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一切美好在路上)再见阿里,滇进青出21天阿里环线自驾

Day 1 5月23日 温州—邵阳

有点回忆不起当下的情景了,只记得出发前一天收拾行李到半夜。

然后这次出发的天气跟三年前一样是滂沱大雨。

行李全部装车后,车里各种乱七八糟。

唯一印象深刻的是抱着云朵下楼,她黏在我身上不愿离开,奶奶使劲拽才把她走时小人儿哭得撕心裂肺的可怜模样。

因为离开云朵,心情一直不佳,魂不守舍了两个来小时,一直到临近衢州天气放晴,太阳出来才稍微好转一些。

衢州服务区与老卜、阿亮他们汇合。

看到他们,仿佛回到三年前一起出游的时光,终于开始抑制不住地兴奋起来。

第一张大合照,从左到右分别是:老卜、阿亮、荣荣、我、老赵、姨父。

(一切美好在路上)再见阿里,滇进青出21天阿里环线自驾

居然找不出没有旗子的照片,阿亮是汽车之家的版主,人家可敬业了,逢合照必举旗。没有办法,只好贴上啦。

之后的一整天都是平淡无奇的高速时间。

介绍一下我们车里的各种装备吧。

电子狗及导航

(一切美好在路上)再见阿里,滇进青出21天阿里环线自驾

电子狗:加拿大贝尔,测雷达波频,高速行车必备。
导航:GARMIN手持导航,可记录轨迹及海拔,在阿里地区简直就是救命稻草,但是一般城市里就不大好用了,导航功能弱,常抽风。阿里地区海拔高,导航常常会失灵,建议大家在手机里下几个不同导航的离线地图,比如百度地图、高德、凯立德等,我们一路用过来感觉高德是最好用的。

前排中间操控区,有无线路由器、手机充电器、海拔表。

(一切美好在路上)再见阿里,滇进青出21天阿里环线自驾

后排还有车载电源转换器,将12伏电压直接转换成220伏,供相机、手台、手机充电,这里没有拍下来。

随身包
内含:眼镜、墨镜、隐形眼镜盒、隐形眼镜护理液、眼药水、木瓜膏(当唇膏用)、护手霜、防晒霜、魔术巾、鬼子帽、花王蒸汽眼罩,都是行车途中要用到的小东西。整理到一个小包里,使用起来非常方便。

(一切美好在路上)再见阿里,滇进青出21天阿里环线自驾

装备介绍完毕,顺便秀秀后备箱。

4个大行李箱,左边蓝色的那个是姨父的,剩下三个都是我们的。晚上住酒店带最右侧的大行李箱,看情况带中间上面的软行李箱,中间下面这箱是不动的。中间2大箱以及右侧行李箱部分空间装的都是衣服。

怎么会有这么多衣服好带,我也是服了我自己了。事实上全程下来大概有1/3的衣服没用上,没用上的衣服包括2件保暖背心、1件厚长袜、2件羊绒衫、2件线衫、1件抓绒衣、几套内衣裤(以上指的是我跟老赵2人的衣服)。想着阿里地区冷,应该多带点再多带点,实际上其实也就早晚冷一下,白天基本待在车里被大太阳晒着,热得都要出汗。老赵差不多一件冲锋衣抓绒衣走天下,我的抓绒衣一次没用到,冲锋衣也就海拔最高的那两天早晚穿了下,其余时间都穿不多。

总结出的小Tips就是:图省事带抓绒衣冲锋衣就够了,想凹造型的就不要带抓绒衣了,厚的衣服也少带,一件便够,多带帽子跟围巾,即保暖又好凹造型。

带了个佳能的照片打印机,想着在偏远地区给当地人拍几张照顺便现场洗出来送他们。无奈有机会的时候要赶路,不赶路的时候没遇上合适的时机。最终也只是在亚热住的那晚上用了次,帮旅店老板拍了张。

