘山,本名段叶台,又称段岩台,海拔1434米,因主峰侧面山脊之上一块突兀的方正巨石而得名。

2016228,墨焓和我跟随天津碧里天堂户外俱乐部,完成了向阳口-棋盘山的环形穿越。这是一条略有强度的路线,参考轨迹在16公里多一点,主要难度在主峰垭口之前的500米大爬升,考虑山上积雪的因素,正常情况下应该在8小时内完成。由于队伍中有部分初次户外的新驴友,上升过程中速度被压制,下山的时候又自然形成了多个小队,前队和后队之间最夸张的时候拉出了近4公里的距离。好在领队梧桐准备的比较充分,在他的调度之下,队员之间互相鼓励帮助,最终52位驴友全部顺利返程。我的GPS轨迹记录因有部分折返路线,实际数据为里程23.61公里,爬升/下降    1812米,总耗时11小时52分。

早上五点半,全体队员已经安坐在大巴车上,向着北京门头沟的向阳口村进发。沿着G109国道西行,过斋堂镇之前的防洪二桥后右转斋幽路,盘山公路蜿蜒曲折,无意间望向窗外,竟然是风雪交加,阳光之下,被大风漫卷的冰雪颗粒在眼前密集的划出道道印痕——这应该是山中的小气候吧。果然,到我们下车的时候,降水已经悄然结束,倒是大风丝毫没有减弱的迹象。

向阳口村在大山深处,静谧清幽,海河水系五大支流之一的永定河在村前流过。村东南是珠窝水库,现在被开发成了珍珠湖景区,由于还处于防火封山的冬季,倒是鲜有游人。这里就是棋盘山徒步穿越的起点。棋盘山的登山路线只有三种组合,如果是直线穿越,可以从北面的马套村出山;而环形路线有两条,从永定河桥向北穿过向阳口村进山是大环线,全长22公里,途中经过大悲岩观音寺遗址,当地人称“盖不严”,如果不是冬季登山,强烈建议走这条线路,因为有许多非常棒的俯瞰永定河流域的景色是小环线看不到的。我们这一次走的是小环,沿村东碎石路约2公里到达三岔口,左侧沟谷走到尽头,再向右侧山脊横切,按照顺时针方向环行。整条路线的重要节点都有蓝天救援队的定位标示,共计10块。大小环线在5号标示附近汇合,之后的路径都是一样的。

大约1010分正式开始徒步。久违的蓝天白云,气温适宜,只在阵风刮过的时候才感到些许凉意。这里的山岩整体是土黄色的,在阳光的映射下泛着金光。没有一点绿色,虽是早春,背阴处仍旧覆盖着厚厚的白雪,但你能清晰地感觉到,在这一片银白之下的勃勃生机。

我和墨焓原本走在队伍的最前面,不想第一处爬升我就摔了一跤,很是狼狈,右手腕、左膝和额角都见了血。那是路径很乱的一处向上的横切,我急于登到高出观察,借力一块大石时,山岩剥落,连带着我掉了大约一两米。好在虽是陡坡,但长满灌木,我很快就在队友的帮助下回到了安全区域;倒是那块山岩,蹦蹦跳跳的滚落了很远,中间破碎成两块,从下面队友的身边擦过,惊得我一身冷汗。梧桐在确认我没有大碍之后,带着大家继续前行,墨焓陪在身边等着我缓解疼痛、平复心情。重新上路,我俩已是在队伍的最后,身边只有宁宁大哥了。参加此次登山活动的共有54人,有两位驴友因身体的原因攀登伊始就退出了,他们原路回到大巴车上,打电话报了平安。大家都是户外运动的爱好者,我相信没有人甘心放弃。正如我摔倒后的恢复与自检,如感觉伤势可能会影响到后面的行进,我也会毫不犹豫的选择下撤,“不抛弃、不放弃”的团队精神是一个方面,“不因我置大家于困境”的取舍也同样是户外精神的所在。因此,棋盘山之行,是我们54位碧里天堂驴友共同的经历。

