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一切美好在路上)再见阿里,滇进青出21天阿里环线自驾

假如不是老赵握稳方向盘撞护栏,车子应该会被货车拖行更长一段时间吧,不敢再想象下去了。

还有一件事我要好好说一下,那就是——远离大货车!你看我们的车都被撞成这样了,大货车毫发无损,货车司机甚至说自己根本不知道发生过事故。而且有些货车司机开车根本不看后视镜,或者有些大的货车就算看后视镜也看不到什么。再有有些货车保养不到位,指示灯坏掉或被遮住的情况相当常见。

小轿车与大货车发生事故,如同鸡蛋碰石头,石头坚硬异常,鸡蛋却已粉身碎骨。

小轿车司机们能做的,大概也就只有远离大货车了。

记住,任何时刻,请远离大货车!远离大货车!远离大货车!

车肯定是开不了了,我们只好打电话让家人过来接我们。还好事发地点离家只有一百六十几公里路,两个小时后家人到达。

我们开始把车里的东西一件一件搬到家人车上。

装满衣服的行李箱、每天要用的水杯、洗脸洗脚用的盆子、准备回家送人的牦牛肉、霍尔—亚热路上捡到的牛角、藏在地毯下面的拉孜藏刀、姨父一路捡来的石头、每天记录开支的小本子……这些陪伴了我们20天的东西,每一件都带着满满的回忆,现在都要匆忙转移。

行李实在是太多了,我们搬了一趟又一趟,最后车子终于被搬空。看到车子空荡荡的样子,仿佛心也被掏空。

没想到现在就要分离。

我们的吉普大切诺基,还没好好感谢你,还没来得急回到家为你开庆功宴,就这么分开了。

离开的时候它是这样的,如同一匹爱驹,保护了主人,自身难保的时刻跪倒在地,恭送主人离开。

离别总是伤感,这一次,忍不住泪如雨下。

(一切美好在路上)再见阿里,滇进青出21天阿里环线自驾
都说有始要有终,然而这一次,我们竟然没有做到完美,这一个圈圈,在离家不到200公里的地方戛然而止。

事实上,哪有什么完美的旅行,完美的生活。

有白天就会有黑夜,有欢笑就会有泪水,有顺境就会有逆境,这才是正常的人生,正常的旅行。这样的意外,我希望永远不要发生,可它就这么发生了。它竟然成了我旅途中的一部分,有点难以启齿,却真真切切的存在。

霍尔—亚热5500海拔的垭口,我曾怀疑我们要被困山上,亚热—措勤车子前保险杠掉落的那一瞬间,我觉得我们肯定要被困荒郊野外,尼玛—班戈的路上,我们的轮胎不断漏气不断打气,我曾悲观地觉得我们走不出这荒凉孤寂的阿里环线。坎坷与挫折一直都在,我们一次又一次顺利地闯了出来,这一路虽不好走,可是每天的结局都是平安平安平安。

没想到事故发生在最好走的高速路上,最终我们离车而去。我们的大切,给力了一路,载着我们一次又一次战胜烂路,哪怕最后的这一次,它也以它坚硬的身躯保护了坐在里面的我们,使得我们毫发无损,然而它自己却终于倒了下来。

想说这就是旅行,想想又不对。哪怕不在旅行,在我们朝九晚五的上下班路上,在每一个平常的日子里,我们依然可能遇到各种突如其来的意外:刹车失灵的大卡车,醉酒司机驾驶的时速超200码乱闯红灯的小轿车,建筑工地上砸下来的石头、半夜突发的火灾、根本来不及躲的地震……明天与意外,你永远都不会知道哪一个先来。

这样的一场意外,它带给我的反思,超越了之前的20天。即将而立的岁月里,我们第一次认认真真思考生命。

我们的这趟旅行,不仅仅是一场环阿里之旅,还是一场人生旅行,一场与死亡擦边而过的人生之旅。它也许不够完美(游记一开始我就说了它不完美),可那又怎样。它是我独一无二的旅行,我爱它,一如以往的每次旅行。每一段人生都有意义,每一次旅行也都有意义,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最后一段话,写给云朵。

我们到家的时候已是夜里十点,云朵还没睡,还在楼下等我。

云朵21个月,离开云朵21天,我们终于回家了。

一见面我就把她抱了过来,感觉云朵大了很多也重了很多,都有点陌生了,仿佛不是我的小云朵。小家伙微微笑着,有点发呆有点懵,盯着我们的一大堆行李看。问她想不想妈妈呀,点点头,让她亲亲妈妈也亲,可是并没有很兴奋。从包里拿出给她买的手镯帮她戴上,小家伙晃着小手笑靥如花。

抱着她上楼把她放下后,云朵的兴奋劲才开始表露:指着我的鞋子说妈妈的妈妈的,拉着我去画架前给她写数字,找出之前我们一起玩过的玩具要跟我一起玩。

我们在一起的一点一滴她都没忘记,那些只属于我们俩的小秘密她都记在心头,并在我回家的第一时刻表现给我看。21天,不长却也不短,我曾担心她会慢慢忘掉我,才发现原来是我淡忘了她甚至感觉陌生,而云朵从来都没有淡忘一丝一毫。云朵记得我们之间的一切,她爱我胜过我爱她,我回来了,她开心地满世界转。这种被需要的感觉,贴心小棉袄般暖暖的滋味,大概就是为人母最大的收获与幸福吧。

然后,她就牢牢的黏在了我身上,像个小尾巴一样跟在我后面,我到哪她到哪,妈妈妈妈叫个不停。21天,妈妈的位置还是无人能够取代,这种无人可替代的成就感也是当妈妈后才能体会的幸福吧。

云朵长大了很多,会说好多好多话,居然还识字了。变得更加有主见,开始拒绝我给她挑的衣服,死活不肯穿某条裙子,换了件带kitty猫的小背心马上又欣然穿上。也变得更爱撒娇,懂得用哭来博取我的同情,看我在洗衣服不抱她就两眼一坨泪嘴里嚷着“抱抱我,抱抱我”,不抱简直一点办法都没有。然后,真的长大懂事很多。跟她讲道理会听,会乖乖听我说话并认真回应,几乎不无理取闹,吃饭胃口也大了很多,吃起虾蟹来那专业吐壳的样子,仿佛一个小大人。

感恩上苍,给我一个如此乖巧懂事可爱聪明的女儿。

万水千山不及你在身边的每一个平淡日子。妈妈爱你,直到永远。
  • 往从
  • es_enzo
crystal8788 发表于 2016-3-7 16:55 贴张6年前的照片

是啊 真的羡慕你们
crystal8788 发表于 2016-3-7 15:26 行程简介全程共计一万二千公里,双人合计消费二万左右。其中油费¥9424,路费¥2523。 ...

图文并茂,慢慢欣赏
crystal8788 发表于 2016-3-7 15:34 写在前面回来已经快一个月了,已经到了我之前在微博上放的豪言壮语的最后期限,于是我不得不提笔了。老赵 .. ...

楼主能把之前的游记《心藏行》给个链接吗?被你开头的这篇文字吸引了。8264游记不少,但优秀的一定凤毛麟角。好游记我是要收藏得。谢过了
crystal8788 发表于 2016-3-7 15:39 大家关心的路况及加油问题全程加油情况见下表: ...

太详细了,楼主是专职统计的么?
走过318后心里就一直有走一次阿里这个念想,羡慕啊!!非常精彩详细的游记!!美女用心了!!!看完很赞!!!!!!!!!!!!!!