蓝色行李箱上面那个是三脚架,塑料袋里是我的鞋子。再上面的小盒子里装着一个烧水壶。中上方的布箱子装杂七杂八的小东西。靠近座椅的那侧有泡面、零食、矿泉水等吃的。

以上,就是我们后备箱的全部了。

今天其实没有设目的地,原则就是尽量多赶路,但是不赶夜路,差不多了就找地方休息。我们到长沙的时候还早,才6点多,于是继续往前开了会儿,八点左右到邵阳。

(一切美好在路上)再见阿里,滇进青出21天阿里环线自驾

第一个没有女儿在身边的日子,到宾馆后洗漱完毕就没事可做了。想起之前在家里,每个晚上都是忙碌并幸福的,陪玩、帮洗澡、自己洗澡、喂奶粉、刷牙、看书讲故事、哄睡,一整套程序下来已经差不多十点。现在一下子闲下来,反而不适应了。躺在床上想啊想,想到小家伙没有妈妈陪的无助模样,不争气地哭了,电话都不敢打,怕打回去反而会让她更想妈妈。

老赵说,我们难得二人世界,别那么伤感嘛。不好意思臣妾做不到啊,当了妈的人啊,就是不一样。

出发的第一天,一点兴奋一点牵挂。明天目标昆明。

DAY1 温州—邵阳 1165KM,全程高速, 早上7:45出发,晚上20:15到达。

(一切美好在路上)再见阿里,滇进青出21天阿里环线自驾

Day 2 5月24日 邵阳—昆明

Day 2  5月24日 邵阳—昆明  1147KM

一早打电话回家,奶奶说云朵很乖,就睡前哭了下,一觉睡到大天亮,醒来后也很乖。后来又打了个电话回去,云朵正在小区附近的游乐园玩,被爷爷拉来叫了两声妈妈后就迫不及待走开玩去了,之前一直担心我走的前一两天她会哭,没想到她适应得这么好,看来不是她放不下我,而是我放不下她呢。紧绷着的心终于放松了下来。

今天依然是全程高速的一天,我们在车里聊天、看股票、玩手机、吃水果、吃零食,时间过得飞快。

三年前的心藏行,全程都是老赵在开车,我虽然也会开却从没上过场。这次不想再让他这么累了,而且我的车技经过三年的磨练也好了很多,于是看他开的差不多了就会主动要求换我开。虽然我上场的时间比较短,一两个小时左右,但是能让主司机在中午犯困的时刻眯上一会儿也是极好的。
(一切美好在路上)再见阿里,滇进青出21天阿里环线自驾

曲靖东服务区的自助餐,35一人,包含酒水,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全中国的服务区要是都能有这么高性价比的自助餐就好了,我们也就不用带那么多泡面了。

快到昆明的时候接到了家里打来的电话,奶奶说云朵想我了,主动要求奶奶打电话。听到她在电话里奶声奶气地叫妈妈,心都要化了,好想飞奔回去抱着她。

今天因为贵州境内高速到处修路,很多地方半幅单车道通行,而且全是山路,绕来绕去的原因,速度提不上去,赶到昆明已经晚上10点。
  • 四轮色驴 到目前为止,我吃过最好的高速公路服务区自助餐,还是楼主浙江境内的太湖站,大赞呀~~~ 2016-3-13 13:11
(一切美好在路上)再见阿里,滇进青出21天阿里环线自驾

DAY2 邵阳—昆明 1147KM,全程高速, 早上8:00出发,晚上22:00到达,中饭贵州某服务区泡面,晚饭曲靖服务区自助餐。明天大理丽江,终于要有点旅行的味道了。

Day 3 5月25日 昆明—大理—丽江

一早醒来,昨天晚上洗的衣服已经全部干了。分享一下我们的晾衣服妙招给大家吧。

关键道具:晾衣绳+行李箱+酒店内自带的桌椅

因为每天都换地方,洗了衣服如果不干会很麻烦,闷在车里一天洗好的衣服都会变臭,晾在车里……这个办法也不实际,车里三个人,空间不够不说,也不美观。晚上洗了晾在空调出风口,一般的衣服都会干,实在没干再用电吹风吹一下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