沿着窄窄的山路缓慢爬升,转过山口,自此开始了冰雪时间。这个冬天,墨焓和我多次走过雪路,对于踏雪而行的技巧算是小有心得。看到横切路线,或是前面队友休整的间隙,我俩都会乘机超越,在5号标牌之后,我俩已经赶上了前队。棋盘山有一个被驴友戏称为“变态陡坡”的大爬升,位于5号和6号标示之间,从谷底一路上升直至主峰垭口,中间少有之字回转的空间,地拔约500米,坡度超过45°。这段陡坡是土路和碎石交杂,间或稀疏的树木,如果不是冬季积雪,倒也算不上困难。走走停停,不清楚前面的情况,窄窄的山谷中间,除了前面队友留下的脚印之外,两侧都是很厚的积雪,无从判断地形。我们和前面队友保持者安全距离,尽量在小路段走出节奏。这样的坡路,在充分观察的前提下,确定落脚点和借力点,还是保持一定速度快速分段通过的比较好,一步一停顿的走法消耗体力会更大。越往上山风也越大,而且我们是迎风而上,有时阵风夹杂着高处的积雪,弥散在空中,吹过裸露的皮肤,有小 dao片划过的感觉。脚下没有平整的立足之地,积雪之下是冰层,大风吹过时,根本站立不稳。我们尽量抓住身边的树干、灌木,或者匍匐在地上,等着风势减弱。真的担心一阵风把墨焓吹走,我只好一只手紧紧的抓住他的衣服。237分,终于登上了主峰垭口,回头看,千尺绝壁,刀削斧砍,远处的大片云朵似乎被踩在了脚下,山坡之上,点点色彩亮丽的身影,幻化出坚韧、蓬勃的生机。

墨焓饿了。我俩商议后决定快速绕过阴面的主峰北坡,在朝阳的地方休息进餐。又超过了一些队友,在山脊的高处,追上了梧桐。遗憾的得知匆忙间错过了登顶主峰的路口,全队只有梧桐爬到了铁三角架,因为湿滑,他不建议大家登顶了。前队在此休息,一边午餐一边等待后面的队友。这是此行的最高点,后面的路途以下降为主,但长度还有近五分之三。我和墨焓已经习惯于简易的路餐,不到十分钟,看着风景吃、喝、休息完毕。这时,有人支起了气炉准备煮面条,又从对讲机中听到后队还没有全部通过主峰垭口,我判断棋盘石极有可能会放弃,而两个标志性点位都错过的话心有不甘啊!从我俩的位置往返棋盘石预计用时30-40分钟,何不趁着大家休整的时间走一趟呢?即刻动身,下降到7号标示,从右侧岔路折向西南。雪后无人从此走过,墨焓的每一步都在平滑的雪面上踏出一个深深的脚印。一直是孩子在前面开路,顺利的到达了棋盘石所在的小山包。正在研判如何登上大雪包裹的山坡,梧桐的电话来了——怎么能脱离队伍私自行动呢?!顾不得所谓的“遗憾”了,全力折返。墨焓终于搞明白了状况,作为好学生的他,严厉的批评了我的错误,甚至表示“再也不相信你了”,虽然搞得我灰头土脸,但心里还是很得意的,对于八、九岁的孩子,对与错其实是很朴素的,而正是这种鲜明的、朴素的、坚定地是非观,是他们今后健康成长的牢固基石。

梧桐一直站在7号标示旁的高处关注着我们的动向,Bruse也陪在旁边。我诚恳的向梧桐道歉,希望获得谅解。看到我们平安归来,梧桐并没有过多的斥责,只是解释因为时间紧张,必须加快速度,而且要做好走夜路的准备。时值下午四点,我估算了一下,从7号标示到2号三岔口,大约7公里,全程下降;太阳六点半落山,天黑之前墨焓完成下撤是没有问题的。十几个人组成的前队已经出发,我们于是放开速度,很快就超到了前面。45分钟后经过了梯田废屋,又20分钟已经看到马套村了,这一个小时走了足足三公里,看着墨焓的状态,我已经不再考虑孩子走夜路的问题了。

梧桐在最前面开路,拉速度,各个小队都有对讲机,沿途也留下了碧里天堂的路标,一切都在掌控之中。此时,对讲机里传来呼叫,有小队在梯田处迷路,尽管梧桐一再描述附近的地形和方位,但是问题还是没有解决。在征得梧桐的意见之后,我把墨焓托付给前队的队友,带着一部对讲机,开始向上折返进行接应,记得分手时梧桐说道:“今天得走夜路了”。断续遇到两拨队员,嘱咐大家沿着明显的小路前行,如有不明的岔道,一定要原地等候。540分返回到梯田废屋,在这里与宁宁大哥压阵的后队汇合。有一对年长于我的夫妻,是首次参加户外登山,按照旅游的标准准备的装备,也是按照景区旅游的概念做的心理准备,旅游鞋,防风保暖不达标的服装,过少的饮水,没有任何防护用具,没有头灯……一位驴友给了老大姐一件冲锋衣御寒,高能食品和饮料也是大家提供的,他们真的是在用生命户外啊!不要误会,这对伉俪尤其是那位女士,是值得敬佩的。她一直坚持着,在精力与体力的极限边缘坚持着,她所付出的,是整个队伍中最多的,也正是她的坚持,保证了此次活动最终的善始善终。

重回折返点,已是620几分了。我和墨焓的头灯都在我的背包里,交给那夫妻俩一支,开始掌灯夜行。气温骤降,饮料完全冻实,帽子和手套也已是必需品。梧桐一直在对讲机里关注、协调整个队伍的进度,有一只小队因为下载的参考轨迹不连续,困在了密林里,梧桐只好脱离前队前去接应。大部队因此停顿了一段时间,我反应过来,墨焓没能在天黑之前回到车上。对此我到没有什么担心,相信大家会关照墨焓,也相信墨焓能从容的应付这个局面。在马套与向阳口的三岔之后,与在此等候的十几位驴友汇合,队伍壮大,而且大家的情绪都很高涨。满天繁星却不见月亮,身后点点灯光,形成了一条闪烁的长龙。宁宁大哥一直保持在最后,他的沉稳在夜爬泰山之时就见识到了,一支队伍能有如此一位收队令人倍感踏实。之后的道路很好走,原则上是沿着沟谷行进,我准备的轨迹也是在沟底的,但是由于沟中的灌木太过密实,我尽可能的选择在山坡上横切,一段之后再重新定位回归正常轨迹。夜幕之下白雪皑皑,借助头灯可见距离仍旧非常有限,几乎看不到前人的脚印。在果园和之后的一处探了两次路,都是走出很远重合了轨迹再返回引导大队,而若在白天,这里几乎是没有迷路的可能。对讲机里梧桐带领的前队已经安然到达进山岔口,我们之间大约有1.5公里的差距。

晚上947分,我随着最后一组队友登上大巴,像是久别重逢的老友,与大家互相问候。墨焓捧着一碗热乎乎的红烧牛肉面正吃得带劲,那是雨辰阿姨特意给他煮的,身边还有一些牛奶、饮料和零食,也是大家照顾给他的。说起我俩暂时分开行动的这段时间,墨焓的总结是受到了“保姆式的照顾”,他同时也强调自己的贡献——我一个小孩都走得那么快,他们还好意思落下吗?

有的领队在活动前实地踩线,有的领队通过收集攻略准备和规划,这个季节的棋盘山,这样规模的团队,碧里天堂的各位管理人员尤其是领队梧桐,对线路情况把握的清晰准确,过程中又很好的控制着活动的进程,带的走,带的回,遇有突发情况应对得当,值得“信任”二字。据悉这是他们唯一的一次计划外的挑灯夜战,恰好被我们赶上了,回想去年雪后夜爬泰山,观日出、朝霞、云海,又是一个难忘的回忆。

关注《窗户外》,邂逅你的诗意与远

《窗户外》是我2017年开始运营的自媒体,

旨在分享户外运动的快乐、见闻、知识以及攻略,

更希望藉此结交更多的朋友。

如果你是老驴,

我们一起结伴

如果你是新人,

跟着我换个角度看风景吧!

—— muwu99

我和墨焓这两年走过的一部分线路,还望各位好友多多支持!

明知泰山雪,偏在雪后行
风云变化鲤鱼背——河防口-神堂峪穿越之旅
我若长大,你真的会老吗?——箭扣长城
巨石上的小脚印——2015国庆之旅
墨焓的首次户外团队之旅——房山南北梯
风险源于未知——兴隆蛇皮沟
宝石沟在心里,草原天路在路上
登高叹绝大峡谷,踏水赋歌白河湾
小狗赖皮的故事——兴隆万人摸
穿越者的纪念——为了逝去的脱裤子峪
让孩子们体验更多的生活——棺材山小环穿
山水之间,与美好不期而遇——红螺三崄
聪明的人,不会有白白走过的路——徒步灵山
古道拾香,再访碧霞元君——妙峰古道三峰连穿
山顶上的腊八节——联合户外京津冀一日环穿
下午六点,一次美好的失败——云蒙山穿越
卅年京城最低温,四九白河踏冰游
一时四季,晨昏野趣——正月初三再走云蒙山
环穿棋盘山——侧记碧里天堂的活动组织
登高磨盘山,珍藏春天的记忆
一渡穿十渡,赖皮与我们同行
五渡穿越孤山寨,赖皮领航的先遣队
狗牙山——熙熙攘攘的一条天路
相约今秋,徒步南太行
欣慰与遗憾——猫耳山穿越小记
一半是户外,一半是旅游——狼牙山、白石山、十瀑峡端午探路行
七剑闯鬼关,笑走大楼沟
恐龙背——用户外的方式游走泰山
有一种沙漠穿行叫做体验
小虐走成腐败——重装横穿云蒙山
疯狂的9869
冬雨——石虎线(鹿栖谷)穿行小记
问道道德峰,游遨熬狱沟
冬大五
快乐无处不在

正月初四
白道峪-黄花顶-云蒙三峪

强驴中的强驴!谁最彪悍?后面的帖子给出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